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66期電子報  2013.7.3

最新活動


  1. 校園學子的職涯出路?「CPAS職業適性診斷測驗」來導航!
  2. 畢業之後,到底應該從事什麼樣的工作呢?什麼樣的工作才是自己真正的「適才適所」呢?…這些問題應該都是應屆畢業生及在校同學們關心的重要職涯課題。

    「CPAS職業適性診斷測驗」是一個非常簡單、快速、有效的職業「適性」診斷工具。主要開發者:日本東京大學的伊藤 友八郎博士認為:「適職=能力x性格」。換言之,當每個人思考自己未來的職涯發展時,除了確認自己的能力(包括專業知識、專業經驗與專業能力等等)之外,自己本身的性格與工作之間的「適性」與否,也是非常重要的思考重點。如果每個人都能夠瞭解自己的「適性工作」,並且努力開發自己的潛能,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適才適所」,創造出真正屬於自己的成功職涯。

    只要10分鐘,誠實地回答120題的提問,您將有機會快速精準瞭解自己「適性工作」的傾向、「領導潛能」的強弱,以及「職場性格」的特質,進而掌握自己的優勢,並且確立自己未來的發展方向。

    ★施測諮詢預約申請方式

    臺大同學、臺大校友
    請至 http://career.ntu.edu.tw/cpas/ 下載CPAS測驗資料表,填妥後寄至career@ntu.edu.tw 申請預約即可。
    信件主旨請註明:
    ○○系所○○○(學生姓名)預約CPAS測驗與諮詢
    說明:本測驗市價每份600元,年度採購數量有限,使用完為止。


  3. Career Advice in Career Insider
  4. Jump to the next level with sage advice from the pros who write our Career Advice Articles.

    Career Advancement

    Take the next step on the career ladder. Our experts show you how.

    Career Advice

    Discover how to manage your career and take charge of your professional future.

    Career Change

    Burned out? Time for a radical career shift? Plot your career reinvention here.

    Compensation & Benefits

    Feeling undervalued? Get answers to your questions about compensation and benefits in the wokplace.

    Consulting Career News

    Industry updates and career news for insiders and jobseekers.

    Cover Letter Advice

    Our career experts reveal the secrets behind winning cover letters.

    Day in the Life

    Get up close and personal with daily content from working professionals.

    Education Advice

    Admissions advice for college, law school, MBA programs and other graduate school programs.

    Entrepreneurship

    Be your own boss - resources for entrepreneurs and those looking to become one.

    First Person

    Vault members give first-person accounts of their professional lives.

    Industry Overview

    A quick rundown of the latest trends, news and key players in top industries.

    Internships

    Establish a career path and gain valuable work experience with the perfect internship.

    Interviewing

    Expert tips on how to avoid jitters and ace your interview.

    Job Search

    Find the job you want with advice from the experts who hire all the time.

    Networking

    Networking is key to any job search. Find out how to reach out to old colleagues and make new contacts.

    Occupation Profile

    Up-to-date job descriptions and career profiles.

    Other

    Miscellaneous resources for your career development.

    Q&A

    We asked, they answered. Top professionals dish on careers.

    Resume Advice

    Don't sell yourself short - your resume sets the first impression. Explore tips from our hiring experts.

    Sample Cover Letter

    Your cover letter needs help. Check out these samples for some inspiration.

    Sample Interview Questions

    Prepare for your interview with this selection of sample questions.

    Sample Resume

    Do it right by learning from others. Dozens of samples for you to peruse.

    Unemployment

    Read articles and tips on dealing with job loss that will keep you focused and ready to find new work.

    View from The Top

    Insightful interviews and advice from top executives.

    Workplace Issues

    Tips for dealing with office romance, telecommuting, political mine fields and other hazards of the modern workplace.

    Read more? Log in now!

    請至職涯中心網頁 http://career.ntu.edu.tw/ --> 選取 學生身分 --> 選取 Career Insider 即連結到本校計中的驗證頁面 --> 登錄本校學生帳號及密碼 --> 出現vault的登錄頁面,請再另外設定一組在 Career Insider 網頁使用的帳號密碼,即可完成使用人註冊與登錄。

  5. 歡迎各位同學至「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做線上職能測驗!
  6.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可協助大專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更有目標、更有動機的強化相關職能,教育部發展「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結合職涯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的暸解,並透過自我診斷,提高職場競爭力。

    目前診斷平台能提供同學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及職能診斷等等服務。

    平台網址:http://ucan.moe.edu.tw
    使用方法:
    1. 請由首頁左邊使用者登入
    2. 直接點選帳號申請
    3. 依流程指示操作即可完成帳號密碼之申請
    4. 並且能開始做測驗,完成測驗後可以馬上得到結果。

    ◎同學若有問題可直接由網頁與平台之"聯絡我們"提出問題或與職涯中心聯繫
    TEL: 3366-2046;MAIL:career@ntu.edu.tw


  7. 職涯適性評測
  8. 職涯中心目前推行職涯適性評測並提供諮詢,同學可以個別報名職涯適性測驗,測驗是採用成人生涯興趣量表、CPAS人才評測,時間約需20~30分鐘,並將於測驗結束後提供諮詢,協助同學了解測驗結果。

