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78期電子報  2014.12.15

最新活動


    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簡稱「職涯中心」,主要提供在學同學及畢業校友有關生涯規劃與就業所需的各種資訊及服務。近期活動如下:

  1. 歡迎同學至「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做線上職能測驗!
  2.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可協助大專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更有目標、更有動機的強化相關職能,教育部發展「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結合職涯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的暸解,並透過自我診斷,提高職場競爭力。
    目前診斷平台能提供同學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及職能診斷等等服務。

    平台網址:http://ucan.moe.edu.tw
    使用方法:
    1. 請由首頁左邊使用者登入
    2. 直接點選帳號申請
    3. 依流程指示操作即可完成帳號密碼之申請
    4. 並且能開始做測驗,完成測驗後可以馬上得到結果。

    ◎同學若有問題,可直接由網頁與平台之"聯絡我們"提出問題或與職涯中心聯繫
    TEL: 3366-2046;MAIL:career@ntu.edu.tw


  3. 掌握全球就業市場脈動,瞭解世界地球村的就業市場資訊
    歡迎使用”全球職場資料庫Vault career intelligence ”
  4. 為提升就業競爭力,培養學生成為世界性的頂尖人才,由學務處職涯中心購置全球知名的職業指導資訊系統-Vault Online Library,提供全校學生、老師及職員使用!

    本系統提供多元化的職業指導,和全球化、即時性、及專業性的就業市場資訊,以增進學生對各行職業的認識及相關求職技巧,並協助學生進行職涯規劃。

    Vault.com為世界知名的職業指導資訊系統,提供全球化、即時性、專業性的就業市場資訊,幫助您增進對各職業的認識及相關求職技巧,提升就業競爭力。

    Vault Career intelligence包括:
    1. Reviews & Rankings
    2. Industries & Professions
    3. Jobs & Internships
    4. Resumes
    5. Career Advice Blog
    6. Guides

    其中Career Advice Blog裡頭有許多經典的好文章提供做為求職的參考與建議
    例如:如何利用自己的優勢去面試的主題,有篇文章討論如下:

    How to Leverage Your Strengths on a Job Interview

    Throughout your job search you will have many opportunities to showcase your strengths during a job interview. Your performance during a job interview is vital. Besides your well-prepared and detailed resume, it's the only thing the interviewer has to go by. When the interview is over you either get hired or you don't. One way to improve your interview is to properly leverage your strengths.
    文章出處:http://www.vault.com/blog/interviewing/how-to-leverage-your-strengths-on-a-job-interview/

    想知道文章內容說了哪些訣竅嗎?
    另外,Vault career intelligence也可以訂做專屬你的MyVault職涯規劃。

    ◎現在就上網登錄使用,Vault:http://www.vault.com/ 學務處 職涯中心邀請你~~



 蘇煒翔:替人生創造意外

文/鄭苡宣 



蘇煒翔,畢業於臺大中文系。自 2012 年起在臺灣第一家雲端字型公司 justfont 從事網路社群媒體經營,身兼justfont blog、jf tips 及 Facebook「字戀」專頁主編。2014年11月與柯志杰共同出版字型專書《字型散步──日常生活的中文字型學》。

談到中文系,直覺上似乎不會聯想到雲端字型公司或視覺傳達設計,讓蘇煒翔的經歷顯得十分特殊。但他表示,網路業對中文系的需求來自社群媒體經營,這份工作要求對文字的敏感度,因此中文系的經歷對他的工作其實有直接幫助。就他的觀察,整個網路產業裡會寫文字的人比會寫程式的人少,儘管社會主流聲音鼓吹大眾學習程式,但寫作在網路業界仍然重要,相關人才也相對缺乏。受過中文系的訓練,他撰寫文章的層次跟一般未受訓練的人不同,知道如何安排資訊流讓閱讀次序更加順暢,並將複雜的概念解釋得淺顯易懂。這種優點向來也是justfont Blog和最新出版的字型專書得到的評價。

回想大學期間,蘇煒翔認為大四那年方介教授開設的柳宗元文對他影響深遠。每堂課教授都會給學生至少三篇文章閱讀,並詢問三到五個開放性的申論題,等同他每週至少要繳交兩、三千字的作業,這種訓練方式磨練出快速的中文組織能力。再加上當年他是中文之夜大四劇的導演,編寫劇本使他幾乎天天寫作,而「每天寫」也符合如今職業上的需求。至於課程內容本身,除非是創作文學作品,儒家經典、唐詩、宋詞、元曲等文史哲領域的思想不一定能應用在實務,但哲學性思考的功用在於幫助人面對失意與困頓。像是打預防針的作用,透過學習這些思想知道人生可能面臨許多問題,往後一旦真的遭遇挫折也不至於手足無措。

