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107期電子報  2018.03.22

最新消息


  1. 2018履歷撰寫與面試技巧系列講座 第一場

  2.  

    日商人才求職必勝秘笈

     

    一、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 學務處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
    二、 講座目的: 面對競爭激烈的就業市場,為學習如何呈現個人特質及學涯亮點,期許自我能從眾多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獲得招募企業的目光;職涯中心辦理「履歷撰寫與面試技巧」系列講座,針對過去辦理本講座的經驗與所得回饋,進行講座內容的重新設計規劃,並邀請HRSR中華人力資源社會責任協會共同合作,聘請顧問專家透過實務經驗的述明,與結合實際操作的方式,提供學生豐富的學習機會與方式,期望學生在本系列講座中,透過理論與實務的結合,掌握求職技能。
    三、 講座日期:107/4/10(二),18:40─21:10。
    四、 講座地點:普通教學館102教室。
    五、 報名時間:107/3/26(一),00:00開放報名。
    六、 報名網址:https://goo.gl/r8F85t
    七、 講座內容
    # 日期 主題 課程大綱 備註
    1 4/10(二) 日商人才
    求職必勝秘笈
    透過就勝三面向:自我分析、職涯方
    向、企業研究,了解日商求職攻略。
    預計開放報名人數220人。

  3. 2018年上半年職涯學苑講座
  4. 107年4~5月跨界新思維 就業觀念大變革
    職涯中心邀請多位不同領域專家,協助你打破傳統就業迷思,拓寬你的求職道路,大四同學務必要來聽,大一至大三同學更要提早來聽,俾利提早規劃職涯並培養職能,做好就業準備。

    活動對象:臺大全體學生、校友、三校聯盟學生
    報名方式:03月20日中午12時30分起,至臺大活動報名系統報名,名額300位,額滿為止。
    活動時間:18點40分 至21點10分
    講座地點:二活B1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
     

  5. 職涯諮詢座談會:由校園到職場:就業Q&A
  6. 你對職涯方向有所疑問?不知如何規劃未來職涯進程?
    不知向誰求助?職涯中心為各位請到企業界資深人資及高階管理顧問,協助各位解答疑惑!
    徐振芳 前IBM人資長
    薛光揚 輝瑞大藥廠人力資源副總經理

    時間:5/8 18:40~21:00
    地點:二活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

    報名成功請提早於18:00~18:20先入場,18:20開放現場報名者入場
    請於107年3月13日中午12:30起至台大活動報名系統報名,額滿為止。

    因本座談會主要為解決同學的各項疑惑,考慮到回答效率,將請同學於報名時將提問問題一併填入系統,俾便事前彙整問題,同時也歡迎同學現場提問。

    A. 講座日期:5/8共1場,週二晚間18:40~21:10。
    B. 報名日期:3/13(二)中午12:30開放報名,額滿為止。
    C. 報名方式:請至「台大活動報名系統」查詢。網址:https://goo.gl/NjQeLJ


  • 台灣戴爾

  • 撰稿人:國企所 黃依亭

    雖然之前已經參加過戴爾的校園說明會,但看到活動表單裡的戴爾參訪,還是毫不猶豫地報名,希望能更進一步了解公司與工作環境。一開始,很感謝學校的職涯發展中心貼心地提供前往代爾的交通工具,而抵達公司後戴爾的學姊們也快速地幫我們換證,接下來就正式開始我們的參訪之旅了。

    從認識戴爾與台灣分公司、TDC的介紹,讓在場的同學們即使來自不同的科系背景,都能更全面的了解戴爾的公司願景、目標與相關的產品線等。雖然之前就已經知道台灣戴爾TDC是全球數個研發中心的一員,但透過介紹還是訝異於其員工人數近八百人的規模,在許多企業還在抱怨台灣人才外流等問題的時候,我看到的是戴爾吸引到許多具備多項設計研發及工程支援能力的工程師,有許多更是從TDC成立之初就加入並走到現在,我想只有一家有永續經營、友善企業文化的公司才能讓許多資深的工程師願意留在這裡陪公司一起打拼15年。簡報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分享者不斷提到的企業價值” We are Dell Technologies, a collective force committed to advancing human progress.” 從下市到買下EMC,戴爾好像就跟其他公司顯得那麼與眾不同,把整個公司的big picture 放遠到整個人類的進步,也擔起對社會責任的貢獻。

