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89期電子報  2016.4.28

最新活動


  1. 履歷撰寫與面試技巧講座
  2. 隨著即將到來的畢業季,職涯中心準備了2場履歷指導與面試技巧講座及1場日商文化暨面試技巧,將安排由業界專業顧問,引導撰寫履歷與面試技巧學習,協助職場的新鮮人踏出成功就業關鍵第一步。

    想了解企業在看履歷及面試時特別在意的"眉角"在哪裡嗎?
    職場新鮮人,我們現場見。

    報名網址: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sessionList.aspx?actID=20161304_03
    說明:各活動場次及詳情,請詳活動海報或上【臺大活動報名系統】查閱。

  3. 生活禮儀教室
  4. 生活禮儀教室-第十五期,0426開放報名!!!

    報名時間:105/4/26(二),中午12點30分開始線上報名,報名網址:https://goo.gl/p22gQW

    職涯中心熱門課程—生活禮儀教室,除延續核心目標與架構外,更透過設計主題教育課程,培養學生打造個人品牌、加強國際禮儀、職場EQ等技能,強化邁入就業環境自信心、培養正確生活知能及職場態度,建立成功生涯藍圖。
    (1) 上課期間:105/5/4至6/8,共6堂,每周三晚間18:00~21:00。
    (2) 報名日期/時間:105/4/26(二),中午12:30(以系統時間為準)開始線上報名,至190名員額額滿為止。不接受候補登記。
    (3) 報名方式:
    步驟一:至myNTU(網址:https://my.ntu.edu.tw/)
    的活動報名系統,搜尋「第十五期臺大生活禮儀教室」報名,或直接進入報名網頁,網址:https://goo.gl/p22gQW
    步驟二:職涯中心將於員額額滿後,寄發「報名確認信」給活動系統報名的同學,收到報名確認信的同學,請於以下規定期限回覆確認信,回覆確認信後才算完成報名程序,未回覆之同學將不具學員資格。
    報名第十五期的同學,務必於105/4/28,13:00以前回覆確認信。
    ◎請務必確認報名,報名成功後不得更改,否則視同放棄參加資格。
    ◎已參加過的同學,請勿再報名參加。

  5. 職涯學苑講座
  6. 面臨瞬息萬變的世界潮流,就業環境的快速轉變,你做好迎接未來的挑戰了嗎?
    職涯中心期許透過業界的實務經驗分享,幫助同學認識自我,提昇就業知能與競爭力,以及了解職場趨勢把握學習機會,增進個人職場軟實力,以期達到校園與職場接軌之目的。
    講座名額有限,現正熱烈報名中,請同學把握難得機會!

    報名網址: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sessionList.aspx?actID=20161304_12


  • 玉山銀行

  • 撰稿人:科法所 王炳同學

    在台大職涯中心林紘毅幹事的帶領下,20多位參訪學生準時抵達玉山銀行台北分行。台北分行同時也是玉山的數位旗艦分行,在今年3月首度營運,以提供數位金融服務為特色。

    親切的玉山行員在門口熱情迎接學生參訪團後,隨即由玉山人力資源處王君偉副科長介紹玉山銀行與人才培育制度。王副科長透過問答引領學生思考銀行的未來樣貌,並簡介銀行的發展史。1171年成立的威尼斯銀行首開近代銀行之先河,而中國唐代則有櫃坊、飛錢(類似匯票)等制度。不論現代銀行起源為何,經歷數百年的發展,在金融科技驅動的轉型潮流中,玉山數位旗艦分行將起示範作用,很可能成為數位銀行的範本。玉山銀行除了用心經營金融服務,也積極舉辦企業社會責任(CSR)活動,例如「黃金種子計畫」協助偏遠小學建設或整修圖書館,減少城鄉差距;「產學合作計畫」與國內十大名校合力培育人才,提供企業實習機會。此外,位於民權西路附近的玉山人力發展中心,更是專為育才打造的培訓基地,期待藉由翻轉教育促進同仁的多元學習。王君偉副科長最後分享日本企業家稻盛和夫的成功方程式,亦即能力、態度與努力三者一樣重要,在達成人生成就的路上缺一不可。

