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106期電子報  2018.2.26

最新消息


  1. 校園徵才系列活動
  2. VISION 2018臺大校園徵才系列活動將於3月3日起全面展開! 歡迎同學踴躍參加!

    「VISION 2018臺大校園徵才系列活動」包括企業博覽會、公司說明會、公司參訪等活動,將於3月3日(星期六)正式展開,誠摯邀請你參與各項活動,瞭解產業發展趨勢及企業人才需求,選擇適合的工作機會,做好職涯規劃,開創屬於你的美好前程!
    詳情請於近期密切關注:
    職涯中心官網http://career.ntu.edu.tw/
    洽詢電話:02-33662046/學務處職涯中心E-mail:career@ntu.edu.tw

    (一)企業博覽會
    ◎日期:3月3日(六)舉行,包括下列活動:
    A. 攤位徵才:9:30〜16:30 / 椰林大道、蒲葵道、小椰林道、垂葉榕道周邊
    共計有403個攤位,介紹企業概況及徵才職缺。
    B. 教室徵才:10:00〜16:30 / 普通教學館
    各公司安排部門主管與應徵學生進行現場筆試或面試,有意參加者請事先至各公司網頁或徵才攤位報名參與,徵才公司包括聯發科、台積電、台灣康寧顯示玻璃、工研院、鴻海集團、華碩電腦、台灣美光記憶體、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友達光電、宇匯知識科技、國家儀器等。
    C. 臺北市就業服務處:9:30〜16:30 / 攤位380
    提供就業諮詢及相關書刊。
    D. 摸彩活動:15:30〜16:30 / 椰林大道底舞台區
    限臺大學生及校友參加,獎項豐盛,由學務處及企業贊助,包括iphone X、ipad mini、藍芽無線喇叭、智慧手環、藍芽耳機等以及限量驚喜好禮等大獎。

    (二)公司說明會
    自3/6起於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及米開朗基羅廳展開,場次表如下,報名請至myNTU活動報名系統

    地點一: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
    場次/日期 3/6(二) 3/7(三) 3/8(四) 3/9(五) 3/12(一)
    第一場 11:00-12:00 安永企業諮詢 中華開發金控 台新銀行 廣達電腦 中華航空
    第二場 12:10-13:10 華碩電腦 元大金控 台灣康寧顯示玻璃 DELL台灣戴爾 中國信託
    第三場 13:20-14:20 龍巖 台灣萊雅
    (L' OREAL)
    第一銀行 台灣應用材料
    (Applied Materials)
    和泰汽車
    第四場 14:30-15:30 美商韜睿惠悅
    企管顧問
    Yahoo! 匯豐銀行 HSBC 南亞科技 環鴻科技
    第五場 15:40-16:40 台達電子 花王(台灣) 蝦皮購物 南僑集團 資策會
    第六場 16:50-17:50 華南商業銀行 - 美敦力(Medtronic) 德州儀器 GSK葛蘭素史克藥廠
    第七場 18:00-19:00 Uniqlo 法商液空亞東 嬌生 校友經驗談 Schenker Singapore
    (Pte) Ltd
    第八場 19:10-20:10 beBit 微拓 RB
    (Reckitt Benckiser)
    玉山銀行 -

    地點二:集思會議中心米開朗基羅廳
    場次/日期 3/6(二) 3/7(三) 3/8(四) 3/9(五)
    第一場 11:00-12:00 中化合成生技 研華科技 台灣水泥 Micron
    第二場 12:10-13:10 群聯電子 趨勢科技 富邦金控 奇景光電
    第三場 13:20-14:20 宜得利家居 - 四零四科技 漢霖生技
    第四場 14:30-15:30 大立光 國家儀器 中鼎集團 神準科技
    第五場 15:40-16:40 新光金控 摩斯漢堡 - 遠傳電信
    第六場 16:50-17:50 德商GfK捷孚凱
    行銷研究顧問
    易遊網 上銀科技 Garmin
    第七場 18:00-19:00 永豐銀行 乾坤科技 慧榮科技 Mentor明導國際
    第八場 19:10-20:10 - Sea(原Garena集團) - -


