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111期電子報  2018.09.13

最新活動


  1. 臺大國際人才發展體驗營[第8期]—提升職場競爭力之必備能力
  2. 職涯中心與DDI美商宏智國際顧問公司合作辦理「國際人才發展體驗營」課程,規劃一系列主題課程,帶領同學自我探討,進一步培養職場基本能力與多元環境的適應力與抗壓性,以正面積極的態度做好職涯與生涯發展的準備,建立成功人生,不容錯過!

    • 課程時間:共計5日,9/26、10/3、10/17、10/24、10/31 18:00-21:00。
    • 課程主題:
      • 聽說藝術:溝通力 (掌握人際互動心理學,創造雙贏的溝通)
      • 銷售創意:影響力 (銷售你的創意與觀點)
      • 關鍵報告:簡報力 (展現引人入勝的簡報魅力)
      • 主動當責:當責力 (展現當責的工作態度)
      • 大顯身手:課程總結
    • 報名日期:107/9/11(二)中午12:30起開放報名,至9/14(五)24:00止。額滿為止。
    • 報名網址:https://ppt.cc/feEuZx

  3. 「商學基礎概論」-財務會計課程
  4. 1.課程時間:共計8日,9/27、10/4、10/11、10/18、10/25、11/1、11/22、11/29
                           18:30-21:35。
    2.報名日期:107/9/12(三)中午12:30起開放報名,至9/20(四)止。額滿為止。

  5. 職涯諮詢座談會 -“由校園到職場:就業Q&A
  6. 在同學即將踏出校園,進入職場之際如何協助學生增加自我就業價值之主張,為學生指引未來方向。職涯中心規劃由校園到職場:就業Q&A”,由職涯中心劉春梅執行長擔任主持人,並特邀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常務顧問王冠軍先生、輝瑞大藥廠人力資源副總經理薛光揚先生資深人資專家與同學對談,以其豐富的經驗及資歷,協助同學釐清人生方向、解除職場疑惑,探尋個人優勢,協助如何發展準備就業競爭力。

    1.活動日期:10/16 18:40- 21:10。
    2.報名日期:107/9/13(四)中午 12:30起開放報名,至9/30(日)23:59止。
    3.報名網址:https://ppt.cc/f3bysx
    4.注意事項:因本座談會主要為解決同學的各項疑惑,考慮到回答效率,將請同學於報名
                          時將提問問題一併填入系統,俾便事前彙整問題,同時也歡迎同學現場提問。

  7. 履歷撰寫與面試技巧講座
  8. 在面對激烈競爭的全球化就業市場,如何使自己脫穎而出,獲得企業青睞?!為鼓勵同學瞭解求職技能,學習如何呈現個人學涯亮點,所以持續辦理「履歷傳寫與面試技巧講座」,本次講座邀請HRSR中華人力資源社會責任協會及Michael Page米高蒲志國際集團顧問,經由不同領域顧問的實務經驗分享與說明,搭配實際案例的引導,提供豐富的學習資源,期望同學在講座中,獲得正確的求職態度與知能。

    1.講座日期:107/10/18(四)、11/6(二)、12/10(一),18:40-21:10。
    2.報名網址:https://ppt.cc/fsMyEx

  9. CPAS團體職涯適性分析與諮商講座
  10. 職涯中心與專業測評公司及專家顧問合作辦理職涯適性評測團體解說。期待透過專業測驗與職涯顧問說明後,臺大同學們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適才適所」,提早為將來做準備與規劃,進而創造出真正屬於自己的成功職涯。

    講座內容包含「CPAS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和解說諮商。「CPAS職業適性診斷測驗」是一種人格特質測驗,共有12項人格特質及5大類適性工作與領導潛能,主要是用於診測個人的職業「適性(Aptitude)」。

    1.講座時間:107/10/16 (二) 18:30-20:30
    2.報名時間:107/9/20 (四)10:00 起至 9月25日(二)10:00止myNTU報名系統報名。額滿為止。
    3.因本活動必需於活動前一周完成測驗施測,故當天不接受現場報名。

  11. 歡迎同學至「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做線上職能測驗!
  12.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可協助大專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更有目標、更有動機的強化相關職能,教育部發展「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結合職涯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的暸解,並透過自我診斷,提高職場競爭力。

    目前診斷平台能提供同學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及職能診斷等等服務。
    平台網址:http://ucan.moe.edu.tw

    使用方法:
    1.請由首頁左邊使用者登入
    2.直接點選帳號申請
    3.依流程指示操作即可完成帳號密碼之申請
    4.並且能開始做測驗,完成測驗後可以馬上得到結果。

    ★同學若有問題,可直接由網頁與平台之"聯絡我們"提出問題或與職涯中心聯繫


柯采岑:你可以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

採訪/撰文:陳宜欣
照片提供:女人迷

帶著期待又緊張的心情走進大安森林公園旁的「女人迷樂園」,這裡是新媒體女人迷的總部。進門後,人員親切地將我安置在一樓的座位上。等待的同時,我望著前方牆上的粉筆字樣:「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的遠」,團隊的氛圍由此可見。不久,從二樓走下來的便是本期的受訪者——柯采岑(也許她更喜歡別人稱呼她Audrey)。現職女人迷主編的她留著一頭好看的中短髮,神采奕奕,絲毫未透露一絲經歷了整天會議的疲倦感。

