Home

 

第131期電子報 2020.12.30


(一)Passion Worker臺大人職場手冊

《2021 Passion Worker 臺大人職場手冊》於109年12月22日正式出刊,歡迎校內教職員生及校友至職涯中心憑證免費領取實體書,各院系所如辦理活動需要亦可逕洽職涯中心索取。

(二) 歡迎同學至「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做線上職能
       測驗!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可協助大專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更有目標、更有動機的強化相關職能,教育部發展「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結合職涯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的暸解,並透過自我診斷,提高職場競爭力。

目前診斷平台能提供同學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及職能診斷等等服務。平台網址:http://ucan.moe.edu.tw

    使用方法:
    1. 請由首頁左邊使用者登入
    2. 直接點選帳號申請
    3. 依流程指示操作即可完成帳號密碼之申請
    4. 並且能開始做測驗,完成測驗後可以馬上得到結果。

★同學若有問題,可直接由網頁與平台之"聯絡我們"提出問題或與職涯中心聯繫



 

  • 學歷:
    • 臺灣大學法律系
    • 美國芝加哥大學社會科學碩士
    • 加州柏克萊法律碩士
    •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政治學博士
  • 經歷:
    • 香港中文大學法律學院交換學人
    • 新加坡國立大學亞洲法研究中心訪問學人(2017/04-06)
    • 香港大學中國法研究中心訪問學人
    • 北美臺灣研究學會會長
  • 現職:音樂製作人
    • 學術工作者
    • 作家 中文著作:《臺北女生》、《甘願綻放》

 

以著作《臺北女生》為人所知的作家許菁芳,其實也是個涉獵廣泛的學術工作者,從臺大法律系畢業後,她赴國外研究,投身在社會科學學術與文字當中,平時用貼近生活的文字書寫政治議題、生活心情,文評散落在報導者、端傳媒、女人迷專欄等各大媒體平台。

面對這次刊物的主題「工作戀愛學」,她認為工作就像她對情人一樣,要有熱情、相處要舒服,最重要的是可以舒適地做自己、進而從中發展出新的自己。

《臺北女生》描寫女性,卻也是她自己的模樣

在吵雜、人來人往的咖啡廳裡,訪者我們與許菁芳之近,只差了兩杯咖啡的距離,近距離訪談其實可以感受到,許菁芳仿佛就是她筆下的臺北女生,在書裡,她曾經如此寫著自己剛從臺大畢業的模樣:「二十幾歲的時候,不敢跟大城市討什麼生活,一張床一張書桌就可以,委屈著也不敢覺得自己委屈,害怕那委屈的念頭一成真,就真委屈了」。

然而,如今隨著歲月的磨練,她也變得更加成熟。許菁芳笑著表示,現在回頭看待當時的自己,才發現「原來以前遇到的種種,其實都是好意,幫助我在工作上成長、成為一個細心的人」。那個還在大學時期,自嘲可能是食物鏈底層做浮游生物,期待獨立自主的女孩,如今也已經正準備買了房子棲身安家、在生活裡過得如此自得。

對現在的她來說,工作顯然有了更多意義,提及工作和現在的自己的關係,許菁芳說,工作其實可以給她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點當然是收入,但還有其他的意涵,比如生活重心、成就感,還有許多人際關係的建立和連接,「就像今年跟中研院同事才訂了好幾箱當季水果,一起團購好多東西、一起聊天聊生活,可以與人群有這樣美好的連結,那時的感受就是,簡單但很快樂。」

寫作興趣昇華成職業 還是一樣自在

訪談時,我們也聊到一直以來陪伴她的興趣⸺閱讀與寫作,問到是否有推薦的書籍時,許菁芳親切地拿了一張A4紙,眨眼間便寫滿了一串她最近欣賞的作品,當中甚至還包括電影、詩集。對她來說,興趣跟職業是已經無法切割的存在,並且因為是自己的興趣,她的工作顯得更加貼近自己生活的日常。

從大學時為了抒發心情而隨興寫的散文,到現在一邊在中研院從事學術研究,一邊身兼專欄作家撰稿、書寫書評,寫作這件事漸漸從興趣變成工作,許菁芳卻沒有因此而覺得被拘束,她說出版社的稿期反而變成像是督促自己寫作的一種紀律:「每到截稿前,我就知道是時間要齋戒沐浴,好好靜下來寫文章,好好反省一下自己的生活」。

而作家的身分也讓許菁芳時常收到撰寫書評的邀約,她笑著說道偶爾也會看到挺有意思、卻不曾接觸過的書籍,甚至可能收到的還不是成書,而是還沒定稿、散落的A4紙。「能夠替喜歡的書籍寫出自己的想法,給尚未認識這本書的人知道並且宣傳,可以說是這工作很有趣的地方」許菁芳說。