    接著由台大國企所畢業、任職玉山數位金融事業處的學姊進行簡報,講解數位金融創新與運用。她指出顧客行為改變、新科技的出現、金融法規的修訂會大幅影響金融業的發展,也因此必須推動金融創新。學姊特別分享馬雲的「四不」創業智慧,即創業最怕「看不見,看不起,看不懂,跟不上」,例如美國前第二大連鎖書商Borders未能預見電子商務趨勢,在2011年宣告破產。對於FinTech即將帶來的衝擊,馬雲之言值得借鑑。再者,台灣仍有高達七成以上的實體交易以現金支付(北歐國家現金使用率約6%),電子支付比例僅占26%,遠低於南韓(70%)、香港(65%)、中國(56%)、新加坡(53%)。為了發展數位金融,玉山銀行掌握三大關鍵,包含數位支付力(digital payment)、數位平台力(digital channel)及數位行銷(digital marketing),例如「e指辦卡」可經由手機簽名在線上申辦信用卡。玉山是最早與支付寶合作跨境支付的國內銀行,同時是PayPal在台灣的唯一合作夥伴(玉山全球通),更提供淘寶網購物的多樣付款方式。

    聽完精彩的簡報,一行人至數位旗艦分行參觀。台北分行是結合科技與人文的金融服務機構,不僅配置許多先進設備,還展示多項現代藝術品。二樓有賴純純老師創作的「心清如玉,義重如山」,100多片心型壓克力組成一幅色彩繽紛的圖像,傳達出清新企業形象。分行一樓的小i機器人不但能歌擅舞,還能回答有關金融業務、氣象等問題,常引起民眾的好奇,也受到大家喜愛。

    參觀完台北分行後,任職法人金融事業處的王智錞先生分享在玉山的工作心得,也建議有志朝RM發展的同學多培養財會分析、產業知識、談判技巧等能力。座談時間同學踴躍發問,玉山的前輩也知無不答,參訪活動最後以大合照劃下完美的句點。

  • 花王

  • 撰稿人:化工所碩二 方盈茹同學

    很幸運這次可以參加學校跟花王舉辦的公司參訪,從台大出發約一個小時的車程,一開始遊人資小姐介紹花王品牌故事,了解到原來花王在台灣已經有50年的歷史了,kao為日文「臉」的意思,從最開始的一塊肥皂,到現在非常多的花王品牌,一直到人資將所有的產品分類列出後,才知道原來總共有四個分類,分別為美粧用品事業、衛生用品事業、家居清潔用品事業及化學製品事業,而本身為消費者的自己,最常接觸到是美粧用品事業,從小時候家裡就有在使用花王的產品,包括洗髮乳、潤髮乳以及沐浴乳,一直到現在仍然持續在使用部分產品,還發現有Biore洗面乳等產品,皆為花王研發並生產的,經過這次人資小姐詳細介紹,與精采的影片內容,對於花王系列產品有更多的了解,並且也才發現自己也是忠實的消費族群呢!

    接著進入花王技術介紹的部分,由於花王擁有許多清潔方面相關的產品,因此最一開始介紹了界面活性劑的性質,由於本身為化工系的學生,並且在碩士班的研究也從是油脂相關的研究,因此對於界面活性劑相關的技術與研發,特別的感興趣,這也是期待自己未來可以進入花王研究所從事相關的研發;在介紹完界面活性劑性質後,介紹了妙而舒紙尿布這項產品的特別之處,利用高分子透氣性製作成的疏水性材料,可以防止水分由這塊膜漏洩,並且為了使小寶寶在使用時,避免通透性差而造成不舒服,花王使用的為通氣性的高分子膜,現場還使用幫浦打氣做實驗,真的可以看到這個尿布厲害之處!另外在紙尿布的棉絮內側,填充了高分子粉粒吸收體,可以快速吸收大量水分,因此這正是紙尿布防止水份洩漏的秘密,現場也給同學們一起做了一個小實驗,將水倒入裝有高分子吸收體的燒杯,並用波棒持續攪拌,最後會發現水逐漸被高分子吸收體吸收,並且變的很濃稠,最後成為膨脹的顆粒,附上一張當時高分子吸收水分膨脹變成顆粒的照片。

