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79期電子報  2015.3.6

最新活動


    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簡稱「職涯中心」,主要提供在學同學及畢業校友有關生涯規劃與就業所需的各種資訊及服務。近期活動如下:

  1. 歡迎同學至「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做線上職能測驗!
  2.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可協助大專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更有目標、更有動機的強化相關職能,教育部發展「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結合職涯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的暸解,並透過自我診斷,提高職場競爭力。
    目前診斷平台能提供同學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及職能診斷等等服務。

    平台網址:http://ucan.moe.edu.tw
    使用方法:
    1. 請由首頁左邊使用者登入
    2. 直接點選帳號申請
    3. 依流程指示操作即可完成帳號密碼之申請
    4. 並且能開始做測驗,完成測驗後可以馬上得到結果。

    ◎同學若有問題,可直接由網頁與平台之"聯絡我們"提出問題或與職涯中心聯繫
    TEL: 3366-2046;MAIL:career@ntu.edu.tw


  3. 歡迎同學報名團體職涯適性評測
  4. 學務處職涯中心與專業測評公司及專家顧問合作辦理職涯適性評測團體解說。期待透過專業測驗與職涯顧問說明後,臺大同學們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適才適所」,提早為將來做準備與規劃,進而創造出真正屬於自己的成功職涯。

    活動內容: 包含前置作業的施測及活動當天的團體解說。

    時間: 104年3月17日(二)14:00~16:00

    地點: 行政大樓第一會議室。

    對象: 臺大學生皆可參加,不限系級。
    (請已做過CPAS職業適性診斷測驗的同學能將機會讓給其他同學,謝謝)

    報名方式: 請同學先至myNTU活動報名系統報名。

    施測流程: 確認報名成功後,中心會寄送測驗帳密至個人信箱,請同學於時間內完成施測,如超過施測時間尚未完成則視為取消,本學期將無法再報名職涯適性評測。

    報表: 中心會代為列印帶到現場,當天請準時出席,如當天缺席報表將不補發,且本學期將無法再報名職涯適性評測。

    使用工具: 使用「CPAS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其本質上是一種人格特質測驗,共有12項人格特質及5大類適性工作與領導潛能,主要是用於診測個人的職業「適性(Aptitude)」;「CPAS職業適性診斷測驗」信度高達0.92,效度高達0.87,是相當專業的職涯評測工具。
    (因本活動必需於活動前一周完成測驗施測,故當天不接受現場報名;如沒報到名或時間有衝突的同學,可以報名下一場或另外申請一對一諮詢等服務,相關職涯訊息請至職涯中心官網瞭解)

    臺大學務處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 承辦人:吳佩倫
    TEL: 3366-2046;MAIL:career@ntu.edu.tw


  5. 臺大國際人才發展體驗營3/4(三)12:30開始報名!
  6. 臺大國際人才發展體驗營—職場競爭力之必備能力

    新的學期到來,學務處職涯中心與DDI美商宏智國際顧問公司合作辦理「國際人才發展體驗營」課程,規劃一系列主題課程,帶領同學自我探討,進一步培養職場基本能力與多元環境的適應力與抗壓性,以正面積極的態度做好職涯與生涯發展的準備,建立成功人生,不容錯過!

    國際人才發展體驗營

    一、主辦單位:臺大學務處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
    二、日期及時間:104年3月18日(三)、3月25日(三)、4月8日(三)、4月15日(三)、4月29日(三)及5月7日(四), 晚上17:20~21:00 (請每堂都能到課的同學才報名參加)
    三、地點:行政大樓第一會議室
    四、招生名額:120名(如報名額滿,候補將以大二升大三以上同學優先錄取,職涯中心保有最後篩選決定權)
    五、報名資格:
    1、3/18~5/7每堂課當天17:20以後,可全程參加體驗營的臺大同學。
    2、喜歡與人互動、參與多元學習的臺大同學。
    3、能夠全程參與不缺席,積極投入的臺大同學。
    六、報名日期:3月4日(三)中午12:30起至24:00止
    七、報名方式:
    1.請至myNTU活動報名系統,選擇「國際人才發展體驗營」報名,額滿為止。
    2.職涯中心將於額滿後寄送「報名確認信」給於活動系統報名成功同學,請同學於3/6(五)下午14:00以前回覆確認,以完成報名程序,未回覆之同學將不具學員資格,釋出名額將直接給予候補。
    八、候補方式:
    1、本課程不受理現場報名與旁聽申請。
    2、遇活動額滿時,請至--myNTU活動報名系統,選擇「國際人才發展體驗營—候補登記」登記候補,我們將於開課前依序通知遞補,額滿為止。(候補將以大二升大三以上同學優先錄取,職涯中心保有最後篩選決定權)