    (三)公司參訪
    ◎日期:3月14日至3月21日 / 企業辦公室、工廠所在地
    參訪18家優質企業,由學校負責交通及保險費;每場次須滿20人以上報名方可成行,最多以40人為限。
    請至myNTU活動報名系統報名,場次表如下(每人限報名一場):

    場次 3/14(三) 3/15(四) 3/16(五) 3/19(一) 3/20(二) 3/21(三)
    上午 - 普安科技 國家儀器 - 美敦力醫療產品
    (Medtronic)
    美商默沙東藥廠
    曉數碼 龍巖 精誠資訊
    下午 DELL台灣戴爾 廣達電腦 Sea(原Garena集團) 永慶房產集團 中強光電 台達電子
    台灣世曦工程顧問 關貿網路 Garmin 大同 台灣艾納康
  3. 課程
  4. (一)國際人才發展體驗營[第7期]_提升職場競爭力之必備能力
    學務處職涯中心與DDI美商宏智國際顧問公司合作辦理「國際人才發展體驗營」課程,規劃一系列主題課程,帶領同學自我探討,進一步培養職場基本能力與多元環境的適應力與抗壓性,以正面積極的態度做好職涯與生涯發展的準備,建立成功人生,不容錯過!

    時間 課程主題 目標
    3/14 聽說藝術:溝通力 掌握人際互動心理學,創造雙贏的溝通
    3/28 關鍵報告:簡報力 展現引人入勝的簡報魅力
    4/11 銷售創意:影響力 銷售你的創意與觀點
    5/2 邏輯思維:問題解決能力 瞄準問題核心,發展多重方案
    5/9 落地執行:計畫與組織能力 會說、會聽,也要會執行
    5/23 結業式:大顯身手 課程總結與學習成果驗收

    (一) 上課期間:
    共計6日,3/14、3/28、4/11、5/2、5/9、5/23每日晚上18:00-21:00,全程參與課程將獲頒全勤及結業證書。
    (二) 報名時間:
    107/2/27(二)中午12:30起開放報名,至3/5(一)24:00止。額滿提前截止。
    (三) 地點:台大集思會議中心柏拉圖廳
    (四) 報名方式:
    1.請至myNTU活動報名系統https://my.ntu.edu.tw/ ,選擇「國際人才發展體驗營 第7期」報名,額滿為止。
    2.職涯中心將於額滿後寄送「報名確認信」給於活動系統報名成功同學,請同學於3/8(四)下午17:00以前回覆確認,以完成報名程序,未回覆之同學將不具學員資格。
    (五) 招生名額:160名 (將以大三以上同學優先錄取,職涯中心保有最後篩選決定權)
    (六) 報名資格:
    1、 3/14起每堂課當天18:00以後,可全程參加體驗營的臺大同學。
    2、 喜歡與人互動、參與多元學習的臺大同學。
    3、 能夠全程參與不缺席,積極投入的臺大同學。


