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75期電子報  2014.9.10

最新活動


    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簡稱「職涯中心」,主要提供在學同學及畢業校友有關生涯規劃與就業所需的各種資訊及服務。近期活動如下:

  1. 歡迎同學至「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做線上職能測驗!
  2.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可協助大專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更有目標、更有動機的強化相關職能,教育部發展「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結合職涯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的暸解,並透過自我診斷,提高職場競爭力。
    目前診斷平台能提供同學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及職能診斷等等服務。

    平台網址:http://ucan.moe.edu.tw
    使用方法:
    1. 請由首頁左邊使用者登入
    2. 直接點選帳號申請
    3. 依流程指示操作即可完成帳號密碼之申請
    4. 並且能開始做測驗,完成測驗後可以馬上得到結果。

    ◎同學若有問題,可直接由網頁與平台之"聯絡我們"提出問題或與職涯中心聯繫
    TEL: 3366-2046;MAIL:career@ntu.edu.tw


  3. 職涯適性評測
  4. 職涯中心目前推行職涯適性評測並提供諮詢,同學可以個別報名職涯興趣測驗,測驗是採用成人生涯興趣量表,時間約需20~30分鐘,並將於測驗結束後提供諮詢,協助同學了解測驗結果。

    ◎有興趣同學請職涯中心首頁 >> 學生 >> CPAS職業適性診斷測驗 >>填寫表單後來信預約
    TEL: 3366-2046;MAIL:career@ntu.edu.tw


  5. 職涯學苑講座
  6. 103年10月~12月臺大職涯學苑講座,即將熱烈展開嘍!!

    新學期開始,職涯學苑的講座將以「職業百百種—你的選擇是? 作。夢—自己的夢自己追」為講座方向

    第一場:
    時間:10/22 18:30~20:30
    地點:普通教室304
    演講者:里仁公司-李妙玲總經理

    想知道妙玲學姊帶來甚麼樣精采的演講嗎?請密切注意臺大活動報名系統及職涯中心網站。

    ◎完整課程內容,請至職涯中心首頁http://career.ntu.edu.tw/閱覽查詢。


  7. 一對一履歷寫作及面試指導
  8. 想要晉身投行菁英?請ING安泰投信執行副總張慈恩,親自個別傳授您入行的條件。

    為協助臺大同學為求職做最好的準備,職涯中心特別聘任知名優質企業高階專業經理人擔任職涯顧問,親自到校提供您一次一小時的一對一履歷寫作及面試指導,這樣頂級難得的求職資源,只在臺大有。

    ING安泰投信執行副總裁張慈恩的工作經歷
    證券投資產業24年經驗,產業研究、公司研究/投資基金管理、企業/產品/行銷之策略規劃/執行

    張副總的諮詢時間
    最新預約諮詢時間:10/30(四)02:00 ~05:00 pm
    其他時段:11/27(四)02:00 ~05:00 pm 12/25(四)02:00 ~05:00 pm

    預約資格:臺大學生/校友,每人每學期限定1次,請於預約時段前3天進行預約,並預先寄送履歷給顧問審閱。

    ◎立即預約方式:至http://career.ntu.edu.tw/service/,查詢顧問資訊並預約諮詢。


  9. 掌握全球就業市場脈動,瞭解世界地球村的就業市場資訊
    歡迎使用”全球職場資料庫Vault career intelligence ”
  10. 為提升就業競爭力,培養學生成為世界性的頂尖人才,由學務處職涯中心購置全球知名的職業指導資訊系統-Vault Online Library,提供全校學生、老師及職員使用!

