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85期電子報  2015.11.10

最新活動


  1. 歡迎同學至「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做線上職能測驗!
  2. 為有效協助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能更有目標、動機的加強其職場就業相關職能,
    教育部推出「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結合職業興趣探索及職能診斷, 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的瞭解,並透過職能自我評估, 規劃自我能力養成計畫,針對能力缺口進行學習,以具備正確的職場職能,提高個人職場競爭力。
    目前診斷平台能提供同學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及職能診斷等服務。

    網址:http://ucan.moe.edu.tw
    使用方法:
    1. 點選帳號申請
    2. 依流程指示操作即可完成帳號密碼之申請
    3. 開始做測驗,完成測驗後可以馬上得到結果。


  3. 掌握全球就業市場脈動,瞭解世界地球村的就業市場資訊
    歡迎使用”全球職場資料庫Vault career intelligence ”
  4. 為提升就業競爭力,培養學生成為世界性的頂尖人才,由學務處職涯中心購置全球知名的職業指導資訊系統-Vault Online Library,提供全校學生、老師及職員使用!

    本系統提供多元化的職業指導,和全球化、即時性、及專業性的就業市場資訊,以增進學生對各行職業的認識及相關求職技巧,並協助學生進行職涯規劃。

    Vault.com為世界知名的職業指導資訊系統,提供全球化、即時性、專業性的就業市場資訊,幫助您增進對各職業的認識及相關求職技巧,提升就業競爭力。

    Vault Career intelligence包括:
    1. Reviews & Rankings
    2. Industries & Professions
    3. Jobs & Internships
    4. Resumes
    5. Career Advice Blog
    6. Guides

    其中Career Advice Blog裡頭有許多經典的好文章提供做為求職的參考與建議
    例如:如何利用自己的優勢去面試的主題,有篇文章討論如下:

    How to Leverage Your Strengths on a Job Interview

    Throughout your job search you will have many opportunities to showcase your strengths during a job interview. Your performance during a job interview is vital. Besides your well-prepared and detailed resume, it's the only thing the interviewer has to go by. When the interview is over you either get hired or you don't. One way to improve your interview is to properly leverage your strengths.
    文章出處:http://www.vault.com/blog/interviewing/how-to-leverage-your-strengths-on-a-job-interview/

    想知道文章內容說了哪些訣竅嗎?
    另外,Vault career intelligence也可以訂做專屬你的MyVault職涯規劃。

    ◎現在就上網登錄使用,Vault:http://www.vault.com/


  5. 職涯學苑講座
  6. 這學期職涯中心用心安排了多場的優質講座,如此豐富的職涯學苑講座,趕快來報名,一起來拓視野 看世界~~
    來來來,報名網址: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actID=20151304_24
    更多活動詳情,請參考報名網站。活動海報如附件。
    第2場    10/15(四)  我們的無畏時代【天下雜誌合辦】
    講師:郭政弘(勤業眾信總裁)、陳昱任(男人廚房1+1的Colin)
    時間:18:30~20:30  /地點:博雅101
    第3場    10/20(二)  做更好的自己,迎接國際化的挑戰
    講師:王伯松  韜睿惠悅(Towers Watson)臺灣分公司總經理
    時間:18:30~20:30  /地點:普通102
    第4場    11/26(四)  國際企業需要的人才特點
    講師:彭明義  (Gogoro行銷副總經理)
    時間:18:30~20:30    /地點:普通101
    第5場    12/1(二)  成為國際人才的關鍵執行力
    講師:曾純浩  (聯想電腦Lenovo臺灣區總經理)
    時間:18:30~20:30    /地點:普通102
    第6場    12/15(二) 就業市場與趨勢
    講師:臧聲遠  (Career雜誌總編輯)
    時間:18:30~20:30     /地點:普通102

  7. 歡迎同學報名團體職涯適性評測
  8. 學務處職涯中心與專業測評公司及專家顧問合作辦理職涯適性評測團體解說。期待透過專業測驗與職涯顧問說明後,臺大同學們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適才適所」,提早為將來做準備與規劃,進而創造出真正屬於自己的成功職涯。

    時間:104年12月2日(三)15:00~17:00

    地點:行政大樓第一會議室。

    對象:臺大學生皆可參加,不限系級,不接受現場報名。
    (注意!!!今年已參加過團體及一對一職涯適性評測的同學,請將機會讓給其他同學,謝謝)

    報名網址: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actID=20151304_26

    施測流程:
    活動報名截止後,中心會寄送測驗帳密至個人信箱,請同學於時間內完成施測,如超過施測時間尚未完成則視為取消,本學期將無法再報名職涯適性評測(包含一對一職涯適性評測)。

    報表:
    中心會代為列印帶到現場,當天請準時出席,如當天缺席報表將不補發,且本學期將無法再報名職涯適性評測(包含一對一職涯適性評測)。

    使用工具為「CPAS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其本質上是一種人格特質測驗,共有12項人格特質及5大類適性工作與領導潛能,主要是用於診測個人的職業「適性(Aptitude)」;「CPAS職業適性診斷測驗」信度高達0.92,效度高達0.87,是相當專業的職涯評測工具。

