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127期電子報 2020.6.22


(一) 線上校園徵才熱烈進行中

職涯中心網頁已建置「線上校園徵才」平臺 ☛ https://career.ntu.edu.tw/onlinerecruitment
整理了各家企業的招募資訊,包括實習、正職職缺都有喔!

目前網頁職缺資訊與企業數陸續增加中,歡迎同學、校友踴躍瀏覽使用!

(二) 歡迎同學至「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做線上職能測驗!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可協助大專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更有目標、更有動機的強化相關職能,教育部發展「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結合職涯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的暸解,並透過自我診斷,提高職場競爭力。

目前診斷平台能提供同學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及職能診斷等等服務。平台網址:http://ucan.moe.edu.tw

    使用方法:
    1. 請由首頁左邊使用者登入
    2. 直接點選帳號申請
    3. 依流程指示操作即可完成帳號密碼之申請
    4. 並且能開始做測驗,完成測驗後可以馬上得到結果。

★同學若有問題,可直接由網頁與平台之"聯絡我們"提出問題或與職涯中心聯繫



Google公關談職涯:不被框架綁住,順應環境隨時調整

採訪、撰文: 蔡采吟
照片提供/張聿嵐

公關的工作如果說得完,它就不是一門專業了!」,擁有14年公關經驗、現任Google台灣資深公關總監的張聿嵐溫柔而堅定地說,眼神滿是自信與熱情,就像醫生、律師有其專業,公關一樣是項複雜高深的專業。

平日上午的信義區總是繁忙,因為Google的彈性工作制度,張聿嵐才得空在鬧中取靜的咖啡店裡,與我分享跨國科技產業公關的日常。張聿嵐畢業於臺大政治系國際關係組輔修經濟系,畢業後赴芝加哥大學主修國際關係,曾於華府從事外交政策分析、媒體公關的實習工作,回台任職於公關代理商近4年後,加入Google,至今已是第10個年頭,現任Google台灣資深公關總監。

創立模聯社,拓展國際視野

張聿嵐從小喜歡新的事物、興趣廣泛,原本想當國際新聞記者,對語言及國際事務充滿興趣,所以讀臺大政治系國際關係組。在臺大4年,除了專業必修科目外,張聿嵐對通識與系外選修課程更有興趣,因此接觸了植物與文明、寵物飼養學等不同領域課程,也將國際法研究社轉型成臺大模擬聯合國社,成為該社的創社社長,是全台第一個模擬聯合國學生社團,透過模擬聯合國開會的議程,討論國際議題,從中提升國際觀

在被國際法研究社的學長姐介紹模擬聯合國會議的運作方式後,張聿嵐非常有興趣。當時模擬聯合國會議在國外很熱門,但可惜的是,或許因為當時網路不發達的緣故,模擬聯合國會議在台灣沒有任何知名度或相關社團。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已經不高,若台灣年輕人沒有國際觀點,是很可惜的事情,因此張聿嵐希望接下社團後,能以各種宣傳方式吸引學弟妹加入,讓轉型後的社團茁壯,原以為會很冷門,沒想到招生說明會那天來了近百人。張聿嵐認為模擬聯合國有助於培養領導力,不僅是主管需要領導力,學生未來到了企業工作,不管有沒有帶人,都應該要有能力組織、統合、規劃事情,而不是被動等待別人教導。她認為學生活動能帶來歷練,創社初期面臨資金不足的窘境,她便撰寫企畫書,讓企業願意贊助社團。若有志於在新創發展的學弟妹,也會需要募集資金、講解組織理念的歷練。

模擬聯合國社如今已在大學、高中廣設社團,國內也有許多校園模擬聯合國會議,身為「創社元老」的張聿嵐卻十分謙虛,「其實之前的學長姐早已做了很多努力,我只是起了個將轉型付諸執行的頭而已」,她勉勵學弟妹「當你心中知道某件事情是對的、知道怎麼去做、可以做到什麼程度,就勇敢去做,很多事情都會水道渠成。」

赴美留學,華府開眼界

大學到國外參加模擬聯合國會議的經驗,也讓張聿嵐產生文化衝擊,歐美和亞洲的價值觀存在差異,她認為不一定要完全認同歐美文化,但要了解它,甚至訓練自己能夠融入;張聿嵐從高中開始一直想出國念書,也想將國際關係學得更紮實,加上將畢業時並沒有特別想找的工作,「如果我的目標是出國念書,為何不現在就去?」就這樣踏上了芝加哥的留學之旅。

