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117期電子報  2019.4.24

最新活動


(一)臺大AI數位時代系列講座

隨著物聯網(IoT)、人工智慧(AI)與5G等數位技術蓬勃發展,驅動未來工作趨勢變革。「智慧機械產業專業人才」及「通訊暨物聯網裝置與設備業」產業的需求人數最高。職涯中心為協助不限科系同學,找到AI數位時代職涯新定位,跨入AI產業,規劃推出「工業互聯網與AI系列講座」及「IoT智慧聯網大平台系列講座」二系列主題講座。

講座系列一:工業互聯網與AI系列講座

為協助不限科系專業的學生,透過介紹各類型AI之運作,找到各科系專業及可以切入的點,讓同學與企業互動交流,建立互聯網思維並建議同學培養相關專業。本學期規劃工業互聯網與AI系列講座共四個主題,由鴻海工業大數據辦公室劉亦謙技術專理主講,開放同學可報名單場,或四場均報名參加。

講座系列二:IoT智慧聯網大平台系列講座

為協助同學累積IoT及大數據的實力,規劃IoT智慧聯網大平台系列講座為先導課程,讓同學可以透過了解IoT互聯網大平台及使用其豐富的資料庫,發想創意方案,並可獲得技術支援以參與中華電信推出的黑客松競賽。

(二)生活禮儀教室

鼓勵學生在學期間能跨領域學習,培養「溝通表達」、「問題解決」、「團隊合作」、「人際互動」的能力,及個人品牌與禮儀風範的養成;藉由業界專家的經驗分享,結合觀念及案例的「實務(作)課程/活動」方式授課,提供學生實際演練機會,拓展學生通才知識的廣度,理解校園與職場之間的知識傳遞運用。

        1.課程時間:108/4/25-5/30,週四18:00至21:00
        2.課程主題:
           (1) 第一講:開展心胸,擁抱未來(挑戰突破個人舒適圈)
           (2) 第二講:打造A+個人品牌(品牌建立的知識與方式)
           (3) 第三講:形象行銷學展現你的專業力─服裝穿著管理(服裝穿著重要性及實際案
                例解析)
           (4) 第四講:形象行銷學展現你的專業力─檯面溝通力(溝通表達與肢體語言的建構)
           (5) 第五講:打造出類拔萃的職涯競爭力─自我瞭解,建立自信(個人職涯態度打造)
           (6) 第六講:成果發表會(課程總結)

(三)職涯諮詢座談會“由校園到職場:就業Q&A”

在同學即將踏出校園,進入職場之際如何協助學生增加自我就業價值之主張,為學生指引未來方向。職涯中心規劃由校園到職場:就業Q&A”,由職涯中心劉春梅執行長擔任主持人,並特邀輝瑞大藥廠人力資源副總經理薛光揚先生、台達電子人資長陳啟禎先生與同學對談,以其豐富的經驗及資歷,協助同學釐清人生方向、解除職場疑惑,探尋個人優勢,協助如何發展準備就業競爭力。

(四)歡迎同學至「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做線上職
           能測驗!

為協助大專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更有目標、更有動機的強化相關職能,教育部發展「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結合職涯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的暸解,並透過自我診斷,提高職場競爭力。

目前診斷平台能提供同學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及職能診斷等等服務。
平台網址:http://ucan.moe.edu.tw

        使用方法:
        1.請由首頁左邊使用者登入
        2.直接點選帳號申請
        3.依流程指示操作即可完成帳號密碼之申請
        4. 並且能開始做測驗,完成測驗後可以馬上得到結果。

★同學若有問題,可直接由網頁與平台之"聯絡我們"提出問題或與職涯中心聯繫


  • 安永諮詢服務

  • 商研所 劉永義

    首先十分感謝安永(Ernst and Young, EY)及台大學生職涯發展中心聯合舉辦的VISION 2019公司參訪活動,透過一系列的不同活動包括安永合夥人的職涯發展過程、安永的招募流程及辦公室參訪,讓我們對諮詢服務(Consulting/Advisory)有更深入的認識。

