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118期電子報  2019.5.28

最新活動


(一)臺大AI數位時代系列講座

隨著物聯網(IoT)、人工智慧(AI)與5G等數位技術蓬勃發展,驅動未來工作趨勢變革。「智慧機械產業專業人才」及「通訊暨物聯網裝置與設備業」產業的需求人數最高。職涯中心為協助不限科系同學,找到AI數位時代職涯新定位,跨入AI產業,規劃推出「工業互聯網與AI系列講座」及「IoT智慧聯網大平台系列講座」二系列主題講座。

講座系列一:工業互聯網與AI系列講座

為協助不限科系專業的學生,透過介紹各類型AI之運作,找到各科系專業及可以切入的點,讓同學與企業互動交流,建立互聯網思維並建議同學培養相關專業。本學期規劃工業互聯網與AI系列講座共四個主題,由鴻海工業大數據辦公室劉亦謙技術專理主講,開放同學可報名單場,或四場均報名參加。

講座系列二:IoT智慧聯網大平台系列講座

為協助同學累積IoT及大數據的實力,規劃IoT智慧聯網大平台系列講座為先導課程,讓同學可以透過了解IoT互聯網大平台及使用其豐富的資料庫,發想創意方案,並可獲得技術支援以參與中華電信推出的黑客松競賽。

(二)歡迎同學至「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做線上職
      能測驗!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可協助大專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更有目標、更有動機的強化相關職能,教育部發展「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結合職涯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的暸解,並透過自我診斷,提高職場競爭力。

目前診斷平台能提供同學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及職能診斷等等服務。
平台網址:http://ucan.moe.edu.tw

        使用方法:
        1.請由首頁左邊使用者登入
        2.直接點選帳號申請
        3.依流程指示操作即可完成帳號密碼之申請
        4. 並且能開始做測驗,完成測驗後可以馬上得到結果。

★同學若有問題,可直接由網頁與平台之"聯絡我們"提出問題或與職涯中心聯繫


  • 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

  • 土木系 蔡柔玫

    民國108年3月21日由台大職涯中心率領一批社會準新鮮人,參訪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當日扺達位於內湖科學園區台灣世曦辦公大樓時,頓時為氣勢宏偉大公司格局之震懾!隨後我們便被帶入會議室,開始今天豐富的行程。工程介紹由劉副總經理擔任主持,並由管理部李協理親自簡報,首先以一部世曦 10 周年紀念影片做為開場,帶領大家「發現世曦」,內容包含世曦曾規劃、設計、監造之重大工程,接著,李協理與大家分享世曦的歷史脈絡及經營理念,也分別介紹各個事業群所需人才應備特質及條件,當然,也有在座各位最為關心的面試評選表例,以及公司人事相關資訊,並鼓勵我們現階段繼續努力學習,考取技師執照,此外,公司現正推行的設計自動化、營管資訊化,皆是引領大家一同進入 e 化時代。整場簡報,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部分,非「員工專業訓練」莫屬了,世曦為使新進員工與公司業務接軌,準備了豐富的課程,並時常舉辦講座,邀請大師到公司進行演講,畢竟,學習絕對不是踏出學校即停止,讓大家感受到世曦對員工的用心,也顧及到對一切業務不甚熟悉的社會新鮮人,赧於開口向人討教,提供自主學習的機會,令人備感溫馨。同時,盧先生也指出,世曦就是「研究所中的研究所」,當初在十多年前,他們對 BIM 一無所知,透過外請老師學習這項技術,而今世曦的 BIM 技術已經十分純熟,足夠教給新進的職員了。

    緊接著我們移動到五樓,參觀 BIM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 整合中心,由盧先生親自為大家介紹相關應用與前景,此外,結合 UAV 空拍技術,將一張張空拍圖套用至建物模型,並實際操作演示許多大大小小的應用,如苗栗 高鐵站,以及現正進行的桃園機場第三航廈,整場介紹內容豐富有趣,專業度更是無可挑剔,使我們這趟參訪獲益匪淺。結束 BIM 整合中心參訪後,我們隨即來到四樓的地理空間資訊部,主講人介紹 3S 之中 GIS 的相關應用,並實際操作花蓮縣地理資訊整合應用平台,讓我們感受了一堂專業級的資訊饗宴。