    在工廠參觀的部分,分成兩組參觀動線,我這組由清潔劑的工廠為最開始的動線,一路上看到非常多的自動化機械裝置,並且第一次非常近距離的參觀一個工廠,從工廠的高層樓進行自動化的輸送,將反應器經由管線灌注到機器,在由管線注入到包裝瓶中,包裝好後裝箱,利用自動化的輸送帶送往工廠的低層樓貨車上,如此一來貨車便可以直接開往物流中心,整個過程有很高的執行效率,並且帶領參觀的人員也說明的非常清楚,也有說明到整個反應器經由管線輸送前,反應器內的溶液亦須經過滅菌處理,可見花王對於人體使用的產品處理過程的專業;接著前往美容處,現場小姐使用放大200被的紅外光顯微鏡,一窺髮質的秘密,我也有現場嘗試看看,很幸運的是沒有空洞的髮質,但是小姐也有說明,持續使用花王產品修護,會讓髮質亮麗有光澤,總之,測頭髮是否有空洞的活動還滿有趣的,開始有點羨慕花王員工,擁有許多美容美髮系列的相關資訊!

    最後參觀的部分為紙尿布工廠,但並沒有進入近距離的參觀,只有透過影片介紹與現場主管的詳細解說,更加對於紙尿布的秘密有更多的了解,除了高分子吸收體與透氣性質,紙尿布還有設計漏尿感測器,如此細心考量到寶寶與照護者的心情,只能說花王設計的產品真的很貼心!完成最後紙尿布工廠介紹後,人資小姐開始介紹公司目前的職缺,很開心有看到實驗室研發人員的工作,因為自己其實很想從事研發相關的內容,所以特別對這樣的機會很心動;接著研究所以及工廠的處長開放讓現場同學進行Q&A,由眾多同學所問的問題,更讓我對未來花王招募人員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我自己也詢問了一些想要了解的部分,由於實驗室研發與工廠製造都是令我比較感興趣的部分,很感謝兩位主管詳盡的回答,未來真的希望有機會可以進入花王發揮自己專長。

    雖然這次很可惜沒有看到研究所研發處的部分,但由人資小姐的介紹以及兩位主管的回答,了解到整個公司從企劃行銷到研發的運作方式,整體而言,花王除了研發企畫,花王也致力於企業責任的付出,包括公司的產品皆有環保理念、以及公司員工皆會定期的回饋社會,而這次的工廠參觀讓我更了解花王公司,而花王之路的企業管理理念,讓我更佩服一個跨國企業經營的哲學,造就了花王成為一稱工的跨國企業!

  • 中鼎集團

  • 撰稿人:化工所碩一 李家偉同學

    參訪背景
    2016.3.22 午後,我們來到位於天母的中鼎集團總部大樓。氣派豪華的大樓外觀,讓我感受到國際級公司的霸氣!後來專員介紹,整棟建築全是中鼎工程自行設計與建造,果然自家蓋的就是不一樣!換證手續嚴謹,所有人員均需要刷卡才得以進入各樓層,確保公司的安全。也代表著,此次參訪實屬難得,使我更想把握機會學習!

