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72期電子報  2014.5.15

最新活動


    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簡稱「職涯中心」,主要提供在學同學及畢業校友有關生涯規劃與就業所需的各種資訊及服務。近期活動如下:

  1. 職涯學苑講座
  2. 百行百業─職場高手的黃金準則

    日期與時間講座主題講師場地
    5/14
     18:30~21:30 
    就業趨勢&就業市場分析Career就業情報雜誌
    總編輯臧聲遠
     普通教室202 
    5/21
     18:30~21:30 
     我在電子科技業的人力資源生涯 隆達電子
    人才發展部經理蔡宏基
     普通教室202 
    5/27
     18:30~21:30 
    醫療產業工作機會面面觀 美敦力醫療產品股份有限公司 
    人資長吳世賢
     博雅教室302 
    5/28
     18:30~21:30 
    邁向公職之路
    --進入公職的管道及公職人生
    考選部
    參事林光基
     普通教室202 
    6/4
     18:30~21:30 
    國家公費留學考試介紹與經驗談教育部/102年上榜生
    教育部科長/徐仕哲學長
     普通教室202 

  3. 歡迎同學至「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做線上職能測驗!
  4.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可協助大專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更有目標、更有動機的強化相關職能,教育部發展「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結合職涯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的暸解,並透過自我診斷,提高職場競爭力。
    目前診斷平台能提供同學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及職能診斷等等服務。

    平台網址:http://ucan.moe.edu.tw
    使用方法:
    1. 請由首頁左邊使用者登入
    2. 直接點選帳號申請
    3. 依流程指示操作即可完成帳號密碼之申請
    4. 並且能開始做測驗,完成測驗後可以馬上得到結果。

    ◎同學若有問題,可直接由網頁與平台之"聯絡我們"提出問題或與職涯中心聯繫
    TEL: 3366-2046;MAIL:career@ntu.edu.tw


  5. 職涯適性評測
  6. 職涯中心目前推行職涯適性評測並提供諮詢,同學可以個別報名職涯興趣測驗,測驗是採用成人生涯興趣量表,時間約需20~30分鐘,並將於測驗結束後提供諮詢,協助同學了解測驗結果。

    ◎有興趣同學請職涯中心首頁 >> 學生 >> CPAS職業適性診斷測驗 >>填寫表單後來信預約
    TEL: 3366-2046;MAIL:career@ntu.edu.tw


  7. 「可勵爾CAREER小學堂」5月份最新課程,現正熱烈招生中!
  8. 想要成為說得好,聽得準,懂得進,捨得退,外形又大方有型的職場可心人嗎?請一定要參加可勵爾CAREER小學堂課程,讓可勵爾助你一臂之力。
    臺大學務處職涯中心於2014年再推出的全新課程—可勵CAREER小學堂,特別聘任職場大師親自授課,貼身教導,幫助同學練就一番強大的溝通力及禮儀力,為就業做最好的準備,想要成就幸福職場人生,您怎能錯過!

    ◎有興趣同學請到活動報名系統報名。
    TEL: 3366-2046;MAIL:career@ntu.edu.tw


  9. 掌握全球就業市場脈動,瞭解世界地球村的就業市場資訊
    歡迎使用”全球職場資料庫Vault career intelligence ”
  10. 為提升就業競爭力,培養學生成為世界性的頂尖人才,由學務處職涯中心購置全球知名的職業指導資訊系統-Vault Online Library,提供全校學生、老師及職員使用!
    本系統提供多元化的職業指導,和全球化、即時性、及專業性的就業市場資訊,以增進學生對各行職業的認識及相關求職技巧,並協助學生進行職涯規劃。
    Vault.com為世界知名的職業指導資訊系統,提供全球化、即時性、專業性的就業市場資訊,幫助您增進對各職業的認識及相關求職技巧,提升就業競爭力。
    Vault Career intelligence包括:
    1. Reviews & Rankings
    2. Industries & Professions
    3. Jobs & Internships
    4. Resumes
    5. Career Advice Blog
    6. Guides
    其中Career Advice Blog裡頭有許多經典的好文章提供做為求職的參考與建議
    例如:如何利用自己的優勢去面試的主題,有篇文章討論如下:
    How to Leverage Your Strengths on a Job Interview
    Throughout your job search you will have many opportunities to showcase your strengths during a job interview. Your performance during a job interview is vital. Besides your well-prepared and detailed resume, it's the only thing the interviewer has to go by. When the interview is over you either get hired or you don't.
    One way to improve your interview is to properly leverage your strengths.
    文章出處:http://www.vault.com/blog/interviewing/how-to-leverage-your-strengths-on-a-job-interview/
    想知道文章內容說了哪些訣竅嗎?
    另外,Vault career intelligence也可以訂做專屬你的MyVault職涯規劃。

