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81期電子報  2015.5.11

最新活動


    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簡稱「職涯中心」,主要提供在學同學及畢業校友有關生涯規劃與就業所需的各種資訊及服務。近期活動如下:

  1. 歡迎同學至「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做線上職能測驗!
  2.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可協助大專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更有目標、更有動機的強化相關職能,教育部發展「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結合職涯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的暸解,並透過自我診斷,提高職場競爭力。
    目前診斷平台能提供同學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及職能診斷等等服務。

    平台網址:http://ucan.moe.edu.tw
    使用方法:
    1. 請由首頁左邊使用者登入
    2. 直接點選帳號申請
    3. 依流程指示操作即可完成帳號密碼之申請
    4. 並且能開始做測驗,完成測驗後可以馬上得到結果。

    ◎同學若有問題,可直接由網頁與平台之"聯絡我們"提出問題或與職涯中心聯繫
    TEL: 3366-2046;MAIL:career@ntu.edu.tw


  3. 國際人才發展體驗營辦理情形
  4. 學務處職涯中心與DDI美商宏智國際顧問公司合作之「國際人才發展體驗營」(共計6週)。共錄取122名學員,課堂上學員們都十分認真聽課與講師互動也很良好,最後一堂為5/7,將驗收學員學習成果。

    臺大學務處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 承辦人:吳佩倫
    TEL: 3366-2046;MAIL:career@ntu.edu.tw


  5. 掌握全球就業市場脈動,瞭解世界地球村的就業市場資訊
    歡迎使用”全球職場資料庫Vault career intelligence ”
  6. 為提升就業競爭力,培養學生成為世界性的頂尖人才,由學務處職涯中心購置全球知名的職業指導資訊系統-Vault Online Library,提供全校學生、老師及職員使用!

    本系統提供多元化的職業指導,和全球化、即時性、及專業性的就業市場資訊,以增進學生對各行職業的認識及相關求職技巧,並協助學生進行職涯規劃。

    Vault.com為世界知名的職業指導資訊系統,提供全球化、即時性、專業性的就業市場資訊,幫助您增進對各職業的認識及相關求職技巧,提升就業競爭力。

    Vault Career intelligence包括:
    1. Reviews & Rankings
    2. Industries & Professions
    3. Jobs & Internships
    4. Resumes
    5. Career Advice Blog
    6. Guides

    其中Career Advice Blog裡頭有許多經典的好文章提供做為求職的參考與建議
    例如:如何利用自己的優勢去面試的主題,有篇文章討論如下:

    How to Leverage Your Strengths on a Job Interview

    Throughout your job search you will have many opportunities to showcase your strengths during a job interview. Your performance during a job interview is vital. Besides your well-prepared and detailed resume, it's the only thing the interviewer has to go by. When the interview is over you either get hired or you don't. One way to improve your interview is to properly leverage your strengths.
    文章出處:http://www.vault.com/blog/interviewing/how-to-leverage-your-strengths-on-a-job-interview/

    想知道文章內容說了哪些訣竅嗎?
    另外,Vault career intelligence也可以訂做專屬你的MyVault職涯規劃。

    ◎現在就上網登錄使用,Vault:http://www.vault.com/ 學務處 職涯中心邀請你~~


  7. 職涯學苑講座

  8. 履歷撰寫與面試技巧講座

  9. 職涯諮詢座談會


 陳佩玉:Trial and Error,找到自己的人生價值

文/李家伃 




學歷:台大工商管理學系學士
工作經歷 : 約10年外商公司HR經驗
經歷過高科技 / 藥商 / 消費性產品產業
現職:達爾科技 (Diodes Inc.) 資深人資專員,主要負責招募

又到了鳳凰花開的季節,準畢業生們面對離開校園後的人生,多少是迫不急待想大顯身手,一展長才;而又有多少其實內心懷著些許的不安與焦慮,對於職涯的道路感到徬徨。不論是仍在求學階段,或者即將成為社會新鮮人,甚至已經在職場中打滾多年的朋友,面對職場,你都需要瞭解自己的特質,知道你要的是什麼,找到人生的價值。這次職涯中心訪問到陳佩玉學姊,和大家分享他的職場經歷。


大學時期的生活點滴

畢業於台大工商管理學系陳佩玉學姊,回想起當初離開充滿課業壓力的高中生活踏入大學校園時,眼前的畫面就好像從黑白變成彩色,多采多姿、繽紛的大學生活,讓她在大學生活的前兩年,除了修習課業的學分之外,也認真的經營「社團」與「愛情」學分。直到大三開始,她意識到再過不久就即將利開校園,踏入職場,是該專注在學業上,並且充實自己的履歷,思考未來的職涯發展。

