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113期電子報  2018.11.23

最新活動


  1. 留學講座
  2. 為協助同學建構海外留學規畫概念、及早做好相關準備,職涯中心辦理留學講座,提供學生留學資訊交流管道。2018年留學講座延續課程核心目標,邀請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海外留學科科長進行留學資源及經驗分享。

    講座日期:11/27(二) 18:30-20:00。

  3. 履歷撰寫與面試技巧講座
  4. 在面對激烈競爭的全球化就業市場,如何使自己脫穎而出,獲得企業青睞?!為鼓勵同學瞭解求職技能,學習如何呈現個人學涯亮點,所以持續辦理「履歷傳寫與面試技巧講座」,經由不同領域的專家顧問其實務經驗分享與說明,搭配實際案例的引導,提供豐富的學習資源,期望同學在講座中,獲得正確的求職態度與知能。

    講座日期:12/10(一),18:40-21:10。
    講座大綱:中英文履歷撰寫技巧須知、面試須知、實際案例分享

    ★本場講座將分為二節,一節為中文授課、一節為英文授課。

  5. 歡迎同學至「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做線上職能測驗!
  6.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可協助大專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更有目標、更有動機的強化相關職能,教育部發展「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結合職涯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的暸解,並透過自我診斷,提高職場競爭力。

    目前診斷平台能提供同學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及職能診斷等等服務。
    平台網址:
    http://ucan.moe.edu.tw

    使用方法:
       (1)請由首頁左邊使用者登入
       (2)直接點選帳號申請
       (3)依流程指示操作即可完成帳號密碼之申請
       (4)並且能開始做測驗,完成測驗後可以馬上得到結果。

    ★同學若有問題,可直接由網頁與平台之"聯絡我們"提出問題或與職涯中心聯繫


大都市,小草廄:「城市草倉」人物專訪

採訪/撰稿:陳鈺鏵
照片提供:城市草倉

相信各位都知道,學校附近有著各式各樣的咖啡廳。其中以茶品貫穿整個菜單的「城市草倉」,則是靜靜地佇立在小巷弄裡,默默地守護著每天在這座城市裡疲於奔命,而到草倉內尋找一絲暖意和慰藉的人們。

高等教育對於老闆們而言為何物?

王哲祥先生(下稱瘦老闆)於高中時立志當心理師,大學就讀臺大心理系,那時認為大學不是職業訓練所,以修自己有興趣的文學、藝術、通識課為主。當時在心理系所學到的,是自己如何能夠有系統、有架構地去分析一件事情,也更開放的看事情,邏輯分析上也有幫助;再來是怎麼跟不同領域的人溝通,是他受到最大的訓練。

陳品宏先生(下稱厚老闆)認為,也許不是一畢業就能靠專業找到工作,但所學到的總會在整個職業生涯中某部分用到。他曾就讀高餐的旅運管理系,後至美國的一間藝術大學唸跟紡織品等藝術品、時尚行銷相關的科系。雖然這些專業,看似與現時創業類型都不太相干,但其實在創業過程中仍然可以把它們串連起來:例如旅運管理和時尚行銷,都有所謂仲介的訓練——就是待客之道,而在研究所最後的論文是寫如何運用財務、行銷的專業知識去開一間店,這就跟創業十分雷同了;但要把自己品茶的興趣與開店結合起來,則是另一個持續學習的課題了。

從職場新鮮人走上創業之路

瘦老闆直到大四發現,當時有許多畢業的學長姐選擇轉換跑道,因為臨床心理所門檻很高,即便考上的碩士還得念四年,之後又必須考執照,所以,老師當時建議他可以出去外面繞一繞。因此在畢業後便到傳統產業裡工作,工作略輕鬆,讓他開始畏懼自己會駐足不前,後來在轉到挑戰較多的新創公司後認識了早打算開一家茶店的厚老闆,也走上了從沒在人生規劃裡出現過的路——開店。

面對與克服

老闆們在開店前,已經先設想好會遭遇到的困境,並打算以半年時間來觀察實際營運狀況,如果客人數量長期未如理想,則在半年後結束此計畫。但不用說半年,才第一個禮拜都快受不了,因為有時候整天下來客人數量也是寥寥無幾。直到後來才熟悉來客數會隨著淡旺季而變化,學會調整好心態——淡季養精蓄銳,旺季迎接挑戰。

再來是工時過長,而且也沒有多餘的資金去聘請員工,兩個人的早十一、晚十一,一整年全年無休,導致身心俱疲,但後來隨著時間工作更上手,可以由兩個人輪流顧店,得以稍稍忙裡偷閒。

