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114期電子報  2018.12.26

最新活動


  1. 歡迎同學至「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做線上職能測驗!
  2.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可協助大專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更有目標、更有動機的強化相關職能,教育部發展「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結合職涯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的暸解,並透過自我診斷,提高職場競爭力。

    目前診斷平台能提供同學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及職能診斷等等服務。
    平台網址:http://ucan.moe.edu.tw

    使用方法:
       (1)請由首頁左邊使用者登入
       (2)直接點選帳號申請
       (3)依流程指示操作即可完成帳號密碼之申請
       (4)並且能開始做測驗,完成測驗後可以馬上得到結果。

    ★同學若有問題,可直接由網頁與平台之"聯絡我們"提出問題或與職涯中心聯繫


保持眼界的開闊,發現更多機會|蕭宇辰專訪

採訪/撰稿:蕭譯婷
照片取自:「臺灣吧-Taiwan Bar」、「蕭宇辰小火車」粉絲專頁

2014年底,Youtube頻道「Taiwan Bar」推出「動畫臺灣史」系列影片,在網路上造成廣大迴響,而後也陸續推出哲學哲學雞蛋糕、拼經濟吧、法律吧、實驗科學吧等兼具娛樂性與知識性的新單元。背後的四位幕後推手蕭宇辰、謝政豪、林辰、張佳家,其中有三位就是畢業於臺灣大學。而我們今天要訪問的是畢業自歷史學系、曾經擔任過三年高中教師的蕭宇辰。

踏上「教育」這條路

從一位高中歷史科專任教師轉變成「臺灣吧」的共同創辦人,但始終不離開「教育」的本質,這一切得從宇辰的高中時期開始談起。宇辰當時就知道自己對於歷史這門學科相當感興趣,不過他也坦言:「我在高中的時候,對於未來的想像還很模糊,只是覺得如果畢業之後從事教職,有份穩定的工作似乎也不錯。」所以在選擇校系時,除了確定就讀歷史學系之外,他也將「有開設教育學程」作為篩選標準之一。於是大考放榜後,宇辰錄取了臺大歷史系。

而在輔修教育學程的過程中,他才逐漸建立起自己對於「教育」的想像。有兩年暑假,他參加臺大師資培育中心的活動,到新北市立三芝國中為學生上暑期課業輔導課程,有機會在學生時期就直接參與教育現場,並實際和學生進行互動,對於宇辰而言這並不僅僅是一次服務學習,也是自己的教育理念逐漸形塑的過程。

大學畢業,通過了實習、教師檢定、教師甄試三個階段,宇辰重新以「教師」身分回到高中校園。逐漸適應學校的職場生態之後,他在任教的第二年也開始將不同的教學方式應用於實際課堂上。他也提到:「老師其實擁有很高的自由度與權力,在上課的五十分鐘之內,這間教室就是老師的舞台、學生就是台下的觀眾,想採取什麼教學方式、使用哪些工具都行,就端看老師是否有心。」

因緣際會之下,他也投入教育部的「資訊科技融入教學」計劃,藉由設計能夠結合學生行動載具之課程,將科技便捷性與教學進行連結。該計劃的宗旨是鼓勵善用資訊設備和數位資源,來規劃符合高中職教學現場需求的教學教材,以提高學生課堂參與度、促進師生互動,並增加學習效果。而這段經歷,也成為後來宇辰成立臺灣吧的一顆小小種子。

因為「吃飽太閒」,才有現在的臺灣吧

第三年,在政大附中授課的宇辰和其他三位夥伴開始分工合作,製作一系列以臺灣歷史為核心的動畫影片。因為四名夥伴原本各自都有工作,於是負責撰寫腳本的宇辰就會利用下課後的空閒時間,和另一位夥伴林辰用Skype進行討論。他坦言,一開始其實是抱著玩票性質的心態:「我當時的想法很簡單,若是教育現場沒有適合的教學教材可以使用,不如就自己做出來吧!」

沒想到臺灣吧在推出「動畫臺灣史」的第一部影片之後,立刻在網路上造成不小的轟動,至今也突破百萬點閱率,許多教師甚至會在課堂上以他們的影片做為教材。後來,為了投入更多心力在影片製作工作上,他才會決定辭去教職,希望能趁年輕時多做一些嘗試。不過即使離開學校,宇辰認為自己仍然是一名教育工作者,也將教育作為自己一生的志業。