    (二)多元知能發展課程:生活禮儀教室
    本課程鼓勵學生藉由參與多元主題課程,探究個人品牌與禮儀風範的知識,瞭解個人品牌及公眾表達、服裝穿著管理與商務禮儀風範培養的重要性,拓展個人通才知識的廣度,進而豐富個人及就業自信心。
    (一) 課程內容如下:
    時間 課程主題 課程大綱
    3/15 開展心胸,擁抱未來 挑戰突破個人舒適圈
    3/22 打造A+個人品牌:實例操作 品牌建立的知識與方式
    3/29 形象行銷學展現你的專業力:服裝穿著管理 服裝穿著重要性及實際案例解析
    4/12 形象行銷學展現你的專業力:商務禮儀 商務禮儀知識建立
    4/19 形象行銷學展現你的專業力:公眾溝通 溝通表達與肢體語言的建構
    5/3 打造出類拔萃的職涯競爭力 個人職涯態度打造
    5/10 職業適性測驗 測評解析 瞭解個人職業適性
    5/17 個人品牌實作分享 品牌建立過程與結果賞析
    5/24 成果發表會 課程總結與學習成果驗收
    (二) 上課期間:
    107/3/15、3/22、3/29、4/12、4/19、5/3、5/10、5/17、5/24,周四晚上18點至21點,全程參與課程將獲頒全勤及結業證書。
    (三) 報名時間:
    107/2/27(二)中午12點30分起開放報名,180員額額滿截止。
    (四) 報名方式:
    步驟一:請至下列網址報名:https://goo.gl/4hPh4d
    步驟二:報名額滿或截止後,職涯中心將寄發「報名確認暨活動參與承諾信」請同學於期限內回覆信件,才算完成報名程序,未回覆的同學將不具學員資格。已參加過的同學,請勿再報名參加。
    (五) 備註:
    1、 本課程107年僅辦理一期,請同學把握機會踴躍參加。
    2、 本課程不開放後補登記,不開放旁聽。
    3、 主辦單位保留所有異動之權利。


    (三)商學基礎概論─行銷實務課程
    你有好的點子,但是你有辦法寫成一個好的企劃書嗎?
    職涯中心在本學期規劃行銷實務課程,教你如何做好一份完整的行銷企劃案,讓你贏在起跑點。
    參與學員必須分組進行小組討論,應用課程所學研擬一份完整行銷企劃案並模擬業界提案進行口頭簡報(簡報時請整組學員穿著正式服裝),老師會以業主觀點給與企劃可行性評估與指導。
    課程內容請詳閱職涯中心官網之公告。

    A. 上課時間:107/03/08、03/15、03/22、03/29、04/12、05/03、05/24、05/31,共8堂課,週四晚上6點30分至9點35分,課程出席率達八成且評量通過者,將頒發學務處修課合格證書。
    B. 開放報名時間:107/2/27(二),中午12:30開放報名,共80名員額,以非管院同學優先,額滿截止。
    C. 報名方式:請至下列網址報名:https://goo.gl/iyLnPi
    給自己一個機會,經由參與多元職涯課程,讓自己成為不可或缺的人才!

  5. 講座
  6. 職涯諮詢座談會:由校園到職場:就業Q&A
    你對職涯方向有所疑問?不知如何規劃未來職涯進程?
    不知向誰求助?職涯中心為各位請到企業界資深人資及高階管理顧問,協助各位解答疑惑!
    徐振芳 前IBM人資長
    薛光揚 輝瑞大藥廠人力資源副總經理

    時間:5/8 18:40~21:00
    地點:二活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

    報名成功請提早於18:00~18:20先入場,18:20開放現場報名者入場
    請於107年3月13日中午12:30起至台大活動報名系統報名,額滿為止。

    因本座談會主要為解決同學的各項疑惑,考慮到回答效率,將請同學於報名時將提問問題一併填入系統,俾便事前彙整問題,同時也歡迎同學現場提問。

    A. 講座日期:5/8共1場,週二晚間18:40~21:10。
    B. 報名日期:3/13(二)中午12:30開放報名,額滿為止。
    C. 報名方式:請至「台大活動報名系統」查詢。網址:https://goo.gl/NjQeLJ


呱吉:製作有趣內容的美食廢人

採訪/撰文:陳宜欣

照片提供:呱吉


工作室門口貼著「洗手間」的標誌,我忐忑地按下門鈴,隔了一陣子門才被打開,眼前出現的是一位睡眼惺忪的中年男子。
我們昨天拍片拍到非常晚,所以今天大家可能很晚才會出現……」他是呱吉,YOUTUBE人氣頻道「上班不要看」的負責人,
同時也正在經營「呱吉」的個人頻道。從他腳邊向我走近的是寶寶,一隻看起來吃很好的貓。