因此,即使在繁重的課業壓力下,佩玉學姊與同學們組隊參加「第一屆ATCC全國大專院校商業個案競賽」,競賽內容主要是為參加的企業主提供解決方案。參與競賽的過程中,因為時程緊湊,加上學業又重,她學習如何在短時間內安排事情的優先順序,與隊友們一起合作,以彼此體諒與溝通解決意見不合所造成的摩擦,很幸運的晉級決賽。而在大學的最後一年,佩玉學姊爭取到至新加坡交換學生的計畫,選擇新加坡的原因是為了不給家裡造成太大的經濟負擔,再者,新加坡是一個富含多元文化的國家,可以和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交流,拓展自己的視野。

在新加坡求學期間,令她感觸很深的是來自文化的衝擊,她回憶起剛到新加坡學校的第一天,就被告知接下來的兩個星期必須待在宿舍,參與從早上七點到晚上十點的迎新活動。就台灣的文化而言,「提前邀約」是一種待人的禮貌,但當時的情況則令她措手不及,甚至與新加坡的學長姐發生衝突。不過,後續透過溝通,互相了解彼此不同的文化背景,事情總算和平解決。這件事情令她印象十分深刻。或許並不一定要出國才能培養國際觀,但是她認為在年輕的時候出去看看這個世界,開開眼界,體驗不同文化的民情風俗未償不是一件好事。


盲目跟隨不如傾聽自己的心聲

談到離開校園後初入職場的經驗,佩玉學姊坦然地表示在一開始找工作的時候並非事事順利。在她求學的年代,對於讀商管科系的學生而言,畢業後進入行銷部門就職幾乎是首選,也是成功的代表,加上許多知名的外商公司時常來校園宣傳,因此,畢業後的她也就理所當然的找尋行銷相關的工作,目標鎖定在大公司的行銷部門。

然而,即便有商業競賽的優秀成績與交換學生的經驗,仍達不到應徵公司的要求,紛紛以失敗收場。遭逢面試失敗這一連串的挫折,當時她心裡很難受,畢竟頂著台大的光環,都會期許自己能夠進好的大公司,但她並沒有因此氣餒,反而開始去思考這究竟適不適合自己。除了找好朋友們聊聊,排解內心的挫敗情緒之外,學姊認為,更重要的是要學著「自我沈澱」,而這是她在新加坡擔任交換學生時所學習到的,因為獨自一人體驗完全不同的生活,與自己對話的時間變多了,她學著去自我沈澱、自我排解不愉快的情緒,甚至還會透過書籍,從中獲得精神的食糧。

其實,能夠上台大的人,基本上至今的人生路都還算滿順遂的,但萬一有一天,當你沒有辦法再這樣繼續下去時,就必須要去面對這樣的轉變,甚至於為自己找另一條出路。佩玉學姊不再執著於非行銷不可,而是去嘗試其他領域,尋找真正適合自己的工作。在她投入人力資源管理這個領域之前,曾經在知名市場調查公司Nielsen從事市場調查分析,面對的客戶大多是消費性大廠、飲料公司,為了因應瞬息萬變得消費性市場,滿足客戶的需求,加班是在所難免,常常到凌晨一、兩點才下班。經過一反考慮,因為不喜歡這樣的生活模式,加上身體出了些狀況,所以待了兩、三個月後就選擇離開。

離開是另一個開始,佩玉學姊當時思考著到底自己還可以做些什麼?透過和熟識的友人聊天的過程中,她發現自己是一個很容易讓人親近的人,大家都覺得她很溫暖,人際關係很好,再者,她追求工作和生活之間的平衡,希望下班後能夠看到陽光,能有自己的時間做想做的事情。最後,她在人資部門實現了她的理想。不過她補充道,「工作生態」能不能被接受其實是很主觀的,有些人可以即使天天加班也在所不辭,因在忙碌的工作中獲得成就感而滿足;然而,對她自己而言,這部時她所渴望的生活,她停下了腳步,傾聽內心的聲音,不盲目的跟從,所以選擇轉換跑道,投入人力資源管理。

在出社會的這段過程當中,一定會看到有些身旁的朋友在職場上發光發熱,耀眼奪目,難免會令人羨慕,但別急著追隨,也別因此貶低自己,試著去想想「這真的是我所想要的嗎?」每個人都必須要找到自己的人生價值,想要的到底是什麼,如果有一天公司不要你了,什麼是第二個選擇。這些都是值得大家深思的問題。


