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68期電子報  2013.10.31

最新活動


  1. 103年研發替代役企業徵才說明會
    研發替代役企業徵才說明會只剩下半場,你還再等什麼?
  2. 親愛的同學:

    本次邀請了

    場次/日期 第一場
    12:20~13:10
    第二場
    13:20~14:10
    第三場
    14:20~15:10
    第四場
    15:20~16:10
    第五場
    16:20~17:10
    10/14(一) 四零四科技 普安 兔將創意 宏碁 原相科技
    10/15(二) 晶元光電 友達光電 瑞昱半導體 新日光能源 日月光半導體
    10/16(三) 和碩聯合 廣達電腦 鴻海精密 崇越科技 HTC
    10/18(五) 資策會 隆達電子 訊連科技 台積電  

  3. 「履歷撰寫與模擬面試」工作坊(共3場)
  4. 協助臺大學子在全球化及就業市場激烈競爭的環境下,提升履歷撰寫及面試技巧,畢業後順利找到最佳的工作機會,並瞭解如何在眾多的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

    本學期共辦理3個場次,下午2-5時
    1. 10月25日:曾振鵬顧問
    2. 12月05日:嚴樹人顧問
    3. 12月13日:曾振鵬顧問

    顧問:
    1.曾振鵬先生:臺大職涯中心特約顧問(10/25、12/13)
    台大文學士台大商學研究所碩士。長達三十餘年人力資源紮實實務歷練,歷經以下多國籍企業: 輝瑞藥廠,桂格麥片,摩托羅拉電子,杜邦化學,飛利浦電子。專長為組織效能,職能建構,領導發掘與養成等。
    2.嚴樹人先生:臺大職涯中心企業志工諮詢顧問(12/5)
    台大森林系畢業,擁有美國加州柏克萊分校MBA學位及美國會計師執照。曾任職多家全球1000大企業及美國PwC會計師事務事務所, 擔任稽核,財會專業或主管職務。現為美商眾弘企業(Resources Global Professionals)台灣區總經理。

    第一場「萬全準備 逃無所逃的行為事件(職能導向)面談法」(目前開放本場次報名)
    一、 活動時間:2013年10月25(五)14:00~17:00
    二、活動地點:第五會議室
    二、 參加對象:以本校大四學生或碩士班二年級學生為主
    三、 參與人數:15~20人
    四、 活動內容
    1.迂腐但永不過時的思維-全球五百大
    2.如何準備獨樹一幟的履歷表
    3.何謂職能導向之行為事件面談法
    4.行為事件面談法之演練
    5.針對儲備幹部之模擬測試(Simulations)簡介
    6.Q&A時間
    五、其它說明:
    1.曾接受過曾顧問履歷諮詢的同學報名者,將先列入候補名單,以開放較多名額給其他同學。
    2.報名成功同學,因課程所需,活動當天請攜帶筆電到場。
    3.參加人員請於課程當日下午2時逕至會場簽名報到,無故遲到早退或缺席者將保留往後活動報名之權利。
    4.本中心對於活動招生與規則具有審核與修正之決定權。
    5. 報名網址: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actID=20131304_24 如您有任何問題,請洽職涯中心詢問 career@ntu.edu.tw 或來電 02-33662047


  5. 企業導師請益之旅(11月份活動)
  6. 同學是否想搶先了解「工作」是什麼?
    想提前接觸企業經理人?
    想體驗職場環境呢?
    能與企業接觸是一個難得的機會,「企業導師請益之旅」可以讓同學瞭解企業內部營運的獨家資訊、主管的一日工作流程,更可藉此諮詢在校應該如何準備才能適應職場?如何提升個人就業力?

