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116期電子報  2019.3.27

最新活動


  1. (一)生活禮儀教室
  2. 鼓勵學生在學期間能跨領域學習,培養「溝通表達」、「問題解決」、「團隊合作」、「人際互動」的能力,及個人品牌與禮儀風範的養成;藉由業界專家的經驗分享,結合觀念及案例的「實務(作)課程/活動」方式授課,提供學生實際演練機會,拓展學生通才知識的廣度,理解校園與職場之間的知識傳遞運用。

            1.課程時間:108/4/25-5/30,週四18:00至21:00
            2.課程主題:
               (1)第一講:開展心胸,擁抱未來(挑戰突破個人舒適圈)
               (2)第二講:打造A 個人品牌(品牌建立的知識與方式)
               (3)第三講:形象行銷學展現你的專業力─服裝穿著管理(服裝穿著重要性及實際案例
                                  解析)
               (4)第四講:形象行銷學展現你的專業力─檯面溝通力(溝通表達與肢體語言的建構)
               (5)第五講:打造出類拔萃的職涯競爭力─自我瞭解,建立自信(個人職涯態度打造)
               (6)第六講:成果發表會(課程總結)
            3.報名日期:108/4/9(二)中午12點30分起至4/15(一)上午8點止,或額滿提前截止。
            4.報名網址:https://bit.ly/2UTUUpO

  1. (二)職涯諮詢座談會“由校園到職場:就業Q&A”
  2. 在同學即將踏出校園,進入職場之際如何協助學生增加自我就業價值之主張,為學生指引未來方向。職涯中心規劃由校園到職場:就業Q&A”,由職涯中心劉春梅執行長擔任主持人,並特邀輝瑞大藥廠人力資源副總經理薛光揚先生、台達電子人資長陳啟禎先生與同學對談,以其豐富的經驗及資歷,協助同學釐清人生方向、解除職場疑惑,探尋個人優勢,協助如何發展準備就業競爭力。

            1.課程時間:108/4/30 18:40~21:10
            2.報名日期:108/3/21(四) 中午12:30起至4/23(二)止。
            3.報名網址:
               https://my.ntu.edu.tw/actregister/sessionView.aspx?actID=20191304_03&sesID=1

    注意事項:因本座談會主要為解決同學的各項疑惑,考慮到回答效率,將請同學於報名時將提問問題一併填入系統,俾便事前彙整問題,同時也歡迎同學現場提問。

  1. (三)履歷撰寫與面試技巧講座
  2. 面對國際競爭的就業市場,為協助學生瞭解履歷撰寫的重點、學習面試時應對的技巧,期許學生透過文字的力量,於面對求職歷程時,能完整呈現個人學職涯特點。蒐集過去辦理講座經驗及所得回饋建議,並結合科技趨勢議題,規劃講座內容重點;邀請企業顧問,經由實務經驗的分享、實際案例的分析,提供學生多元並符合需求的學習機會,期望學生在參與講座後,能掌握求職技巧。

            1.講座日期:108/4/22,周一18:30至21:00。
            2.報名網址:https://goo.gl/CMa4tQ

  1. (四)歡迎同學至「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做線上職
               能測驗!
  2.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可協助大專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更有目標、更有動機的強化相關職能,教育部發展「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結合職涯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的暸解,並透過自我診斷,提高職場競爭力。

    目前診斷平台能提供同學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及職能診斷等等服務。
    平台網址:http://ucan.moe.edu.tw

            使用方法:
            1.請由首頁左邊使用者登入
            2.直接點選帳號申請
            3.依流程指示操作即可完成帳號密碼之申請
            4. 並且能開始做測驗,完成測驗後可以馬上得到結果。

    ★同學若有問題,可直接由網頁與平台之"聯絡我們"提出問題或與職涯中心聯繫


黃詔聞先生專訪:杯中物,是專業和熱情

採訪/撰文:陳鈺鏵

黃詔聞先生(下稱偉恩老師),現為餐酒館Trio Bitters「三重奏比特司」的店長兼調酒師、2018年3月出版《一口乾!Trio’s 101 Shot》的共同作者之一。

一切的起點

作為一個大學生,幾乎每個同學對未來都會有著不同的打算,但其實都大同小異。有些人會循著自己的專業一直走下去,有些人會積極尋求另一條跑道,偉恩老師則是跟後者的同學一樣。本來就讀電機專業的他,在求學期間視野得以擴闊,對一些比較時髦的店家感興趣,因此開始沿著此方向去找工讀的機會。當時在機緣巧合下,到了一家由一對在外國攻讀設計畢業的夫婦所開的咖啡廳工作,算是踏對進「調酒」這門學問的開端。

偉恩老師自從開展了調酒師生涯,輾轉也在形形色色的娛樂場所工作過。當時他正好趕上的展店潮,所以大至奢華的夜店、小至特色酒吧都曾服務過。過程中,他發現自己更喜歡在酒吧裡工作——可以跟顧客有更深入的交流。本來不擅長跟別人打交道的他,也漸漸變得更外向。工作讓他學會如何跟別人相處,結交了很多朋友,最感窩心的就是看著客人從年少失志買醉到成家立室業,就像互相陪伴對方走過青蔥歲月、一同成長,都是不可多得的珍貴回憶;當中也不乏對他職涯產生助力的貴人,就像遇到努力栽培他的現任老闆王靈安老師。

作為一個稱職調酒師應......