    現在就上網登錄使用 Vault:http://www.vault.com

    學務處 職涯中心邀請你~~



 王曉娟:人生的價值,談顧問這一行

文/黃珮慈 照片提供/王曉娟 




畢業於台大社會系,現任職於模範市場研究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擁有一雙觀察入微的眼,一個冷靜敏銳的頭腦,和一顆熱情溫暖的心。


進入職場,態度是關鍵!

「台大的學生資質優異,都是千挑萬選上來的,許多專業方面的技能公司訓練你,一定很快就能學會,但態度是教不來的。」

在進入模範市場研究顧問公司之前,學姊曾任職於一家品質很好的小規模本土市調公司。由於整個公司只有十五人,很多事情必須親力親為。學姊不但因此鍛鍊出十八般武藝,也流露出對工作負責以及對周遭人關懷的態度。「電腦壞了怎麼辦?秘書只有一個人,要負責很多行政業務,所以只好自己打電話請廠商來修。久而久之,公司要買新設備、維修電腦,你就自然而然成為這類事務的負責人。日積月累下來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像是如何在品質與價錢之中取捨,如何與供應商談判。」有些人可能會抱怨,認為這已超出份內工作;然而每個磨練都是學習的機會,學姊認為,年輕時在工作上不要太計較,凡事盡力做到最好,虛心學習,培養出來的能力永遠是自己的。

「每天除了累積專業知識與經驗之外,也同時磨練待人處世的技巧,以及人際溝通的能力。記得有時候同事工作心情不太好,常喜歡找我訴說,聊完後我就忍不住跑去敲總經理的門,『總經理,那個OOO似乎不太開心,你能不能跟他談一談?』之後辦公室同事有甚麼問題都會先來找我聊一聊,久而久之我就成為同事跟上司溝通的橋樑。」在一些人眼中,這可能是「多事」,但其實是對周遭人的關心。當有人需要幫助時,你勇於對老闆溝通,無形之中也就培養出對人的敏銳觀察力,以及溝通協調、人資管理的能力了。因為是小公司,少了一顆螺絲釘就無法正常運轉;也因為是小公司,所以互相幫助更可以提升團隊士氣,營造出開心的工作環境。採訪至此,冷風剛好吹進來,學姊貼心的提議我們換到一個比較溫暖的位子,也讓我感受到學姊對於人的真誠關懷。



領導力與道德感

「跟許多人一樣,小時候想過要當醫生、或當老師,那時候並不知道甚麼是市場調查。但我一直有一個記憶,就是站在階梯的頂端往下看,有一種對未來統御領導的感覺。這也是為什麼市場調查會吸引我吧!因為每個研究專案都是一次領導的機會,規劃、管理、肩負成敗的責任,帶領整體團隊精準達成目標。」然而在帶領團隊時,成員為什麼願意追隨你?若領導者對團隊成員不關心、不瞭解、對大局無法果斷決策,團隊不可能有優越的表現。「領導不只是發號施令,更要傾聽與溝通。有時候部門與部門之間也會有利害衝突,你必須有溝通協調與說服他人的能力,必要時也要勇於與客戶談判協商。領導人要掌控每個環節,確保準時而且堅持品質。每當案子順利完成,客戶表示滿意時,你會很有成就感。」學姊邊說著,臉上浮現自信的微笑。