YOUTUBER——做為創作呈現的一種手段


「嚴格講起來我的目的並不是想當YOUTUBER,只是後來他變成我的一個手段而已。」訪談方才開始他便澄清。簡單來說,
呱吉想要做的是內容創作,而非明星。「我一直認為娛樂產業是一個三角形的結構:發行公司、明星跟製作公司。」他說道。
然而在現今這樣一個網路時代,觀眾往往只看得到明星跟發行公司,製作公司似乎不復存在了,明星產出的內容直接經由發
行公司呈現給大眾。他認為這樣的娛樂產業結構是很不穩固的。當今明星要紅,似乎得靠著很大的機運,但一個好的製作公
司才能夠持續地延續一個人作為明星的生命。「就像是我們以前看金星野火製作出康熙來了。它做出一個很好的節目架構,
所以能夠讓小S跟蔡康永在這個節目裡面去紅個十幾二十年,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

這樣的想法與渴望一直潛伏在呱吉的心中,直到四十歲時才毅然決然用賣掉房子的一筆錢來創業。然而,呱吉後來自己出現
在鏡頭前,是因為領悟到自己才是最能夠被自己掌控的角色。「如果我做出來一個很紅的角色,可是這個角色是我不能控制
的,他可能會走,可能會怎麼樣,而因為這個公司規模很小,所以他可能就會造成一個致命性的打擊,那時候我就覺得必須
要有一個我百分之百能控制的人——那就是我自己,所以我要自己出來做這件事情。」
他說道。寶寶正慵懶地躺在他的腿上,
他不時給予輕柔的撫摸。

「就好像是一個醫生開發了一種藥,然後先拿自己來試吃看看這種感覺。我要來證明一下這真的不會死,這樣子。」



組織團隊,如何拉人才進一家隨時可能會倒的公司?


2015年底,呱吉帶著先前工作崗位的左右手,兩個人創立了公司,緊接著很快地就找到第三、第四個成員進入工作室。
由於看準了成年男性在這個市場中較少被滿足,「上班不要看」製作出許多較為成人、尺度較高的趣味內容。

因著過去的工作經驗,呱吉自認他的強項就是說服別人進入自己的公司。他懂得想換工作的人想要聽什麼樣的話,也知
道針對不同類型的人採取不同的說服策略。

此外,一家公司想要能夠吸引人才進入,自身的價值必須被看見。「其實我覺得一個人的人緣要好,必須建立在一個前
提之上,就是你對別人來講是有利用價值的,友誼一定是建立在利用價值之上。」
他也強調,其中所謂的「價值」並非
是很現實面或很物質的東西,「可能單純是你長得很漂亮,所以在你身邊我心情就會比較好。」

創業的過程往往都會經過大大小小的方向修正,呱吉的團隊也不例外。「你經營公司一定會有很多痛苦的、負面的、挫
折的事情,但想要吸引一些人過來,這些事情可能都要等把人騙到手之後才能讓他知道。」
說完所有人都笑了。

娛樂產業充滿了不確定性,沒有所謂正確的做法,但可以盡量降低失敗的發生。「我覺得娛樂產業沒有什麼讓人覺得一
定對的一個邏輯,我們只能盡量減少我們的失敗率,但是沒辦法讓自己一定會成功,所以今天你以為現在這個路線是對
的,可能哪天你就發現這個路線走不通,或是你做了另外一件事情之後莫名其妙就成功了,這件事情真的很難講。」



業配:為了生存下去的一條不歸路


不同類型的YOUTUBE頻道各有不同的生存方式,而「廣告分潤」與「業配」是其中最普遍的兩種方式。

於呱吉的團隊來說,廣告分潤的收入不足以支撐團隊支出,因此在創業初期他就決定了頻道的商業化走向為「業配」。
「我們要養這樣一個辦公室,還有這麼好的VIEW,要支持它的費用是很高的,我們沒有辦法靠廣告分潤的模式,所以
我們必須要靠業配。」

