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112期電子報  2018.10.25

最新活動


  1. 留學月講座
  2. 為協助同學建構海外留學規畫概念、及早做好相關準備,職涯中心辦理留學講座,提供學生留學資訊交流管道。2018年留學講座延續課程核心目標,邀請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各國官方教育中心進行留學資源及經驗分享。

     

  3. 履歷撰寫與面試技巧講座
  4. 在面對激烈競爭的全球化就業市場,如何使自己脫穎而出,獲得企業青睞?!為鼓勵同學瞭解求職技能,學習如何呈現個人學涯亮點,所以持續辦理「履歷傳寫與面試技巧講座」,經由不同領域的專家顧問其實務經驗分享與說明,搭配實際案例的引導,提供豐富的學習資源,期望同學在講座中,獲得正確的求職態度與知能。

    講座日期:11/6(二)、12/10(一),18:40 - 21:10。

  5. 職涯學苑講座
  6. 本次職涯學苑講座主題,訂為"數位時代青年就業領航"。邀請多位不同領域專家,協助同學瞭解最新就業趨勢,在數位時代利用各項最新網路工具,探索規劃職涯並培養職能,做好就業準備。

       (1)活動日期:10/23、10/30、11/13、11/20 18:40 - 21:10。
       (2)報名網址:https://ppt.cc/fa1WNx

  7. 歡迎同學至「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做線上職能測驗!
  8.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可協助大專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更有目標、更有動機的強化相關職能,教育部發展「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結合職涯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的暸解,並透過自我診斷,提高職場競爭力。

    目前診斷平台能提供同學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及職能診斷等等服務。
    平台網址:http://ucan.moe.edu.tw

    使用方法:
       (1)請由首頁左邊使用者登入
       (2)直接點選帳號申請
       (3)依流程指示操作即可完成帳號密碼之申請
       (4)並且能開始做測驗,完成測驗後可以馬上得到結果。


    ★同學若有問題,可直接由網頁與平台之"聯絡我們"提出問題或與職涯中心聯繫


楊涵茜:人生轉個彎又如何,只要你勇於嘗試

採訪/撰文:蕭譯婷
照片提供:楊涵茜

到了捷運站,我循著地圖找到巷弄裡「Blink摩佩科技」的辦公室位置。一打開門,迎面而來的是一聲充滿朝氣的「Hello!」和一抹熱情開朗的微笑。她是楊涵茜,畢業自臺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也是Blink的創辦人,初次見面就給人一種毫無距離感的親近。在陰雨綿綿的下午,溫馨的辦公室才剛舉辦完「中國實習大解密」講座,於是涵茜就隨興地在講座現場拉了兩張椅子,我們就開始這次的訪談。



在同個社團待了四年

我們從涵茜的大學生活開始聊起。她在大一參加社團博覽會時,就希望加入能夠接觸國際事務、繼續練習英文的社團,於是選擇參與「模擬聯合國社」,而這一待就是待到大學畢業。她細數自己這四年來的經歷:「我大一的時候是社員、大二接下社長、大三時擔任世界模擬聯合國會議(World MUN)副召集人,後來為了向外推廣,才創辦泛亞洲模擬聯合國會議(Pan Asia MUN)。」


對於涵茜而言,參加社團能夠快速接觸到來自不同科系、背景或價值觀,並且同樣對於國際議題感興趣的同學,雖然這點也讓她在擔任社長時,面臨許多溝通上的挫折。她認為:「每個科系的同學其實擁有不太相同的思考邏輯,我在管理學院的訓練之下,可能會先提出未來願景,再去思考現在該如何跨出第一步;但是理工學院的學生比較強調一步步進行推導、梳理的過程,才能獲致最終的結果。」身為社長的她,為了達成社團整體的共識,也必須先花心思了解每個人的個性,再採取因人而異的溝通方式。不過正是因為這些碰撞的火花,讓她在回到課堂上進行個案研究時,更加注重推論過程中的每個微小細節,四年下來也交到許多志同道合的好友。她笑著說:「畢業之後即使進入不同領域,彼此還是有許多共同話題能和對方討論、分享,這才是最大的收穫!」


不斷嘗試的過程—投入實習

涵茜在大學時期,曾經在許多企業擔任過實習生,包括玉山科技協會、華碩校園CEO計劃、BCG、JP Morgan到McKinsey等等。「學生的身分其實是種保護傘,每三個月換一間企業實習叫做『找自己』,但是畢業後如果每三個月就換一次工作的話,別人反而會認為你『沒定性』!」涵茜帶點幽默地點出事實。對她而言,趁相對自由的學生時期在實習過程中不斷試錯與成長,並累積更多實務經驗,或許在未來某個關鍵時刻能夠發揮作用。後來,她在參加CFA協會投資研究競賽時,正是因為有過在華碩實習、在商場四處奔波進行市場調查的經驗,才不需從零開始摸索整個3C產業。



