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119期電子報  2019.6.28

最新活動


歡迎同學至「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做線上職能測驗!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可協助大專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更有目標、更有動機的強化相關職能,教育部發展「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結合職涯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的暸解,並透過自我診斷,提高職場競爭力。

目前診斷平台能提供同學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及職能診斷等等服務。
平台網址:http://ucan.moe.edu.tw

        使用方法:
        1.請由首頁左邊使用者登入
        2.直接點選帳號申請
        3.依流程指示操作即可完成帳號密碼之申請
        4. 並且能開始做測驗,完成測驗後可以馬上得到結果。

★同學若有問題,可直接由網頁與平台之"聯絡我們"提出問題或與職涯中心聯繫


不斷探索和聚焦,找出熱情所在|何采桑專訪

採訪:蕭譯婷
攝影:賴怡婷

在玄關脫下鞋子、換上拖鞋,我走進「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的台北辦公室。雖說是辦公室,不過格局就如同一處尋常的住家,一眼望去可以清楚看出原先客廳、餐廳和廚房的空間規劃,以及數十位員工和志工們正在裡頭工作著,整體氛圍和帶著溫暖色調的空間布置一般,讓人感覺身處在大家庭當中。而我們這次要採訪的何采桑小姐,正在會議室裡等待著我們到來。

加入TFT,一段不斷探索、聚焦的旅程

第一次見到采桑的時候,她已經是為台灣而教(以下簡稱TFT)的營運管理部總監,並受邀到企業向實習生進行演講,而當時的我則是台下的聽眾。她從在金門出生、在台北成長的親身經歷出發,講述自己從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公共行政組畢業、加入TFT之後所看見的教育不平等問題,以及TFT如何透過招募教師到偏鄉服務,為偏鄉孩童帶來改變。

所以這次採訪一開始,我先向采桑提起她之前演講的內容,而笑臉盈盈的她便開始談起自己這一路走來的故事。「這其實是我從大學就開始不斷探索、選擇和聚焦的過程,才帶我走到了這裡。」

喜歡聆聽現場樂團表演的采桑轉學到臺大之後,便開始打聽校園內是否也有負責舉辦這種現場表演的學生組織。為了將自己的想法付諸實踐,她選擇加入臺大學生會活動部,並在醉月湖舉辦了一場音樂市集,之後也在臺大藝術季負責籌備開幕、閉幕表演以及人力招募工作。

這些經驗看似和采桑本身的政治系背景沒有太多連結,不過她說:「這些活動幫助我了解自己在公共領域當中所能扮演的角色,透過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或是取得關鍵資源,我也可以為臺大校園帶來正向的改變。」而這些經驗也慢慢累積成她對於公共利益的理解。

除此之外,采桑也發現自己喜歡將抽象的概念或價值觀轉換成具體形式,去和其他人進行互動。不過,這樣的認知似乎無法直接導向某種特定職業,因此大學畢業之後,她也花了一段時間進行探索,直到參加日本的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才讓她發現原來有這樣一個團隊,利用藝術介入的方式到農村駐點、和當地居民凝聚共識,並邀請藝術家和居民共同創作策展,希望帶動農村和當地產業的復興。

這正是采桑想做的事情。因此回到台灣之後,她便開始尋找類似的工作機會。「TFT將人才以教師的身分導入偏鄉的學校場域,希望從孩子身上開始發揮影響力,再慢慢擴張到學校、社區和整個社會層次的改變,這與我想做的事情具有某種程度上的重疊性。」於是采桑選擇加入TFT,而且一待就是四年。

身處後勤團隊,為教師提供完善支持系統

一開始加入TFT的時候,整個台北辦公室加上采桑只有八名員工,四年後的現在則有三十位正職員工、近七十位志工,以及在教育現場的一百多名教師。面臨組織如此快速的成長,采桑主要負責的就是組織的營運管理。「為了讓組織運作更切合TFT本身的目標,我們每兩三年就會進行一次組織架構的調整,過程中也需要保持充分溝通和透明公開,讓每位成員都瞭解改組的目的以及未來的方向。」

因此,采桑多數時間都待在台北辦公室工作,較少有機會親身走進教育現場。「不過身處在後勤團隊的我可以透過數據資料與教師第一手的觀察,去瞭解教育不平等問題背後的真正成因,進而思考我們能採取哪些行動來回應這些需求。」政治系等人文社會科學課程的訓練也讓采桑在觀察單一個案時,更能深入去探究背後的結構性問題,並從制度、社會價值觀層面去找出問題的根源所在。

