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115期電子報  2019.2.18

最新活動


  1. (一)校園徵才系列活動
  2. VISION 2019臺大校園徵才系列活動將於3月9日起全面展開! 歡迎同學踴躍參加!

    「VISION 2019臺大校園徵才系列活動」包括企業博覽會、公司說明會、公司參訪等活動,將於3月9日(星期六)正式展開,誠摯邀請你參與各項活動,瞭解產業發展趨勢及企業人才需求,選擇適合的工作機會,做好職涯規劃,開創屬於你的美好前程!

    詳情請於近期密切關注:
    *職涯中心官網 http://career.ntu.edu.tw/
    *洽詢電話:02-33662046/學務處職涯中心E-mail:career@ntu.edu.tw

  1. (二)臺大國際人才發展體驗營[第9期]—提升職場競爭力之必備能力
  2. 職涯中心與DDI美商宏智國際顧問公司合作辦理「國際人才發展體驗營」課程,規劃一系列主題課程,帶領同學自我探討,進一步培養職場基本能力與多元環境的適應力與抗壓性,以正面積極的態度做好職涯與生涯發展的準備,建立成功人生,不容錯過!

            1.課程時間:3/6-4/10 18:00-21:00
            2.課程主題:
               (1)聽說藝術:溝通力 (掌握人際互動心理學,創造雙贏的溝通)
               (2)銷售創意:影響力 (銷售你的創意與觀點)
               (3)關鍵報告:簡報力 (展現引人入勝的簡報魅力)
               (4)主動當責:當責力 (展現當責的工作態度)
               (5)大顯身手:課程總結
            3.報名日期:108/2/19(二)中午12:30起開放報名,至2/25(一)24:00止。
               額滿提前截止。
            4.報名網址:https://goo.gl/S9pnDD

  1. (三)生活禮儀教室
  2. 本課程鼓勵學生在學期間能跨領域學習,培養「溝通表達能力」、「問題解決能力」、「時間管理能力」、「團隊合作」、「人際互動」的技能,及個人品牌與禮儀風範的養成;藉由業界專家的經驗分享,結合觀念及案例的「實務(作)課程/活動」方式授課,提供學生實際演練機會,拓展學生通才知識的廣度,理解校園與職場之間的知識傳遞運用。

            1.課程時間:108/4/25-5/30,週四18:00至21:00
            2.課程主題:
               (1)第一講:開展心胸,擁抱未來(挑戰突破個人舒適圈)
               (2)第二講:打造A 個人品牌(品牌建立的知識與方式)
               (3)第三講:形象行銷學展現你的專業力─服裝穿著管理(服裝穿著重要性及實際案例
                    解析)
               (4)第四講:形象行銷學展現你的專業力─檯面溝通力(溝通表達與肢體語言的建構)
               (5)第五講:打造出類拔萃的職涯競爭力─自我瞭解,建立自信(個人職涯態度打造)
               (6)第六講:成果發表會(課程總結與學習成果驗收)
            3.報名日期:108/4/9(二)中午12點30分起至4/15(一)上午8點止,或額滿提前截止。
            4.報名網址:https://bit.ly/2UTUUpO

  1. (四)「商學基礎概論」-行銷實務課程
  2. 你有好的點子,但是你有辦法寫成一個好的企劃書嗎?
            職涯中心在本學期規劃行銷實務課程,教你如何做好一份完整的行銷企劃案,讓你贏在起跑點。
            參與學員必須分組進行小組討論,應用課程所學研擬一份完整行銷企劃案並模擬業界提案進行口頭簡報(簡報時請整組學員穿著正式服裝),老師會以業主觀點給與企劃可行性評估與指導。
            課程內容請詳閱職涯中心官網之公告。

            1.課程時間:108/03/07、03/14、03/21、03/28、04/11、04/25、05/16、05/23,
               共8堂課,週四晚上6點30分至9點35分,課程出席率達八成且評量通過者,將頒發
               學務處修課合格證書。
            2.報名日期:108/2/20(三),中午12:30開放報名,共70名員額,以非管院同學優先,
               額滿截止。
            3.報名網址:
               https://my.ntu.edu.tw/actregister/sessionView.aspx?actID=20191304_02&sesID=1

  1. (五)職涯諮詢座談會“由校園到職場:就業Q&A”
  2. 在同學即將踏出校園,進入職場之際如何協助學生增加自我就業價值之主張,為學生指引未來方向。職涯中心規劃由校園到職場:就業Q&A”,由職涯中心劉春梅執行長擔任主持人,並特邀輝瑞大藥廠人力資源副總經理薛光揚先生、台達電子人資長陳啟禎先生與同學對談,以其豐富的經驗及資歷,協助同學釐清人生方向、解除職場疑惑,探尋個人優勢,協助如何發展準備就業競爭力。

            1.課程時間:108/4/30 18:40~21:10
            2.報名日期:108/3/21(四) 中午12:30起至4/23(二)止。
            3.報名網址:
               https://my.ntu.edu.tw/actregister/sessionView.aspx?actID=20191304_03&sesID=1
            4.注意事項:因本座談會主要為解決同學的各項疑惑,考慮到回答效率,將請同學於報
               名時將提問問題一併填入系統,俾便事前彙整問題,同時也歡迎同學現場提問。

  1. (六)履歷撰寫與面試技巧講座
  2. 面對國際競爭的就業市場,為協助學生瞭解履歷撰寫的重點、學習面試時應對的技巧,期許學生透過文字的力量,以及外在形象的塑造,於面對求職歷程時,能完整呈現個人學職涯特點,故持續辦理「履歷撰寫與面試技巧」講座。