一直以來都投身在專業的市場調查領域,王曉娟學姐堅持不與黑心商人做生意。「如果不是良心廠商的話,我會向團隊解釋為什麼不接這個案子。例如很久以前有一種金融商品叫現金卡,就是銀行借錢讓你花,主要目標對象是學生或剛入社會那些經濟能力較弱的年輕人,後來衍生了很多卡債問題。當時有銀行想找我們做現金卡的概念測試,我覺得很不道德,後來回絕了他們。當質疑委託廠商的道德時,就不要做,否則會良心不安。」所以在幫助客戶行銷發展時,也特別重視是否認認真真、踏踏實實在做產品,「在建議行銷溝通策略時,我們會告訴客戶不能做假,有的都可以說,只是要著墨在哪一個亮點而已,講哪一點適合品牌、會吸引人。」


傾聽、了解,誠懇地給予幫助

顧問行業是一個服務的行業,需要有了解他人的能力以及樂於助人的熱忱,才能給出好的建議。「如果你很會讀書、每學期拿書卷獎,雖然可以將data分析得很透徹,但是如果對市場沒有熱誠、很少注意廣告,不知道商品在店內及貨架上如何排列,不了解客戶公司或通路政策的限制,而只單純看數字的話,你的建議有可能完全不切實際。」學姊認為,要自己親身了解客戶的產品、把客戶當朋友一樣關心,站在他的角度,了解他的困難在哪裡、品牌為什麼做不好等等,才能夠幫助客戶突破困難,掌握市場機會。

「我們要有熱情主動了解市場上的各種產品,以及消費者的需求與喜好。廠商每年有成長的目標,要擴大銷售,就要比競爭對手更了解消費者,才能夠提升在市場的地位。做為市場研究顧問,我們也要一年比一年更進步,持續幫助客戶了解,今天若要推出一個新產品、或做一支新廣告,要怎麼做才會讓人感興趣、才會有效果。」學姊描述說,正確了解消費者需要甚麼、喜歡甚麼,才能發展成功的行銷策略,而消費者也可以獲得更好、更符合需求的商品。

「現在的年輕人喜歡玩電腦遊戲、打LOL(英雄聯盟),我們自己雖然不玩,但要有開放的心胸觀察周遭,就能清楚年輕世代的需求,知道哪些事物可以吸引他們。如果今天客戶計畫搭贈促銷,針對年輕世代就可以考慮虛擬寶物或虛擬點數。當然這對熟齡消費者就沒有用了。不同年齡層有不同的喜好,我們平時要廣泛涉獵新知,多翻報章雜誌與網路媒體,多元觀察各年齡層的生活型態。」



包裝行銷的重要

在行銷你的觀點或產品時,除了本質之外,包裝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也許你有很好的產品,但如果包裝設計得普通,整體質感就會下降。「像是你喝的這瓶光泉糙米漿,也許喝了覺得很不錯啊,但是心裡面看他仍是個平價的產品。這或許與產品定位有關,但總之一個產品從裡到外已綜合表現了他的品質與層次。」當你要向客戶報告研究結果時,如果表達沒有自信,圖表排版粗糙,或甚至有錯字,顧客便很難信任你的專業品質。「只有不斷磨練、常常上台被挑戰,才能成為精雕細琢的完美成品。累積了豐富的經驗之後,構思的面向也會比較完整、比較立體,給客戶的建議就會更有說服力了。」


邁開步伐,迎向國際

外商公司的資源相對豐富,非常重視人才的投資與培養,日常工作中主管也會不斷地採用一對一教授、預演、提問的方式加強練習,上台面對客戶時才能代表公司有夠水準的演出。「除了在本地一步一步的工作訓練,在亞洲區或甚至是全球層面也都提供不同的課程給不同層級的員工。基層人員需要的是市場分析的專業及與客戶關係建立的能力,再資深幾年之後就開始著重人員管理及影響力發揮的訓練了。」

因應全球化,外商公司全球布局的觀點,在人才培育方面也強調國際流動。學姊總是積極鼓勵公司員工多多爭取外派機會,「員工可以選擇到中國、東南亞、歐洲甚至是非洲短期或長期歷練。去非洲是很有趣的。非洲人很黑,但是化妝後也是很漂亮的。你會看見非洲土著披著傳統服飾,臉上彩繪繽紛、身上揹著長戟,手上卻也玩著手機。由於通訊不良,他們一般人擁有兩支手機,一旦訊號不通就換另一支講。非洲是一個才剛要開發的市場,到那兒你可以擁有許多人生難得的體驗。一般人不會考慮去非洲旅遊,但是因為工作外派,上下班還有司機接送,為什麼不要去試試?我總是鼓勵優秀的年輕同仁們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因為台灣市場真的太小,一定要能勇敢走出去,打開心胸、擴展視野。」