為臺灣說故事

社團活動在蘇煒翔的大學生活占了很大比重。他在大一加入模擬聯合國,大二擔任幹部,大三時成功申請世界模擬聯合國會議來臺舉辦,申請過程中如何行銷臺灣文化便是藉助他在中文系培養的說故事能力。大四擔任中文之夜大四劇導演時,他同樣在對觀眾敘述故事,如今經營社群媒體亦然。從一開始,說故事就是他的核心技能。若從這樣的角度審視職業與科系的關聯性,他並不覺得自己跳躍到毫不相干的工作領域。

蘇煒翔加入 justfont的契機來自網路創投加速器Appworks每年在臺大舉辦的媒合會。justfont需要品牌經理塑造剛推出的信黑體形象,而他擁有文字行銷的才能,因緣際會之下加入團隊至今。所有字體設計的知識技能都是進入職場後才自學而成,而這過程並不容易。起先他連查閱相關書籍都有困難,畢竟全臺灣第一本談論中文字型的書是到今年才由他們出版,在此之前,他們透過各種方式探索,如2012年起每月舉行的字戀小聚,在聚會中認識從事相關研究的前輩,從他們身上學習。

論及最初進入職場的不適應,「當時其實沒有感受到很大的挫折,反而是現在回頭看才發現我跨越很大的障礙。」原本蘇煒翔對創作的思考程序是先有哲學性的大概念,再考慮概念下的細節,然而現在他已經練就一套雙管齊下的知識系統,能夠同時考慮整體概念與視覺包裝效果等細節。另外,剛加入時他不懂如何排版,有時成品不盡理想。儘管他不曾收到直接的負面回饋,其他設計師會向他的上司批評,他從上司轉述得知別人的看法後思索怎麼改進。每天都要進行圖文寫作的壓力很大,可是持續練習使他漸漸改變。這種從零開始、不斷嘗試錯誤的學習方式,跟新創公司的文化和風氣良好的業界有密切關係。「網路圈的文化非常開放,尤其新創公司不害怕犯錯,甚至鼓勵犯錯,只要你能從錯誤中學習。」因此他是跟隨著公司成長,等到公司擁有一定名聲時,他也達到一定水準。


創造關鍵議題

蘇煒翔的專業是社群媒體經營,負責讓字型這件事變成話題。由於字型產業十分專業,只有字型設計師懂得如何平衡每一個字的框架和線條設計,若要推廣小眾的字型必須設定關鍵議題。網路經營實務上有個新概念稱為Spreadability,指「內容的易擴散性」:當某個議題與愈來愈多不同領域的人產生交集,這個議題就會發酵。justfont Blog當初便是將專業知識藏在大眾都能理解的公眾議題之下,譬如「桃園機場為何不能用新細明體」這篇文章,引起廣大迴響的原因在於多數人都有造訪機場的經驗,而機場關係國家對外的門面。專注在特定領域內的某個議題,才能提升能見度並讓大家記住。「如果justfont開始討論其他像是室內設計之類的東西,那justfont就離題了。畢竟還會有其他人討論室內設計,而且那些人可能比我們更專業。相反地,現在如果有關於字體的任何問題,一般人可能會第一個想到justfont。」

像他一樣在網路媒體產業工作的人被Google稱為smart creator,創意便是他們的專業,「永遠要端出新的東西」也成為蘇煒翔最大的挑戰。2012年以來他的文章風格轉變過許多次,這並非刻意改變就能辦到,需要時時刻刻省思哪裡能做得更不一樣。過程中難免會遇到週期性的瓶頸,感到疲憊不堪甚至自我質疑,但這也是這份工作最有價值的原因:永遠都在鞭策自己做出改變。


真正該擔心的是……

當然,字型就算被包裝成大眾議題並不會改變其專業性,實際製作一套完整、不經常缺字的商用字型至少要有13058字,製作過程需要能力、耐心及時間。很多臺大學生可能對所謂的「文創」產業感興趣,如拍電影、設計、演戲或出版等,只是一旦考慮到在學校受的訓練與這些職業的相關性,常有許多徬徨。蘇煒翔說,自己在大四時也很擔心專業技能不夠,直到進入業界才發現技術與專業是遲早會學到的東西。他認為大學生該最先做的事是驗證自己對那個領域究竟有沒有熱情,「如果你的熱情經過驗證,更不該因為害怕沒有專業技能就退縮。更何況業界跟學界的差異很大,業界真正需要的技術在學界不一定有學習管道。」他建議大學生還在學界時先把學界的東西學好,考慮未來競爭力的問題時沒必要過度焦慮。進了實務界,只要在對的環境,自然相對容易學習在校期間很難接觸的專業技能。

