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125期電子報 2020.4.22


(一)線上校園徵才熱烈進行中

原定2020/5/9舉辦之台大校園徵才博覽會,因防疫考量,宣布取消辦理!職涯中心網頁已建置「線上校園徵才」平臺 ☛ https://reurl.cc/20rp2r

整理了各家企業的招募資訊,包括實習、正職職缺都有喔!目前網頁職缺資訊與企業數陸續增加中,歡迎同學、校友踴躍瀏覽使用!

(二) 歡迎同學至「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做線上職能測驗!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可協助大專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更有目標、更有動機的強化相關職能,教育部發展「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結合職涯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的暸解,並透過自我診斷,提高職場競爭力。

目前診斷平台能提供同學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及職能診斷等等服務。平台網址:http://ucan.moe.edu.tw

    使用方法:
    1. 請由首頁左邊使用者登入
    2. 直接點選帳號申請
    3. 依流程指示操作即可完成帳號密碼之申請
    4. 並且能開始做測驗,完成測驗後可以馬上得到結果。

★同學若有問題,可直接由網頁與平台之"聯絡我們"提出問題或與職涯中心聯繫



做足準備、順勢而為--馮聖原學長專訪

採訪/撰文:陳奕宇


常常感到徬徨,校園中的我們。教室中聽課筆記、圖書館自習室挑燈夜戰,踏著自行車椰林大道上來去。車輪隨著我們的踩踏轉動著,捲起了歲月的波、時光的流,四年倏忽即逝。鳳凰花開,學士袍底下的我們,是否已看清自己的方向、篤定腳下的步伐?

週日卓聯大樓的咖啡廳裡,許多學生相約討論報告、完成作業,大家都在自我探索、充實的路上走著。而我們有幸邀請到台大物理系畢業的馮聖原學長,在咖啡廳一隅,透過學長的分享,了解他從大學到就業,是以什麼樣的心態與方式,得以將每一步踏得篤定、踩得自信。

基礎科學為奠基,多方涉獵充實自我

高中升大學的時候,學長其實與大部分學子無異,對自己的志向並未能勾勒出明確的樣貌。因此,他選擇以重視基礎科學學習的物理系為第一志願,期待自己能透過系上的學科打下良好的科學根柢,再向更深更廣的領域探究。此外,好學的他也利用寒暑假的時間前往圖書館涉獵各方知識,舉凡歷史、經濟、金融等,對他來說就像一片片天空,投身其中自由翱翔。愛閱讀的學長笑說,自己好讀書的程度之驚人,幾乎每天都可以從早上九點開館待到傍晚五點閉館。透過閱讀,學長在大一大二的探索階段裡,像一塊海綿,不斷的汲取知識,豐厚自己的涵養。

除了喜愛閱讀,學長還有另一個特點。許多大學生都有一個共通處--晚睡,夜貓族似乎成了大學生的通稱。然而,令人意外的,學長卻非大家印象中典型的大學生。生活規律、按表操課的他,從來不熬夜,堅守每天晚上11點就寢的原則,就連期中、期末考前也依然如此。秉持著自己生活態度與紀律的他,逐漸發現自己並不適合如許多學長姐一般,進入科學園區從事高壓、工時長的工作。因此,他開始思考,究竟什麼樣的職務適合自己?做著怎樣的工作,會讓未來的自己勝任愉快?

因緣際會考上公職,開展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物理系畢業後,學長透過推甄進入台大光電所。學長坦言,會選擇進入光電所,其實關乎就業考量。當時的面板產業雖已過了鼎盛時期,但仍舊是發展穩定的產業,而光電所的推甄與所學,對物理系學生來說也較有優勢。

碩一的時候,學長偶然看到智慧財產局的招考簡章,仔細研究後,發現公務員性質的工作與自己的個性、生活步調及為契合。此外,當時金融海嘯甫過,各方皆在強調產業升級與轉型。在大學期間多方涉獵知識的學長運用其因而培養出的產業敏感度,認為智慧財產相關發展與運用應是未來的熱門議題,極有發展性。

俗話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學長憑藉著大學時期每天一點一滴累積的底蘊與實力,漂亮的掌握住這個適合自己的機會,於碩二尚在研究所就讀期間,便順利成為智慧財產局的一員。

職場調適,順應而為之體悟

進入職場後,學長發覺,工作之中最大的挑戰,往往與知識、技能等硬實力非關,而在於心態上的調適。他提到,校園裡的我們,一直以來都是以分數做為排名的依據、升學的順位,這樣的制度因而使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容易產生只要努力便能有收穫、便能順己心、稱己意的心態,對擅長考試的台大學生尤易如此。但學長提醒,脫離了校園,分數便不再是評斷一個人的標準。社會上、職場中,並沒有一致的標準量化一個人的付出與資質,我們在校園中習以為常的單一準則被多面向的觀察與衡量取而代之。

許多事,因此變得不再操之於己、強求不得。陞遷的機會、大放異彩的舞台,誰能擁有,往往是許多因素綜合考量下的結果,並非僅依自己較為片面、主觀的所見所言便能斷言。學長認為,此時心態的調整極為重要,他見過許多極為優秀的前輩與同事,因為無法獲得渴望的職位與肯定,終日鬱鬱寡歡,甚至憤而離職,看在他眼裡,感到極為惋惜。

他深刻認為,如何用寬廣的心胸,面對變化萬千的環境,尤為重要。

學長建議,進入職場的學弟妹,應謹記「順勢而為」的哲學,把握當下用心生活、充實自我,當機會來臨時,以最顛峰最自信的自己,昂首領受;當機會與我們擦肩而過,不氣惱不怨人,以虛懷若谷的心態等待自己揚帆的那刻到來,全心相信生命中的安排,有其最巧妙的道理。他舉例,過去自己曾有機會獲得一陞遷機會,卻因故未獲得單位長官的核准。但他秉持著處之泰然的原則,並認為每件事的背後都有其道理,不因為資訊不全而使自己陷入當局者迷的困境,而是選擇調適自我的心態、接受當下的境況與安排,續在職務上耕耘,終於在今年等到了屬於他的最佳契機,成功獲得該機會。於是我們得以明白,契機,往往在它該來到之時,驀然降臨,自自然然。

訪問進行至此,學長笑說自己的心態近乎老莊的虛懷圓融,但或許就是因為學長這樣獨特的思維與平靜的心態,才使他得以在人生道路、職場網絡,踏著滿足靜好的歲月,行著正向規律的旅途。看似平凡淡然,實則享有翹首盼望、邁步的自信飛揚。

踏實規劃,而後聽天信天

「有目標與規劃的行動,乃能成就人我。」訪問的最後,學長送給台大的學弟妹這樣一句話。或許,我們終究無法看清未來;或許,我們揣著夢想惴惴不安。但我們仍應大膽勾勒理想,細心縝密行動,放下一切得失,堅信我們所有的規劃與奠基,終將引導我們以最適合自己的姿態,於生命的紙上落筆。

騎車在椰林大道上,冬季晴天風拂面,我們彷彿是匍匐的風箏,蓄勢待發即將乘風上行。

願我們終能觸碰到穹頂的蔚藍,自由的、自信的。

               馮聖原學長
               台大物理系B94級畢業
               台大光電所畢業
               現為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審查官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