    本系統提供多元化的職業指導,和全球化、即時性、及專業性的就業市場資訊,以增進學生對各行職業的認識及相關求職技巧,並協助學生進行職涯規劃。

    Vault.com為世界知名的職業指導資訊系統,提供全球化、即時性、專業性的就業市場資訊,幫助您增進對各職業的認識及相關求職技巧,提升就業競爭力。

    Vault Career intelligence包括:
    1. Reviews & Rankings
    2. Industries & Professions
    3. Jobs & Internships
    4. Resumes
    5. Career Advice Blog
    6. Guides

    其中Career Advice Blog裡頭有許多經典的好文章提供做為求職的參考與建議
    例如:如何利用自己的優勢去面試的主題,有篇文章討論如下:

    How to Leverage Your Strengths on a Job Interview

    Throughout your job search you will have many opportunities to showcase your strengths during a job interview. Your performance during a job interview is vital. Besides your well-prepared and detailed resume, it's the only thing the interviewer has to go by. When the interview is over you either get hired or you don't. One way to improve your interview is to properly leverage your strengths.
    文章出處:http://www.vault.com/blog/interviewing/how-to-leverage-your-strengths-on-a-job-interview/

    想知道文章內容說了哪些訣竅嗎?
    另外,Vault career intelligence也可以訂做專屬你的MyVault職涯規劃。

    ◎現在就上網登錄使用,Vault:http://www.vault.com/ 學務處 職涯中心邀請你~~



 陳嵐舒:用雙手創造味覺的感動

文/李家伃 照片提供/何芳儀 




陳嵐舒,畢業於台大外文系。


從小喜歡廚藝的她,畢業後,為了成就自己對於烹飪的熱情,前往位在法國巴黎的藍帶國際廚藝餐旅學院學習甜點。藍帶學校畢業後,她曾在Hotel du Crillon克里雍飯店點心坊實習,在這裡讓她找到了對自我的肯定以及邁向頂尖廚藝的信念,所以她進入斐杭迪高等廚藝學校進修廚藝,最後以第一名的殊榮從該校畢業。

2008年,她結束了在美國米其林星級餐廳的工作後,決定回台灣打造屬於自己的法式料理餐廳——樂沐(Le Moût),創作在地食材的法式風味。今年,她獲頒「凱歌香檳亞洲最佳女廚師」的獎項,並且樂沐也入選為「亞洲最佳餐廳50強」的榮譽,是台灣有史一來第一家入選餐廳。

陳嵐舒不僅把自己的興趣與工作完美的結合,對於廚藝這條路的堅持以及努力,也讓她不斷地用雙手創造出一道道令人驚豔的精緻法式料理,帶給人們視覺與味覺上的雙重享受。接下來,她將與我們分享自己大學生活及對職涯的選擇與體悟,並且給予大學生們勉勵。

大學時期的點滴與抉擇

大學時期的陳嵐舒主修外文系,除了平常的課業修習外,在課外活動方面也多有探索。她說,自己感興趣的多是靜態的活動,曾經短暫地加入台大合唱團,但後來另外選擇了很多自修的課程,像是法語、書法、拼布、長笛等等,逐漸無法兼顧合唱團練唱的時間就作罷了。對於她而言,大學生活是很自主也是自我意識開始成熟的過程,能依自己的喜好決定學習方向讓她覺得非常珍貴

你肯定會好奇,究竟是什麼樣的契機讓頂著台大外文系學歷的她,決定在大學畢業之後前往法國學習廚藝?其實早在很小的時候,她就對廚藝很有興趣,邊看食譜邊學做,就可以做出一大堆菜,但真正決定轉換領域則是在大三。大學的生活讓她有充分時間思考自己的選擇。她說:「文學是我的愛好,但我更期待用雙手創造出某件實質作品的成就感。」因此她決定將這個想法落實,選擇出國深造。

雖然她並沒有繼續朝向外文領域發展,不過在外文系的課程中,除了外語能力的訓練之外,表達理解與合宜的社交能力都是她在大學修業中所學習到的,對於日後在料理的職場上多少有所幫助。由於外文系的薰陶,讓她習慣了對文學的觀察與揣摩,也會試圖找尋法國文化、人與料理之間的關聯,從不同角度切入法國料理的創作。


團隊前進,來自耐心傾聽與理解

許多社會新鮮人在離開校園進入職場時,多多少少都會面臨現實的衝擊,不過對於陳嵐舒而言,由於餐飲的領域中,學習過程與職場經驗是十分緊密的,所以後來成為全職廚師後,她並沒有在工作內容上感受到很大的衝突。廚房相當重視團隊工作,但是當進入到領導與管理的階段時卻讓她有更多的領悟:必須要藉由良好而開放的理解、規劃與溝通,才能引導團隊共同實踐各種短期或長期的目標──這部份是她未能從過去的教育學到的。