    (因本活動必需於活動前一周完成測驗施測,故當天不接受現場報名)

    承辦人:李怡萱、李坤聰
    信箱: ryanlee@ntu.edu.tw
    電話:(02)3366-2046


 王乃瑄 : 選擇一個喜歡的人生

文/王冠云 



畢業自台大中文系的王乃瑄學姊,擁有精彩豐富的大學四年生活,現在的她,在台北市中正高中總務處任職;而體驗過這麼多繽紛的事物之後,她很肯定的是,自大學時期開始接觸的京劇,是她最喜歡的事物,直到今日,「當年的興趣」結合了「現在的工作」,她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一起學習這門藝術。


爭取演出機會:「不管什麼角色都可以」

王乃瑄已自台大畢業多年,但現在仍活躍於台大國劇社,深獲新進社的學弟妹愛戴;此外,今年新學年開始時,獲得了學校一門選修課的教師資格,在中正高中開設特色課程「京劇聲腔與動作訓練」,才剛開課不久,就獲學校推薦讓電視台採訪。

不過,王乃瑄坦言,自己其實是從大學時期才開始接觸京劇,在讀中文系的時候,應同學之邀,在台大國劇社的表演裡「跑龍套」,她說,當時其實並沒有多想什麼,但是一進入社團,從跑龍套跟著演出之後,竟然就愛上了社團的氣氛,而且喜歡上了這門藝術,練出了興趣。

王乃瑄說,當時她簡直瘋狂地愛上了京劇,正式加入社團之後,只要一有演出機會,「不管什麼角色都可以,就算沒人想演的也行」,尤其當時台大國劇社的社員眾多,熱門的角色常常會被「搶」完,因此,使得所有角色「通吃」的王乃瑄,在一次次的演出機會裡,練過各種不同的「行當」,增加了和別人不一樣的經驗值。

京劇的行當可分為「生」、「旦」、「淨」、「丑」,簡單地說,「生」為男性、「旦」為女性、「淨」角又常稱「花臉」,因為臉上有多彩的臉譜勾勒得名,「丑」角常常是劇中穿針引線的過場人物或是插科打諢的搞笑人物。王乃瑄舉例,「老旦」在過去不是熱門角色,但為了留在舞台上,「我還是很想演」。


戲台之下: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

然而,在王乃瑄的大學生活當中,不只有練京劇這件事,她也曾經參加過合唱團、當過橋藝委員會的講師,她說,「不怕別人笑」,自己大學時期的成績其實不太好,她認為,既然不用聯考,就能把讀書的時間拿來「體驗人生、增加社會經驗。」因此她不把生活重心全部放在課業上,「大學生活有很多可能性,要活得多采多姿就看這四年。」

所以,王乃瑄在大學期間,也同時忙於談戀愛、打工、參加系上活動,她說,她寒暑假的行程幾乎由工讀工作排滿,而平常在學校的時候,不論是系上臨時有學術會議需要找幫手,還是幫忙解決別人的戀愛糾紛,甚至其他系上大大小小的活動等等,都能看見她的身影,而且王乃瑄還曾經當過系學會會長,簡直是中文系的「萬事屋」。

王乃瑄說,由於自己擁有這些經驗,因此她更能肯定的說自己「要的東西是什麼」,在台大能遇到許多形形色色的人物,那都會成為自己成長過程的力量或借鏡,透過自己與他人的經歷,更能判斷未來可能會發生什麼事情,所以較不容易迷惘,較能做出不易讓自己後悔的抉擇。

王乃瑄也想提醒學弟妹,其實在她畢業時,大部分的人是很徬徨的,因此千萬不要以為選擇人生「看起來很簡單」,在面對自己的人生時,是需要思考很久的。當時她是先在私人企業上班之後,才發現自己比較需要一個穩定的生活,所以決定考取公務員,而公務員的工作型態,讓她能有更多時間發展自己的興趣。


學戲之路無涯:選擇喜歡的人生路線!

如今,王乃瑄擁有了一個興趣、生活、工作都可以結合在一起的人生,在經歷了這麼多事情之後,她依然熱愛著京劇,也希望能一直學習下去,王乃瑄回憶,練戲至今十三年,一路上經過許多學長姐及老師的指導,她很喜歡在台大國劇社的氛圍,因此仍定期回到社團參與社團活動。

王乃瑄說,曾有老師開玩笑地說她簡直是個「戲瘋子」,而她也就靦腆地笑著回答:「是有那麼一點」;在國劇社練戲的這幾年,就算曾經有過離開的念頭,但或許是因為自己太愛唱戲,也可能是看見依然有後輩還抱著學習這門藝術的熱情,因此還是想繼續留了下來。