    ◎ 活動說明:
    一、活動時間 : 民國102年10月
    二、活動地點 : 參與「企業導師請益之旅」

    @ 報名
    步驟一:至臺大活動報名系統報名,額滿為止。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actID=20131304_17&sesID=6
    步驟二:額滿當天寄送報名確認信給於活動系統報名成功同學,請於時間內至「活動報名及問卷調查系統」http://career.ntu.edu.tw/limesurvey/ 回覆確認填寫完簡歷及保險資料後回傳,未回覆之同學名額不再保留,直接給予候補。

    -------------------------------------------------------
    更多說明:
    1.由公司之企業導師帶領,每位導師約帶領15名(以上)同學;
    2.因名額有限且機會難得,每位同學僅限選擇報名一家企業,若無故缺席,本單位將保留往後活動報名之權利;
    3.參與同學需於活動後繳交 企導活動請益心得,供企業及本中心參考,作為下次活動提醒與建議。
    4.本中心對於活動招生與規則具有審核與修正之決定權
    5.活動當日至本中心集合出發,車資自行負擔


  7. 可勵爾小學堂新課報到,10月光輝招生中~
  8. 想要成為說得好,聽得準,懂得進,捨得退,外形又大方有型的職場可心人嗎?請一定要參加可勵爾CAREER小學堂課程,讓可勵爾助你一臂之力。
    臺大學務處職涯中心於2013年推出的全新課程—可勵爾CAREER小學堂,特別聘任職場大師親自授課,貼身教導,幫助同學練就一番強大的溝通力、禮儀力、塑型力,為就業做最好的準備,想要成就幸福職場人生,您怎能再失之交臂?

    禮儀力系列
    10/14(一)13:30~16:30 職場EQ與溝通表達技巧提升
    11/18(一)13:30~16:30 職場倫理與應對進退禮儀
    講師:大優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鍾惠玲女士

    溝通力系列
    10/21(一)13:30~16:30 APEC人際風格自我開拓(一)
    10/28(一)13:30~16:30 APEC人際風格自我開拓(二)
    講師:知名企業講師 倪肇強先生

    12/02(一)13:30~16:30 簡報技巧(一)
    12/09(一)13:30~16:30 簡報技巧(二)
    講師: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執行長 王素芸女士
    說明:APEC人際風格自我開拓與簡報技巧課程需完成(一)&(二)2堂課程。

    塑型力系列
    11/11(一)13:30~16:30 型男靚女養成課—基礎保養與彩妝課程
    講師:Clinique倩碧專業彩妝師

    11/25(一)13:30~16:30 決戰職場穿搭
    講師:佐丹奴人資經理 蘇蕙蘭女士

    說明
    一、主辦單位:學務處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
    二、特色:小班教學、實作演練、單元課程。
    三、招生對象:臺大學生—應屆畢業生優先。
    四、開放報名名額:30名。
    五、錄取名額:20人。
    (於線上報名完成後,需再依據職涯中心的報名確認信程序後,始取得上課資格)
    六、本課程不接受現場報名或旁聽。
    七、參加人員請於課程當日下午1時15分至1時30分逕至會場簽名報到,無故遲到或未到者將取消後續可勵爾小學堂課程的報名資格。
    八、職涯中心對於課程招生與規則具有審核與修正之決定權力。
    九、本課程禁止進食,請自行於課程前完成用餐,並請自行攜帶水杯。
    十、報名:請立即至至myNTU臺大活動報名系統報名


  9. 102年10~12月職涯學苑講座
  10. 場次 日期與時間 講座主題 講師 場地
    1 11/13
    18:30~20:30
    提升台灣於世界經濟體系的重要性
    -深化台灣對大中華地區資本市場發展的優勢及影響力
    英商巴克萊銀行台北分行
    陸怡豪 總經理
    臺灣歐盟中心主辦
    總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2 11/20
    18:30~20:30
    光鹽公關-偷窺公關女王的人脈筆記 光鹽公關顧問有限公司
    吳子平媒體總監
    普通教室301
    3 11/28
    18:30~20:30
    萊雅打造文化大熔爐:全球化與本土化的完美結合 台灣萊雅
    陳敏慧總裁
    臺灣歐盟中心主辦
    總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4 12/4
    18:30~20:30
    新鮮人的黃金三年 美商宏智國際顧問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陳麗婷 專案經理
    嚴萬軒 執行顧問
    普通教室301
    5 12/11
    18:30~20:30
    外商企業最愛的人才&第一次面試就上手 滙豐台灣商業銀行 HSBC 個人金融與財富管理處
    卓文芳 資深副總裁
    滙豐台灣商業銀行 HSBC 人力資源處
    林曉楓 副總裁
    普通教室102