而正是因為曾經深入教育現場、參與學校政治,才讓宇辰逐漸發現教育問題之所在,而要解決這些問題並非一蹴可幾。他強調,教育是非常龐大的事業,並不會在某個時刻就變成最完美的狀態,而是一種持續、點滴的社會工程。「我們試圖解決當下所碰到的每個問題,然而隨著時代變遷,當新的問題逐漸浮現,我們也需要藉由修正現行制度來與時俱進。」因此,宇辰希望能透過網路新媒體的力量,試圖去改善當前的教育問題。

最後他用一句簡單卻也真實的話,為自己的經歷進行總結:「如果願意『吃飽太閒』多做一點事情,就會比一般人看到更多機會。」

創業的挑戰與機會

作為臺灣吧的創辦人之一,宇辰除了一開始的內容創作之外,目前主要是擔任經營管理者的角色。而臺灣吧的影片從每月更新一次,到現在每週一部的頻率,如此不間斷且高品質的內容產出,讓宇辰和整個團隊也面臨許多新創公司的共同挑戰:如何打造出能夠長期經營的商業模式?

宇辰提到,目前除了自產的數位內容外,臺灣吧也會與企業、政府或其他單位合作,為其製作廣告型影片。不過他們也有屬於自己的堅持,他強調臺灣吧只會將富含知識傳遞價值的內容上傳至Youtube頻道,也會在提案階段就向合作單位建議融入更多知識成分,例如與仙桃牌合作的「女生不要罵髒話?!斷開『氣質』鎖鏈!」影片,便是以「性別氣質」的角度出發進行製作。

「作為媒體,我們的初衷從未改變,只是有沒有做得更好而已。」臺灣吧試圖在市場上證明,這種傳遞資訊或知識的方式能夠被當代社會所接受且需要。宇辰希望未來影片能夠以更高規格的形式產出,例如卡通片、電影等等,也希望可以串連在教育第一線的學校或團隊,讓臺灣吧的影片在教育現場發揮更大的作用。「這幾年,臺灣吧在內容製作上已經建立起不錯的口碑,所以無論是在教育或是影片內容上,我們都希望能夠往下一個階段邁進。」

撕下「臺大畢業」的標籤

當聊到要給學弟妹一些建議時,宇辰首先提到「臺大畢業」的光環所產生的壓力。他強調,在這間學校所受到的教育、所獲得的資源和朋友,對於自己現在的職涯道路必然有許多助益,不過他也自問:這一切的前提是否是建立在「臺大畢業」的基礎之上?如果他當初就讀其他學校,現在這一切是否就必然無法發生?

而他的答案是否定的。因此,他建議學弟妹在面對「臺大畢業」這個頭銜的時候,能夠淡然處之。「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得將自己安放於某個位置,有想做的事情就去完成,如此而已。這和是哪間學校的學生並沒有太大關係。」不過他也坦言,臺大畢業生在應徵第一份工作時可能較為吃香,但在接下來的職涯道路上,學歷已經不再是企業納入考量的重要因素。

以宇辰在臺灣吧招募人才的經驗,他們最重視的其實是「作品集」。他強調:「作品集能夠看出一個人過去累積多少經驗、投注多少心力才產出這些成果,而且應徵者對於產業的認知和工作期許才是面試過程中的亮點,也是我們會選擇他/她的原因,而學歷其實一點也不重要。」若是真心想投入某個領域,無論目前是不是在從事相關工作,都必須持續地投入和產出,才有機會被看見。

別把自己放入「教師」的框架當中

「修習教育學程」就等於未來一定要從事教職嗎?這在宇辰眼中並非絕對,他反而不希望這些願意投入教育工作而修習學程的同學,將自己未來的職業選擇侷限在學校教師的框架當中。他認為體制內的學校教育是比較狹義的概念,其實教育的範圍相當廣闊。

而且,正是因為自己待過校園,他發現教師在學校教育體制的規範之下很容易逐漸被馴化。長期在同一間學校任教,老師眼前所見便只有這間學校所發生的每件事,卻忽略自己其實有許多嘗試、發揮的空間,而淪為一名教學匠。他點破了一件事實:「作為一名老師,如果你已經無法看見更遼闊的世界,你又能如何讓學生看得更高、更遠?」

最後,宇辰想藉由自身經驗來建議有心從事教職的同學,別一下子就將自己放進學校教師的框架當中,而被現行的教育體制所拘束,只要保持眼界的開闊,或許會發現更多「改變教育」的機會。


.職涯學苑講座

.留學講座

 

.履歷撰寫與面試技巧講座:日商就活必勝攻略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