然而,「該如何業配地好,不讓觀眾討厭,同時又要讓廠商買單」是極具挑戰的問題。「流量跟商業化其實是個互斥的
命題,你要在什麼時間點商業化是很微妙的事情。如果太晚商業化,你可能還沒賺到錢就死掉,但太早商業化的話可能
會揠苗助長,小孩還長得不夠高,但他就定型在那裡了。」

他舉FACEBOOK為例,FACEBOOK當年在美國獲得初步的成功後,許多人開始建議Mark Zuckerber放廣告在頁面裡,但
Mark認為「只要一開始放廣告成長就會停止」,於是堅持到FACEBOOK征服了全世界之後才開始放廣告。他相當認同
Mark Zuckerberg的想法,「如果你今天做的是很原創的,沒有任何廣告的內容,其實你會發現你的訂閱或流量成長地非
常快,可是一旦你開始大量做業配,你的成長就會開始慢下來。大家就會開始覺得『喔反正就是個做業配的頻道』。」

呱吉也強調,業配只是他們中期的生存手段,他理想的生存方式仍然是如同製作公司那樣的商業模式。「終極來說,我
個人是希望能拿製作費的模式。就像是金星跟野火,它的做法是我跟發行平台,譬如電視公司,拿製作費。我製作出節
目,找明星來上我的節目,然後中間的盈餘就是我賺的錢,我覺得這樣才是最合理的。」


內容產業的難題


除了上述關於商業模式的難題之外,營運內容產業還會碰到另一個難處。「我有時候很難判斷,今天到底應該要讓他們
繼續打魔物獵人,還是逼他們現在趕快來給我想一個有趣的腳本。」

帶領一個團隊讓呱吉不斷地思考如何讓團隊的產能增加。他用物理學的理論去解釋團隊合作的能量耗損:在物理系統裡,
能量從A傳遞到B必定會衰減。就如同團隊合作,每個原先產值100分的人們組織起來工作,最後每個人可能只會付出60分
的努力。「隨著人數越多,你會感受到那個能量下滑程度越嚴重,如何改善這樣的能量消耗,讓它能夠完美地從A傳導到B
一直都是組織運作最大的困難。」

然而,經營一個像「上班不要看」這樣的YOUTUBE頻道與一般的公司截然不同,沒辦法單純地用「紀律」去改善效率的
問題。相反地,內容產業需要源源不絕的創新點子,若用死板的紀律去約束員工,很有可能會因此澆熄了創意的火苗。
「我該如何讓他們覺得這是一個自由的創作環境,但又不是鬆散到大家每天都在打電動?這真的是很難的一件事情,到目
前為止我都還沒有一個標準答案。」



未來發展

-關於「上班不要看」

「上班不要看」這個頻道會繼續做為團隊的主頻道發展下去,如同母雞帶小雞,同時又是團隊嘗試新點子的實驗場所。
而由於團隊有多位成員,每個人都有平等的提案權,產出的頻道內容十分多元,因此呱吉以「私廚」來比喻這個頻道。
「通常他們的收費很貴,沒有菜單,你要預約才能去,然後你到底會吃到什麼其實你不知道。」

他認為頻道內容的不確定性是此頻道成長較困難的原因。「它是一個很不穩定的地方。我覺得一個好的、讓人有安心感的
餐廳是,如果我今天賣滷肉飯,就是只賣滷肉飯,而且滷肉飯非常非常好吃。所以當我想吃滷肉飯的時候,我就會去那裡。
可是如果今天有一家店你根本不知道它會賣什麼,你只知道它大部分提供的東西好像都不會太雷,你就只有心情很好的時
候才會去這種地方,不會每天沒事就去吃這種東西。你最後每天選擇的就還是滷肉飯跟牛肉麵的這種地方。」
儘管如此,
這幾年團隊的持續努力還是成功地將火煽起,讓上班不要看至今擁有不小的人氣。