誤打誤撞走進一座森林

女人迷是當今台灣少數以性別為出發點的網路媒體,近年來受到越來越多人所關注。我問台大外文系畢業的她,為什麼選擇進入女人迷這樣的媒體公司擔任編輯。「我進女人迷是非常因緣際會的,我其實從來沒有過我要進媒體業工作,也沒想過要進新媒體業工作。」原先曾經想從事翻譯行業的Audrey,大四的某天臨時去了校內舉辦的新創博覽會,那天是Audrey第一天認識女人迷。起初是被女人迷的名字和五顏六色的LOGO所吸引,因而主動上前向創辦人瑋軒攀談,並且回家打開女人迷的網站爬文到半夜,一夕之間便進入女人迷的世界。

大五開始前的暑假,她報名了女人迷暑期實習計畫的面試,當中被問及「如何形容女人迷?覺得女人迷是什麼?」至今她仍對自己的答案記憶猶新。「我覺得女人迷是一座森林,在這個森林裡面有很多不一樣的樹、不一樣的植物跟動物,但是在這座森林裡面每個人都可以很自在地做它自己。」她說道,眼神堅定。之後她順利進入女人迷實習兩個月,實習結束後她則前往法國里昂做交換學生,這是在認識女人迷之前便已經敲定的事。

在法國求學與生活的經驗帶給她很多感觸與省思,於是她便把自己的觀察與心得寫成文章投稿到女人迷,持續以「專欄作者」的身分在女人迷工作。「在里昂遇到的每個人都是很獨立的人,他們的獨立是體現在你有為自己做選擇的自由,而且你為那個選擇承擔。」而「去看見自己更多的自由與可能性」也正是女人迷一直想傳達給讀者的理念。

女人迷:你可以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

「我們常常會覺得女人迷是一個比我們都更巨大的東西,它承載了那個信念。」

交換一年回到台灣後,因為依舊認同這間公司的理念,Audrey決定正式加入女人迷的工作團隊,成為女人迷的一員。「那時候我也沒有想過我要做主編,或是我要做什麼,我就是喜歡這個團隊。我很認同我們在做的事情,也就是『給予大家成為自己的自由』這件事。」她強調,不同性別會面臨不同的困難,因此希望能夠引導讀者們以性別的角度去思考許多事情。

這其實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從里昂回來到現在應該是我第四年了,要準備邁向第五年。」當年還是社會新鮮人的她,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女人迷,轉眼一待就是四、五年。對Audrey來說,這份工作是富有意義的,除了幫助自己,同時也幫助了成千上萬的讀者。「我也會有覺得不自由的時候啊,所以我的工作不但幫助我自己,還可以幫助其他人,讓其他人覺得『其實我是自由的』、『其實我是可以成為我自己想要的樣子的』我覺得這件事情特別重要。

她說自己是個敏感的人,常常獨自走在路上就會萌生許多讚嘆或感受。大學時期的她對這樣的自己感到無奈,因為就算她發現再多的問題,也沒有辦法解決。「來到媒體讓我覺得滿開心的事情是:我過去的那些情緒,無論它是憤怒、悲傷、開心、雀躍、難受——其實更多可能是難過或是憤怒——這些情緒都有變成行動的可能。」到女人迷工作之後,她可以對自己關注的議題出相關報導,甚至還能得到讀者的回饋。「那我就會知道不是只有我在意這件事情,很多人都很在意這件事情,甚至很多人都曾經像我一樣,走在路上覺得生氣到不行,然後覺得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覺得這是在做媒體的一件很有使命感,甚至很有力量,但這個力量必須要慎用的一個地方——就是你可以知道有別人跟你一樣在乎自己在討論的事情,然後你們可以一起去產生些什麼行動。」

編輯就是_____

有一件讓我一直很感動的事情:我跟女人迷的關係是,當我還不相信我可以的時候,有人相信我可以。

Audrey剛進入女人迷工作時,全公司的員工只有五個不到,仍是一個剛起步的新創媒體。身為社會新鮮人的她從編輯做起,沒有受過專業的編輯訓練,因此起初有許多不安,「當一個編輯之前,我並不知道什麼是編輯。我沒上過編輯的課,不是新聞系出生的,大學也從來沒有修過一堂新聞系、新聞理論的課。我是為了要做編輯所以去做了各種編輯在做的事情,所以去思考我想成為怎樣的一個編輯。」她坦言,編輯對她來說是一個「做中學,學中覺」的工作,她嘲笑自己說的話老派,神情卻滿是誠懇。

成為一位編輯之後,她開始思考一個編輯該要是什麼樣子。工作一年後,她也扛起主編職責,定位女人迷與使用者的關係,「我不會認為編輯一定要熟知編輯理論,編輯一定要超級細心,編輯一定要很會抓錯字……等等的預設立場。因為我自己就是一個很空白,沒那麼多相關背景,就走進編輯領域,甚至發現編輯產業很好玩的一個人。」也因此,女人迷目前的編輯群來自多個不同學科領域,共創出今日我們能在網站上瀏覽到的豐富內容,服務女性的多元需求。