她發現,偏鄉學校其實擁有豐富的硬體教學設備和物資,但由於偏鄉教師的流動率高,孩子缺乏穩定的陪伴和支持,因此TFT的領導力培育計畫就是希望透過教師的領導力去激發孩子的學習動機以及對於世界的想像,「老師其實扮演著非常關鍵的角色。」

然而在偏鄉教育現場,每一天教師們和這群家庭失能、學習動機低落的偏鄉孩童互動時,其實都面臨著許多挑戰。因此身為後勤團隊的一員,采桑與團隊致力於為偏鄉教師建立一套完善的支持系統,讓教師能夠沒有後顧之憂地專注在第一線,去擔任創造改變的角色。

這套支持系統的一開始會透過六週教學領導力培訓課程,幫助跨領域人才建立基本教學能力並熟悉教育知能,兩年計劃期間也會有五百小時的課程,讓老師在教學的同時也能有所學習,並將所學知識運用在課堂上。此外,教學領導力督導也會定期到學校進行教學觀摩,教育界具有專業學科背景、諮商輔導能力的資深前輩更會參與在這套知識系統內,給予教師所需的支持。

從組織的角度來看,TFT作為人才培育的基地,她和整個團隊的使命就是希望找到更多具有使命感、行動力以及挫折復原力的跨領域人才,透過兩年計畫的專業培訓及偏鄉教育現場的浸潤,讓青年用生命影響孩子的生命,同時培養洞察問題的視野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未來串聯彼此在各工作領域的影響力,持續創造改變,而采桑所屬的後勤團隊則會為第一線的教師持續完善這套支持系統,並引起社會大眾對於教育機會不平等現況的更多關注。

加入非營利組織,不是一種「犧牲」

采桑表示,近年來台灣社會對於非營利組織的理解和接受程度已經慢慢提高,工作選擇也比以往要來得多,不過仍面臨著工作量和待遇不成正比、資源匱乏的刻板印象。不過采桑強調:「加入非營利組織並不是一種『犧牲』!」,TFT期盼跳脫傳統非營利組織型態,不論是招募優質人才的策略、追求高效能與永續的組織型態、尋找不同的跨領域合作模式,或是以數據做決策依據等,希望創造更有系統的改變,讓非營利在新時代社會中能扮演更多元、不可或缺的角色。這也是采桑作為營運管理部總監,時刻在關注與投入大量心力所在。若是有機會加入一個學習型組織,工作者在貢獻自身能力的時候,組織也會同時帶給他們非常大的收穫與學習,而兩者是一體兩面、無法分開的。

面對社會快速環境變動與組織架構調整,采桑也歸納出在非營利組織工作所需的三大特質,分別是持續學習的意願、願意為了在乎的事情付諸行動,以及自我省思的能力,不過采桑也表示:「最重要的還是要了解自己加入非營利組織的『初衷』,如此才能走出更長遠的路。」

成為在背後默默付出的「舞台總監」

對采桑來說,所謂的「職涯」並不是點與點之間的移動,而是不斷聚焦的過程,當下的她不過是選擇自己喜歡的事物,並且用盡全力地去享受過程。後來在不斷進行反思之後,她才體認到每段經驗之間的關聯性,以及自己所希望扮演的角色。

而大學期間舉辦過不少音樂和藝術表演的采桑,就以「舞台總監」來形容自己目前在TFT所擔任的角色。舞台總監負責搭建舞台、規劃節目流程、人力配置工作,以提供表演者一個發光發熱的舞台,這樣默默在背後付出的角色通常默默無聞、無法在台前接受大眾的掌聲,不過采桑笑著說:「這是我非常著迷的事情,未來也希望能繼續做下去!」

最後,采桑也以《恆毅力》一書的觀點來鼓勵學弟妹們不斷探索,並找出自己的熱情所在。她強調,我們所熱愛的事情不一定總會帶來熱血沸騰、充滿動力的感受。在達到這種狀態之前,我們可能會經歷許多挫折、自我懷疑,甚至想放棄的負面情緒。「不過如果明天一覺醒來,你還願意在這條路上堅持下去,那麼這件事情或許就是你的熱情所在。」


    .AI數位時代系列講座

    .職涯探索工作坊

    .生活禮儀教室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