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121期電子報  2019.10.21

最新活動


(一)留學講座

為協助臺大學生拓展海外求學之路,建構探索留學資源管道,深入探詢相關資訊,2019年留學講座安排加拿大、日本、澳洲、紐西蘭、英國、德國、法國、荷蘭、瑞士、美國等官方辦事處暨教育中心代表,介紹各國留學申請流程與資源。

◆ 10/24(四) 18:40-20:40 / 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
     英國文化協會 教育長徐薇芝
     台北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 教育經理董佩蘭
     法國教育中心 代表曾馨弘
◆ 11/11(一) 18:40-20:40 / 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
     瑞士商務辦事處 副代表Béatrice Latteier
     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
◆ 11/20(三) 18:40-20:40 / 博雅101教室
     美國教育資訊中心教育顧問暨發展主任 傅鏡平

請至https://my.ntu.edu.tw/actregister/sessionList.aspx?actID=20191304_17報名

(二) 履歷撰寫與面試技巧系列講座

第一場:日商就職必勝攻略

1.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 學務處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
2. 講座內容:
    在日工作台灣青年人數5年來倍數成長,日商來台投資設點早已不是新聞。
    進日商工作雖不再是難事,但我們卻很難分清:日劇演的和現實生活到底有多少差距?
    進日商工作需要先做好哪些心理準備?
    本次講座將著眼在日商就職前、中、後三階段,從日商就職準備入手說起,同時解構
    履歷衍伸至面試準備關鍵,乃至於掌握就職起就該注意的日商眉角與心法!
3. 講座大綱:
    (1)就職準備,第一次就上手:日商就職準備就從對的時間開始
    (2)求職攻略,跟著做好簡單:分解履歷結構才能掌握面試重點
    (3)日商眉角,準備好不踩雷:魔鬼藏在細節中不到最後不放鬆
4. 講座日期:108/10/23(三),晚上6:30至9:00
5. 講座地點:博雅教學館101教室。
6. 報名時間:108/10/9(三),00:00開放報名。
7. 報名網址:https://bit.ly/2lNz1Mz,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三) 歡迎同學至「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做線上職能
        測驗!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可協助大專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更有目標、更有動機的強化相關職能,教育部發展「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結合職涯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的暸解,並透過自我診斷,提高職場競爭力。

目前診斷平台能提供同學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及職能診斷等等服務。平台網址:http://ucan.moe.edu.tw>

    使用方法:
    1. 請由首頁左邊使用者登入
    2. 直接點選帳號申請
    3. 依流程指示操作即可完成帳號密碼之申請
    4. 並且能開始做測驗,完成測驗後可以馬上得到結果。

★同學若有問題,可直接由網頁與平台之"聯絡我們"提出問題或與職涯中心聯繫


不只要學習成功,也要學習怎麼失敗 | 巫彥德專訪

採訪撰稿:杜佩穎

第一次見到阿德學長,是在系學會辦的一場真人圖書館上,短短十分鐘訴說著人生百味是如何接住社會上暫時墜落的人,回想起來依舊那麼撼動人心。這一次,由於時間安排,利用視訊與學長進行訪談,但學長眼神中的熱忱,語氣中的堅定卻絲毫不受屏幕阻隔。

發現一條不適合自己的路

巫彥德學長,人稱阿德,交大電機系、台大商學研究所畢業,現為人生百味共同創辦人之一。從台中一中畢業後,原本就是二類組的學長看似踏上了一條順利的升學之路,卻發現自己的罩門——英文。比起靠死記硬背面對考試,他發現自己更擅長辦營隊、帶活動,開始意識到所選擇的路是不是不太適合自己。

與其說探索自己想前進的方向,學長覺得當時的他找到的是一個確定不想前進的方向。之所以選擇往商學院發展,也不過是誤打誤撞。談起在台大的時光,學長認為,最大的收穫是當時遇到的同學們。商研所的大家,來自不同背景,有廣告系畢業的、有政治系、法律系……,多元的想法,緊密且沒有利害關係的感情,讓出社會後的他對這份純粹的情誼深感懷念。

能力只要能被內化,就會有用

聊起修過的課,學長侃侃地分享他的領悟。行銷管理、賽局理論、經濟學上所學到的知識,都可以應用到他現在在非營利組織的工作上。以修習過的總體經濟學為例,學長表示這讓他更了解產業的發展,對街賣者不再停留在媒體塑造的可憐形象,讓他發現這種貧窮不是個人性的貧窮,而是可以發現整個產業的困境。

「不管哪種能力,只要內化,就會有用。」

學長接著以打電動的意義為例,對於大學時期沉迷打電動的他,打電動這個在他人眼中看似沒多大意義的活動卻是他學習自處的重要過程。高中大學一路念名校,原本的光環到充滿精英之處卻不再是那個最閃耀、最被認同的人,感受到來自身邊家人、同學的目光,讓他一度覺得很痛苦,而遊戲成癮是當時的止痛劑,一個不要讓自己受太多傷的過程。

「我也想過努力讀英文,但就是讀不會。」如果有一天無法再處於最頂尖的狀態,該如何面對這樣的自己?正因為經歷過挫折的痛苦,讓學長學會如何跟這種狀態的自己相處。他說,現在做貧窮、街友相關的工作上,遇到過很多類似的狀態,但人們很少學過如何應對。「那個當下往往太痛苦了、太無助了,消磨殆盡的身軀再沒有精力做這件事,就會絕望。」