    九、完整上課日期及課程內容:

    時間 課程內容
    3月18日(三) 聽說藝術:溝通力 (掌握人際互動心理學,創造雙贏的溝通)
    3月25日(三) 銷售創意:影響力 (銷售你的創意與觀點)
    4月8日(三) 關鍵報告:簡報力 (展現引人入勝的簡報魅力)
    4月15日(三) 邏輯思維:問題解決能力 (瞄準問題核心,發展多重方案)
    4月29日(三) 落地執行:執行規劃能力 (會說、會聽,也要會執行)
    5月7日(四) 大顯身手:課程總結與學習成果驗收

    臺大學務處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 承辦人:吳佩倫
    TEL: 3366-2046;MAIL:career@ntu.edu.tw


  7. VISION 2015臺大校園徵才系列活動(博覽會、公司說明會、企業參訪)
    將於3月8日(週日)起全面展開! 歡迎同學踴躍參加 !
  8. VISION 2015 臺大校園徵才系列活動『企業博覽會』即於3月8日(星期日)登場,系列活動包括公司說明會、公司參訪、個別履歷面試指導等也將陸續展開,今年參展企業家數更多、類型更多元,誠摯邀請你參與,瞭解不同產業及企業,做好職涯規畫,選擇適合的工作機會,開創美好的前程!

    活動最新消息及報名請詳附件,或至活動網頁https://info2.ntu.edu.tw/vision/public/ntupublic.html 洽詢電話:33662046/學務處職涯中心E-mail:career@ntu.edu.tw

    ●企業博覽會:104年3月8日(日)舉行

    一、 攤位徵才:9:30〜16:30 / 椰林大道、蒲葵道、垂葉榕道周邊
    共計有356個攤位(含349個企業攤位及7個服務諮詢攤位),介紹企業概況及徵才職缺。(詳見會場攤位配置圖)
    二、 教室徵才:10:00〜16:30 / 普通教學館
    4家公司安排部門主管與應徵學生進行現場筆試或面試,有意參加者請攜帶履歷表至各公司攤位報名參加,徵才公司包括工研院、友達光電、GROP、中山大學南方學院。
    三、 臺北市就業服務處--台北人力銀行:9:30〜16:30 / 攤位321
    提供就業諮詢及相關書刊。
    四、摸彩活動 15:30~16:30/舞台區
    限臺大學生及校友參加,獎項豐盛,由學務處及企業贊助,包括iphone 6、平板電腦、PS4、運動攝影機、藍芽音響以及限量驚喜好禮等大獎。

    ●企業博覽會:104年3月8日(日)舉行

    ●公司說明會:自3/10起於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及電機二館105視聽教室展開,場次表如下,
    報名網址: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actID=20151304_05

    地點一: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

      3/10(二) 3/11(三) 3/12(四) 3/13(五) 3/16(一) 3/17(二) 3/18(三) 3/19(四)
    13:00-14:00 大潤發流通事業 HSBC 匯豐銀行 華碩電腦 特力集團 玉山商業銀行 德碩管理諮詢 信義房屋 台灣雀巢
    14:10-15:10 花王(台灣) 永豐商業
    銀行
    台新金控 台灣萊雅 遠東國際
    商業銀行
    第一商業銀行 凱基商業銀行 遠銀國際租賃
    15:20-16:20 中天生技
    集團
    富邦金控 帝國菸草 DELL 精英公關集團 遠傳電信 IBM Gogoro
    16:30-17:30 中信金控 安心食品 益邦製藥 中租迪和 新光金控 統一企業 美敦力醫療產品(Medtronic) 大立光電
    17:40-18:40 點晶科技 校友經驗談 易遊網 UNIQLO 上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研華公司 台灣拜耳 啟碁科技
    18:50-19:50 安捷飛航
    訓練中心
    元大金控 攜程網(上海) GU 富邦人壽保險 太古汽車 三商美邦人壽 亞東工業氣體
    20:00-21:00 Fortinet              

    地點二:電機二館105視聽教室

      3/16(一) 3/17(二) 3/18(三) 3/19(四) 3/20(五)
    12:30-13:30 法商施耐德電機 東元電機 台灣愛立信 慧榮科技 立錡科技
    13:40-14:40 矽力杰半導體 中鼎集團 瑞健集團 聯詠科技 廣達電腦
    14:50-15:50 達興材料 台灣微軟 台達電子 德州儀器 天鈺科技
    16:00-17:00 日商HDE 趨勢科技 鴻海精密工業 聯發科技 物聯智慧

    ●校友經驗談

    邀請畢業學長姐回校分享就業歷程、工作經驗及生涯心得。
    時間:3月11日(星期三) 17:40 - 18:40
    地點:臺大第二學生活動中心B1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