    能夠加入安永,一個財富500強的跨國公司跟全世界最大的四大會計事務所之一,相信這是許多職場新鮮人的目標。但可能有很多人都跟我一樣,知道安永這間公司有提供會計諮詢的服務,但對安永的其他的服務完全沒有概念,尤其是對其神秘但又嚮往的諮詢服務是完全沒有頭緒。

    在抵達安永後,親切的安永同仁馬上帶領我們到安永的一間會議室,也很榮幸有機會由台大土木工程系畢業目前擔任安永合夥人的學長,開始跟我們介紹他的工作內容。並跟我們分享到,他會到安永諮詢工作也是因為二十幾年前台大職涯發展中心辦的活動讓他認識到了顧問諮詢的工作。

    跟安永合作的公司很多都是橫跨不同產業的台灣大企業或全世界財富500強的大公司。因此安永的同仁也再三跟我們強調,想要進來安永諮詢工作,一定是要一名具備國際觀且能夠團隊合作的人才,因為很多的專案是要跟來自全世界各地的人一起合作完成的。更重要的是願意挑戰自己,並踏出自己的舒適圈,因為海外出差工作是很是很常見的,但這也是使自己能夠快速成長,並累積國際視野的機會。

    在諮詢服務方面,安永提供績效改善、風險、資訊科技方面的諮詢服務。讓我最印象深刻是是微軟(Microsoft) Xbox跟安永合作的個案。安永為Xbox提供了區塊鏈的解決方案(blockchain solution) 主要是針對Xbox及其遊戲開發商的遊戲內容版權管理及收費的問題(content rights and royalties management)。此方案不但降低了遊戲內容版權管理及收費沒效率的問題,還增進了Xbox 跟其合作夥伴的信任及透明度。

    在人才招募方面,安永諮詢服務想要找的人才大概要具有以下的幾個特性。
                1.良好的外文能力尤其是英文,能有但三外語像是日文的話會加分。
                2.能夠找出問題,並有解決問題能力(problem-solving skills)的人。
                3.有團隊合作能力,且良好溝通能力的人,因為很多的專案要支援其他的國
                   家,並且很有可能跟來自不同地方的人一起完成一樣專案。
                4.良好的邏輯能力。

    最後也是讓我學習到最多的一點是,安永諮詢服務想要找的人其實沒有要特定哪一個科系或是哪一格專業的人。因為我自己大學是非商科的背景,因此在找跟商科相關的實習時都會擔心自己的商學知識不夠扎實。但這次的參訪讓我瞭解到,大學或研究所的教育不管是來自哪個領域,最重要的其實是培養我們上敘的這些必要的能力,因為這些能力能夠讓我們不管在哪個領域發展都能夠快速的學習且成長。

    聽完精彩的簡報,一行人至安永的會計部門及咨詢部門參觀。進去之後首先看到的是一面牆,上面掛滿了獲得了《安永企業家獎》成功台灣企業家。接著我們看到了辦公室的環境,我的第一印象是不愧是國際的一流公司,公司的照明非常明亮且環境舒服又不失專業的氛圍。

    在我們還沒進來辦公室前,安永的合夥人們,跟我們分享他們加入並持續在安永服務的其中原因是因為他們喜歡跟人一起合作,而不是一個人單打獨鬥。如果有問題或是不懂的事情,安永的同事也會互相請教幫忙。而這個現象在我們參觀安永一個非常大的開放空間時,我們真的看到了許多員工都在這個開放空間中工作、討論及交流,讓我們感受到這真的是一間十分注重團隊合作的公司。而且安永的招待人員還跟我們介紹安永的「Open Door Policy」鼓勵老闆們打開自己辦公室的門,能夠跟自己下屬多交流溝通,讓我們感覺到這真的是一間十分開放且具有良好公司文化的公司。

  • 宏碁公司

  • 化工系 黃薇玲

    當初報名台大職涯中心的公司參訪團時,清單上有好幾間公司企業,而我最終選擇Acer。選擇來Acer參訪的原因如下:首先,Acer是一間「總部在台灣」的「跨國」「科技」公司,對於工程學院的我,科技業將會是我未來職業的主要走向;再來,若未來工作想擁有往國外探索的機會,總部在台灣的跨國企業更具優勢。除了Acer公司本身特質之外,我也想多了解此科技產業的工作環境與內容,多蒐集職涯資訊以做準備,此趟真的不虛此行!