年少時的經歷,讓學長不僅學會自處,更是獲得同理的能力,學會用新的角度看一件事、看一種狀態。

沒有規劃的緣分

「沒有規劃也沒那麼嚴重,每一段經歷都有它自己可以累積的東西。」

開始對社會企業有概念,是從學長準備研究所的面試前恰好讀到一本叫《窮人銀行》的書開始。那時,從商研所畢業的學長,跟很多新鮮人一樣,將履歷投遞到大大小小的公司,而後他被一家社會企業錄取了,雖然一開始也僅抱著玩票性質,試一試的心態。在加入的第一家社會企業,學長透過參與課程認識了很多做各種議題的人,才發現台灣有不少人在這一領域努力著。九個月後,台灣發生太陽花學運,他也跟著當時的同事一起參加學運,從辦一些小活動開始,開啟了他投身社會議題之路。

雖然現在學長所從事的和當初他大學、研究所念看似不太相關,但他表示「重來也不會改變選擇,不念那個系我就無法得到一些東西。」

累積出來的熱情

對於想投身社會議題的學弟妹,學長認為接觸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尤其對容易身處社會主流位置的台大生而言,難以感受社會邊緣所產生的排擠,讓我們誤以為社會沒有這些問題,也看不到需要被解決的苦難。唯有透過接觸與自己完全不一樣的人,才能了解到這個社世界有多大,才能有機會在更多的選擇下累積熱情。

學長表示,熱情是堅持走下去的要素,但它不是一開始就找到的,而是慢慢探索累積出來的。他以自身創業經驗為例,人生百味創立初期除了做貧窮議題,也做剩食議題,就是在這個做的過程中發現有些事喜歡,有些事好像沒那麼喜歡。接觸不同事物,從中尋找自己有熱情的事來做,越做便會越有熱情。

「我們沒有做過一件事,不代表它沒有意義,我覺得世界有很多你有熱情的事,在你現在看不見的地方。」學長認為,人容易陷入盲點,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什麼,而容易輕視不了解的事物,提醒學弟妹要多想想自己不知道什麼,對自己不知道的事也要保持求知、敬畏的態度。

用信任建立團隊

太陽花學運之後,想為台灣做點事,想為社會做點事。於是,當時一起上街的同事成了阿德學長最開始的夥伴兼室友,工作室同時也是他們的家,將當初吃飯聊天談的願景化為現實,成立了「人生百味」。後來,活動場合上遇到的新朋友、培養出來的實習生,一步步擴大這個夥伴團隊。

在工作上,學長歸納出三個原則。一、自主性,工作上他們從不直接討論需要做什麼事,而是從想解決什麼問題開始,找到自己想去做的。二、價值感,不能分配太難或太簡單的工作,太難讓人易受挫折;太簡單則會喪失挑戰。三、連結感,享受與夥伴一起做事、與服務對象的互動,透過與周遭的人的連結找到做事的意義。「維繫這種連結,比錢還要重要。」

學長分析,一個組織面臨拆伙,往往是因為理念不合。意見分歧的情況下,最大的問題在於,雙方都不相信對方是一個跟自己一樣好的人。缺少信任,情急之下往往說不出好話,而容易互相傷害。足夠的信任和適當的說話技巧,是一個組織內溝通的關鍵,更是細水長流的秘訣。

-攝於活動「貧窮人的台北」

讓貧窮可以現身

人生百味成立五年了,阿德學長表示他們希望可以透過這種倡議工作達成兩個方向。

第一個,就是減少這個社會對於貧窮的排除。今天,仍舊是一個我們在路上看到沒穿鞋子或穿得破破爛爛的人會投以批評眼光的社會,因此他們希望可以讓社會透過認識去接受貧窮狀態。這種狀態其實也沒想象中可怕,不過就是做不到一個好像每個人都做得到的事。期待有一天,貧窮可以現身,人們可以自在說出自己的狀態,可以大方承認弱勢,有辦法坦白說出自己的困難。

第二個,就是了解該怎麼從新學習幫助別人這件事。在這個號稱冷漠的社會,學長卻說他覺得大多數人並不冷漠,只是他們也不知道該怎麼幫得上忙。當一個人遇到困境的當下,其實是有種難以排解的情緒、面對著極大的痛苦絕望,而這時讓他們感受到被傾聽、接受就足以提供很大的寬慰了。

「學會傾聽,學會簡單的助人方法,就像心理上的CPR一樣。」

-街頭無家者目前面對的種種困境

給學弟妹的話:不只要學習成功,也要學習怎麼失敗

在成長的路上,我們花太多時間在學習怎麼成功。在學長看來,社會大多數人在還沒成功以前,都是處於一種沒有成功,也就是失敗的狀態。很多時候,我們卻總是一股腦地盯著想成功的樣子,選擇忽略渾身的傷、選擇不去面對失敗的樣子。

「一個人,如果可以好好安頓自己的失敗,就有機會變成更勇敢的人。」學長認為一味追求成功是個捨近求遠的方式,只有學習怎麼失敗,怎麼與其共處,才能擺脫失敗的控制,因為這樣就再也不恐懼失敗了,才能有更多嘗試的空間。

巫彥德學長,交大電信工程系畢業,台大商學所畢業,現為人生百味共同創辦人。


AI數位時代系列講座-AI影子裡的數學

10月7日在博雅103教室辦理,由鴻海工業大數據辦公室副主任楊昌樺博士主講

留學講座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