關於創業以及建議

起初老闆們是想趁著年輕而放手一搏,若創業兩年後無法撐下去,還有回到職場打拼的機會。很多人會想等到有了第一桶金才創業,有可能那時候已經三十五、六歲了,那時候再找新工作會有難度——因為那個年紀會需要背負許多東西,難以說重來就重來。

老闆們也給出了一些創業建議:首先,是不要太迷信理論。就如草倉的前身是一所老房子,剛接手的時候各種小毛病當然不少,花了大錢去請教一些裝修達人,最終還是由水電師傅解決,所以其實實際經驗有時候更勝理論。第二個就是廣結人脈,就像是以前的同學今天也成為了我們的廠商,所以可以多多參與相關的活動和課程,就能有機會認識擁有相同夢想的人,並在這條路上互相扶持。

有夢想,沒本錢?

有些人覺得創業需要很大一筆錢,以及很完整的規劃,但其實創業重要的是,不要讓腦袋裡萌生的點子僅僅停留在空想的階段;直接動手先做了,才能發現問題出在何處,從而學會如何解決。不僅是創業,無論是有多大的夢想,都可以先從大夢想中的小螺絲釘開始做;不一定要存到一百萬才做一百萬的事,如果手裡拿著十萬,那就先做十萬的生意,再循序漸進。

草倉的那些事兒

雛型

最原始的想法其實是想開茶行,因此想要找一個工作室。耗時許久才覓得理想的地方,若僅作工作室之用實在深感浪費;而且,茶行也比較難以開拓客源。後來靈機一動,才決定以「茶的咖啡廳」的概念去運作,並非一開始就想做一個有茶、有甜點的「網紅集散地」。

理念

老闆們認為,無論草倉要以甚麼類型走下去,都不會脫離初衷——想要營造一個每個人待著都會感到舒適且放鬆的地方。店裡的壁畫,匯聚了很多不現實的元素,他們由衷希望各種光怪陸離的想法都可以在這裡被實現。

待客之道

老闆們和客人都互相把對方當成自己朋友看待,因為在店內相處的時間常常遠超家人,因此他們開店到現在真的交到很多朋友,這些都能從老闆和客人在面對面和專頁上的互動都能觀察到的。

每個客人來店裡時,老闆們都希望能使客人可以很放鬆,因此相處的距離也會拿捏好,不會故意去要展現所謂的「服務品質」,卻讓客人感到被打擾。他們也會顧及客人的隱私,譬如說有的客人每次都帶不同的女生到店,這種狀況也不會干涉(笑)。大部分客人都是朋友拉來的,或是曾經到過店裡喝茶的,很少那種網路上看到介紹而光顧;還有客人在外國念書時會買草倉的茶葉出去,在喝茶的時候,可以回憶起當年在店裡認真讀書的時光,這正是他們希望能夠傳遞給客人的。

從深度,走到廣度

很多人都會好奇,為何草倉的進貨商並非固定呢?其實是老闆們對於茶葉品質的堅持,有些時候某廠商做了某個適合的茶葉品項,但下一季情況就可能會截然不同了,這時候便會選擇更換供應商。他們挑茶的標準,甚至遠遠高於一些老茶行。

草倉自運作上軌道後,正朝向多角化經營。就像以前並沒有賣茶葉,後來有客人覺得茶水好喝,便詢問老闆們能否購買茶葉,厚老闆說當時一愣,然後跟客人說——沒有,現在回想起當時真的不會做生意(笑),正因為這一段小插曲,才產生了販售茶葉的想法。之後也陸陸續續有跟其他品牌合作,不久也將會有一個香氛品牌去草倉作展售。

草倉裡,能感受到的不僅是茶的溫度,一桌一椅、一草一木,都因為瘦老闆與厚老闆的匠心獨運,被賦予了朝氣,老闆們所用心對待的,不僅是店裡的事物,還有所有來訪的客人,所以草倉在開業到現在的兩年多裡,已經累積下一票忠實老顧客。老闆們說,很多顧客無論在高興、難過、忙碌、低落的時候,都會去草倉喝杯茶、跟老闆們分享生活、閒話家常,對於客人們來說,草倉就像一個溫暖的歸屬。草倉所帶來的溫度,不是讓人難以抗拒的熱情,而是滲入心頭的暖意,誠懇且認真的創業態度,與各位共勉之。


  • 職涯學苑講座

     

  • 職涯諮詢座談會

     

  • CPAS團體職涯適性評測講座

     

  • 留學講座

     

  • 國際人才發展體驗營

  • 2018NTUIP暑期實習成果分享會

     

  • 履歷撰寫與面試技巧講座:日商就活必勝攻略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