    11/13、11/20、11/28場次,10/30閞始報名
    12/4、12/11場次,11/20閞始報名




  • 103年研發替代役企業徵才說明會

  • 10/7日工研院研發替代役徵才說明會,陳聰富學務長親臨致詞,工研院由電子與光電研究所劉軍廷所長、人力資源處何大安處長級企研處黃新鉗副處長出席,吸引滿場的理工科系研究生到場聆聽。


    10/7第二場聯發科技說明會場次,人資同仁正在解說相關的學習資源及訓練平台。


    10/8日-晨星半導體校園招募人員解說該公司有關研替的短期獎勵制度。



  • 第10期生活禮儀教室課程新訊

  • 臺大生活禮儀教室第10期課程,於09/24(二)開課,目前已進行至第三講課程。第一講暨始業式課程當天,我們學務處的新任大家長陳聰富學務長也特別蒞臨致詞,並以賈伯斯成功的小故事勉勵同學,與同學們分享學習經驗。

    在學習任務方面,有別於上一期的課間操活動,本期新推出課間小團體互動遊戲,由值星小組設計及帶領全班同學於中場休息時間玩互動遊戲,藉此跨組交誼,快速破冰,各執行小組也不負期待,其分別推出的「認識你真好」、「進化蛋」等活動,均為中場時間帶來歡笑與高潮。


  • 2013暑期個人競爭力完全增值攻略講座成果報導

  • 為鼓勵同學利用暑假期間投入職場體驗或學習計畫,提升個人競爭力,職涯中心於2013/09/26(四),晚上6:30~08:40,於博雅教室301,所辦理「2012暑期個人競爭力完全增值攻略講座」已圓滿落幕,同學踴躍到場聆聽,六位受邀分享同學的故事個個精彩,讓台下眾人聽得入迷,下課後紛紛向分享同學諮詢與求教,場面相當熱絡,活動成效良好。


  • 企業導師請益之旅

  • 巴黎萊雅 2013 / 09 / 25

    身為全球最大的化妝品集團,旗下有著17個策略性全球品牌,巴黎萊雅臺灣區CEO Amy Chen,期盼企業全體同仁,發揮「詩人」般的無限想像力,及「農夫」腳踏實地的幹勁兒。
    在活動當天,我們與資深招募經理Rodney及理膚寶水行銷經理的Yasmin學姊,展開一段傾囊相授的師徒之旅。學姊不僅從職場新鮮人的角度切入,也從主管的觀點分析,期許初來乍到的菜鳥們,應具備的特質。
    職場新鮮人除了需具備應有的專業知識、社交技巧外,也要有調適挫折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擁有正確的心態。而以資深的主管角度來看,員工所需具備的特質,重要性依序為是否有正確的態度、良好的溝通技巧、能夠在壓力下成長、工作積極熱忱、願意對公司貢獻、自身穩定性及團隊合作的能力。相信透過這見面的三分情,讓我們往後進入職場,較不畏懼也能更加順利。