    說明會的一開始,資深人資主管好奇地問我們為甚麼選擇來Acer,那時坐在一排很緊張地一時給不出甚麼答案,腦中只浮現我就是想來Acer。聽完人資部主管與人資長Andy為公司體系做完整介紹後,我才了解原來Acer除了做個人IT產品研發之外還有深耕AI的測試研究與電競週邊,尤其是在說明會後虎哥帶我們至產品體驗區,電競艙Thronos一試成主顧,不是電玩迷的我都很想抱一台回家了!在虎哥幽默風趣的介紹下還體驗何謂不到1公斤的輕薄筆電、Predator電競區等,著實令我大開眼界。

    說明會的第二部分是由做Marketing Business 的Lucia學姊介紹,她分享的內容我印象非常深刻,也給我許多啟發。Lucia分享了她在Acer的經歷與從重視工作中獲得的成就感、出差的國際化經驗等,鼓勵我們現在就要好好思考未來想要在甚麼樣的公司,在工作中想成就、獲得甚麼。參訪結束後來不及好好問她問題,後來寄信請教學姊像我非商管科的要如何在申請實習中取得優勢,學姊非常用心的回覆我給我建議,在校念的是基礎,最重要的是把自己放在甚麼環境中,持續接觸某個領域的資訊,主動吸收新知。職場上前輩的建議是在寶貴不過了,很感激此次參訪,讓我知道能朝甚麼方向努力。

    另外,AI部門的主管也介紹Acer人工智慧方面的運用,馬拉松project、春節國道車流量、用Big Data做自動駕駛、與疾管署合作流感預測系統等,都讓我驚豔,因為平常比較少看到Acer的AI相關新聞,講者說這方面公司很低調。聽到AI部門在招募暑期實習,燃起我濃厚興趣,畢竟AI跟大數據已經是科技趨勢了,雖然我不是念統計的,但在工學院有學過C++跟Python,不過主管有說最重視團隊合作,技能方面不擔心,而且上職場就是要有隨時面對挑戰、隨時學習的決心!

    緊接著是宏碁智通總經理游明豐介紹的智慧城市,老實說在那天之前我都不知道宏碁有那麼多交通相關事業,大一在土木系時有聽聞交通組學長姐提及宏碁智通,但總經理介紹的遠多過我認知,也提醒了我平日該對生活事物多抱持好奇心,不要把買東西刷悠遊卡、停車繳費都視做理所當然,想想幕後推手!

    參訪最後以Designer Club與人資部的主管們小訪談做結,Andy提及一個概念讓我印象深刻,畢業後大家都有個major,而major就像資產一樣,要堆高、拓展,而非讓它成為我們的限制,此觀點正呼應Lucia學姊給我的建議!在宏碁20年的時間Andy本身轉過許多職位,他會以「Freestyle」來形容Acer,但前提是要自動、自律、並保持熱忱!總地來說,參訪前,我可能是抱著很大部分的好奇心踏進Acer,但參訪完之後更了解自己想要甚麼,除了更加了解Acer這間公司,更重要的是這些講者帶給我的想法,給我啟發,該往甚麼方向努力,並且不要把自己設限!這些在學校學不到的理念,只有實地走訪企業,才能獲得如此寶貴的經驗,也提醒自己要早日為踏入職場養精蓄銳、多方嘗試。

    感謝台大職涯中心提供此次機會讓我們參訪Acer,也感謝Acer的各主管們用心分享,是極寶貴的體驗!最後,我非常期待能加入暑期實習,人資部門說實習前會有個工作坊,HR們會在旁邊看著大家,即使25個黃金席位競爭激烈,但至少希望自己能夠參與那一天的工作坊,我相信每一個挑戰都是踏出舒適圈的機會!The best is yet to come.

