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99期電子報  2017.04.17

最新消息


  1. 2017年履歷撰寫與面試技巧系列講座
  2. 第二場:日商企業文化與求職技巧 邀請中華人力資源社會責任協會共同合作,聘請業界專家分享實務經驗,協助學生對日商企業文化有初步的認識,了解海內外求職文化之異同,並藉此發展出符合職缺需求的履歷與培養面試知能,贏在求職起跑點。

    (一) 講座日期:106/4/25(二),晚上6點40分至9點10分
    (二) 講座地點:普通教學館102教室
    (三) 報名日期:106/4/11開放報名至額滿為止
    (四) (四) 報名網址:https://goo.gl/qcrr1S

    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3. 106年上半年職涯學苑講座
  4. 職涯中心規劃職涯學苑講座,幫助同學在平日的專業課程學習以外,了解就業前應備的資訊,就業市場趨勢與展望。吸收更多職場成功人士的觀念與思維方式,期待同學能藉由這些經驗的傳授獲得啟發,在未來職涯發展過程脫穎而出、扶搖直上。

    (一) 講座期間:106年3月~5月,晚上6點40分至9點10分
    (二) 講座地點:博雅103、博雅102、集思會議中心柏拉圖廳
    (三) 報名網址:https://goo.gl/66zno5


  • 玉山銀行

  • 撰稿人:商學所 楊立謙

    在同學提供的資訊下,得知台大職涯中心所開設的企業參訪,由於本身對於金融業比較感興趣,因此選擇玉山銀行做參訪。這次參訪的地點是位於南京東路上的數位旗艦分行,一開始我們被帶到了會議室做關於玉山金控的介紹,路途中經過平常辦公的區域,除了排設整齊劃一外,氣氛也顯得較為莊嚴,可能是由於之前沒有在金融業實習或工作的經驗,所以對於環境的觀察特別深入。

    流程一開始請了各領域的主管與我們解釋玉山金控的企業文化與核心價值,另外也有些年資較淺的學長姐分享,而聽完各主管與學長姐的分享後,深深覺得玉山金控對於年輕人才的重視,除了員工訓練課程外,上級長官也會重視與年輕人的互動,這部分是讓我印象深刻的。

    做完介紹後,接著就是帶隊實際參訪數位旗艦分行,一踏進分行門口,就能馬上感受到與科技結合的設計,首先面對到的是一面大的電視牆,結合辨識身體位置的技術,只要揮揮手就能操作電視牆,進而去選擇一些服務的諮詢。裝潢部分有別於傳統分行的面貌,採較為明亮和流線型的設計,在顧客等待區的沙發旁邊設有平板電腦,可利用等待的時間使用平板填寫所需要的表單,當輪到你時,資料直接匯入至櫃台,省去雙方流程上的時間。另一方面,該分行也設立智慧機器人,讓顧客可以與它互動,並得到一定程度所需要的資訊。除了裝潢設計外,該分行也充分表現了藝術的氣氛,可以看到某些區域配置藝術裝飾,如雕像、畫、牆面設計等,讓顧客得到不一樣的體驗。

    實際參觀完後,同學們回到會議室中進行問答的部分,大部分同學都是對於Fintech以及銀行職位的相關問題,過程中各主管們也都耐心的聆聽我們的問題,並根據問題做出專業的回覆,我認為金融業近幾年在面臨Fintech的衝擊下,這些主管們都親身經歷這一波改變的浪潮,因此我認為他們的回答或分享都是很貼近實務的。

    這次參訪收穫很大,除了是第一次對於金融業做企業參訪外,在問答部分也學習到時下最熱門的議題的相關知識,並且對於銀行儲備幹部以及法金職務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而深入走一趟數位旗艦分行後,也打破對於傳統銀行的印象,我想在時代快速的變化下,唯有實際親身體驗過一遍,才能跟上變化的腳步吧!

  • Garena

  • 撰稿人:國企四 陳子奕

    抵達松山文創園區,Garena台灣總公司就坐落在這座充滿活力、美感設計的建築中,同學們都下車以後,幾位年輕,又正又帥Garena專員帶我們上樓,開啟今天美好的Garena參訪之旅。