    格林文化 2013 / 10 / 01

    《布萊梅樂隊》的商標,充滿童趣且簡潔地向社會傳達了「團結力量大」的重要性。一本兒童繪本的完成,從故事取材、作者與畫家的溝通、編輯與畫家的討論、文字編排、經費預算、出版印刷至行銷策略,都需要公司全體同仁的付出與合作。
    這一趟企業導師的實地參訪,張玲玲副總經理除了與大家分享一本繪本如何誕生外,也熱情地讀了幾本兒童繪本給學員們聆聽。她深信,一位真正好的員工,並非只是使命必達,還必須有健康且正向的心靈。張玲玲說:「兒童繪本出版公司所能做的,就是四處『撒種子』,種子埋在各個小孩的心中,雖未必能發芽,但一旦發芽,十年、二十年後也終成為大樹,進而能夠發揮更大的影響力。」這個成立二十年的繪本出版公司,講的是一個「累積」的概念,期許未來的主人翁能夠大量閱讀,體會日常生活中所無法感受到的,並藉著這些另類的生命教育,發展出更完善的心靈。
    格林文化發行人—郝廣才先生,在活動尾聲,也呼籲學員培養閱讀經典文學的習慣、廣交不同類型的朋友、訓練自己有脈絡且多方位的思維,以及有條理的講話邏輯,期待我們在未來都能成為well-prepared的人才。



  • 職涯學苑講座成果

  • 10/2 18:30~20:30 普通教室301
    金融就業與職涯介紹 金融研訓院 林仲威所長
    林所長介紹金融業的就業趨勢及應具備的能力、考取的證照等,張小姐協助解說金融人才適性測驗結果要如何分析。



    10/9 18:30~20:30 普通教室301
    職場停、看、聽--您不可不知的勞動保障 講師 : 鄭逢炫專員
    鄭專員詳細解說同學將來工作需要注意的勞動保障事項,並舉實例加以說明,同學受益良多。



 生涯倒著走 吳嫦娥

文/楊鎮宇 



一九八○年吳嫦娥進台北市少輔會工作時,只有她一個工作人員。


吳嫦娥,台大社會系、台大社工所畢業。投身社工領域三十六年至今,是台灣青少年領域社工的關鍵人物。曾在台北市少年輔導委員會服務二十七年,目前擔任普賢慈海家園園長。


從台大社會系畢業後,吳嫦娥沒有一天離開社工領域。她服務二十七年的台北市少年輔導委員會,曾是青少年社會工作者心目中的「第一志願」。六年前,淨耀法師籌辦一所青少年中途之家,正在尋覓園長人選,少年法庭法官得知吳嫦娥離開少輔會,大力推薦她出任「普賢慈海家園」園長。

普賢慈海家園在新北市土城一棟灰色大樓裡,十多位青少年住在一塊,憤怒與孤獨都無所隱藏,社工照料並協助少年建立生活規律。我走進園長辦公室,吳嫦娥指向一個單人座沙發說:「這平常是少年坐的位置,你就坐這吧。」

吳嫦娥留著短髮,穿著簡便,話語輕柔,談起青少年卻是句句篤定:「以偏差、犯罪等外顯行為來看少年,將偏離問題核心,會把少年像皮球一樣,從一個體制丟到另一個組織,始終沒有人願意承接孩子的種種。青少年社工要做的是,不以刻板化印象來看少年,保有抽絲剝繭的能力,不訓誡、不說教,提供機會教育,讓狂飆少年學習助人為善、與他人分享想法。」

同學出國她返鄉

吳嫦娥做了三十六年的社工,大半輩子都和青少年一起過。不過,她讀大學時,台灣的社工領域剛萌芽,課堂上教的概念、知識,常讓她納悶,學這些理論要做什麼呢?

這困惑,並沒有持續太久。在台大醫院的實習經驗,吳嫦娥運用個案工作、團體工作等課程所學,實際體會助人的歷程:「助人時我很投入,同理、傾聽案主,不急著下定論,設想案主的立場與需求,理出觀點,推敲協助的方法,過程中人的幽微與轉變,都活生生呈現在我眼前。」

一九七○年代初,吳嫦娥的大學時光,白色恐怖張狂,黨外伏流騷動。知識份子的生涯路徑,如同當時流傳的順口溜,「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吳嫦娥的大學同學也不例外,有一半出國留學,但她決定返鄉,到彰化基督教醫院當社工。

