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94期電子報  2016.10.14

最新活動


  1. 第17期生活禮儀教室─多元知能發展
  2. 職涯中心課程:生活禮儀教室─多元知能發展,課程延續核心目標與架構,並設計主題教育課程,建立個人形象專業力、透析個人職涯潛能及情緒管理等知能,鼓勵學生以開放的心胸接受並學習,建立友善人際關係、強化就業自信心、培養正確生活知能及職場態度。

    (一) 上課期間:105年11月30日至106年1月4日,共6堂,每周三18:00至21:00。
    (二) 報名日期:105年11月15日(二)中午12點30分開放報名,至11月21日(一)00:00止。額滿提前截止。
    (三) 報名方式:

    步驟一:直接進入報名網頁報名。第17期報名網址:http://goo.gl/NbQCJV
    步驟二:職涯中心於員額額滿後,寄發「報名確認暨活動參與承諾書」給報名的同學,收到後,請務必於105/11/24(四),23:59以前填寫完成,才算完成報名程序,未填寫的同學將不具學員資格

  3. 留學月講座
  4. 為鼓舞臺大學生海外求學熱情,建構探索留學資源的管道,讓學生能主動深入探詢相關資訊,創造跨國學習的行動力,培養國際交流的移動力,2016年留學講座依據2015年留學講座的辦理經驗及問卷反饋建議,邀請教育部長官、相關留學單位及校內教師與學姐進行留學資源說明與經驗分享,規劃加強公費留學考試的資訊,邀約跨領域海外求學的學姊返校經驗分享,提供問卷反饋意見給此次講座授課教師,讓留學資訊能更貼近與會學生的需求。製作留學手冊,鼓勵心中具出國留學但不知應如何行動的學生,透過刊物的引導,逐步探索留學資訊,建立海外求學的自信心。

    (一) 活動日期:105年11月21日(一)至12月2日(五),18:40至20:40。
    (二) 活動地點:普通教學館102教室、103教室、205教室、306教室。
    (三) 活動對象:臺大在學學生、校友及師大、台科大聯盟學校學生。
    (四) 活動報名:105年11月7日起,開放報名,請至「臺大活動報名系統」查詢。

    ※活動詳細資訊請至職涯中心官網查詢,網址:http://career.ntu.edu.tw/

  5. 職涯學苑講座
  6. 職涯中心規劃職涯學苑講座,幫助同學在平日的專業課程學習以外,了解就業前應備的資訊,就業市場趨勢與展望。吸收更多職場成功人士的觀念與思維方式,期待同學能藉由這些經驗的傳授獲得啟發,在未來職涯發展過程脫穎而出、扶搖直上。

    (一)活動日期:本年度最後兩場,105/11/29(二)、105/12/13(二)(原9/27),18:40-21:10。
    (二) 活動對象:不限
    (三) 報名方式:即日起,請至https://goo.gl/43u9UQ報名。


陳鵬帆學長:實習哪裡找?校內也可以!

採訪撰文/劉育珊


跌跌撞撞也不怕!拿出更多勇氣去闖

近年來,大學生實習的風氣漸盛,舉凡公部門、私部門,甚至是NGO等等,也紛紛開始設立實習職缺,寒暑假期間甚至有公司提供海外實習,但你曾想過在校內實習嗎?今天,陳鵬帆學長(現職為台大校史館館員)要帶大家認識不一樣的實習觀點—實習從校內開始!

實習生在校史館可以與來自世界各國之訪賓接觸

推動校史館的改觀

陳鵬帆學長從台大植微系畢業後,轉攻讀英國倫敦帝國大學商學院,打破以往商學院到金融相關領域就業的傳統,選擇重新回到台大擔任行政人員,目前擔任台大校史館館員。當被問到為什麼重回學校服務?學長看似輕描淡寫地笑說:「在國外學完了阿,想回來奉獻一下。」但其實背後是源自於對於大學的深厚理想,他補充說道:「因為當代大學的理想雛型是社會企業模式的經營。」這也成為他留任學校的關鍵因素,他認為大學的經營,就如同一間社會企業,是一間會持續不斷做社會服務、培育人才的機構,而這樣的觀點,恰好十分符合當年學長對於工作的期待,因此,他選擇重新回到最熟悉的校園裡任職。此外,在就學期間,因曾參與許多校園活動,不知不覺中對於校園有份特殊情懷,因此回到母校台大,目前致力推廣台大校史館的「親民感」,期望改變從前大家對於校史館的「萬神殿、官方」的印象,讓校史館成為一個「人人都想走進來的地方」!