  • 美商默沙東藥廠

  • 藥理所 褚韶瑜

    藥廠在做什麼?在外商藥廠工作是什麼樣子?如何盡早在學生時期和業界接觸?好奇以上這些問題的答案,因緣際會下參加由台大職涯中心與美商默沙東藥廠合作舉辦的企業參訪。默沙東藥廠(MSD)在1891年成立於美國,至今已超過125年,是全球化的處方藥研發與製造的跨國大企業,同時藉由深入各區角落的醫療計劃,提供藥品給世界各地需要的人們,以解決各地醫療不足的情況。

    介紹默沙東時,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是Our Giving相關的計畫。我想找到對的工作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畢竟一天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工作,相較之下,對這份工作的認同感會成為能將一生中至少一半的時間貢獻給這家公司的動力,其中Fellowship for Global Health是最吸引我的部分,因為是個有機會能將自己的所學實際的讓一些偏鄉、醫療或生活水準困苦的地方更加進步的機會;除此之外,當然還有很多包含MSD for Mother、Protecting Animal Health等的計畫。默沙東致力於創新藥品、疫苗、生物及動物用藥,期許用高品質、合乎道德規範、注重環保與社會企業責任的醫藥服務,帶來全球人類健康的改變。而以上皆貫徹默沙東第二任總裁 George W. Merck 所示之核心使命「我們時刻銘記藥品是因人類的福祉而生,並非為了獲取利潤而進行製造;只要我們堅信此一宗旨,利潤自然會伴隨而來。」

    在默沙東台灣分公司,主重行銷與市場經營,也提供充足的各種學習資源,協助為個人安排的career program,包含marketing、manager、sales training program、elite marketing academy等。這次參訪邀請到MSL Ala’a、Product Manager Charlie以及Sales Training Program Intern Claire分享他們在默沙東的經驗。

    醫藥學術專員Ala’a是來自約旦的跆拳道國手也是個醫生,因愛嫁來台灣,同時在北醫完成博士學位,尋找工作時因為是外國人所以有被拒絕過,但最終來到默沙東,顯示默沙東和善的工作環境以及多元化。MSL大多數是由MD、PhD、PharmD背景橫跨各個治療領域的專業人士,工作大約是與重要外部專家保持良好溝通(社交與人脈網絡技巧)和發現新的臨床研究機會(研究與試驗設計能力),很需要專業知識與學習能力,而這份工作最迷人之處是具挑戰性且橋接有高度學術價值的試驗主持人發起試驗以及高度市場潛力的生技產品。

    產品經理Charlie是一個產品行銷以及專案管理的高手,PM的責任包含「產品行銷」以及「專案經理」 ,而最根本的要求是表達跟溝通,Charlie認為口才不用很好,但是必須要條理清晰。在主導的會議中,就算大家無法完全聚精會神,至少得讓每個人都清楚知道自己的任務是什麼。最後Charlie特別強調share of voice,要讓自己被看見,如果你是新人,不知從何下手,可以試試下班後參加跨產業聚會,認識多一點其他產業的朋友,或從中找到中上下游廠商、競業,交流最新資訊,「投資未來的自己」。

    最後由目前在Sales Training Program的Claire為我們簡介目前的概況以及成果,從害羞到勇於介紹產品,都是訓練過程中得到的成長,主管也建議新鮮人從第一線開始做起,貼近並看見醫藥市場的真正需求,而實習是個最快與產業連結的機會,學習新東西的同時也能了解藥廠的其他部門的工作內容。很感謝默沙東讓我們有機會能一窺外商藥廠的神秘,了解到回饋社會以及注重社會責任的重要性,而且在醫藥商業專業領域努力發展,同時保有多元職涯可能!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