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88期電子報  2016.3.28

最新活動


  1.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線上職能測驗
  2. 歡迎同學至「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做線上職能測驗!

    為有效協助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能更有目標、動機的加強其職場就業相關職能,教育部推出「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結合職業興趣探索及職能診斷, 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的瞭解,並透過職能自我評估, 規劃自我能力養成計畫,針對能力缺口進行學習,以具備正確的職場職能,提高個人職場競爭力。目前診斷平台能提供同學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及職能診斷等服務。

    網址:http://ucan.moe.edu.tw
    使用方法:
    1. 點選帳號申請
    2. 依流程指示操作即可完成帳號密碼之申請
    3. 開始做測驗,完成測驗後可以馬上得到結果。

  3. 履歷撰寫與面試技巧講座
  4. 生活禮儀教室
  5. 第十五期生活禮儀教室

    報名時間:105/4/26(二),中午12點30分開始線上報名,報名網址:https://goo.gl/p22gQW

    上課時間:105/5/4、5/11、5/18、5/25、6/1、6/8。

  6. 職涯學苑講座
  7. 高階管理見習營
  8. 天文是一條需要堅持的路

    臺大實習計畫NTUIP”高階管理見習營”2016年方案

    在NTUIP臺大實習計畫的基礎上,今年臺大職涯中心推出實習新方案「高階管理見習營」,由富邦、台積電、聯發科、中鼎工程、美光、特力集團及德國百靈佳殷格翰共七家參與推展,讓本校的學生能有機會直接跟隨企業高階主管學習。

    申請本實習方案,甄選必備條件如下:
    限臺大大三以上在學學生(含二升三),並於近3年內曾參加過職涯中心辦理之新生講座、國際人才發展體驗營、生活禮儀教室、商學基礎概論課程者並取得結業證書或課程成績通過者。其他特定條件,視企業需求個別提出詳附表及附件資料。

    有意申請同學,即日起至4月15日止填妥報名表及履歷表,寄至職涯中心信箱career@ntu.edu.tw,信件標題註明"高階管理見習營-姓名"

    詳細訊息,請見職涯中心網頁
    http://career.ntu.edu.tw/

     


劉以立:如果發明新的治療方式,就能造福所有小動物!

文/王冠云


「以獸醫師的角度來講,就是要造福動物。」完成臺大獸醫系學士、碩士學業之後,劉以立為了持續做和動物相關的生命科學研究,服役期間至臺北榮總醫院協助人醫進行動物實驗,期滿之後又至日本東京大學取得獸醫學博士學位。現在的他,在臺大獸醫系任教,生活中充滿著小動物相關的教學、研究、臨床診療;「也許有點理想化,」劉以立說,他想一直尋找新的治療方式,甚至改寫教科書!

勇於嘗試:「就去聯絡那個人看看吧!」

臺大獸醫系學士畢業之後,劉以立思考著該如何讓獸醫專長發揮在研究領域上,因此,在獸醫學研究所攻讀碩士期間,他進行基因治療相關的實驗,由於醫學研究常需要進行動物實驗,他認為從獸醫師的角度,較能掌握並改善實驗動物因實驗操作所受的痛苦,進一步增加實驗動物的照顧福利。
碩士畢業之後,劉以立表示,因為自己很喜歡從事研究相關的工作,在知道臺北榮民總醫院有「國防訓儲役(今已被「研發替代役」取代)」的缺額之後,便決定在該單位完成兵役。當時他在榮總的一般外科研究室,協助腫瘤相關的動物實驗,除此之外,晚上還去動物醫院「打工」當獸醫師,做臨床診療、學習經驗。
透過這些經驗的累積之後,劉以立說,當時自覺在臨床診療這一塊,還想多學一些東西,但台灣擁有的臨床治療技術仍不太夠,因此看過幾位日本教授關於小動物外科的研究成果之後,他即付諸行動,寫信給日本的教授,因此得到了東京大學的教授回覆,並且獲得去參訪的機會。
正因為寄出了這封信,且親身參訪,劉以立表示,他因此更加確定海外留學這條路,並開始全力準備日本交流協會的獎學金考試,他補充說,其實他那時候一句日文也不會;因此,語言的障礙並沒有成為他追夢的障礙,取得獎學金資格之後,他開始惡補日文,在日初期也努力修習語言課程,「最後還是活過來啦。」
劉以立發現,「透過聯絡,常常能得到更多機會。」所以,如果看到了很有興趣的研究成果或科技資訊,他通常會試著聯絡作者或是廠商,希望藉此得到更多合作機會;他表示,他也常常鼓勵學生主動聯繫,因為機會往往就會因為這樣而誕生。