    整個參訪過程非常的完整,除了整體的介紹,也有許多資深的工程師或部門負責人做灣業務部門與人才所需技能介绍,讓我對接下來該申請哪些實習計畫有更明確的方向,最後還有戴爾校園新鲜人面對面的小組分享,可以直接、輕鬆地發問與討論。還有此處參訪最大的亮點—戴爾巡禮,我們分別參觀了全台最大3D列印機的實驗室、消費者體驗(EC)實驗室與VR體驗區,其中我最喜歡的是EC Lab ,整體的工作環境與看到他們同事之間良好互動的氛圍,雖然介紹中提到多數前輩都是有十年以上的工作經驗,但我還是非常嚮往這樣的工作,希望未來也有機會成為他們的一份子。最後人資長非常清楚地介紹公司福利與企業文化,讓同學們知道來到戴爾不僅僅只是得到那一串數字的報酬,而是豐富的人生及職涯發展。而我覺得人資長Q&A環節對台大同學提的建議更是非常中肯與實用,沒有人有義務要用額外的時間解決你的問題,每個人的時間都很寶貴,如果有任何問題都該把握在Q&A的時候提出,而不是會後再私下詢問。

    整體來說,透過這次參訪我學習也獲得很多知識,透過觀察戴爾每一個人之間的互動,也讓我更進一步了解到戴爾是需要怎樣人格特質的人,也謝謝戴爾提供的小餐點與紀念品,希望今年暑假能順利成為戴爾的實習生!

  • 曉數碼

  • 撰稿人:流預所 張訓楨

    在這次企業參訪報名中,偶然看到幾間遊戲開發公司,其中曉數碼 這間公司吸引了我的目光,日文名「Akatsuki」的曉數碼成立理念是基 於「為世界帶來拂曉」,我十分認同這樣的理念,就像是為世界帶來新的 力量與希望,因此報名前往曉數碼的企業參訪,希望對於遊戲業在工作 實務上的內容與環境有更多的了解。

    抵達辦公大樓後,映入眼簾的是巨大的 logo 以及遍地的毛地毯,頓 時心情都放鬆下來了,整體空間雖然不大,但是獨立工作空間及會議室 都規劃的十分別出心裁,特別是休息室部分令人為之驚艷,簡單的廚 具、豐富的桌遊和書籍再搭配適當的採光,讓整個空間變得明亮舒適, 這樣的工作環境著實令人嚮往,同行的同學也破除辦公時就該待在座位 上才能專心的思維,人資部的Karen輕鬆介紹著公司歷史沿革和組成的 同時,也現場預告若是對公司有興趣可以參與暑期的實習計畫,體驗小 型的團隊合作。

    接下來校友對談部分一直都是我很喜歡的環節,透過已經在職的學 長姐分享工作上的經歷,能對未知的領域有更多的了解,我提問面試時 最難的問題是甚麼,同樣身為台大校友的Nichola與Zachary和我們分 享在基本能力充足下,程式是能通過訓練強化,其實最重要的是對工作 的熱忱與態度,公司在意的是個人能否與團隊配合,每個新進員工進來 都會有前輩帶領,且公司願意慢慢培養新人,將新人作為資產慢慢壯 大,亦會積極安排各種課程讓不同團隊間彼此了解與共同學習,像是各 類 workshop,英日語課程,餐會交流等,我認為這樣對於一間公司的團結 與日後的成長有強烈的正面效益,也是十分吸引人的特色。

    這次的參訪讓我對於曉數碼在遊戲產業的經營有更多的了解,由於 本身的專業著重於統計方面,也想與其他領域做結合,因此藉由企業參 訪的過程中來尋找未來工作上跨領域結合的可能性,這次主要招募的對 象雖以翻譯人員與遊戲開發員為主,但是不排除之後可能會加入大數據 與VR方面的遊戲企劃與遊戲分析師,因此在朝著遊戲業與統計間結合的 道路前行時,也仍須在程式和遊戲規劃上多下些功夫,以其未來進入遊 戲產業時能更快速創造出新的定位與適合自己發展的道路。

  • 台灣世曦

  • 撰稿人:環工所 鄭婷方

    這次的校園參訪來到工程界的龍頭—世曦,讓我一眼窺探自己夢想中公司的樣貌,更了解世曦的工作內容,並且了解到世曦是如何栽培人才。首先,副理向我們介紹了世曦所設計的建設,在台灣,幾乎有一半的公共建設皆可以看到世曦的影子,接著,副理向我們介紹公司的福利制度,從這些福利中,可以看出公司對於員工的用心,對於員工的升遷制度,公司也有相當完善的配套, 越是積極認真的員工,越有機會能夠加薪與升遷。此外,公司也介紹了未來世曦的方向,如將世曦工程發揚至國際,亦或研發新的技術如運用GIS和BIM來使工程能更有效率地完成。在傳統工程上,世曦從單純的設計層面,延展至後續營運管理層面。