      3/23(一) 3/24(二) 3/25(三) 3/26(四) 3/27(五) 3/30(一)
    上午 廣運機械工程 遠雄建設 信義房屋 英業達 中華航空  
    大潤發流通事業
    下午 安心食品 中鼎集團 宏達國際電子 玉山商業銀行 美敦力醫療產品(Medtronic) Garmin
    富邦人壽保險 聯豪保險 瑞健集團 DELL

    ●公司參訪

    參訪16家優質企業,由學校負責交通及保險費;每場次須滿30人以上報名方可成行,最多以40人為限。請於3月10日前請至myNTU活動報名系統報名,於3月15日前,以e-mail通知報名結果及參加事項,場次表如下(每人限報名一場,詳情請見myNTU活動報名系統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actID=20151304_03 )

    時間 主講人
    17:40 ~17:55 陳俞如【國立台灣大學經濟系畢/現為玉山銀行財富管理事業處資深經理】
    17:55 ~18:10 廖怡雯【國立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畢/現為綠藤共同創辦人暨營運長】
    18:10 ~18:25 張瑋軒【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畢/現為女人迷Womany.net共同創辦人及執行長】
    18:25 ~18:40 Q&A

    ●2015個別化履歷寫作及面試指導

    職涯中心邀請不同產業領域人資主管或資深人員擔任顧問,一對一指導臺大同學、校友履歷寫作及面試技巧,幫助臺大人踏出成功就業的第一步。諮詢顧問企業有:GARMIN、台灣武田藥品、美敦力醫療產品、瑞健集團、億霈科技、宏達國際電子、中國信託、經緯智庫,以及職涯中心特約顧問群。請至預約諮詢系統http://career.ntu.edu.tw/service/,查詢顧問資訊並預約諮詢。

    歡迎同學踴躍參加!


  9. 2015/3/26 (四),第一場職涯學苑講座即將開跑,你準備好了嗎?
  10. 活動詳情,請密切注意 「台大活動報名系統」

    事項 介紹與說明
    講座主題 身處全球化的競爭世代,你該如何出類拔萃?
    內容大綱 世界和我想的不一樣:回顧昨日、檢視今天、展望未來。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社會新鮮人必備的職場能力與態度。
    找出你的職涯定位:了解自己還不夠,你更要了解工作。
    講者介紹 葉庭君Mindy Yeh
    DDI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



 高嘉瑜: 只要腳踏實地,一定會讓人看見努力

文/高翊祥 



去年十一月,九合一大選結果甫揭曉,參選內湖南港區議員的高嘉瑜以34117票勝選,同時也是全台北得票數最高的當選人。而事實上,她在取得現在的成功之前,其實是累積了相當多的實務經驗和實地努力。

追求的起點,台大學生會長

高嘉瑜學姊先後畢業於台大法律系以及台大國發所。在大學期間,因為就讀法律系的緣故,認識了一群同樣也很關心政治、社會問題的朋友,「我們一群人常常會透過社團活動進行一些討論,後來漸漸地對校園公共事務愈來愈關心,所以就去參選法律系學生代表。」而學代之後的下一個戰場,學姊就選擇了參選學生會長,也順利地當選。

談起當選學生會長這一段歷程,學姊認為這是她下定決心往政治圈發展的契機。她說:「在學生會的時候覺得說能夠替學生爭取權益,或是做一些跟大眾相關的事情其實是很有成就感的,而且我自己也是滿喜歡跟人接觸的,所以就決定要從事相關的工作。」但是校園自治這個相對真正政治場域較為單純的環境,還是無法讓學姊真正認識到自己對於這份工作的適切性。因此在就讀研究所期間,她便毛遂自薦,將自己的履歷投遞給當時並沒有在徵人的羅文嘉立委辦公室,最後學姊獲得了法案助理的實習機會。「爭取這個機會,最主要還是要了解我自己將來適不適合、喜不喜歡這個工作,我覺得這點很重要。」

當然真正進入職場後也認識到許多和校園中不一樣的文化,學姊說:「在學校參選會長的時候,就是爭取學生的支持、同學的支持,所以我那時候的競選就是到課堂上去宣講或者是去學生宿舍裡去拜訪。那出社會之後,要參選議員,在各方面都比這些要來的複雜。」不過她也提到,當時校園中的選舉也並不是全然獨立,以台大來講也是有許多政黨介入校園的成份,像她當時的對手就可能是國民黨、親民黨的一些人。