  • 職涯學苑講座成果

  • 主題:跟著台灣製造業走向全世界
    講者:永旺能源公司執行長 蘇元良老師
    時間:2014.4.30

    撰稿人:日文系四年級 劉書妤同學

    在蘇老師幽默又生動地演講中,老師以業界豐富的歷練,告知年輕一輩的我們,未來必備的態度與格局做為開場及精闢地分析現在產業界所需之人才特質與製造業之未來動向。

    老師更以細微的觀察力表示現在的社會氛圍中,讓年輕人對畢業後只願意擁抱「眼前的小確幸」,進而造成年輕人眼光不容易看得長遠。

    台灣製造業每年的平均產值是服務業的數倍之多,近幾年對於台灣未來的製造業有著不同的看法,並時常以拿大陸製造業與台灣做為相提並論,而蘇老師則以不同的面向與看法分析,大陸要追上台灣的製造業還需要一段時日,台灣目前在製造業的國際地位上已有一定的品質與信用,只要在技術及人才面持續專精及培養,就能進一步取得領導地位。另一方面,因老師目前的工作公司是太陽能產業,針對最近弄得沸沸揚揚的核四議題,老師認為太陽能雖然可能會造成電價些許的上揚,但相較其他的發電方式,後續的維修費用僅有擦拭機具(玻璃)之費用是個永續成長且沒有任何副作用的能源。

    從老師的演講中我瞭解,身為一個台大人,對於自己或台灣的未來應該抱持更遠大的目標與理想。如果每個人都能抱著這種態度前進的話,台灣的未來發展一定也能蒸蒸日上的!



  • 企業導師請益之旅現場直擊

  • 公司:BENQ
    時間:2014.4.24

    撰稿人:機械系 周軒右同學

    “Bringing Enjoyment ‘n Quality to Life”簡單的一句話充分地傳達了BENQ在產品設計的核心理念,以及他對品質的堅持。從新奇多變的高品質燈具,到電競專用螢幕中的夢幻逸品,甚至是超音波顯影等等不可或缺的醫療器材,BENQ所提供的服務是滿足生活中多種面向的需求。而這些新穎的設計與創新,皆是源自於這個”幸福企業”給員工發揮創意的空間,以及BENQ對於品牌價值的重視。

    在活動當天,在Pete Wang處長的熱情開場之下,大家充分感受到了BENQ和其他公司不同的親和感。不管是從一開始的BENQ公司介紹,還是各種產品的沿革和發展,到學長的各種甘苦談、經驗分享,以及新人在求職時的各種注意事項;今天的參訪活動不但讓大家更了解BENQ的品牌經營和科技產業,也更了解初入職場的新鮮人所該具備的態度和能力。在問答的部分,前輩們也都不吝於分享,讓我們能夠有更深入的認知,以及對日後的規畫有更明確的想法。

    透過這次的活動,我們看到了與過去印象截然不同的BENQ,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充滿活力,而切致力於增進生活品質,全新的一個品牌廠商。而這次短短的參訪,儘管意猶未盡,我們還是帶著滿滿的收穫離開。



  • 星期一晚上要做甚麼呢?
    《新生講座-自我探索及生涯規劃》帶領您一起探索自我、規劃未來~

  • 本學期學務處開設「新生講座-自我探索及生涯規劃」,是一系列結合心輔中心與職涯中心專業規劃的主題式課程,講座的主題包括興趣與能力、自我特質及優勢了解、提升自我強度、夢想的拼貼與職涯探索、職場法律觀念、成功者的習慣、職場禮儀及穿搭技巧、產業趨勢分析、企業管理與人生管理等,講師涵括本校跨院系師資王秀槐、郭瑞祥、林修葳、陳聰富老師及校外知名講師李勝隆、謝佳勳、王玉珍、林麗純、蔡正廷等組成堅強陣容,帶領同學們從自我了解開始,學習成為一個優秀且受歡迎的職場人,充實豐富自己的人生。