    蒐集過去辦理講座經驗及所得回饋建議,並結合科技趨勢議題,重新設計講座內容重點及實施方式;邀請MGR經緯智庫股份有限公司及Michael Page米高蒲志國際集團的企業顧問,經由實務經驗的分享、實際案例的分析,提供學生多元並符合需求的學習機會,期望學生在參與講座後,能掌握求職技能。

            1.講座日期:108/3/25、4/22、5/20,周一18:30至21:00。
            2.報名網址:https://goo.gl/CMa4tQ

  1. (七)CPAS團體職涯適性分析與諮商講座
  2. 職涯中心與專業測評公司及專家顧問合作辦理職涯適性評測團體解說。期待透過專業測驗與職涯顧問說明後,臺大同學們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適才適所」,提早為將來做準備與規劃,進而創造出真正屬於自己的成功職涯。

    講座內容包含「CPAS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和解說諮商。「CPAS職業適性診斷測驗」是一種人格特質測驗,共有12項人格特質及5大類適性工作與領導潛能,主要是用於診測個人的職業「適性(Aptitude)」。

            1.講座時間:108/3/20 (三) 18:40-20:40
            2.報名時間:108/2/27 (三)10:00 起至 3月6日(三)10:00止myNTU報名系統報名。
               額滿為止。
            3.因本活動必需於活動前一周完成測驗施測,故當天不接受現場報名。

  1. (八)歡迎同學至「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做線上職能測驗!
  2.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可協助大專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更有目標、更有動機的強化相關職能,教育部發展「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結合職涯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的暸解,並透過自我診斷,提高職場競爭力。

    目前診斷平台能提供同學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及職能診斷等等服務。
    平台網址:http://ucan.moe.edu.tw

            使用方法:
            1.請由首頁左邊使用者登入
            2.直接點選帳號申請
            3.依流程指示操作即可完成帳號密碼之申請
            4. 並且能開始做測驗,完成測驗後可以馬上得到結果。

    ★同學若有問題,可直接由網頁與平台之"聯絡我們"提出問題或與職涯中心聯繫


王希文:協槓青年—從金融業踏上音樂之路

採訪/撰文:葉佳臻
照片提供:牽猴子整合行銷

「藝術家在大家印象中浪漫隨興,然而我卻是個用高度『理性』處理自己高度『感性』的創作者。」社科院的訓練,養成王希文對文化關懷,以及對社會的批判力。再加上他對音樂、戲劇題材的熱忱,創造出音樂獨特的感染力。

王希文,台大政治系國際關係組、輔經濟系畢業,是自由作曲家、編曲家、吉他手及音樂製作人。

大學時期,玩樂團、彈吉他對王希文來說是興趣,沒想過以音樂為職業。畢業後,進入金融界,才發現這不是自己想要過的人生,也才意識到自己是多麼喜歡音樂。因緣際會下,他接觸到了電影配樂與音樂劇,感受到戲劇與音樂結合的強大渲染力,便毅然決然辭掉工作,全心投入配樂工作,並準備申請國外學校,朝內心真正的夢想努力,即使失敗了,至少人生不會留下遺憾,因為曾為自己真心熱愛的事物拚命過。

每個領域有兩本書:一是經典、二是潮流
「那時我想到了大一國際關係課,明居正老師說的話:『我們每個領域,不管心理學、物理學、生物學……,都要看兩本書,一本是那個領域專家推薦的經典,另一本則是看那個領域最新推薦的潮流的書,以認識此領域的正統知識、最新潮流及觀點。』」

他到北藝大請教洪崇焜老師,讀了老師推薦的樂理經典,以及線上業界工作者推薦當代書籍。「這就像破關、看秘笈一樣,每一本帶領著我到下一本,而上一本所學的知識會讓我理解下一本的內容。」

除此之外,他還學習數位音樂軟體、請老師評析自己的創作、接案子累積作品等等。很快地,在一年內把配器、作曲等等音樂知識補上。這些努力,使他成功申請上NYU、UNCSA及Columbia College Chicago的電影配樂碩士班。

戲劇音樂的緣分
「電影配樂是在因緣際會下接觸到的。」從花旗銀行辭職後,王希文上網搜尋音樂相關工作,有錄音室助理、唱片公司製作助理……。無意間看到數位音樂平台的課程,然後透過這些單位認識了數位音樂跟配樂,同時接觸到了音樂劇。「人生突然就走到那個方向,很多原本存在,但我不曾注意到的人事物,突然之間都亮起來了,把我連起來,帶著我往前走。」

音樂的真功夫
「非科班在這個時代已經不是重點了。」以現在科技化的時代,人人都可以用數位軟體製作Demo。但是,不要只會使用數位軟體,要懂得看五線譜。「因為現在的技術門檻變得很低,所以你一定要讓自己累積真功夫,才會在滿街都是做音樂的人中,脫穎而出。」

要懂戲劇音樂,先懂得生活
想從事電影、音樂劇的相關創作,要先學會觀察戲劇。而戲劇來自於生活,從生活感受每一件事物。當你意識到,並可以提出觀點表達感受,你才會懂得如何用音樂來表達這件事情。

成為創作者兼製作人時,也要懂得管理自己的生活跟工作。「因為,當工作與生活混在一起時,如何拿捏平衡,以及想要過怎麼樣的人生,都是你自己的選擇。」

愛音樂的決心
「有一部電影《August Rush》,Robin Williams對小男孩說:『You have to love music more than food, more than yourself, more than anything.』」王希文停頓道,「我覺得這是走音樂很重要的決心。如果沒有這個決心,不要輕易選擇做音樂。」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