經驗的累積與理想的確認,立委助理

後來在法案助理工作期間,學姊陸陸續續經手了幾個案子,包括調降ATM跨行提領手續費、寬頻費率降價、以及台大全民英檢考試昂貴的報名費爭議。經過這些法案分析、實務執行的磨練,學姊除了累積相當多的經驗外,她也再次確認了自己對於政治工作的適切性--從生活周遭的議題出發,其實這份工作是可以幫助很多人、而自己完成起來也可以很有成就感的。她說:「我自己對於很多權益的事情,會覺得如果有不公平就應該要去矯正過來。然後當立委助理的時候我就覺得說確實可以實踐很多我們的想法和理念,所以就進一步想說將來希望能夠繼續從事類似的工作。」

但是要從立委助理,或是一個幕僚,跨入直接選舉的公職當然存在一個很大的門檻。因為人數有限,所以從事競選活動對一般的人來說進入的要件就是先前有沒有政治相關的經歷,或是對政治的了解夠不夠深刻。學姊建議想要競選公職的人,最好還是先從立委或議員助理開始,有相關的磨練和訓練後,會比較了解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的運作。此外,還可以先確認自己對這工作的性質是不是真的喜歡,她說:「畢竟議員或是立委這些公職的實際工作不是只是大家看到的上電視開記者會。他還要處理很多人跟人的事情和行程,例如說紅白帖或是跑基層活動,所以一天的時間幾乎都是很滿的。在這樣的狀況之下就比較沒有私人的時間。很多人他可能喜歡開記者會、或是喜歡分析法案、但是他可能不喜歡跑行程、不喜歡跟人接觸。了解這個職務的各個面向非常重要,而這些從擔任助理就可以了解。」


投入選舉,一步一腳印

而在了解了政治圈生態之後,實際參與選舉當然就是另外一個問題。普羅大眾一般都會認為參選不是要有一定的財力、就是要有政治世家做背景、在不然就是在黨內要有一定的派系支持。但高嘉瑜學姊對於這層憂慮,相當有自信地舉自身的例子給大家參考:她並不是政治世家,在民進黨裡面亦沒有派系,而助理時期跟隨的羅文嘉先生後來也沒有在政界活動。因此在競選議員時期等同是單槍匹馬,沒有謝長廷或是蔡英文等等大老派系的奧援,尤其參選的內湖南港區對學姊來說是一個缺少地方組織和樁腳的荒原,那要如何從零開始?學姊說,當時她和她的弟弟拿著民進黨的黨員名冊,從初選時開始挨家挨戶拜訪,腳踏實地從連結在地民眾開始做起,而最後也成功脫穎而出。「如果我這樣的方式可以當選議員,那我也是鼓勵年輕人說可以用這樣一步一腳印的方式;如果是真的對參選公職有夢想、有想法的人,也是可以這樣來實現的。大家也會看到你的努力。」

至於談到要不要加入政黨,學姊認為,因為台灣政黨政治結構的關係,加入政黨對於獲得票源還是比較容易的。而若是想複製台北市長科文哲的勝選模式,因為科有他個人的特色和優勢,要重現這樣的模式難度相當高,所以學姊還是建議:「如果是要選議員或立委,還是要有一個政黨的支持,會比較容易。」


培養忍受挫折的能力

對於仍在台大就讀的學弟妹們,學姊勉勵在畢業之前,一定要好好養成忍受挫折的能力性和具備一定的抗壓性,因為在工作上永遠會面臨到意想不到的問題。當遭遇的時候,抗壓性如果不足就會傾向於逃避而不是勇於面對並找出解決方法。學姊也表示,當初第一次投入選舉的時候,曾經因為黨費的問題而被技術性地干擾參選,這對當時的她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挫折,「選舉是非常辛苦的,你可能早上五六點就要起來去公園,下午還要繼續。這是體力跟意志力的折磨,然後還要面對流言蜚語或是很多人的攻擊。看著別人都是廣告車滿天飛,你會對自己產生信心的動搖。所以這是一個意志力的磨練,要忍受這些必須要有很強的意志力。其實這在任何職場都是類似的,你要有很強的忍受挫折的能力。」

此外,她也認為交換學生的機會應該是在校的同學們都應該積極去爭取的。「能夠用台大的學費去國外體驗很不一樣的生活是非常划算的,」學姊說:「而且這會是一個很好的國際經驗跟交流,會對想法和未來人生的價值產生很多影響。」


「台大並沒有很大,台大也沒有很小」

最後問起對於台大經驗的總結,學姊說了一句話:「台大並沒有很大,台大也沒有很小。」「唸台大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不用覺得說唸台大出社會就跟別人不一樣,然後覺得自己很驕傲;台大也不是很小,就是說台大當然有一定的社會影響力跟基本的品質保證,在某種程度上也是有一定的社會責任要承擔的。」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