研究所將屆畢業時,她也曾經迷惘,由於芝加哥大學是學術研究名校,不少碩班同學都要繼續念博士班,日常話題都是自己的研究主題和論文方向。張聿嵐體認到自己對很多事情都很有興趣、接觸廣泛、學習速度很快、擅長記憶人臉和名字、能一心多用做事情,她發現她並不適合「很專心」地鑽研學術,反而適合需要短時間內消化複雜資訊的實務工作。她觀察身邊那些不想繼續念博士班的同學,發現他們會到國際組織、非營利組織、企業、智庫從事政策分析工作。

輾轉中,張聿嵐得到了華府的工作機會,在一家大型智庫的亞洲研究中心當外交政策分析實習生,這段期間內,她學到了如何轉換觀點,用外國的眼光看待台灣,並認識到華府的政治體系如何運作。半年後,她再轉到組織的公關行銷部門實習半年,該部門負責維繫媒體、各部會的關係,其實就是公關傳播的角色。大量吸收學習後,張聿嵐確認自己比較喜歡和媒體相關的工作,特別是公關,她想當記者和組織之間的橋樑。

回台展開公關生涯

在華府待了一年多後,張聿嵐見識到華府的政治外交運作模式,得到想要累積的經驗,加上已經確定工作方向,希望能夠到企業界獲得產業方面的歷練,張聿嵐決定回台灣從事公關工作。由於企業端的公關需要比較多產業或媒體相關的經驗,所以她抱著從最基層做起的心理,打聽每個公關代理商的客戶產業、風格,因為不同產業客戶對於媒體溝通的策略不同,挑自己有興趣也能從中學習的產業很重要。稍微了解後,張聿嵐對於產業變化快、創造不同價值、幫助人類生活的科技業最有興趣,於是進入了服務該產業公關代理商工作。雖然張聿嵐表面上追求效率、思想靈活跳躍,但卻是土法煉鋼,在科技公關中待了相當長的時間,將議題公關、社群公關、產品公關等將各種公關技巧學得非常紮實。

「公關的目的看來很簡單,是維持企業形象。但要達成這個目的卻很困難。要先了解外界對企業的看法、外界發生的事情,企業要怎麼回應和溝通。要不斷思考應該怎麼做,才可以得到正面結果。」張聿嵐舉例,數位化及網路更使得訊息傳播的速度加快,當企業面臨危機,必須要更快速、謹慎地反應。張聿嵐認為,一個好的公關需要經過紮實的訓練,公關沒有百分百的準則,也較難量化成果,公關的成果只能長期觀察,這也是社會大眾不理解公關職能以及公關新鮮人最容易感到挫敗的原因。

舉例而言,危機處理能力是最困難的,除了要與時間賽跑,還要溝通以掌握解決危機的方法和資源,而這倚賴經驗,如果對公關有興趣,一定要投進去做和長時間的操作累積。張聿嵐認為公關需要的核心能力是對新聞、議題、人的敏銳度,社會科學訓練重視因果關係、邏輯思考,能幫助她在複雜的事務中理出脈絡,進而在複雜的環境做出判斷。在Google這樣的跨國企業,也需要做政治公關,恰好張聿嵐的國際關係背景也讓她擁有更多的敏銳度。

根據她多年經驗,張聿嵐認為最重要的是,公關要根據所在的組織及環境,順應改變做出調整,因此要不斷反問:「為什麼要做這些事情?」、「做這些事情能幫助我達成目標嗎?」、「要怎麼做才可做好?」。張聿嵐時時提醒同事及代理商,常去想「什麼事情才是有幫助的」,並且不要被既定的形式框架住,從錯誤中持續調整,減少不必要的工作,專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舉例而言,很多人覺得公關有大量的執行層面工作,以代理商而言,常幫客戶辦活動、寫新聞稿、監測,其實這些事情的背後,都是有脈絡可循。這也是為什麼很難敘述每天的工作大概在做什麼,因為每天甚至每小時都需要視當下的狀況不同去做調整,而且必須要和各式各樣的人打交道。喜歡快步調、工作內容多變化、有分享資訊和認識人的慾望的人會覺得很過癮,但如果想要一切可預測、按部就班、與既定合作對象一起工作的人來說,公關可能會是一份十分吃力的工作