    專業導覽
    先前杜鵑花節時,我有去中鼎的攤位光顧。另外,中鼎在台大舉辦的企業說明會,我也有參加。看見幾位面孔熟悉的員工,今日碰巧又再次會面!其中一位是HR部門的嚴雪萁專員,親切地為同學們介紹環境、公司制度,並帶我們前往各部門參觀。大樓的裝潢設施、蒸飯室、圖書館、健康中心、供餐的地點……等都有詳細的介紹。不知道為什麼,我對廁所的介紹有特別深的印象!地面用高級的大理石鋪設,使用馬桶居然有提供座墊紙,真的很貼心,讓員工解放時刻能安心享受XD
    參訪來到管線設計部時,我們看見了1:30縮小的管線模型。「方、土、設、儀、管、電」六字口訣,代表著設計部六大部門:方法、土建、設備、儀控、管線、電機。聽著講者的介紹,得知要把一個石化廠建造完成並實際運轉,是需要各部門之間互相合作,需要工學院各科系的人才發揮各自專業,才能讓整座工廠順利產出化學品。
    身為化學工程背景的學生,對於方法設計有更多的興趣!這個職位的工程師,將會用到大四學過的科目「程序控制」!藉由調控流量、溫度、壓力…等參數,使輸送進入設備和管線的原料,達到預設的反應結果。另外,管線配置、設備結構支撐、設備電力支援…等是其他部門在工廠設計中貢獻之部分,所以機械、土木和電機背景的人才就要派上用場!講者最後提到,隨者科技進步,公司使用的軟體也不斷再提升。管線部正使用3D軟體設計,介面看起來真是酷炫!未來還可能加入Virtual Reality,模擬效果令人期待。

    專題演講
    柯恒信資深經理向我們介紹中鼎集團DNA,認識集團的運作以及職員培訓模式;蔡宜霖學長分享自身故事及外派經驗。兩位前輩都鼓勵我們勇於學習、廣泛學習,即便是自己不熟悉的領域!兩位前輩都為我們做出了示範:柯經理為數學背景出身,進入中鼎之後加強財務會計的知識;蔡宜霖學長是土木與環工背景,之後學習了Marketing的技巧,用於業務方面。知識必須要時時汲取,因為總有一天它們都會用到!很高興,主管們都願意向同學分享經驗,並樂意給予大家建議。

    問答豐收
    Q&A階段,我好奇地詢問了柯恒信資深經理,由數學背景進入IT部門,之後轉向人資部門的背後因素。柯經理面帶微笑地與我們分享,讓人提問時不覺得緊張。我想,因緣際會也許占了小部分,主要還是經理平時累積對各部門的熟悉度,才能如此順利地轉換部門,駕馭就輕!
    這是趟令人印象深刻的參訪,期待未來繼續跟隨中鼎的腳步學習,能獲選參與NTUIP高階管理見習營,並順利在暑期獲得Internship!

  • DELL

  • 撰稿人:李嘉軒同學

    「不虛此行」,是我對於這次參訪戴爾後的最佳結語。

    約莫一年前,也差不多在春季的時候,是第一次對「戴爾電腦」留下較為深刻的印象,因為他們主要的客戶群係鎖定在公司行號,並沒有在一般的電子用品店面設立販售通路,所以過往少有機會機觸到他們的產品。那時戴爾公司應邀來到學校辦了一場小型講座,我清楚的記得那場座談亦與職涯相關,主題是關乎履歷表的撰寫建議與審查分享,從短短的將近兩小時中,從職員群的講述以及與學生們互動,我可以感受的他們企業文化的其中一部份,緣分應該就是自那時開始萌芽的吧!