-關於「呱吉」

「呱吉」這個頻道一直都是呱吉個人自導、自演、自行剪輯的創作頻道,雖然訂閱數僅有「上班不要看」的一半,但廠
商邀約數卻沒有比較少。「我覺得呱吉的頻道最強的點在他的腳本上。可是它有一個弱點,因為一直以來都是我一個人
在做,所以它的產能很有限,老實講我個人不算是攝影專業,所以拍出來的畫面我只能說可以看,但不是真的很厲害,
要做到真的很厲害的話就必須增加一些專業的成員去協助我把事情做好」
因此在2018年「呱吉」頻道可能會進行一次
升級與改版。


-YOUTUBER的產業趨勢

許多人會質疑YOUTUBER這個產業已經走到了巔峰,但呱吉對於這個疑問不以為然。「其實我內心從來不覺得自己是
YOUTUBER,我就是一個做內容的人,如果今天YOUTUBE不行了,我就會去別的地方。」

他也表示,娛樂產業就如同開餐廳,就算它的產業走向已經到它生命的終點也不是很重要。「其實我覺得做內容產業跟
開餐廳其實有非常相似的地方是,不管是哪個時代,不管景氣好或差,大家總是要吃飯。所以你開餐廳是不是一個好生
意呢?其實開餐廳永遠都是一個好生意,它未必像開一間新創公司,像FACEBOOK那樣聽起來好像這麼的充滿野心,可是
開餐廳永遠不會是一件壞事,你只要做得好,它一定是可以讓你有所收穫的一個行業。」

只要秉持著最初的理念——製作出有趣的內容娛樂觀眾,不論呈現的平台或方式是否轉變都不會對他造成太大的影響。
「娛樂產業的本質這麼多年其實沒有太大的改變,它只是看起來載體變了,載體會影響到內容的一些形式,可是它的核
心價值是一樣的:讓看的人獲得娛樂。」




給學弟妹的話:做了什麼永遠比沒做還要好


被問及想給學弟妹什麼建議,他坦承自己雖然是個愛說教的人,但被要求對別人說教時,反而會說不出來。

身為一位網路紅人,他私底下常收到來自高中生與大學生的訊息,內容不外乎是關於升學或找尋工作等人生選擇課題。
「我每次的回答其實都很像,我都在想要不要寫一個公版複製貼上。」
他笑說。

關於大學該選擇什麼科系,亦或是畢業後該選擇什麼樣的工作,「不如就先做了選擇再說,因為做了什麼永遠比沒做還
要好。然後呢,如果你之後真的發現『我這樣很挫賽』,砍掉重練就好了。」
他認為人生四十歲之前做的選擇要付出的
代價都很輕,對於個人一生所造成的影響有限,所以就算哪天發現之前做的選擇不適合,也隨時可以重頭來過。「到了
四十歲之後你就會發現砍掉重練真的很難,就是我這個年紀。但是二十歲真的很隨便啦,所以不要想這麼多,做就對了,
然後做了你就知道。」


給想成為YOUTUBER的你/妳


「就是拍,拍了就知道。」對於給未來想要往YOUTUBER發展的學弟妹,呱吉一樣鼓勵大家多嘗試。若還沒去實踐就擔
心太多,就什麼都做不了了。「你就先拍了再說,因為每個人拍的東西不一樣,你拍了之後你去看大家給你的反饋嘛,
你拍了之後大家覺得『呃很爛』,那你就去修嘛!不然還能怎麼辦?你連一個東西都沒有做出來的時候,我也不能告訴
你應該要怎麼辦。」

最後,他認為一開始就應該要盡全力去做,想到好點子就拍出來,不需要等到所謂的好時機出現才出絕招,「我想對有
這樣想法的人說:『你前面都沒有活下去的話,後面絕招也使不出來。』」


延伸閱讀:

《Re: [問卦] 有沒有呱吉的八卦?》https://disp.cc/b/163-a0wD

相關連結:

「上班不要看」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_z-Zeqk8LfwVxx0MUdL-Q

「上班不要看」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nsfwstudio/

「呱吉」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FroggyChiu/featured?disable_polymer=1

「呱吉」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froggychiu/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