大開眼界:學習「過」生活,不是「拚」生活

在日本留學期間,讓劉以立大開眼界,他表示,小動物外科技術的發展、文化與行事風格、醫療體系等等,都是日本和台灣很不一樣的地方;不過,劉以立說,「並沒有說哪邊比較好、哪邊比較壞」,但是因為看到了差異,能引發更多的想像,並了解這個世界上還有不同的思考方式。
劉以立舉例,最大的衝擊來自於價值觀的不同,有了日本的生活體驗過後,可能受到日本人的影響,他開始思考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他發現「日本人在『過』生活,台灣人卻在『拚』生活。」他學到如何不是只看現實利益面,人生不是只為了打拼物質生活而努力,而是為了自己的理想及人生中更重要的價值而付出。
另外,日本人的行事風格也很不同,劉以立說,除了他們做事情比較細膩、嚴謹之外,很多日本人會有「不想麻煩別人」的觀念,在做研究時常常習慣先靠自己摸索方法,等到真的沒辦法的時候,才會請求幫忙。
而在科學技術與發展方面,劉以立看到了日本獸醫院體系和台灣不同的地方,他指出,日本的「轉診系統」就建置的很好,落實「小病小醫院處理,大病大醫院處理」的分級管理;而他們對於科研的態度,也讓他學到對於權威的批判思考,使他常提醒自己,看到臨床案例或研究成果時,除了現有的方法之外,是不是還有其他更好的方式,這是留學時豐碩的收穫之一。

繼續挑戰:尋找新的治療方式,從研究做起

回到台灣之後,劉以立表示,他之所以重回校園,便是希望透過研究,繼續尋找其他新的治療方式,他認為,不斷地更新現有技術、尋找更新更好的方法,或許就是醫療研究最大的目標,而且如果發現更好的方法,就能在臨床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
劉以立說,「聰明的人要去做研究」,他想提醒臺大獸醫系的學生們,既然擁有足夠的能力,應該對獸醫這個領域有更高的期許與想像,在獸醫界,不是只有小動物,還有如大動物、經濟動物、野生動物等不同的專業領域,甚至連世界各校的獸醫系都各有不同的特色,因此視野絕對不能被侷限。
劉以立強調,並非因為自己專精的領域在小動物方面,就想拉攏或是排除對小動物領域有興趣的人,他更想說的是,不論身處哪個學門,面對專業領域,不能只看到光鮮亮麗的一面,也不是一心只想著畢業後的收入狀況,他坦言,自己的薪水可能不比在醫療院所任職的小動物臨床獸醫,但目前的他,非常樂在其中。
而在目前的生活裡,劉以立的工作行程中無非就是教學、研究、臨床診療,在這之中,最大的成就感來自於教學和研究。他表示,因為有日本經驗,他替學生取得了和東大交流的短期見習機會;在和學生進行專題研究討論的時候,也常發現年輕人很不一樣又很有趣的想法;現在,他也想挑戰跨領域的合作,替小動物治療或科學研究尋找新的方式。
面對教學與研究,劉以立自嘲,「也許有點太理想化,」但是他認為,研究給了他更多的思考空間,讓他更積極勇敢地尋找新的治療方式,或許有一天,集眾人之力,能找到屬於台灣「原創」的科學技術,甚至因此「改寫教科書」也不無可能。劉以立說,一個獸醫師或許只能醫好眼前的病患,但「如果發明新的治療方式,就能造福所有小動物!」他希望能繼續挑戰,增進小動物的福利,讓整體學科水平變得更好。


  • VISION 2016臺大校園徵才活動

  • 2016年臺灣大學校園徵才企業博覽會及相關系列活動於3月6日熱烈展開。臺大校園徵才--企業博覽會向為臺灣企業徵才的年度盛事,今年企業報名踴躍,網上開放申請攤位,椰林大道在二分多鐘即全數額滿,足見國內企業積極參與及對本校學生的青睞與重視,舉凡科技、金融、媒體、傳產、醫藥、服務業、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國防部等重要企業及單位都希望能在臺灣大學找到合適優秀的人才。依據1111人力銀行2015年11月份調查,台灣大學是企業主進用滿意度最高的國立大學。同時今年的校園徵才報名盛況再創新高可見一斑。

    本次校園徵才系列活動 共有285家企業參加,參與活動項目包括企業博覽會265家(徵才攤位計有383個)、公司說明會76家、企業參訪16家,提供的職缺數超過2萬5千個,規模與徵才人數均為歷年之冠。

    臺大校長楊泮池教授親自主持3月6日企業博覽會的開幕儀式,並邀請富邦金控蔡明忠董事長為企業代表蒞臨致詞。蔡董事長為臺大法律系校友,曾任富邦產物保險、台灣大哥大、台灣固網董事長,為現任富邦金控及台北富邦商業銀行董事長,富邦金控被外資評為臺灣最具投資潛力的金控公司。董事長蔡明忠先生於104年獲頒台大傑出校友,並曾贊揚台大學風自由,除了學問,更教學生要對自己負責。

    臺灣大學啟動臺大實習計畫(NTUIP)已有二年,目的是透過建立企業、學生、院系所的共同合作平台,期盼同學藉由實習機會及早認識職場,在校時即先做好踏入職場的準備及職涯規劃。同時,協助院系所跟企業可以進一步合作,創造更多建教合作的實習機會。今年推出「高階管理見習營」新的實習方案,讓本校的學生能有機會貼身跟隨企業高管學習,推展更多元的實習學習,同時協助企業提前招攬目標人才,今年邀請實施新方案七家代表企業,富邦、台積電、聯發科、中鼎工程、美光、特力屋、百靈佳殷格翰共同參與2016臺大校園徵才開幕儀式,感謝企業對臺大實習計畫NTUIP及高階管理見習營的支持,並期望將來有更多企業能共襄盛舉。


  • 實習前準備講座

  • 3/10(四)辦理實習前準備講座第一講,邀請學務長致詞,分享經驗,職涯中心進行暑期實習學分課程的說明、提醒同學如何找實習工作及實習面試的注意事項。


  • 生活禮儀教室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