實習生為為校史館『校友婚紗攝影』拍攝之宣傳照

有社團精神的行政單位

改變從哪裡開始呢?學長分享:我們想先從學生開始改變,因此重新設計服務學習的課程,讓同學透過服務學習,認識校史館,也透過類似社團的經營模式,讓服務學習課在學生之間口耳相傳,促使校史館更貼近學生生活。他認為,這是一堂有別與一般大學部的選課,修課反倒像是在公司實習的一個過程,學長強調,透過事前表單的填寫,他邀請每一位想修課的學生,寫下自己的專長,再透過分組,分配給每一個人適合的工作崗位,以這學期為例,分為推廣組、策展組、導覽組、Google trekker組和清潔組,除了有一般服務學習的清潔服務之外,也期望同學可以在課業之餘,發揮其他擅長的技能,而獲得成就感,而先前也有許多成果展現,例如:推廣組負責校歌編輯錄音,有同學運用音樂才華,將校歌改編成不同旋律的三種版本,讓校歌有了不同呈現方式;另外,也有同學運用美術才華,設計校史館吉祥物—文昌君玩偶,而為了增加曝光,鵬帆學長也回憶道:「我在修課同學中發現有很會跑步的人!」因此,當時修課同學組隊參加一年一度的校園馬拉松,跑步同時也揹著吉祥物,發揮另類創意宣傳校史館,「後來還有得名呢!」學長津津樂道地補充說明。

實習生鼓勵以自身專長與創意來推廣校史館,曾有學生以製作手工餅乾之方式,作為校史館臉書按讚之禮物

校史館,職涯探索的開始

作為台大博物館之一,鵬帆學長認為校史館應該提供多元的學習管道,不論是哪一種才華,都可以在這裡盡情揮灑,期許修課同學在面對課程的龐大壓力時,能夠在校史館找回自信,而除了台大同學之外,今年暑假也招募香港大學的同學到校史館實習,舉辦「Pinky之小小櫥窗展」,展現校史館活潑多元的一面,鵬帆學長強調校史館非常在意同學到校史館修課是否真的獲得更多成就感,因此這門服務學習課程,更像是問修課同學「你會做什麼?」的疑問句,而非「你必須要來做什麼。」的肯定句,期許參與者不受限於課程,竭盡所能地審視自己可以付出的能力,也像是一種自我探索的過程,而最終能透過修課,更認識自己。

校史館實習生培訓中最受歡迎之活動—校史館過夜

你很少想過的就業選擇

鵬帆學長提到,台大人在進入就業市場時,很容易遇到一個轉型的陣痛期,也就是說,他認為可以學生與職場生活最大差異在於:兩者對於事情理想程度的高低不同,例如:一般大學生因為尚未接觸到太多的社會磨練,因此很容易在初出社會時,難以適應太多世俗化的規範,在轉變的過程中,理想與現實不斷拉鋸,而產生轉型的陣痛期。因此,他建議同學可以嘗試留任大學內擔任行政人員,也認為這是一個介於中間環境的角色,一方面比起其他行政人員,更可以用同理心理解學生的角度;另一方面,透過在學校的磨練,也可以培養自我的職場能力,更重要的是,若是願意留下來為自己的母校奉獻心力,也可以提升整體的學校素質,讓台灣學校更具有競爭力。

校史館實習生為國際學生設計遊戲競賽

放大格局:外星人競爭論

面對外來就業市場競爭越加激烈的情況之下,學長認為身為台大人,應該要學會轉換心態,即使是就學期間,也要抱持著一種未來會與全世界競爭的狀態,甚至隨著科技的進步,也可能未來是一個不同星球的生物競爭時代,因此要訓練提升自我格局,不要侷限在校內、國內的競爭。此外,在團隊裡面,身為台大人也應該提升在團隊內的貢獻程度,除了在團隊裡面做自己喜歡的工作,鵬帆學長最後也勉勵身為台大人的學弟妹:「嘗試看到團隊中不足之處,成為一個補齊那些不足的角色,讓團隊運作更順利,這樣才算真正的成功!」


  • 理工人才、研發替代役及產業訓儲替代役徵才說明會

  • 本屆理工人才、研發替代役及產業訓儲替代役徵才說明會,於105年10月11日(星期二)開始舉行,為期9天共計35場次。共邀請了電子、資訊、通訊、光電、半導體、IC設計、機械等不同產業共計36家績優公司參與。提供理工系所學生未來就業的機會,同時也讓有興趣參加研發替代役的同學深入瞭解制度的內涵、認識不同的徵才企業或機構,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報到處


    ▲說明會現場(照片為10/11台積電場次)


    ▲說明會現場(照片為10/12台達電場次)


    ▲企業舉辦小型抽獎活動並與得獎者合影(照片為10/19工研院場次)


    ▲說明會後同學請教企業代表(照片為10/19華碩場次)


    ▲職涯中心舉辦抽獎活動,同學抽中獎品並與中心同仁合影


  • 第16期生活禮儀教室

  • 職涯學苑講座、職涯諮詢座談會、CPAS職業適性診斷測驗

  • 職涯學苑講座

    職涯諮詢座談會

    CPAS職業適性診斷測驗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