事實上出社會一兩、年後,面臨到的最大危機通常並非缺乏能力,而是記不得大學時期的理念。人很可能工作一段時間後具備一定專業,懂得如何做好一件事情,也有能力去實踐理想的時候,才困惑自己當初到底想要改變什麼。畢竟進入職場勢必會面臨業界規範,儘管這些成規不一定會有人強迫推行,但新人會主動跟隨前輩的準則,不經意地學習產業界長久以來的積習。所以大學期間最好先把自己的理念想得深刻、透徹,在還沒有被「汙染」之前讓理想有個定論,並且用任何方式記錄下來,「總有一天要回去看過去的自己到底在想什麼,說不定那時候的堅持有些很重要,是你立志一定要改變的,但你現在卻忘了。」倘若還無法具體化,可能多讀點書、跟思想先進的同學或老師討教等,總而言之,不要等到真正學會許多技能的時候,卻忘了初衷。

創造意外

將上述的論述整理歸納,蘇煒翔特別強調兩點。第一點,不要太過焦慮專業技能這個問題。他理解畢業前夕學生往往對是否該考研究所猶豫再三,尤其人文相關學系的學生會特別不安,因為他們需要一個框架實現過去習得的抽象哲學概念,「這個框架可以指涉不同領域,可能是媒體,可能是平面設計,重點是不要去限制自己只能做什麼。」若自身考量現在適合考研究所可以嘗試,只要記得這並不是唯一的學習方式,甚至不管有沒有考好或考上後又念得如何,準備考試本身或許便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好比說他是在考研究所時接觸到多媒體知識、傳播理論和社會學,而社會學的訓練改變他處理問題的順序,也助於他在寫文章時特別注意政治正確的問題,這些對他的工作都十分重要。至於薪水問題,蘇煒翔認為每個人的狀況不同,若沒有太大的經濟負擔,到業界學習並從中獲得成長遠比任何事重要。「剝削當然不可以,可是如果看個人長期發展,就算一開始沒辦法找到高起薪的工作,成長的考量順序優先於薪水高低。」

第二點是,「學歷真的不重要,學了什麼比較重要。」大學時,學科專業與思想的功夫要做得更深,不管透過什麼樣的方式,先確定自己究竟要做什麼。從現實面觀察,很多老闆不認為臺大生必定勝過其他學校的學生,臺大同學必須警覺到不是只有臺大人才有豐富學識,例如有許多優秀的設計師出身傳統職工教育,他們擁有技術之外,也會自行閱讀國外新知、從國外引進新觀念充實自我。不過,蘇煒翔發現新創產業圈很多臺大校友,這可能是因為臺大人本來就勇於學習新事物,而這是很好的特質,在畢業後仍該繼續保持。著名作家賽斯.高汀曾出版一本書叫Poke the Box,取材於小孩子不假思索的反應:看到好奇的東西會伸手摸摸看。因此,不要害怕去戳戳看每個盒子,哪怕像水餃沾醬油一樣淺嘗即止,每一次的嘗試都有可能創造出「可觀的意外」。以蘇煒翔個人經驗為例,從參與模擬聯合國辦世界模擬聯合國會議到加入justfont,都算是他生命裡不同的意外。而在這些轉折之中,他「為臺灣說故事」的基本核心理念未曾改變。


「你再也找不到像臺大這麼好的地方了 。」

臺大擁有許多優秀的同儕、師資、學習環境和各種嘗試機會,如今一些平凡的小事也令蘇煒翔懷念,「大學時你可能會與同學邊吃熱炒邊討論思想、哲學的問題,一旦出了社會面對來自各領域的人,你可能再也不會有這麼浪漫的對話。所以,趁你還能這麼做的時候多這麼做,好好把握臺大的資源,享受這段時光。」



  • 臺大留學月系列講座

  • 主題:IT’s American dream. /資訊人的留學之路
    講者:蔡欣穆 國立臺灣大學資工系助理教授/卡內基美隆大學電機和電腦工程系博士
    蕭旭君 國立臺灣大學資工系助理教授/卡內基美隆大學電機和電腦工程系博士
    時間:2014.11.27

