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124期電子報 2020.3.13


(一)2020年2-6月職涯發展課程資訊

(二)行銷實務課程

(三)國際人才發展體驗營

(四) 歡迎同學至「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做線上職能測驗!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可協助大專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更有目標、更有動機的強化相關職能,教育部發展「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結合職涯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的暸解,並透過自我診斷,提高職場競爭力。

目前診斷平台能提供同學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及職能診斷等等服務。平台網址:http://ucan.moe.edu.tw

    使用方法:
    1. 請由首頁左邊使用者登入
    2. 直接點選帳號申請
    3. 依流程指示操作即可完成帳號密碼之申請
    4. 並且能開始做測驗,完成測驗後可以馬上得到結果。

★同學若有問題,可直接由網頁與平台之"聯絡我們"提出問題或與職涯中心聯繫



文武兼備的綜合格鬥教練

採訪/撰文:劉展銘


還記得上第一堂社課時對教練的印象是:太斯文太年輕了吧!感覺就像一位和我們一起上課的大哥哥。相處下來後才發現教練的武術技藝固然比我們學員高出很多,但文化修養也不比我們低,小至生活智慧,大至國際形勢教練亦瞭如指掌。

習武是一條自然而然就走上的路

宗諺教練自國中開始便對武術有濃厚的興趣,但礙於升學壓力,一直到了高中畢業後才下定決心開始習武;當成給自己的成年禮物。然而,教練首先接觸的武術並不是綜合格鬥,而是詠春、形意拳及八卦掌等等的傳統武術,並在其中初嚐習武的好處;改善了長久以來的鼻過敏。

教練與其他武術的緣份到了大學才開始,他先跟王志薰教練學了一年的散打,後來認識到剛從加拿大回台的王怡天教練;學習泰拳和綜合格鬥。

教練除了當兵的一年外,習武並沒有中斷過。退伍後曾到外商策展公司工作,在離職後當了一段時間自由教練及翻譯,最終成為館主王怡天教練旗下降龍總武的其中一個教練。

與其說他選擇去當一個武術教練,倒不如說緣份讓他成為一個武術教練。畢竟他並沒有故意安排自己走這條武術之路。

習武的好處

也許很多人會跟你說,好處多到說都說不完。沒錯!教練的答案也一模一樣:「好處多到說也說不完。」

習武不但訓練身體機能,也鍛鍊了人的意志力,使人的心靈更加成熟,令他成為一個更有自信,更沉實穩重的人。總的而言,習武讓他好的特質更好,壞的更少。

很多人覺得習武容易受傷,教練則強調綜合格鬥其實跟籃球一樣都是一種運動,只要按照教練的指示,其實並不易受傷。

104年大學畢業的教練會太年輕嗎?

剛上社課的時候我會想一個大學畢業沒幾年的教練能在大學生中建立自己的威信嗎?還是會因為跟學生太熟以致課堂難以控制呢?答案是教練既能建立自己權威的形象好好控制社課,更能和學生打成一片,無所不聊。

教練認為年齡並不是問題,老師與學生沒有年齡之分,有的是在各自領域上專業技術的差別,彼此可以在不同領域上互相學習。

比起建立一個高高在上的權威形象,他更喜歡定位自己為一個分享經驗與技術的角色。年紀是這個世界上最不需要付出努力就能獲得的東西,為何要追求自己在年齡上的權威呢?

大學對職涯的影響

台大綜合格鬥社是校內其中一個受外籍生青睞的社團,說得一口流利英語的教練恰恰獲得一個展示外文系畢業生實力的機會。除了外語能力得以能學以致用外,溝通與談判、簡報技巧、商業管理、口筆譯、法文西文、西洋文學等等曾在大學修過的課程均有利他在外商的工作。在外商離職後,口筆譯的技能亦為他提供了一筆重要的收入。

教練與我們聊天的時候常常提到,大學期間是介乎青年與成人的階段,是年輕人踏進社會前最後一步,也是一個可以讓我們好好思考日後發展的重要時期。因此,他常常鼓勵我們把握機會多點嘗試不同的事情,包括:修外系的課、多交朋友、參加社團、談談戀愛等等。廣闊的人脈、社團經驗和交往經驗加起來就是我們未來立身處世的重要工具,沒有人知道今天學的東西甚麼時候會用到,但如果今天沒有盡量去涉獵各範疇,要用的時候只會「書到用時方恨少」。

面對挫折和疲累

20幾年的人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各種形形色色的挫折均有遇過,當中有一些更是令人十分氣餒。教練認為只要找到願意陪伴自己的同路人,就算沒有實際上的支持,心裡也會好過很多。反觀習武上的挫折;看到自己每次完成訓練時都有進步便是最大的鼓勵,何必為了一時之氣令自己受傷,使得以後自己都無法再打拳呢?比起獲得經驗提升技術,輸贏反而顯得其次。

儘管訓練有時令人體力透支,但「堅持下去」這個念頭從來都沒有在腦海中出現過,因為這是一個快樂的過程。如此享受,又何需「堅持下去」?當習武成為自己的興趣,自然而然就一直持續訓練下去了。

給學生的話

初出矛蘆的年輕人可能會有很多不適應,缺乏經驗與人脈都是他們的短板。然而,年輕人作為社會未來的棟樑更應該謙虛地好好裝備自己,除了增廣見聞外,亦要做出有前瞻性的規劃。

「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在全球化的浪潮下,關心國際潮流與趨勢已是基本要求,千萬不要覺得與自己無關而對外界漠不關心。不然日子久了就會變成「井底之蛙」。

台大畢業的學歷固然是我們巨大的優勢,但在這個訊息萬變的世代之中也要好好強化自己,準備迎接未來的挑戰。

同樣是年輕人的教練未來亦會調整好自己生活的步調跟比重,令自己得到足夠的休息,努力保持身體健康。工餘時間繼續去進修,為未來的新挑戰做好準備。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事,人生匆匆數十載,一定要過得健康快樂,不要令自己留下遺憾。

               余宗諺
               現為降龍總武教練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