我覺得做主編很重要的就是要做內容的定調,我們現在談的內容到底有沒有符合大家的需求?」她也坦言,剛開始的時候大大小小瑣碎的事情都做過,寄電影票、PO臉書資訊、談異業合作、開發新作者……等。然而,不論是紙本或數位媒體的編輯,最重要的任務依然是根據公司的核心價值,去創造出能滿足用戶需求的內容,也去回應這個世代的議題

我覺得編輯這件事情,尤其在未來,它會變成你去整理自己觀點的一種方法,我覺得編輯這個工作其實是可以更開放定義的。」我想,編輯就是 ,空格還是得由自己填上答案吧!

度過困境就像爬山,翻過山頭才能看見新風景

一個外文系畢業生,出社會後從事的第一份工作竟是編輯,更進一步成為主編,旁人聽來也許會詫異,但她卻努力走過來了。

我覺得困難這件事情很奇妙,當你處於困難的時候會覺得『我真的好痛苦喔!』『真的好不會喔!』。但當困難過了之後,你就會覺得它已經成為你身上的一部份。」她用痛苦的語調皺著臉說著,模樣煞是可愛。

在女人迷工作的每個階段Audrey都會面臨不同的困難,同時也使她不斷成長。她提到,幾次她感到迷惘的時候都會去請教創辦人瑋軒,而瑋軒常常能引導她看得更遠、更多。

她將入行至今所面臨的困難簡單分為三階段闡述。

一是剛進到新產業的適應期,除了接受自己仍有許多不足的地方,還要不斷地摸索、累積相關知識,才能建立起自己的舒適圈。第二階段則是去挑戰自己在第一階段所累積的產業知識,「不會有一套東西是絕對不會錯的,所以你要持續去進化自己。」她解釋。藉由不斷去推翻舊經驗並累積新經驗,才能夠持續地成長與學習。

最後一個階段,也就是目前的她正面臨的難題——把自己過去的所感所知分享給更多人,也許是團隊中帶領的夥伴,或是與她有著類似經驗的人。「你要如何讓他們知道這條路你完全走過,而且這條路真的很辛苦。但只要繼續往前走就能看到很棒的風景,還可以再去爬下一個山頭。」她形容自己在女人迷工作的日子就好比在爬山,好不容易翻過這一座,又得繼續往下一座邁進。「你從第一座爬到第五座之後,會看見過去從來沒想過自己可以看到的東西。這時候你再回頭看當時爬第一座山的自己,就會覺得『好險我在第一座山的時候有辛苦過』。

台大外文系的影響

回顧自己大學時期的學習經驗,她認為台大外文系是一個相當鼓勵學生表態與思考的地方。以系上考試方式為例,外文系的考題基本上都是申論題,她隨口舉例:「請試分享莎士比亞名著裡面的某個場景為什麼會是這樣?」這類的題目讓她得在考試當中不斷地問自己「為什麼會這樣?」直到她得出一個屬於自己的答案為止。她也笑說:「這件事我是事後回頭看才發現的,當下我是沒什麼感覺,就是把它寫出來再說。

外文系也讓她從閱讀中得到樂趣,逐漸理解能夠被時代留存下來的文學作品是什麼樣子。「這也會幫助我在想內容的時候,去思考這個內容到底給讀者帶來了什麼東西?讀者在閱讀這篇的時候是感覺到痛苦還是快樂?或是感覺到幸福?這個內容它有辦法印成書嗎?它印成書大家會想要看嗎?」儘管外文系表面上看似與「編輯」並沒有直接的關聯,然而這些從外文系得來的經驗與省思,仍在各種面向幫助了她。

此外,Audrey也很慶幸能在台大遇到各式各樣的人。與台大的同學們互相辯論、交換觀點的經驗讓她覺得很過癮。這種討論無關乎各自的立場是否相同,而是每個人都能夠清楚地說出自己的觀點,並試著與對方溝通,最後是否達成共識並不重要。「這個過程讓我覺得媒體應該要能夠體現多元觀點,媒體絕對不會是一言堂。我理想中的媒體是可以包容不同的意見,讓討論空間可以被撐開的。

給學弟妹的建議

不要害怕去成為你自己想要的樣子。」她期許台大的學弟妹,如果自己想要什麼就去爭取,想成為什麼樣子就去嘗試看看。儘管在過程中難免會感到迷惘,也會越來越靠近自己理想的狀態。

最後,對於想要從事媒體編輯工作的學弟妹,她則建議大家可以直接到女人迷或其他媒體公司實習,因為這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不要光用想的,我建議大家不要只是想媒體一定就是怎樣,『糟糕阿』或是『環境好爛喔』。我建議大家就去做,因為想沒有用。你想的東西永遠跟事實之間有一個很大的落差,要實際體驗之後再來判斷你到底喜不喜歡這個東西。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