閱讀寫作先是她自身生活裡的興趣,恬靜自適,而因著工作,成為了一名時時可以分享,在書裡與讀者說話、互動的作家,就像是在茫茫書海裡,既可以舒服地做著自己,卻也在此找到了發展自己的座標。

「我覺得工作跟生活的平衡,原本就是無法去分隔的」許菁芳總結後說道。她期待日子是鬆弛有度的,可以每天都排滿挑戰,但也可以選擇好好靜下來去放鬆、思考別的事,對她來說,心裡感到充實自在是最重要的事,而她對工作的價值觀也是一樣:「面對自己喜歡的工作,相處要舒服,你可以做自己,也可以發展自己」既然都是做自己,又怎麼會去區分呢?

未來挑戰:運用寫作帶到引人發省的社會議題

在出版《臺北女生》四年後,許菁芳的新書《甘願綻放》也剛在今年六月正式上市,在出書後、和媒體專欄上發表文章的這段時間,也營造出不少願意支持她的讀者。對她來說,能夠得到讀者的回饋,其實對她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原本寫書通常都是自我沉澱、所以你其實不知道妳的讀者們會是怎麼樣的人」,但與讀者的連結,對她來說又是一種奇特、而且親切的連結。

她思索著,接著用村上春樹曾經訪談約翰歐文提及的一個比喻解釋:「讀一本好書就如同靜脈注射,一旦上癮,讀者們就會永遠等待,不管他寫什麼書,他都會繼續支持你並且買書。他有次甚至收過一次讀者的來信,裏頭這樣寫著:村上春樹你好,這次的新書其實我沒有很喜歡,下次也請繼續加油,我還是會支持的。」

提完這個比喻後,她笑著說道:「我想那樣建立起來的連結,就是一種默默的支持吧!即使我不同意,但我仍尊重你,並且願意買書支持你」,對她來說,這跟人之間的關係是一樣的,你未必會同意他所說的話,但卻願意尊重,而透過這些鼓勵以及回饋,也更能讓她在寫作上有所動力。

而談及未來接下來的寫作題材,許菁芳表示,她想在未來試著結合自己透過學術研究所培養的思考,來書寫關於「母職、母親」的批判性社科普寫作。她說道:「以前的女性很常被給予很多刻板印象,不管做什麼事情在別人眼中都具有犧牲的意涵,比如為團隊、家庭、工作犧牲,但我也很常有個懷疑,我看現在這世代的女性,包括我、我自己的媽媽,卻並沒有他們講的這麼辛苦,我們其實活得很自在、活得很開心。」這些主題相信對一般人來說絕對不陌生,但如果可以讓讀者透過閱讀啟發許多不同的觀感,「希望自己可以把書寫的創作帶到一些深沉的社會議題,去寫一本好的社科普寫作」,從話語中能看出許菁芳眼中的堅定及自信。

怎麼知道自己的興趣? 趁大學多談戀愛、多約會吧!

面對大學生活,她建議學生「多去探索未知的事物」。對她來說,有時對自己職涯迷惘,是件再正常也不過的事情。她從自己的觀察中發現,臺大學生其實很擅長追求體面的成績,可是卻常害怕失敗,但她認為要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擅長什麼,其實需要時間去發展,就像獲得一個技能前,也是要經過一段痛苦、不適應的時間。她表示:「每個人都會有想要做的事,就像人一定會有愛人或想被愛,所以當你感覺不到愛,可能只是你的那份感受是被蓋住的。你一定有你想做的事,只是你現在感受不到。」

回到刊物主題「工作戀愛學」,她繼續說道,如果用戀愛來形容職涯探索的話,最重要的就是清楚自己的心態,即使現在還不清楚自己是否喜歡,但如果探索的過程裡感到很自在,那麼就可以保持這樣的節奏,試著深入了解,釐清自己的想法,「或許這就跟愛情一樣 ⸺ 所以我也很鼓勵趁在大學的時候,要多去約會阿」許菁芳喝了一口冰咖啡後,用輕快的語氣笑著說,這句話不禁一時讓訪者們噗哧地笑了出來,卻也在她的幽默裡懂了她的言外之意。

她接著說道,「人其實活的時間很有限,如果你多花一分鐘去勉強自己,那你就少了一分鐘去做真實的自己,還不如就活你自己。」,能夠真實地去做自己,即使迷惘在這條路上,把握時間去面對自己的困惑,其實也是一件值得快樂的事。 這樣的話或許並不只是要提醒在大學時裡保持自己的初衷和探索的熱誠,而是在人生的不管任何時刻都可以謹記要活得踏實而無所後悔。



留學講座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