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82期電子報  2015.6.1

最新活動


    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簡稱「職涯中心」,主要提供在學同學及畢業校友有關生涯規劃與就業所需的各種資訊及服務。近期活動如下:

  1. 歡迎同學至「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做線上職能測驗!
  2.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可協助大專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更有目標、更有動機的強化相關職能,教育部發展「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結合職涯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的暸解,並透過自我診斷,提高職場競爭力。
    目前診斷平台能提供同學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及職能診斷等等服務。

    平台網址:http://ucan.moe.edu.tw
    使用方法:
    1. 請由首頁左邊使用者登入
    2. 直接點選帳號申請
    3. 依流程指示操作即可完成帳號密碼之申請
    4. 並且能開始做測驗,完成測驗後可以馬上得到結果。

    ◎同學若有問題,可直接由網頁與平台之"聯絡我們"提出問題或與職涯中心聯繫
    TEL: 3366-2046;MAIL:career@ntu.edu.tw


  3. 國際人才發展體驗營辦理情形
  4. 學務處職涯中心與DDI美商宏智國際顧問公司合作之「國際人才發展體驗營」(共計6週)。共錄取122名學員,已於5/7結業式時辦理學員成果驗收,當天共有109位學員拿到結業證書,整體到課率高達九成。


  5. 掌握全球就業市場脈動,瞭解世界地球村的就業市場資訊
    歡迎使用”全球職場資料庫Vault career intelligence ”
  6. 為提升就業競爭力,培養學生成為世界性的頂尖人才,由學務處職涯中心購置全球知名的職業指導資訊系統-Vault Online Library,提供全校學生、老師及職員使用!

    本系統提供多元化的職業指導,和全球化、即時性、及專業性的就業市場資訊,以增進學生對各行職業的認識及相關求職技巧,並協助學生進行職涯規劃。

    Vault.com為世界知名的職業指導資訊系統,提供全球化、即時性、專業性的就業市場資訊,幫助您增進對各職業的認識及相關求職技巧,提升就業競爭力。

    Vault Career intelligence包括:
    1. Reviews & Rankings
    2. Industries & Professions
    3. Jobs & Internships
    4. Resumes
    5. Career Advice Blog
    6. Guides

    其中Career Advice Blog裡頭有許多經典的好文章提供做為求職的參考與建議
    例如:如何利用自己的優勢去面試的主題,有篇文章討論如下:

    How to Leverage Your Strengths on a Job Interview

    Throughout your job search you will have many opportunities to showcase your strengths during a job interview. Your performance during a job interview is vital. Besides your well-prepared and detailed resume, it's the only thing the interviewer has to go by. When the interview is over you either get hired or you don't. One way to improve your interview is to properly leverage your strengths.
    文章出處:http://www.vault.com/blog/interviewing/how-to-leverage-your-strengths-on-a-job-interview/

    想知道文章內容說了哪些訣竅嗎?
    另外,Vault career intelligence也可以訂做專屬你的MyVault職涯規劃。

    ◎現在就上網登錄使用,Vault:http://www.vault.com/



 洪岳鵬:你可以選擇:不一樣的就業經驗!

文/劉育珊 



走進瑞寶基因公司的處長辦公室裡,映入眼簾的,是理井然有序的文件與整齊的桌面,很難在這樣的場景之下,將岳鵬學長與獸醫碩士背景串連起來。此時忙著回覆國際信件的岳鵬學長,連忙起身,熱情的招呼我,於是開始了這次特別的訪談!


獸醫系變成Sales

「你猜我是做什麼的?」他笑著回憶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剛畢業時候,就到一家具有新加坡外商身分的台灣公司上班,因而經常到世界各地(主要是東南亞)工作。因為自己大一的時候,就不想只追求一份安穩的獸醫師工作,因此積極參與五個社團,還有其他各類活動,除了學業,更是把握自己在社團的時光,因為「社團可以認識來自各系的優秀人才,藉由不同的想法相互切磋,便可以激盪出更多想法!」學長說他從社團夥伴身上學習到很多,也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因此在大二也擔任社團社長與學生代表,豐富的活動經歷讓他有別於獸醫系其他同學,而這個「不只是小動物獸醫師」的未來志向更是在心底悄然發芽。因此,學長的第一份工作便打破「獸醫系就業常規」,也開始不在獸醫師常軌上的就業之路。


轉換工作:不被錢綁住

第一份工轉眼間就是8年的完整資歷,工作內容包羅萬象,包含市場開發、講師培訓等,學長半開玩笑的回應著:「該做的都做過了!」,從一開始的戰戰兢兢到後來的熟能生巧,薪水也隨之水漲船高,眾多優渥的條件,雖然在工作第5年就有想要再學新東西的念頭,卻讓他捨不得離去,直到第8年,才毅然決然轉換工作軌道,來到現今的工作單位。「我很幸運,加入瑞寶。」,當學長談起工作,臉上不禁堆滿笑容,因為技術研發的關係,學長說「現在的工作,讓我有機會可以做出全世界第一的產品!」語氣中滿是對於產品的期待與相信,不過另一方面,學長也談到關於職涯規劃,他說:「其實好像很難去定義該怎麼走,只能大概擁有方向,勇往直前。」因為人生一切都在意料之外,因此再怎麼完善的職涯規劃也很可能計畫趕不上變化,「比如現在的工作,完全超乎我的預料呢!」。


哪裡還有豬?那就去吧!