偉恩老師對於自己的要求從不鬆懈,他認為作為一個專業的調酒師應以最嚴謹的態度去面對自己的工作。技術方面是需要長時間去琢磨,但在起步時的沒有正確的工作態度,後續的一切則顯得徒勞無功。有很多酒吧的調酒師看起來冷颼颼的,客人根本不敢跟他們溝通,這樣問題就來了——缺少溝通的情況下,調酒師真的會暸解客人真實的需求嗎?因此,作為一個調酒師更應該做到的是保持自身對於工作的熱情、敬業樂業。當然,專業形象、乾淨衛生、工作操守,也是缺一不可。

因常受邀去擔任調酒比賽的評審,而且作為店長也需要在招募員工時對其進行面試,所以接觸的學生也相對較多。他在挑選人才的時候其實會更看重對方有沒有第二外語能力,除了不用擔心在與國外客人溝通時遇到障礙,並且可以即時接收到來至世界各地的第一手資訊。理所當然,持有專業證照和優質的工作經驗更是如虎添翼。

面對挫折

偉恩老師認為,調酒這回事有別於其他行業,每天打烊燈關起來後,隔天都是從零開始,所以昨天的事也只會留在昨天,不會變成今天的煩惱。筆者認為基於偉恩老師本來的工作就像是替別人解憂、帶來歡樂,因此他對於自己工作的看法也是比較積極樂觀的,但也不能忽視各行各業背後所隱藏的秘辛。

據偉恩老師透露,曾因為外界對於調酒師的既定印象而被誤解。質疑、不被看好、得不到支持,一度心灰意冷,讓他不知道長路漫漫該如何走下去。在遭遇這一切後,他並沒有輕易言棄,從而走到今天,成為了Trio Bitters的店長。「『勞』者多『能』,與人為善」是他的座右銘,他認為只要有耐心去面對磨練、克苦耐勞,終能收獲的一定會超過預期。努力維持專業程度的同時,對人對事也保持親和力,希望念改變外界對調酒師的誤解。的確,在他的理念及談吐中,完全能感受到何謂一個「真正的調酒師」。

最難忘的片段

於數年前受沖繩泡盛協會的邀請(泡盛特產於琉球群島。使用泰國米以及黑麴菌發酵製成的蒸餾酒,是燒酒的一種。可以直接飲用,或置於雞尾酒中飲用。),到沖繩前往交流。期間研發了多種融合了沖繩及台灣傳統文化的特色雞尾酒,像是「百香果馬丁尼」、「琉球王的眼淚」、「沖繩檳榔」等等,單從名字就已經嗅到了酒香。因為天時地利,台灣的盛產許多水果,遠近馳名、品質優良人人皆知。偉恩老師表示,能夠把屬於台灣的水果調酒推廣出去,讓外地人也能嚐得到台灣的獨特好滋味,是一件非常激勵人心的事。

關於Trio

Trio系列目前有三家店,分別是位於安和的「Trio 三重奏」、華山的「Trio café」以及新生的「Trio Bitters 三重奏比特司」,主要是以餐酒館的形式經營。北部現時酒店有近一百多家,開店和閉店的增長速度都很快,消費客群也漸成固定。Trio系列能夠在市場上佔一席位,正是因為得到許多消費者的支持。店內服務人員平易近人、餐點飲料價格親民不在話下,還有自成一派的獨特風格令人讚不絕口。「三重奏」除了是店名,更是支持其營運的理念:音樂、食物、飲品。在店內,可以邊聽著經精心挑選的音樂、邊推杯換盞,讓人食指大動的佳餚、讓人能暫時拋開煩惱的氛圍,總令客人產生二訪的念頭。

Trio調酒師團隊於2018年初出版了《一口乾!Trio’s 101 Shot》,書中有11位調酒師分享了共101杯創意shots的做法,可謂shots的集大成。該書的事前籌備耗時接近兩年,除了進行對酒譜的發想,在擺設以及攝影上所花費的心思也不相伯仲,因為希望讀者透過圖像也能讀懂該杯酒的創作理念,這樣才能調出一杯有故事、有感情的酒。像是書中有一杯叫「月牙泉」,是以伏特加作為基底所調成的珍珠奶茶shot。偉恩老師說,這杯月牙泉的名字,是來源於童年家附近的巷口,一家由一對老夫婦經營的飲料店店名。偉恩老師說,每個人心裡面都有一杯最好喝的珍珠奶茶,他也一樣。因此在創作的時候,希望把舊時光的滋味以及回憶藏在自己的作品裡,從而賦予了這杯酒新生命。

送給讀者的一杯特調!

Vanilla Sky「香草天空」,名字是取自於一部同名電影。以陳年蘭姆酒及香草伏特加,佐奇異果、鳳梨果丁和香草冰淇淋所調製而成。生活,就像電影香草天空一樣夢幻且變幻莫測、就像特調香草天空一樣時而烈、時而甜,每一秒都在改變。生活總會發生讓人措手不及的事情,孰好孰壞仍是靠個人意志去改變的。此外,人生的走向也不是單一的,就像事業方面,可能突然會碰上轉換跑道的契機,藉此鼓勵各位讀者能夠勇於追夢。


.臺大校園徵才博覽會2019.3.9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