    撰稿人:高翊祥同學

    蔡欣穆老師和蕭旭君老師在此次座談中,以自身的經驗分享了許多實用的經驗給許多對CS領域留學有興趣的同學們,以自己生活為出發講述許多關於海外生活的恐懼、困難、和克服也都真實地令所有同學們感同身受。此外,參加這次講座的同學來自各個學系,足見資訊領域在近日蓬勃發展的熱門程度。



    主題:築夢。MBA /扎根青春,築夢踏實
    講者:陳明賢 國立臺灣大學財金系教授/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財務博士
    時間:2014.11.28

    撰稿人:廖姿雯同學

    今天畢聯會很榮幸請到了財金系,密西根州立大學的陳明賢教授來介紹MBA。教授的開場首先介紹自己的資歷,聊了些自己為公費留學生的身分並分享了自己豐富的國外教職及留學演講經驗,循序漸進的聊到現今留學的風氣與現況。

    在現在交換學生盛行的氛圍下,教授認為現在學生應該好好思考自己的留學動機,必須要有良好、正確的的動機,出國留學才是值得的。對比台灣的環境,國外的環境相比更能激發學生的潛力,因為國外的生活是辛苦的,要用加倍的努力才能獲得滿意的成果,故語言與術科的準備必須十分充分。教授希望同學可以想清楚再出國深造、進而再思考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究竟是什麼。



    主題:波城漫談 /健康行為科學與我
    講者:黃俊豪 國立臺灣大學公衛系副教授/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理學博士
    時間:2014.12.01

    撰稿人:蕭汎如同學

    「15 Minints a day」,是俊豪對於想要留學的學生的建議,每天練習英文寫作15分鐘。經濟條件許不許可,也是一個非常貼近現實而且必須考量的主要問題。另外,有些學校對於不同洲的國家也會有不同的收費、家中經濟資源的分配、出國留學的必要性……等等,都要列入考慮,必須好好的和家庭討論,不搖一意孤行。俊豪輕鬆的說,「老師的專長就是吃、喝、嫖、賭」。這句驚悚的話,不限於演講的效果,而是有關於他的健康行為科學研究領域的範疇。心理機轉,正是決定人們行為動機的主要原因。

    「找出你的好奇心」,俊豪說,「什麼東西會讓你每天早上都想自己起床,致力於一生投入的領域」,「What makes you happy?」是大家共同的人生課題。在選擇學校的時候,學校所在的氣候、治安以及位置才是選擇的首要之因,而非因為崇尚學校的世界排名而欣然就學。

    天底下沒有無法完成的夢想,在俊豪輕鬆談笑的內容下,嚴格的自律是他成功的不二法門。



    主題:走在科學研究的前端 /追求知識,探索未來
    講者:鄭原忠 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助理教授/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化學博士
    時間:2014.12.02

    撰稿人:簡明柔同學

    鄭老師提到,出國留學的最終目的是自我實現,事實上在大家花費許多心力申請學校前,應先考慮:取得Ph.D.以後要做什麼?在這個過程中你有什麼預期?因為對理學院而言,出國深造、做研究絕對不是一個輕鬆的過程,唯有如此,才有更遠大的志向作為背後支撐自己的動機。老師也以過來人的經歷告訴大家良好英文能力的重要性,並建議大家在留學時可以多認識不同領域的人、加深自己知識的廣度,為日後奠定良好的基石。同學們紛紛對於博士就業、國外的學術環境向老師提問,並相互交流討論,為這次「追求知識、探索未來」的講座畫下完美的句點。



    主題:藝視界 /帶一片風景走
    講者:林廷宜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工商業設計系副教授/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博士 (商設組)
    時間:2014.12.03

    撰稿人:侯韋志同學

    高中以前都是在普通高中就學,上了大學才正式進入設計的領域。起初剛入輔大就讀室內設計,而在兩三次的實習後,發現轉去視覺傳達與自己設計師的理想較不相悖。
    威斯康辛麥迪遜分校的大學城生活品質非常高,當地人們彼此相信彼此,同時你會看到這個大學城是怎麼設計自己的城市,讓你在學習專業的過程中體會到這裡的生活是時時刻刻充滿著設計的應用概念。
    最後在要回台灣前有動眼睛的手術,醫生提點我回台灣後要找的醫生並且想寫信告知這兩個多月來的療程,讓我體會到醫生的用心使我備受感動。在這邊的生活讓我很愛麥迪遜這個地方,也讓我體會到設計並不只是在學業上,在生活上更是如此!