    接待室是交誼廳和點心bar的結合,暖色調的桌椅、大片落地窗讓陽光灑落,Garena的接待就好像讓大家回到自己家裡一樣,可以慵懶的一邊吃著滿滿的零食,一邊聽Sean介紹Garana的發展歷史脈絡與四大業務─Airpay、Shopee蝦皮、Beetalk、Garena遊戲平台。Sean的報告台風穩健,清楚傳達Garena所想為顧客帶來的五大核心價值Serve, Run, Adapt, Stay Humble, and Commit。給我的感受是,或許Garena在大家心中只是一家遊戲公司,但是在實際了解Garena的業務和努力後,覺得Garena致力於提升玩家、使用者們的顧客價值,他們注重玩家感受,我在參觀辦公室時候,看到牆上有一個dashboard,其中一項吸引了我的注意,上面寫著尚未解決的玩家問題,玩家享受Garena服務時,公司也在乎著玩家的感受啊! Garena將細節都做到最好,所以每場活動辦下來,參與者的好評總是很多。

    瞭解公司概況後,再由資深主管Kevin為我們講解職涯相關問題,清楚點出在Garena這個非常flexible但業務intensive的公司適合什麼樣特質的學生,要對遊戲有感覺,才能夠設計出讓玩家們有感覺的活動,還有同學問到為什麼跟原廠活動不同步,Kevin說更重要的是觀察到在地化,做出差異化,符合多數玩家需求。Kevin說其實公司非常希望,能夠聽到更多玩家直接告訴Garena哪裡做不好,然後為什麼這樣做會覺得不好,以及有什麼建議,我想Garena真的是一家很棒的公司,提供品質好的遊戲服務、和解決玩家困惑。在拍完合照後,Garena接待人員親切地,送我們上車回學校,我想,如果以後還有機會,一定要再造訪Garena,看看又有什麼不一樣。

  • 美敦力

  • 撰稿人:國企四 陳子奕

    這次難得的Medtronic(美敦力)參訪,一開始美敦力的主管與我們分享美敦力舉辦企業參訪、招募社會新鮮人的初衷──企業的社會責任與良心!後來她介紹Medtronic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企業價值」──想要藉由醫療器材的科技發達拯救需要幫助的人!我非常認同這樣的價值,因為我個人也非常想要藉由實作為這個世界創造價值!第二位分享的是總經理,與外表不同,他一開口就給我們帶來特別容易親近的形象,他用詼諧有趣的方式說了不少「時代的差異性」,但我認為他真正想要帶給我們的是「選擇」,在他的人生中,他不斷找尋機會挑戰自己,不耽溺於某項他已經很熟稔的技能與職位,而是選擇抓住機會,「想到世界各地看看」是他的單純又堅定的目標,而在他的職業生涯中,他也努力把握住了每一次機會,確實地完成了他的目標,就連他來美敦力當總經理也是在付出了18年的藥廠工作經驗之「沉沒成本」,他的勇氣實是使我佩服不已;第三位分享的先生曾經拿過亞洲區業績冠軍,也與我們分享了他的「職場價值觀」:他認為選擇大公司或是小公司(甚至是自行創業)都不過只是一種選擇,選擇各有優劣,而他的想法是,要選擇就要選擇「穩定成長的大公司」,這樣的公司訓練比較完善,可以為自己的人生鋪排一條比較平順且有較明確未來的道路;第四位分享的女士是分享公司的產品,主要是心律調節器的部分,我聽了產品介紹後才驀然驚覺,美敦力確實是在做很偉大的事情!不斷地突破新科技造福人群,甚至現今的技術可以將心律調節器放置於心臟內,持續許久都不會有問題,這是讓我特別驚訝且佩服的地方!接下來公司環境參訪讓我感受到一間公司的專業性,雖然我們在公司內通常都是看到內部門,外部門的工作地點通常不太確定,但這種各司其職、分工合作進而創造價值的感覺讓我很是喜歡!這次的企業參訪讓我學到了很多,很感謝美敦力願意悉心舉辦如此高品質的企業參訪活動!

  • 國家儀器

  • 撰稿人:地質二 張絜瑀

    面對未來職涯規劃,不免有些茫茫然,究竟學校學習的內容如何與職場實務結合?在大學期間須培養甚麼樣的能力?企業需要怎麼樣的人才?公司又是如何運作的?學校舉辦的企業參訪活動正好提供我這些問題初步的解答。透過國家儀器公司精心安排的介紹活動,我了解一家成功企業具備的文化、企業如何與校園結合;從學長姐寶貴的工作經驗分享,我對未來職場生活有概略的認識。這次難得的參訪活動讓我以最近的距離觀察一家企業,大幅提升我的眼界。