加入Google 迎來挑戰與成長

就像法律專業有律師事務所和企業內部的法務,公關領域也有公關代理商和品牌公關。一開始踏入公關領域,張聿嵐不覺得一定要在代理商待一段時間後,就轉到品牌端,「我比較在意會不會無聊、有沒有學到東西,不論是專業面或管理面」。會加入Google,其實是因為想挑戰更多不一樣的事情,決定加入Google的過程也曾面對人情和未知,但她鼓勵學弟妹「如果那件事是你想要追求的,就努力把握,做不到再調整。隨著年紀變大,機會成本會變高,就趁年輕的時候去勇敢吧!

張聿嵐建議學弟妹在挑選工作時,也要考慮自己的特質和公司文化是否相符。以自身為例,張聿嵐十分認同Google的彈性、多元、開放的企業文化與理念。她提到,Google的主管要聘用員工時,也要接受面試訓練,以招收符合企業理念與文化的員工。Google認為員工是流動的,因此十分重視申請者的特質,以衡量他們換到別的國家、職位有沒有成長空間。英文能力是因為常需要和不同國家的同事溝通合作,特別是公關這樣一個溝通的角色,更需要精準的英文用字拿捏。

憑著近4年的科技產業公關服務經驗,讓她在從代理商轉換進科技業之初,並無不適應之處,比起代理商,企業端更需要去思考、做出決策。除了對外向大眾媒體和社群的溝通 (external communications),張聿嵐在Google也接觸了針對公司員工的內部溝通(internal communications),這個職能在大型外商公司比較常見,考量的面向也比較廣。內部溝通確保員工也能夠了解公司的決策和方向,甚至是企業文化和各項產品。Google企業的公關職位名稱是「Communications」,而非Public Relations,代表這是一個溝通、串連的工作。Google各部門之間有很多的作法與資訊,需要很多跨部門、跨產品線的溝通討論決策,內部溝通做好了,才能對外溝通,將企業想傳達的訊息傳遞出去,而這是不可能一人獨力完成的。在規模巨大且風氣自由開放的Google,要讓員工自然地理解並認同公司,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工作

給學弟妹的建議:履歷要精煉、鍛鍊時間管理能力

對於想到外商工作的學弟妹而言,最難突破的關卡反而不見得是本身的能力或背景,而是歐美與台灣文化在如何展現自己上面的巨大落差。因此,張聿嵐希望學弟妹不要羞於包裝、表達自己,要適時展現自己的優點。她也坦言,新鮮人的經歷一定不可能太多,除非是非常相關的打工或社團,不然其他對企業而言都是簡單參考之用。一個人資要過目非常多的履歷,因此,簡潔容易呈現、字體易讀才是重點。她建議,最好將履歷控制在一頁A4內,並且不要提供和所應徵工作無關的資訊,要能讓人清楚在每一份經歷中的所學到的能力

Google的公關部門和其他部門相比,是較精簡的人事配置,因此常需要和各部門以及國外的同事開會溝通。Google內部會議短則15分鐘,大部分30分鐘內結束,但如果一直都在開會,就沒有時間回覆郵件、擬定策略文件,因此張聿嵐習慣用Google日曆先留自己要工作的時間,其餘時間再安排會議。Google的工作較為彈性自由,因此她更需要妥善安排自己的時間。張聿嵐建議學弟妹可以先擬定大方向的年度目標、月目標,再善用工具切割時間,「大學就是一生中最精華的時光,可以自由選擇生活,要妥善規劃,並靜下心來思考自己的方向。」

工作至今14年,張聿嵐提到接下來的職涯目標,已不再是專業能力或經驗累積,而是希望透過自己的工作能夠直接或間接地幫助到台灣。以Google在2018年推出的〈智慧台灣計劃〉為例,她相信類似這種包括人才培育、經濟、生態系建立等三面向的行動,是能超越企業品牌建立或產品推廣,而是透過科技的力量,培育台灣人才、替台灣社會創造價值。



(一) 線上校園徵才熱烈進行中

(二) CPAS團體職涯適性評測講座

(三) AI數位時代線上活動

(四) 行銷實務課程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