    最後,我們回到一開始的會議廳,以 Q&A 做結。此時林總工程師提到了關於「企業社會責任」,並談到世曦長期參與許多「送愛到 OO」的公益活動,讓大家深刻感受這是一間有愛、有溫度的公司,未來在世曦服務,能夠奉獻給不只 有公司,還有社會。另外,林總工程師也分享世曦現正推行之「設計 4.0、與未來對話」,透過 VR 技術,能夠親身體驗未來。就在大家淘淘對話下,時間只有不夠的份,但天下無不散之筵席,也該是道再見的時候,我們離開世曦辦公大樓,並一同在公司大廳合了影,真是獲益良多、備感溫暖的一天。

    「讓土木成為背景,融入在環境中」,我想,這是我今天聽到最感動的一句話,土木這項行業與民生既密不可分,但從來不會搶去其他的光彩;平時不易感知到他的存在,卻總是無時無刻默默守護著大家。

  • 宏碁公司

  • 材料系 劉瑋欣

    第一次參加學校的公司參訪活動,很榮幸的到宏碁總部參觀,整個參觀行程讓我對於宏碁的印象整個顛覆,我是材料系的學生,本以為參訪行程之中會看到一些電路板、組裝的過程之類的這種,沒想到行銷與設計反而是這次參訪的重點,不過也是因為這樣的安排才讓我看見宏碁是跟我想像得多麼不一樣。

    所有行程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宏碁智通以及最後的設計部門的區塊。宏碁智通讓我突然意識到現在生活能夠這麼方便都是因為有這樣的一群人在背後努力,本來對於這樣的進步有一種理所當然的感覺,因為這個進步實在是太貼近生活,像是搭公車、捷運、火車隨手一刷的悠遊卡,就沒有意識到這樣的進步有多來之不易,經過這次介紹,深刻體會到一群人為了生活方便、科技進步等投入了相當多的心血,會更珍惜生活的方便性。也對於他們現在在進行的智慧停車感到非常驚嘆,或許是因為智慧停車還沒廣泛的出現在我的生活範圍之中,藉由它的自動偵測、結合app繳費功能來說,真的又讓生活便利了很多。

    提出一點自己的看法:我可能會有點畏懼類似這種結合帳戶支付功能的方式,害怕如果這種資訊保密或安全性做的不夠好時很容易遇到黑客洗劫,比起線上支付的管道,現金帶給我的安全感更大,或許是我還不習慣這樣的便利性,所以覺得如果到時候要推往這個方向時,可能要保證隱私、安全性的基礎。

    在設計部門也給我很大的驚喜,介紹的內容比較偏向最近興起的電競產業,也是這次的介紹我才知道原來每個電競的電腦,講究的程度這麼高,不僅拜訪了好幾個電競選手的環境,也聽取他們希望玩電競所嚮往的環境的意見,雖然我本身對於電競反感,但我真的是很佩服這個團隊的設計、作品。此外,我也沒想到原來一個產品的定調會比推出的時間早這麼多,從顏色帶給人的感受、適不適合出現在產品上、材質耐不耐用等方方面面都考慮到了,最後推向市場的就是從這千百個選擇中脫穎而出的那一個,篩選的過程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

    在商品展示的地方,我非常有榮幸的體驗了一把predator的電競座艙,真的是一個奇妙的體驗,我相信許多愛玩遊戲的同仁會對於這種體驗非常過癮,不僅音效非常好,還有座椅會隨著遊戲情境震動,有一種身臨其境的感覺,加上三個曲面螢幕的設計增加視野,真的會讓人忽略了周遭的人事物,一心投入遊戲之中,對研發出電競座艙的團隊表示崇高的敬意,這真的是一個出乎意料的產品。

    整體下來,雖然所提對於工科的部分是少之又少,但是這趟參訪真的顛覆我對於宏碁的印象,原來這樣偌大的公司其實牽涉到的方面是很廣的,做了許多增添生活方便性的東西卻很低調,也很勇敢的嘗試各種不一樣的可能,是一家非常令人欽佩的產業。


    .臺大AI數位時代系列講座

    .履歷撰寫與面試技巧講座

    .職涯探索工作坊

    .生活禮儀教室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