    主題:立足台灣放眼世界 /新聞人筆下夢
    講者:洪貞玲 國立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副教授/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大眾傳播學博士
    時間:2014.12.04

    撰稿人:詹皓瑄同學

    今天畢聯會邀請到了來自新聞所的洪貞玲教授,來與大家分享,傳播學群的留學之路。新聞傳播這個範疇,對於台大生相當陌生,尤其是大學部。台大並沒有新聞傳播學系,所以對於成績非常好卻想走新聞業的人,這個講座相當的有幫助。洪貞玲教授,向大家說明了她當時的志向,當年他決定遠赴美國拿博士,正是2000年台灣第一次政黨輪替的時候。變天,台灣的民主正邁向新的一頁,新聞的發展也開始大放異彩,這與今天的台灣頗有雷同。但教授也呼籲,在新聞這一個領域,拿Ph.D是條不歸路,一旦走入了學術,就離不開了。她要學生們好好想清楚自己想要的目標。



    主題:從芝加哥到MIT /顛覆傳統的經濟
    講者:林明仁 國立臺灣大學經濟系教授/美國芝加哥大學經濟學博士
    時間:2014.12.05

    撰稿人:陳禹竹同學

    本周,我們請到經濟系的林明仁教授來進行演講,同時也是最大的一場,教授的演講在學生心目中的口碑從來良好。教授在演講中提到許多經濟系學生在出國留學時應該注意的事項,以及很多引人入勝的經濟系小故事。不斷引起在場眾人哄堂大笑,而在座的同學也都如沐春風。

  • 企業導師請益之旅現場直擊

  • 公司:奧美公關
    時間:2014.12.03

    撰稿人:財金系四年級 黃詩雯同學

    奧美做導師 臺大學生推開公關大門

    由台大職涯中心與奧美公關合作的「企業導師請益之旅」,安排了十三位學生參訪企業內部,深入瞭解公關工作環境及型態,為未來職涯發展做準備。在兩小時的參訪行程裡,學生不僅藉由主管及學長姐的分享,認識公關產業及奧美品牌,更透過參觀企業環境,感受奧美所體現的精神與價值。

    2014奧美全新宣言 用「TICK」擄獲客戶信賴

    奧美公關協理劉堯天以提問「你認為公關是什麼?」作生動開場,向學生介紹企業的核心服務,輔以兩則案例,說明奧美公關能夠結合集團各子公司的專精領域,為客戶打造360˚ 的品牌管家。

    劉協理向學生介紹,奧美2014年的品牌宣言是「TICK」,涵蓋「Talent(人才)、Invention(創造力)、Clients(客戶)、Knowledge(知識)」四大發展面向。他特別強調,其中人才是奧美格外重視的資產,奧美不僅提供每年豐富的教育訓練,更安排多樣活動激勵員工,希望能提供員工最好的工作環境。

    學姊分享解惑 「瞭解自己最重要」

    奧美邀請了兩位畢業自臺大工管系的學姐向學生分享公關新鮮人的心得。楊敏兒 為學生說明了企業內部公關(in-house)和公關公司(Agency)的不同,表示奧美公關能夠為客戶創造合約之外的價值,這是最珍貴且無法衡量的。而負責企業IT客戶的黃齡萱,與同學分享在公關工作累積的產業知識相當可貴,同時,運用「聯想力」也是構思提案所不可或缺的。她鼓勵同學,在校期間就可多累積活動經驗及產業知識,為公關做準備。而楊敏兒則對同學建議,「要確定你真正喜歡!」呼應劉協理一再強調的「瞭解自己最重要」。


    左起劉堯天協理、臺大職涯中心林彥慧副理、奧美同仁楊敏兒、黃齡萱


    八間會議室孕育創意 奧美紅彰顯品牌精神

    奧美將企業精神充分落實在辦公室環境中。訪談結束後,同學在帶領下進行集團參觀。奧美公關人才資源暨行政專員李筑萱向同學介紹,「奧美紅」有專屬色號表示奧美的顏色,而奧美的會議室都各自有獨特意涵及設計,象徵奧美人追求的八大特質。如「坦誠」會議室採鏡面牆壁及透明座椅設計,而「無拘無束」則懸掛了創辦人教課時的不羈坐姿照片。


    臺大黃同學表示,參訪過程中,處處可感受奧美企業精神和可貴創造力,很感謝職涯中心給予機會,除了對於公關領域有更深入的了解,也很開心能夠有機會參訪如此用心的企業,對於未來職涯選擇上,也更有了清晰的方向。


    臺大學生於奧美辦公室合影留念。



  • 職涯學苑講座成果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

 
國立臺灣大學語文中心外國語文組電子報
10663 台北市大安區辛亥路二段170號 

電話:(02) 3366-3419(02) 2363-0550

Email:ntul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