    於是,在一年後的這天,瀏覽選單中眾多的公司列表時,一當我看到「DELL」的字樣,便毫不猶豫的選擇了它,甚至特地在中午十二點半準時盯著活動報名系統的頁面,蓄勢待發,深怕晚了一步,會與這次的參訪機會失之交臂,無法順利摘下有限名額中的一個。從我成功將「未報名」顯示為「已報名」,便開始期待三周後可以親身來到戴爾電腦的公司,想像在一個下午的參訪行程中,究竟可以見到企業的哪些樣貌。

    參訪當日的活動安排,不外乎由公司簡介的主題作為開幕式,簡介聽起來像是在告訴閱聽人,一些利用搜尋引擎就能轉為已知的訊息,而顯得不重要,但,其實不然,「簡介」是開場很重要的一部分,因為無論是場合、內容,還有介紹者,將會是臺下聽眾對於該主角建立觀感的重要時點,我們可以從主講者的談吐、簡報呈現,以及互動的過程中,摸索自己對於此處的第一印象,並逐漸形成自己對於公司的認知與感受。

    就如同戴爾公司希望員工都能夠「Young at heart」,這是公司對於內部人員的期許,亦是求職者應徵前必須瞭解到一間企業所謂的價值與核心,如此一來,才足以真正的擇己所愛,而後愛己所擇。除此之外,從參訪中,我在戴爾學到一件銘記於心的事是,在公司裡,「創新」,是一個團隊找對問題,並解決它。聽起來有點平凡,但這其實就是一個個合力創造奇蹟的過程。在他們的實驗室中,可以初步認識其工作,即使接觸時間短暫,但是透過提問互動的方式,我們得以立即解開心中的疑惑。

    我認為一個半天的企業參訪,目的並不是在於讓大家非常深入的了解企業組織與運作,最重要的效果乃是要讓同行的人們,能夠在那樣的環境中,從裡面的人、事、物「感受」一間公司的「企業文化」,慢慢用心體會,想想心中的印象、聽聽內心的聲音,再告訴自己這個對象是否是我所欲追求的,從而判斷接下來是否要將履歷表投遞至此,又或者是已申請職缺者,也可作為準備接續面試關卡前的小旅行,以更確定自己的決定,方能更篤定的勇往直前。不管是論及易地的實際走訪,還是與企業主管、職員的對談交流,著實長知識,也增見識,雖然這麼說有點落入俗套,但我覺得,這真的是一個非常難能可貴的機會!

  • 模範市場研究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 撰稿人:圖資所碩三 林紫晴同學

    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長期扮演輔導學生提升就業能力的重要角色,除了定期的生涯諮詢服務與履歷撰寫課程外,每年在杜鵑花節前後辦理的校園徵才系列活動,也讓許多學生有機會直接與實務界接觸,以了解各個機關公司的工作內容與產業特色。進入研究所學習質化與量化的研究方法後,我便對市場調查研究產生強烈的興趣,因此在今年的校園企業博覽會時,就已特別前往凱度消費指數的攤位,透過與該公司服務人員的對談,對凱度消費指數有初步的認識。其後,在職涯中心開放申請公司參訪時,我也立刻把握機會,申請前往模範市場研究顧問公司參觀訪問。

    經公司人員說明後可以得知,模範市場研究顧問公司(TNS)與凱度消費指數(Kantar Worldpanel)是同樣隸屬於WPP集團旗下的姐妹公司,雖然兩者皆係專精於消費洞察,並提供市場資訊顧問服務,但兩者在提供服務的模式上仍有所不同。首先,TNS主要係進行專案研究,透過焦點團體、深度訪談、田野觀察等質化的研究方法,或是藉由問卷調查的量化研究方式蒐集資料,以幫助客戶進行決策。當天介紹TNS工作的雖然是研究部門,但其實TNS除了研究部門外,還分成市場調查、程式、品質控管、編碼、資料運算等不同的部門,研究人員的主要工作是為客戶提供資料的加值服務,而非由研究員從頭開始蒐集資料、使用電腦程式整理數據,這與在學校個人做實證研究的過程略有出入,同時亦顯示各部門之間的聯繫、合作、協調十分重要。