    新生講座從2月17日開學第一週開始,每個星期一晚上6:30在普通教學館102教室展開,從陳聰富學務長的引言開始,期許同學們可以在大學生活中找到自己的夢想,因為有夢有熱情的人總是可以活出精彩;接下來的幾個星期,各個講師分別帶領同學探討興趣與能力、了解自己的特質,學習找到自己的夢想,了解職場應有的基本法律概念,學習合宜的工作態度與禮儀,老師們透過一個個生動的例子與討論,讓同學思考自我,發現自我,進而慢慢建立一些對職場的認識與態度,啟發同學對未來職場的想像與思考學習。

    本課程初選限大一新生選修,之後開放全校學生選修,本學期共計122為同學修課,下學期仍將持續開設,歡迎同學踴躍選修。


    4/28李勝隆老師-成功者的習慣


    3/17許亞儒老師-自我特質了解與優勢確認



  • 最後一哩-邁向職場工作坊,讓你準備充分,前進職場!!

  • 職涯中心為強化臺大同學的職場競爭力,協助同學順利進入職場實習或求職,擴大原有的履歷面試工作坊,自102-2學期起開始辦理「最後一哩工作坊」課程,聘任知名職場專家,規劃包括履歷撰寫及模擬面試、簡報技巧、職場髮妝及穿搭等一系列主題課程,協助臺大同學為踏入職場做最好的準備。102-2學期共計辦理10場次共計34小時的工作坊(場次表如附件),強調互動與演練,開放報名後即場場額滿,迴響熱烈。

    「最後一哩工作坊」首先由4月7日職涯中心特約顧問曾振鵬校友擔任講師的「MA儲備幹部履歷指導及面試技巧專班」打頭陣,共有18人參與,曾顧問提醒所有有意應徵企業儲備幹部的同學們,關於履歷撰寫的技巧與如何凸顯自我價值特色(Why Me),並安排面試情境討論及演練,反應熱烈。

    4月23日及30日的「簡報技巧A班」,由職涯中心王素芸執行長授課,課程內容從投影片製作注意事項、如何掌握時間、簡報者的位置、動作儀態、消除緊張的技巧等均涵括,每位上課的同學也準備了各自的簡報實際演練,參與同學及講師均互相給予回饋建議,十分實用。

    另5月2日及5月7日再開設2班履歷指導及面試技巧工作坊,由職涯中心特約顧問曾振鵬顧問及陳碧桂顧問主講,陳顧問主要著重帶領同學思考及討論工作對個人的意義,及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也提醒同學履歷撰寫需要注意的事項,協助同學順利求職。

    接下來,最後一哩工作坊還有包括職場髮妝、穿搭及簡報技巧等主題,5-6月份陸續展開,敬請期待!

    日期時間講座主題講師
    4/7(一) 13:30-17:30  履歷撰寫及模擬面試工作坊A班-MA儲備幹部專班  曾振鵬 
     4/23(三)  14:00-17:00 簡報技巧A班-Part 1 王素芸 
    4/30(三) 14:00-17:00 簡報技巧A班-Part 2 王素芸 
    5/2(五) 13:30-17:30 履歷撰寫及模擬面試工作坊D班 曾振鵬 
    5/7(三) 13:30-17:30 履歷撰寫及模擬面試工作坊B班 陳碧桂 
    5/16(五) 13:30-17:30 履歷撰寫及模擬面試工作坊C班 嚴樹人 
    5/20(二) 14:00-17:00 職場基礎髮妝實務 Loreal講師群 
    5/28(三) 14:00-17:00 簡報技巧B班-Part 1 趙建敏 
    6/5(四) 14:00-17:00 簡報技巧B班-Part 2 趙建敏 
    6/6(五) 14:00-17:00 決勝職場穿搭技巧 蘇蕙蘭 


    4/7MA儲備幹部履歷指導及面試技巧班-曾顧問指導同學如何書寫獨樹一格的履歷


    4/23簡報技巧A班同學討論情形


    4/23簡報技巧A班


    5/7履歷指導及面試技巧B班


    5/2履歷指導及面試技巧D班-模擬面試情形


    4/30簡報技巧A班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