找到自己的歸屬

人資部門裡主要有四個職責:人員招募、薪資福利、教育訓練和績效考核。佩玉學姊在剛開始從事人力資源管理時就是建立這四個職責的觀念,處理相關的行政事務。從過程中,她找到了樂趣,所以後來就一直在這個領域工作。

談到這四個職責,分別都需要不同特質的人勝任。從事薪資福利計算的人要負責核算員工的薪水,年初時也要算每個員工的稅,凡牽涉到金錢與計算的事情需要非常的細心,而且要跟隨法律的更新,數字上不能出錯。教育訓練則是透過訓練讓員工成長,需要時間才能看得到改變,績效考核也是如此,因此要有一定的耐心。至於人員招募,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關鍵績效指標)很清楚,就是時間,在越短的時間內為公司找到適合的人,而且能夠留下來為公司效力,需要良好的人際互動能力與察言觀色,能和他人快速打好關係,享受迅速結案的過程。

四個職務都跑過後,佩玉學姊發現人員招募十分吸引人,當為公司找到對的人時會很有成就感。她甚至笑說很像在「演戲」,面對不同的場合要說不同的話!不是只有前來面試的人把自己當作商品在行銷,從事人員招募的人也像在賣東西,只不過商品是「公司」,他需要適度包裝公司,適度親近你,建立彼此良好的關係。在業務上有時會和獵人頭公司合作,如何和獵人們建立緊密的關係,讓他願意幫忙找人,心甘情願提供市場資訊......等等,這些過程對學姊來說十分有趣,在這裡她找到了自己的歸屬。


給自己多一些嘗試,發現更多的可能

各行各業所需要的專業能力都不同,在選擇職涯時最重要的還是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和所唸的學科不一定有必然的關聯,專業能力除非像是從事研究發展方面,不然都是可以花時間再訓練的。就算已經具備足夠的專業能力,但是人格特質並不適合,那麼工作也不會令你感到滿意。因此佩玉學姊認為,在大學時期有很多讓大家嘗試的機會,課業固然重要,但是別只專注在課業上,而是多去做一些嘗試。

對於每天收履歷的她而言,如果一個來自優秀學校的學生,履歷上只有學歷而沒有其他的活動經歷,這會顯得太空白,一般的人資主管也比較不會喜歡這樣的人選。多去做一些不一樣的事情,就算沒有很聚焦也無所謂,因為那都是Trial and Error的過程。人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如果能在大學的時候就確定自己未來想要做的事情,集中火力的累積相關的經驗,充實相關的技能,都是對未來有很大的加分。

在尋找自己的不同可能時,實習是一個好方法。實習除了能豐富自己的履歷之外,認識的人事物也會是幫助自己成長的力量。佩玉學姊分享她曾在王文華作家的書中讀到,將每天當中所做的事或遇到的事,喜歡和不喜歡的都記下來,之後檢視時就會知道自己的偏好是什麼。她認為,在她求學期間,台灣教育可惜的地方是我們被灌輸念書才是最重要的觀念,等到後來出了社會才發現似乎不全然如此。面對瞬息萬變的世界,不論是還在求學階段或者已經出社會工作,都應該保持一顆積極學習的心,喜歡、有興趣的事物可以多花一點時間去理解,如果能具備多一點的專長,也會讓自己有多一點的可能。


給台大人的勉勵

通常別人對於台大學生的反應就是「哇,你台大的!」,但其實我們可能比只是較會念書和考試而已。出社會後大家都是一樣的,都要學習「社會的功課」。在職場中並不是只有工作績效,還有人際關係的課題,台大人通常較獨立自主,反而在團隊合作上比較弱。因此,要學著把光環收起來,身段放柔軟,建立良好的合作能力與態度。

在找工作之前可以去打探該公司的文化、工作生態,檢視自己是否能適應。面試時,真誠的表達,雖然要把自己當成電視購物台的商品,但切忌過度包裝,面試官閱歷百人,輕易地就能戳破自我膨脹。

最後,佩玉學姊鼓勵台大人,在前往夢想的路上,總會遇到挫折與挑戰,但請相信自己,最終一定能到達夢想!



  • 職涯諮詢座談會

  • 主題:跨國企業就業Q&A
    時間:2015.4.29

  • 商學基礎概論

  • 職涯中心以職場新鮮人及希望創業者最常碰到的二件事,精心規劃二門課程,行銷實務:教同學如何寫好企劃書;財務會計:教同學如何看懂財務報表,讓給有興趣從事市場工作的文史哲政、及專注理工的技術導向的學生,提供加強市場或商業知識的另一學習的路徑,建立將來就業的信心。


    財務會計

    行銷管理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