    另一方面,Kantar Worldpanel則並非以專案的方式進行,而是與客戶建立長達一年以上的合作關係,且相較於與許多不同產業都有合作經驗的TNS,Kantar Worldpanel主要是為快速消費品(FMCG)產業的廠商提供服務。Kantar Worldpanel的工作模式,係從公司多年來不斷累積的資料庫中抽取有用的資訊,同時亦透過購物籃分析、消長分析、買者分析等研究方法,了解消費者購物行為的全貌,甚至進一步蒐集零售商提供的資料,藉此為客戶提供實際具體的建議。參訪當天,除了TNS與Kantar Worldpanel以外,另外還有Kantar Health的成員為我們解說工作的內容。事實上,Kantar Health與TNS的性質較為相似,但後者關注的是一般消費者的相關行為,而前者則聚焦於醫療產品方面的活動,在蒐集研究對象的資料時,會較常使用醫學的專業語言,此外,用以進行分析的參數也與一般人口統計變項不同。對於喜歡醫藥產業的人而言,Kantar Health或許是很值得嘗試的工作。

    在人格特質方面,綜整學生們的發問與各部門人員的回答後可知,無論是在TNS、Kantar Worldpanel或Kantar Health,對於想要投身市場調查研究者,其所需具備的特質與能力皆包括:邏輯分析能力、口語表達與溝通能力、具有好奇心與知識上的彈性、細心,且不排斥與人接觸等。同時,在發問與討論的過程中,模範市場公司的主管亦言明,在市場研究中,最重要的便是與人的互動,而主要的核心任務即是幫助他人解決問題。未來想朝市場研究發展的畢業生,可先檢視個人的性向與興趣,是否符合此實業界的特性。

    整體而言,我從本次參訪活動中獲得許多對於模範市場研究公司的寶貴資訊,對於個人未來的求職規劃相當有助益。建議職涯中心日後在接洽參訪活動的合作公司時,可建議公司提供暑期實習或相關職缺的資訊,俾利學生作為職涯規劃的參考。而對於參加活動的學生,則宜事先透過網路或校園徵才博覽會等管道,對參訪的公司及其產業生態有初步的了解,如此,即可把握與公司人員面對面接觸的機會,提出更深入的問題。

  • 美商國家儀器

  • 撰稿人:工科五 方珮雯同學

    相較於在學校舉辦的公司說明會,我認為公司參訪最難能可貴的,就是親臨未來有機會身處的工作環境,傾聽員工心路歷程,深度體會周遭氛圍。以下將依序陳述參訪流程,參訪收穫,以及個人建議。

    首先,簡報流程流暢,且誠意十足。從總經理特別來跟大家打聲招呼、中階主管以公司簡介引起學生求職動機、新進員工以自身經驗闡述就業歷程,讓我感覺到公司制度應該就像本日流程規劃一樣完善,也感覺到公司非常認真看待我們,願意給我們向不同階層員工發問的機會。

    再者,邀請多位員工分享生涯規劃,更能貼近學生。多達三位學長不吝分享自己求學時的準備、選擇工作的徬徨、面對工作的態度,讓我們得以從不同角度反思自己的職涯規劃,我認為這是整場參訪最有收穫的部分。

    然而,我認為公司參訪應與公司說明會做出區別。員工分享是校內公司說明會就能做到的事,學生另外撥空參加公司參訪,是為了實地體會辦公環境、觀察工作情形。今天這場參訪,只在最後十分鐘繞了辦公室一圈,顯然沒有達到這項需求。倘若公司直接請同學在不妨礙客戶的情況下,在外觀看或在內旁聽正在進行的教育訓練,會不會更有臨場感,也更能吸引志在兼具工程技術與服務熱誠的人才?此外,與其發放價值不斐的禮物,我認為將時間花在詳述求職網和DM所看不到的徵才條件,更能符合求職者的需求。

    整體而言,整場公司參訪仍瑕不掩瑜,讓我在個人職涯有更多想法。非常感謝國家儀器和台大職涯中心給予我參加的機會。


    公司參訪心得投稿踴躍,將分期刊登於職涯中心電子報。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