在彰基工作兩年多後,吳嫦娥結婚了,先生考上高考,分發到台北工作。和許多婦女一樣,吳嫦娥歷經結婚、生子後的職涯轉換,她離開彰基,和先生定居台北,但她仍心繫社工工作,懷孕期間還到台大醫院面試,不過挺著大肚子的她並未錄取。小孩出生後,吳嫦娥到台灣世界展望會當社工,負責原住民部落的補助計畫,需常跑南部的原住民部落,沒法兼顧家庭,在世展會不到一年就離職了。

之後,透過朋友介紹,吳嫦娥到台北市少年輔導委員會工作,這一年,是一九八○年,這一做,就是二十七年。

吳嫦娥的大學同學們出國讀書,她在彰基、世展會的同事也紛紛留洋。而她,一心嚮往第一線的社會工作:「我不太做夢,畢業後就一頭栽入工作,想的總是此時此刻我能做什麼。」

從「小嫦娥」到「督導長」

一九八十年代的台灣,關注青少年的社福團體稀少,當學校、家庭無法承接少年的身心,下一步就是法院跟警察了。台北市成立少年輔導委員會,目的是要串連司法、警政、教育、社福等部門,用更多資源與方式來協助少年。

理念很好,但怎麼做呢?吳嫦娥剛到北市少輔會時,發現少輔會雖是由市長主持的跨部門委員會,但是執行團隊呢,就她一人。

吳嫦娥一人身兼多職,召開會議、寫計畫、編預算、聘社工、找志工。她說:「來到剛發芽的工作環境,我變成一個要打造制度的人。」

社區工作,是少輔會做青少年工作的根本。吳嫦娥先聘十二位社工,以台北市少年犯罪人數最多、中等及最少的三區(松山、士林、內湖)為實驗點,收集社區少年犯罪型態、走訪地方人士、做少年家訪、舉辦各式活動。如此試辦三年,少年犯罪數據明顯下降,少輔會決定擴大辦理,招募三十五位社工,在十二個行政區內各設一個少輔組。

犯罪斑點圖,是少輔會重要的工作手法。將犯案少年的居住地與發生地,彙整在地圖上,再對症下藥。例如一九八三年間,內湖區許多興建中的工地,成了少年聚集吸食強力膠的場所,內湖少輔組建議當地商家拒賣強力膠給少年,也請建設公司增派工地巡邏人力。

研究報告,則是少輔會每年必做的功課。少輔會平均每一年都產出至少一篇研究報告,並以此發展下一年度的工作重點。例如當少輔會發現台北市第一個少年吸食安非他命的個案後,當年便以少年吸食安非他命為研究主題。吳嫦娥自己也做研究,從台大畢業二十三年後,她重回校園讀碩士,以少年加入幫派為題,跑了三十多趟桃園少年輔育院才完成論文。

透過社區工作、犯罪斑點圖和研究報告,少輔會逐年累積豐厚的工作架構與方法。吳嫦娥到少輔會工作時,就她一個工作人員,學者、市府主管們都叫她「小嫦娥」,二十七年後,少輔會有四十八位社工、每年培訓兩百多位志工,歷經八任台北市長、七任少年隊隊長,都稱她為「督導長」。

法院觀護人對少輔會的影響力讚嘆不已:「每一區少輔組才三個社工,就能捲動整個社區,做那麼多事!」也有公務員私下對吳嫦娥說:「如果每個公務員都有少輔會社工的幹勁,台灣公務員可以減少三分之二了。」

遇到組織的天花板

劉倩如在少輔會工作九年,目前擔任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兒少福利科股長,她認為少輔會當年提供許多進修課程,讓她至今都受用。在少輔會五年的社工丁映君,則形容她的老長官「格局大,敢放手讓部下嘗試新做法」。

吳嫦娥主抓少輔會的理念、鋪陳工作架構,讓社工們有裝備、有後援,還有發揮的空間。她解釋道:「從理念到執行,不應是形式化的工作交辦,我尊重社工的主體性,給他們發揮空間,但也要求他們要表達自己的看法,並願意改變,因為我們不也是這樣期待少年嗎?」