她正式進入職場就是回到台灣擔任主廚,用了許多心力才讓個人目標真正成為團隊共同的目標。她坦言,當時台灣的廚房環境最難適應的是,溝通的方式往往比溝通內容更具決定性。對與錯在不同的溝通技巧下常產生相反的效果。這和在國外餐廳工作的狀態很不相同,重視紀律與精細度的歐美廚房,溝通直接而明快,並不會輕易帶入個人情緒。但在台灣,人員的情緒與自我意識反而容易讓對錯混淆。

因此,對她而言從自己投入經營一家餐廳開始才是真正的挑戰,要如何傳達理念,要如何描繪心中的完美,是需要很多溝通與帶領。她分享道:「幾年前的台灣,真正國際水準的精緻餐飲並不多,即便懷著滿腔熱情想要創造新氣象,也難將這些抽象的理念在短時間傳遞給所有人。在餐廳剛開始的頭兩年,許多不能理解我們想法的廚師來來去去,而每一個人的離開其實都帶給我改變與啟發。當我逐漸學會如何開放自己,適時放慢節奏,耐心傾聽與理解,才真正能帶領團隊向前。」


料理界的藝術家

廚師其實也是藝術家,他創作的場所不在畫室或者藝廊,而是在飄香四溢、充滿鏗鏘聲的廚房。身為一位廚師,陳嵐舒認為,除了烹調的技術之外,廚師最基本的必須有分辨並記住氣味的能力,這一半是天賦,另一半則是後天的訓練。在人格特質上,由於工作的形態對於時間與體力的要求高,廚師很需要高度的專注力、毅力與耐心。而因為餐飲訴諸感官,廚師必須在理性的自律上帶有感性的想像力,才能對料理食物保持柔軟與熱情。



給予大學生的勉勵

從大學畢業到進入職場其實有著很大的轉變,陳嵐舒認為,對於初入社會的年輕人來說,最難適應的可能是對工作的承諾與責任感與團隊間的協調能力。在工作職場中,不再像在校園中注重自我的成長,很多時候要成就一件事情是需要團隊一起合作才能達成,你必須將自己的能力多方面的發揮,致力於團隊的茁壯。如何將焦點從自身轉移向外至他人身上,和團隊良善的互動,是進入職場前需要學習也是進入職場後需要適應的事情。

在職涯的選擇上,其實所有的工作都有辛苦的面向,確實了解後,根據自己的性格來選擇,並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是基本的態度。她分享自己的經驗談到,真正出色的廚師幾乎是 「生活」在這個職業裡,經由不斷地接觸與練習,才能慢慢建立所謂自己的風格。每一道菜的精美,都是由非常繁瑣且重複的工作打造出來的,若只是看見名廚們光鮮亮麗的故事而心生嚮往,恐怕會有很大的失望。

許多就業力的技能其實是來自不斷的接觸與練習,培養自己的觀察力與耐力。而要持續對一份工作的熱情,最重要的時時刻刻保持學習的謙卑,在每日重複的規則中突破自己。最後,她勉勵大學生,唯有認知並包容人的不同面向,才能以正面的心態解決問題。



  • 2014NTUIP暑期實習經驗分享會

  • 為鼓勵同學利用暑假期間投入職場體驗或學習計畫,提升個人競爭力,職涯中心計畫辦理「2014TUIP暑期實習經驗分享講座」,邀請參與2014暑期實習的同學們分享實作經驗與學習心得,作為其他同學未來規劃暑期學習時的重要參考

    本講座於09/25(四)18:30於普通教室101辦理,邀請一般企業(L’Oreal)實習、公部門(外交部北美司)實習、海外企業實習(北京玉山計畫—北京閃亮傳播、中國銀行)、YLSD青年領袖社會發展夏令營、AISEC海外暑期志工計畫(匈牙利),共6位優秀同學擔任分享人。當天有150位同學到場參加,反應相當熱烈。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