談到現今的工作,國外的市場開發這項工作也就自然成為學長工作一部分,對於東南亞市場,由於上一份工作的關係,因此駕輕就熟,而韓國、日本市場也相繼找到合適代理商。不過,有一天,老闆說:「哪裡還有豬?」,學長說:「俄羅斯可能還有吧。」,老闆於是回應:「那就去吧!」,就這樣,學長踏上只有300名台灣人的國度,當地的英文程度也沒有想像中普及(一間公司可能僅有一兩人熟稔英文),原以為會難上加難,沒想到卻一切進展順利,反而是最快完成的!學長談到國際市場開發,除了需要具備「說服力」,他還說「我從來沒有想過一個獸醫系畢業,還要需要法律條文的談判!」轉身拿出一本厚厚的資料夾,上面密密麻麻的條約內容,簽約的時候則需要一條一條逐一比對。而這些,學長表示自己都是開始上班之後才學習的,「不會還是得會!」學長說除了在學校之外,工作更是ㄧ種學習,商場上的學習更是需要咬緊牙根才能繼續生存下來的。


我愛用台大學生,但先受挫折再來吧!

這麼多年的職場經驗,學長分享自己在職場接觸這麼多新鮮人的經驗,對於台大學弟妹其實認為現在的台大人因為入學時有一定的成績要求,又加上大家都是各地成績的佼佼者,因此可能在出社會之後,會無法忍受挫折,因為大家的生長歷程一帆風順,對於出社會的忍受挫折能力,可能更低,學長精闢的說了:「放下。」簡潔有力的兩字,含義無限深遠,學會放下才能走過挫折,學長也鼓勵大家,因此在失敗之後,可以先從「放下」做起,讓自己可以重頭開始學習。除此之外,也做出了三點對於台大人的期待,提供學弟妹做為未來職涯參考:1.不要成為媽寶:學會開始自己的生活,不要過度依賴家庭。2.具備擁有野地求生的能力:建議大家可以到國外遊學打工或當交換生,學習自我生存的本領。3.擁有動力與熱情:.雖然這項可能是被大家認為新創公司才會需要,但是學長認為也同時是研發單位不可或缺的能力。


畢業後就業嗎?給你繼續讀書下去的理由!

談到許多人困擾的問題,到底要先工作還是要繼續念研究所嗎?學長斬釘截鐵的說:「我非常鼓勵現在的大學生去念研究所!」,為什麼呢?因為讀研究所可以讓你學會「野地求生」的能力,除了訓練專業之外,學長認為研究所也是訓練一種方法,讓自己可以運用相同方法去學習其他專業,而這就是可以讓人帶走的能力!


  • 履歷撰寫與面試技巧講座成果/a>

  • 職涯學苑講座成果

  • 主題:公費留學
    講者: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遲耀宗參事 廖唯傑學長
    時間:2015.4.8

    撰稿人:經濟系四年級 黃于恬同學

    在全球化的時代,為了讓台灣的莘莘學子有更多機會到國外出國深造,今天請來了教育部官員及公費留考受獎學長前來與台大學生分享公費留考的規章、細節與應試技巧。由官員就目前台灣留學人數現況開始,說明教育部所設立的各種留學獎學金,讓學生可以自身的需求選擇。官員指出,除了到國外就讀博士班的公費獎學金外,提供給大學生的短期留學獎學金正是台灣學生出國留學的起手式。

    接下來,由今年度公共行政領域的受獎生廖唯傑學長補充公費留考的細節以及應試的經驗分享,從筆試的應試技巧到面試的準備方式無一遺漏,以過來人的身分提醒非官方注意事項,包括英文檢定成績的正式書面文書的提供、面試資料準備、公費留考對申請國外學校的好處等,讓台大學生對公費留考又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主題:從汽車零售業分析中國市場
    講者:利星行(中國)企業管理 戰略市場部 簡進賓總經理
    時間:2015.5.13

    撰稿人:日文系四年級 陳奕帆同學

    在全球化的市場中,汽車市場不只代表汽車市場,汽車發展同時也反映了經濟發展的趨勢與脈絡。利星行(中國)汽車集團的簡進賓總經理,進入汽車界的第一把品牌-臺灣賓士擔任工業引擎銷售工程師,在這工作的過程中不斷地自我修練與精進,直到5年前轉戰至中國進入策略行銷部門擔任戰略市場總經理。

    簡總經理從他波折的工作經歷、賓士公司的分分合合,步步向大家分享他的心路歷程,並且由汽車分析中國市場、邁入全球。

    簡總經理以問卷調查為基底,談到中國的市場特性及赴中臺灣青年特性、以及中國企業追求的領導能力的本質及人才特質。再融合自己過往待過中、臺兩方賓士公司的經驗,向大家介紹中臺銷售市場、銷售策略與行銷方式的差異,帶領在座同學踏入中國市場、放眼全球。

  • 職涯諮詢座談會成果


  • 5/27就業藍圖規劃Q&A座談會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