少輔會在社區辦的大小活動不講排場,以「少年的需求」為出發點,長官致詞、甲級動員等形式,能省則省。吳嫦娥也不擺架子,就像鄰家大媽參加活動,前少輔會社工劉倩如還記得有一年中秋節活動,吳嫦娥上台致詞劈頭就說:「我從小就知道這世上沒有嫦娥,因為我的名字是『無』嫦娥」。語畢,全場大笑。

但是,科層制卻逐漸吞食少輔會。一九九○年代初,吳嫦娥就想將少輔會由任務編組的委員會轉型為正式的公部門機關,但是因為牽涉龐雜的政府人事、預算,少輔會始終未能法制化。因此,少輔會社工至今仍是約聘人員,預算還掛在少年隊名下。

二○○五年後,少輔會的工作手法有些轉折,逐漸由區域犯罪預防的犯罪斑點圖、主動出擊的社區工作,轉為被動承接法院、學校轉介的個案工作。這牽涉到少年隊與少輔會的互動模式轉換,而一向慣於開展工作手法的吳嫦娥,遂萌生退意,在二○○七年離職。

很多人訝異,吳嫦娥要離開她一手打造的少輔會?不過她倒是很坦然:「公部門的組織改造難度高,少輔會推法制化的困難,就像是遇到組織的天花板。一直在少輔會的定位、人事上空轉,我實在不習慣,助人工作者要及時,掌握現在能做的事情才有價值。」


吳嫦娥在少輔會工作二十七年,離開前同仁們製作紀念手冊送給她。


重回社工最前線

離開少輔會時,吳嫦娥五十四歲,以她二十多年的社工實務經驗,要擔任社福相關團體的理事長或執行長都不成問題,但是她選擇到普賢慈海家園當園長,為這所青少年中途之家建立工作模式,也與非行少年有更直接的互動。

那些家庭抓不住、學校管不了、經法院判刑要送少年輔育院、矯正學校的少年,其中部份少年送到安置機構作為替代方案,普賢慈海家園,就是位於新北市土城的一所安置機構。

從少輔會到普賢慈海,吳嫦娥雖然換了工作崗位,但她對社工工作的看法始終不變,就像她說的:「我會一直找工作的意義,方法就是看見人的需要,看我們目前做的工作方案能發揮什麼功能,然後一年一年調整。」

劉倩如以前在少輔會是吳嫦娥的部屬,現在她在新北市社會局工作,成了吳嫦娥的上級長官,看著昔日「督導長」重回社工前線,劉倩如又欽佩又心疼。不過吳嫦娥另有一番體悟:「我覺得我的生涯是倒著走,一般人從基層往上爬,先執行,升主管後才有規劃空間。但我在少輔會反而是先規劃,培訓社工上第一線和少年接觸,我自己和少年的接觸比較間接。現在在普賢慈海,我直接與小孩、家長一起工作,讓我感覺當社工的意義跟價值。」


犯罪斑點圖是少年犯罪預防的重要工具。


青少年社工的價值

訪談過程中,吳嫦娥接了通電話,是以前少輔會的社工打來的,放下話筒後,吳嫦娥滿臉笑容的說:「你看,他們還是叫我督導長。」她帶人帶心,並且身體力行追求社工專業,讓年輕一輩的社工感念至今。

一九九○年代末,社工師證照制上路,吳嫦娥以四十六歲之姿考取證照,並以「一直考,就會考上」來鼓勵少輔會社工們,結果少輔會的四十八位社工,有三十多人考上社工師。

今年吳嫦娥六十歲了,對青少年社工領域的熱忱絲毫不減,她不忘助人的核心,她相信社工的價值,那份核心價值就是,人的改變。「青少年社工,是常被忽略但非常重要的基礎工作,社工服務的組織要夠穩,夠長久,才能對少年起作用。青少年工作社工要做一個能接納少年的大人,陪伴、等待少年,一旦少年們有感受、領悟,那工作就有成效了。」


與淨耀法師合照,普賢慈海家園的創辦人淨耀法師力邀吳嫦娥擔任園長。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