王乃瑄說,現在的她,喜歡的是京劇的「全部」,在京劇裡面,有許多驚心動魄、婉轉動人的唱段或台詞,讓她久久不能忘懷,例如包公的赤膽忠心、林沖夜奔時的蒼涼心境等等,都令她非常感動,尤其當她看到演員們精湛無比的演出時,更是為之嚮往無比。

目前,王乃瑄主攻旦角,受業於專業京崑演員李光玉老師,王乃瑄對於老師的尊敬幾乎是全台大國劇社的社員有目共睹,她懇切的說,她希望能在老師身邊,慢慢地專心主攻單一行當,尤其當老師教戲時,她總能在老師每一次的示範當中,發現全新的心得,不論是動作身段,還是演唱的方式,一直都有學不完的東西值得發掘,王乃瑄也常提醒後輩:「我們跟在專業演員旁邊學,就是在學那些根本已經『內化』在老師身上的東西。」

王乃瑄表示,能一面學習京劇,一面向高中生或是大學社團的新進社員分享自己學習的心得,是非常棒的事情,她認為,學習京劇不只是學習一項技藝,能得到的東西還有很多。她說,現在她還是會繼續把京劇當作自己人生規畫的一部份,並往這個方向前進,過一個自己喜歡的人生。


附:

王乃瑄學姊在每次的演出過後,都會將自己演過的角色記錄下來,她曾經演過的角色如:

蘇三起解獄卒 --丑 (國劇社第一齣-第五十屆公演)
空城記老軍 --丑 (國劇社第二齣-第五十屆公演)
花田錯春蘭 --花旦 (國劇社第三齣-第五十一屆公演)
柳蔭記梁山伯 --小生 (國劇社第四齣-第五十二屆公演)
龍鳳呈祥吳國太 --老旦 (國劇社第五齣-第五十三屆公演)
拾玉鐲劉媒婆 --彩旦 (國劇社第六齣-第五十五屆公演)
武家坡鄰居大嫂--旦搭架子 (國劇社第六齣-第五十五屆公演)
打魚殺家蕭桂英 --旦 (國劇社第七齣-第五十六屆公演)
珠簾寨大太保 --小生 (傍林文雄-蘭韻公演)
三堂會審開門刀--刀斧手 (傍郭貞-萬興演出)
奇雙會寫狀李桂枝 --五旦 (國劇社第八齣-第五十八屆公演)
金玉奴丫環--旦(傍郭貞-萬興演出)
遊龍戲鳳李鳳姐--旦(國劇社第九齣-第五十九屆公演)
鍘美案大太監--丑(國劇社第十齣--101-1期末呈現雷克雅維克實驗劇場)
崑曲西廂記遊殿法聰--副(臺灣崑劇團演出--念蘇白)
花田錯春蘭--旦(國劇社第十一齣--第六十一屆公演)
斷橋白蛇--旦(國劇社第十二齣--第六十二屆公演)

其餘還有多場龍套演出,簇繁不及備載。


  • 生活禮儀教室

  • 20151007打造出類拔萃的職涯競爭力- 主講人:Career就業情報公司 翁靜玉董事長

    20151014成功者的習慣-良好習慣,創造命運-主講人:雙贏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李勝隆執行長

    20151021有效溝通與人際關係-主講人:幼龍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林佑峰老師

    20151028打造個人品牌-就從國際商業禮儀開始-主講人:紐約國際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陳文敏總經理

  • 職涯學苑講座

  • 國際人才發展體驗營第二期,正式展開!

  • 職涯中心與人才專家美商宏智國際顧問公司(DDI)合辦「國際人才發展體驗營」,協助同學掌握提升職場競爭力之必備能力, 104年上半年首次開課即迴響熱烈,本學期持續辦理,9/17開放報名後120個名額即秒殺額滿!

    本學期課程於10/14正式開課,共有120名同學參與,課程主題包括溝通力 、影響力、簡報力、問題解決能力及執行規劃能力,課程透過鮮活的互動方式,讓同學能夠學習企業期待的人才條件,獲得全球化企業人才應備的能力!

    ▲同學於課堂上闡述想法。

    ▲同學踴躍把握表達意見機會。

  • 105年研發替代役徵才系列說明會熱烈展開!

  • 本屆理工類暨研發替代役徵才說明會邀請了電子、資訊、通訊、光電、半導體、IC設計、機械等不同產業共計35家績優公司參與,提供理工系所學生未來就業的機會,也讓有興趣參加研發替代役的同學深入瞭解制度的內涵、認識不同的徵才企業或機構,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本系列徵才說明會於104年10月5日(星期一)開始,為期9天共計36場次,於電機二館105視聽教室舉行,同學們依自己的需求選擇有興趣的企業場次聆聽公司的徵才說明介紹,參與的同學均表示收穫豐碩!

    ▲同學參與相當踴躍(圖為華碩電腦徵才說明會場次)。

    ▲參與同學提問

    ▲企業安排摸彩贈獎活動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