    參訪一開始,介紹了國家儀器公司的服務內容。國家儀器的中心主旨是透過硬體及軟體研發,將客戶的想法具體化;客戶來自各個不同領域,像是重工業、航太產業、半導體、風力發電等。由於客戶的多元性,國家儀器的工作極具挑戰與創新,因此,每年投入了相當多的資金在研發,而研發出來的多項產品,像是LabVIEW,帶給不管是業界或是學界許多正面影響。來自多家客戶的背書以及連年的獲獎紀錄,象徵國家儀器不僅產品出色,更是非常注重員工,提供員工優質的工作環境。接下來,是關於國家儀器如何與校園結合。國家儀器舉辦LabVIEW基礎學習營以及NI校園種子計畫,培養學生的實作能力。參與這些計畫或營隊的學子受益良多,將學校學習的內容跟業界實務結合,補足校園與職場之間的差距。

    公司福利制度這部分的介紹讓我驚異連連。國家儀器不僅提供員工免費午餐,節省員工外出買午餐的時間,還供應了飲料及點心,讓員工有個簡單下午茶儲備體力及腦力。國家儀器看中員工職場以外的休閒活動,與其他企業相較休假時間長,還有豐富繽紛的社團活動。另外,員工的職涯發展受到重視,有多樣的教育訓練與良好的升遷轉職管道,讓員工能不斷的自我成長,在最適宜自己的位置持續發展。國家儀器相信優質的企業來自優質的員工,這樣的理念充分落實在上述一系列體貼員工的措施,也深刻反映在「感謝員工週」這項特別的活動。看著主管幫員工夾菜以及主管夾道歡迎員工的照片,這樣難得的企業文化絕對是讓國家儀器如此成功的關鍵要素之一。

    最後,一位台大學姊與我們分享她在國家儀器的工作心得。她目前擔任應用工程師。應用工程師除了具備專業知識,還需常常與人接觸,不論是教授客戶產品訓練課程,或協助客戶解決產品技術問題;這份工作與其他成天面對機器的工程師相當不同,需要的能力更多元。另外,由於國家儀器的產品相當多樣,新進的應用工程師還無法認識所有產品,又要協助來自不同專業的客戶,需要邊做邊學,顯示出這份工作的挑戰性,不會枯燥乏味的從事相同的事,每天解決新的難題,不斷的充實自己。學姊提到她之後會去不同部門實習,了解各部門的運作,最後再依據自己的特質、長才選擇部門。這樣的制度可幫助員工適性發展,透過實際體驗不同職務,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職位。

    這次參訪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每位介紹人清晰的口才,有條有理的將國家儀器的精髓傳達給我們。我非常嚮往國家儀器的員工,同時具備專業知識、口語表達能力以及從容不迫的氣度,在工作與生活之間取得平衡。期許自己未來也能進入像國家儀器如此優質的企業,不斷的挑戰自我,從事多變多樣的工作;目前的大學階段我會持續充實自己,挖掘所愛,期盼能將工作結合興趣,擁抱工作,持續成長學習。

    公司參訪心得投稿踴躍,將分期刊登於職涯中心電子報。

  • VISION 2017校園徵才公司說明會

  • (一) 活動日期:106/3/7~3/17
    (二) 活動地點: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電機二館105視聽教室

  • 履歷撰寫與面試技巧系列講座第一場:“創造專屬履歷與致勝面試”

  • 本場講座邀請HRSR中華人力資源社會責任協會 林知明理事長,幫助學生掌握履歷撰寫及面試技巧,培養履歷及面試知能,跨出求職成功第一步

    (一) 活動日期:3/21週二晚間18:40~21:10
    (二) 活動地點:普通教學館103教室

  • 職涯學苑講座

  • (一) 講座期間:106年3月~5月,晚上6點40分至9點10分
    (二) 講座地點:博雅103、博雅102、集思會議中心柏拉圖廳

    職涯中心規劃職涯學苑講座,幫助同學在平日的專業課程學習以外,了解就業前應備的資訊,就業市場趨勢與展望。吸收更多職場成功人士的觀念與思維方式,期待同學能藉由這些經驗的傳授獲得啟發,在未來職涯發展過程脫穎而出、扶搖直上。

  • 職涯諮詢座談會“由校園到職場:就業Q&A”

  • (一) 活動日期:3/28週二晚間18:40~21:10
    (二) 活動地點:博雅教學館102教室

    台大職涯中心每學期邀請人資專家舉辦座談會,解決同學關於職場求職的各種疑惑。與會顧問皆擔任人資主管多年,有豐富的與求職者面談經驗,可協助同學及早了解企業求才條件及標準,以利同學事先準備。

  • CPAS團體職涯適性分析與諮商講座

  • (一) 活動日期:3/30週四晚間17:50~21:10
    (二) 活動地點:普通教學館102教室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