    一開始,世曦的前輩帶著我們去參觀BIM工作室。在BIM工作室中,我們看到了世曦如何使用BIM技術來更有效率地完成工程。 像是利用模型檢查碰撞、檢查施工的可行性、檢查設備維修種類…等。除此之外,還利用BIM模型建立虛擬實境,可供員工在施工前先進行 “虛擬調查”,讓工程在還沒開始前事先了解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而後,我們前往參觀GIS的展覽室,在環工所上,我們所學的領域都是GIS在地圖上的疊圖以及應用,鮮少看到拿GIS來創新!像是花蓮房價網,可以讓房價透明化,不讓某些利益者炒高價錢; 又或是台北市福利網,可馬上得知最近的醫院以及運動中心。可見得世曦既保有堅強的技術,還可創新使用在不同的領域,實為讓我大開眼界。

    大家都說工程顧問是傳統產業,但這次參訪我感受到,世曦已跳脫出世界定義工程顧問的框架,並且在培育人才上不遺餘力。如果說世曦是顧問公司的開業先鋒,實至名歸。

  • Garmin

  • 撰稿人:機械所 嚴邦維

    本次由台大職涯中心舉辦的 Garmin 台灣國際航電參訪活動,其實僅僅是自己實地拜訪企業的第一次。一路上其實都有些緊張,思考著希望能夠看到什麼、 能問什麼樣的問題,才能不浪費這次寶貴的參訪機會。整體來說,企業參訪初次體驗相當不錯,非常感謝台灣國際航電與職涯中心的用心。

    拜職涯中心提供專車所賜,我們參訪學生大約半小時就抵達 Garmin 位於桃園龜山華亞科技園區的林口廠。自己不太常拜訪科技廠,但這個園區看來頗具規模,似乎是有經過規劃的,廠房櫛比鱗次,就好像縮小版的新竹科學工業園區。

    順利進入了廠房,現任該公司人資的心理所學長,清楚交代了當天的活動流程,包括了三大部分:公司簡介、產線參觀與總經理問答時間。首先登場的公司簡介,內容完整卻也組織清晰不囉嗦,公司各部門間的合作特性、 五大產品線的介紹,讓我能夠對該公司業務範圍與工作模式的大致輪廓更加明白,更不用說全球據點、公司人員規模與福利狀況等資訊的傳達,這段簡報設計良好,能夠讓我快速進入狀況,為接下來的活動做準備。

    而生產線的參觀,是這個活動最讓我大開眼界的一環。活動結束後,有再上該公司官網瀏覽,當天產線上生產的產品應該是一款適合釣魚或划船用的導航機,從主機板、零組件的製作,主機板韌體安裝、測試,高低溫測試、組裝到包裝, 整個過程都活生生地發生在我眼前。親眼目睹電子產品成形的每一步,能有這個機會實屬難得,真的非常感謝 Garmin 願意開放參觀。

    到了最後問答時間,Garmin 亞太總經理親臨現場解答參訪學生的各種疑問。從稍早的公司簡介到問答時間的回覆狀況,我強烈感受到該公司想提供消費者實用資訊的決心,從最困難的航空導航著手、一步步制霸陸海空的導航市場,最近也走進消費型電子市場, 推出了一系列智慧穿戴裝置,不論是外在環境還是自身的健康資訊,該公司欲提供消費者的資訊相當完整,令我驚奇。

    「務實」的產品設計精神也是我在這次活動所感受到企業特質。活動時總經理有提到,該公司要在確定當今設備零件條件,能夠符合消費者使用期待與運作良好,才會投入設計與生產,例如:智慧穿戴裝置剛崛起時,並不會貿然跟進,確定能夠做出 GPS 定位精準、能使用於各種極端環境且省電的裝置,才會投入大量生產。筆者在問答時間也問到:是否考慮 AR 技術提供消費者環境資訊, 回應也是秉持務實的態度,在能夠精進產品品質前,不考慮相對之下比較不實際的技術。而該精神也展現在 Garmin 的企業博覽會攤位,介紹與贈送的禮品都是這種風格,親切卻務實不失莊重。

    這場活動的唯一缺憾大概是沒能夠參觀該公司 RD 的研發辦公室,因為自己其實也非常想要知道,該公司的研發團隊平日的工作樣貌。但能有這樣一場介紹完整、並能在產線親眼看見一個產品的誕生,已經非常難能可貴,再次誠摯感謝台灣國際航電與台大職涯中心。

    公司參訪心得投稿踴躍,將分期刊登於職涯中心電子報。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