而一聊到最有收穫的實習經驗,涵茜不假思索地說是在BCG、McKinsey等顧問公司實習的時候。我進一步詢問那所謂的「收穫」是什麼,她一下子就丟出幾個專業用語,向我這個外行人解釋顧問業的本質:「Seven Steps of Problem Solving的意義在於,我們不能只看見事情的表象就妄下定論,要多問幾個為什麼來找到背後更深層的意涵,也就是所謂的insight!」


顧問公司為企業提供經營管理層面的專業建議,而作為「外人」要使客戶接受並採納建議,背後需要有大量的數據佐證,所以涵茜逐漸也培養出對於數字的敏感度。此外她也提到,在McKinsey開會時主管會要求每位員工表達自己的看法,才算是有「實際產出」,這也讓涵茜之後在花旗銀行擔任儲備幹部,於不同部門進行輪調時,能夠快速掌握工作內容並且積極彰顯出自身價值,更讓她後來參加內部的小組競賽時,獲得第一名的好成績。


「當時我們必須在兩天內提出『如何提高部門營業額』的方案,不過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我開始思考:這個部門既然存在,為什麼不能達到銷售目標?將組織打散或採取其他形式,是否也能得到相同效果?」於是比賽當天,涵茜先提出制度內的解決方案,最後便大膽地提出自己的看法。還記得我當時驚訝地問:「你不怕主管會不高興嗎?」涵茜非常認真地告訴我:「當然啊!可是在McKinsey的訓練下,我知道自己必須依據事實和手中握有的數據說話,而且站在主管的角度思考,他們舉辦這場比賽也是想從我們口中聽到一些與眾不同的觀點吧?」


踏上未知的旅程—創辦Blink

臺大畢業、在花旗銀行擔任儲備幹部,這些頭銜在外人眼裡似乎代表著前途一片光明。「可是逐漸了解金融產業之後,我卻發現自己好像不太適合這份工作。」於是,涵茜選擇回到自己的身上去找尋解答,思考自己究竟喜歡什麼、想要什麼。曾經歷過這些迷惘時刻的她,現在能夠毫不猶豫地說出:「我喜歡與人互動、喜歡觀察事物背後的深層意涵,也喜歡數據分析。這樣總結起來,我似乎比較適合人力資源的工作。」


種種因素之下,涵茜決定辭職並創立Blink,雖然最初的業務是以校園行動支付為主,但是在她深入校園、了解學生需求的過程中,才發現對於許多大學生而言,要獲得別人的實習心得或是企業實習機會等資訊,其實並非容易之事。「在管理學院,系辦公室或行政處室常會提供實習職缺的訊息,學長姐也常在社群媒體上徵求實習生,所以機會基本上都被我們這些學弟妹給壟斷了,我在同溫層裡一開始也沒什麼感覺,總以為找實習也不難啊!」


她也認為:「許多校園講座會邀請業界成功人士來分析未來產業的發展趨勢,不過這些『困惑』的大學生們同時也需要同儕或學長姊的經驗分享做為借鏡,以重新審視未來的方向。」所以,Blink的「佈告欄」功能讓同學們能夠以半匿名的方式,毫無顧慮地分享個人觀點或是實習心得,甚至可以打造個人品牌,而「實習資訊佈告欄」則能夠使同學們接觸到更多實習機會。


Blink至今也走到了第六個年頭,涵茜期許這個平台未來能夠形成正向循環,企業在實習資訊布告欄張貼職缺,而學生申請實習並累積職場經驗後,再回到平台上分享自己的經驗和想法,畢業走入職場後也可以再回來刊登實習職缺。而當問到對於自身的期許,涵茜充滿熱情地說:「我現在的工作內容就像是人資,藉由平台協助企業找到好人才、提供更多資源讓同學們成長,這是我覺得很有意義,也做得很開心的一件事!」



想對學弟妹說的話

當我們聊到現在大學生創業風氣頗為盛行,涵茜也給了想創業的學弟妹一些建議:「創業的失敗率其實並不低,不過只要想做就趁早去做吧!畢竟年輕的時候機會成本較少,而隨著年紀增長,考慮的層面其實會越來越多。」她也強調,只要不是以玩票心態而是用盡全力去創業,前兩年可以說是人生中成長最快速的時期!


除此之外,涵茜還提供了一個看似老生常談,但卻無比重要的建議:別太在意他人的眼光!她發現,有許多臺大學生會因為薪水高、名聲響亮或僅僅是從眾心理,就投入一份看似有著大好前景,自己卻不一定喜歡的工作。「我們有時會以為自己完全不在意他人的看法,不過這是因為我們頂著臺大的光環,多數人選擇的職涯道路也符合外界期望,所以旁人只會在你身上投射正面、羨慕的眼光。」在涵茜的解釋之下,我才發現自己與多數臺大人的盲點所在。


於是在訪談的最後,在職場上轉了個彎,後來一步步找到自己所愛的涵茜想告訴學弟妹:「請先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搞清楚自己究竟喜歡什麼、適合什麼,做出決定後就別太在乎他人的眼光,勇往直前吧!」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