    ◎有興趣同學請來信或來電給吳小姐預約
    TEL: 3366-2046;MAIL: career@ntu.edu.tw


  9. 職涯中心提供書籍與雜誌借閱服務
  10. 職涯中心不定期增購書籍與雜誌,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到職涯中心借閱使用。




  • 五月份職涯學苑講座成果

  • 5月份以創業、就業面面觀為主題,與畢聯會合作辦理5場講座,本組規劃邀請辦理5場,其中有1場因講師臨時有事取消,共計9場講座,參與共506人次,內容包括顧問業、網路創業、電腦業、公關業、媒體業、出版業、醫界..等,同學反應熱烈,問卷調查結果滿意以上百分比分別為96%、90%、97%、92%、95%、97%、89%、100%、92%。

    5/3 18:30~20:30
    陳浩輔 麥肯錫顧問 毛海戎 智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業務經理
    台北、上海、紐約 -- 跨時空掌握時代的脈動 _ 管理顧問業與國外工作經驗分享


    5/7 18:30~20:30
    林之晨 appWorks 之初創投合夥人 創業知多少


    5/8 18:30~21:30 普103 眭澔平 著名媒体人主持人
    旅行家 環遊世界與青年身心靈成長-大學的黃金三學分(課業、愛情、開闊自己的胸襟氣度)


    5/8 18:30~20:30
    張裕昌 世紀奧美公關 理解別人,創造價值


    5/10 18:30~20:30
    范思善 屏東基督教醫院副院長 馬拉威援外醫療經驗分享(限制級版)


    5/13 18:30~20:30
    康峻騰 字神帝國英語學院-創辦人、教學總監富蘭克林文化事業 有限公司-董事長 從英文被當到英文名師(我的常春藤名校之路)


    5/14 18:30~20:30
    陳俐伶 金百利克拉克 總經理 職涯中的必然與偶然– 從立志成為張老師,到成為人力資源主管,之後升任為總經理,我的職涯歷程分享。


    5/15 18:30~20:30
    陳夏民 逗點文創結社負責人 文學。創意


    5/21 18:30~20:30
    李瑋 廣達電腦人才資源中心副總經理 企業需要的未來人才,年輕如你的未來在哪裡?


    楊晴華 廣達電腦雲端運算事業部副總經理 掌握雲端新契機,雲端職場競爭力大躍進


  • 2013面試工作坊、企業導師請益之旅

  • 「職能導向面談法」工作坊:101學年度第一學期第一梯次—職涯中心王素芸執行長開場致詞


    「職能導向面談法」工作坊:101學年度第一學期第一梯次 — 曾振鵬顧問主講


    「職能導向面談法」工作坊:101學年度第一學期第二梯次 — 工作坊活動現場


    「職能導向面談法」工作坊:101學年度第一學期第二梯次(5/20) — 同學分組模擬討論,曾顧問個別指導解說


    企業導師請益之旅—0508參訪匯豐銀行—HSBC同仁分享消費金融工作概況


    企業導師請益之旅—0508參訪匯豐銀行—HSBC人資說明徵才條件


    企業導師請益之旅—0517參訪里仁事業,由李妙玲總經理親自簡報接待


    企業導師請益之旅—0517參訪里仁事業,里仁提供有機胚芽餅及文旦柚酥等產品給請益同學品嚐


    企業導師請益之旅—0517參訪里仁事業,會後合照


    企業導師請益之旅—0527參訪金百利克拉克—商業消費事業處陳俐伶總經理主持Q&A時間


    企業導師請益之旅—0527參訪金百利克拉克—人資部同仁全力安排請益事宜



  • 企業導師請益之旅

  • 企業導師請益之旅-感謝易遊網在成立後13年的5月13日當天與臺大13位學生一同與「環島之星」觀光列車上進行對話、了解旅遊產業。未來的金蘋果計畫,可以訓練臺大學生有更好的職能態度與及成為旅遊專家呢!


    文化產業-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熊鵬翥是人類系的臺大校友,在5月6日周一下著梅雨的溫暖午後,我們進入木造有氣質的基金會,感謝學長讓同學們更了解文化產業,創意無窮!


    出版業-格林文化,格林讀物與我們一起長大,同學非常幸運可以看到格林文化的辦公室,與副總編輯張玲玲女士聊天、說故事、聽故事、了解故事背後天馬行工但又很有邏輯的創意! 謝謝格林團隊。



  • 我們從生活禮儀教室畢業了!

  • 第9期生活禮儀教室自3月7日起至6月6日止已經圓滿結束,共計180位學員參與,感謝各位愛護禮儀教室的企業講師、人資主管陪大家渡過12週星期四的課。生活禮儀教室除增進同學職涯能力外,更期待同學有良好的學習「態度」面對未來的挑戰;生活禮儀教室也像一個小型社會,與大學部、碩士生甚至博班學長姐等不同背景的人互動,祝福每位同學可以交到三五好友、建立自己的人脈。也請永遠要記得我們的通關密語:「邁向成功,蛇我其誰!」。

    06/06 生活禮儀教室期末成果發表-怦然心動的改變


    生活禮儀教室期中超級名模生死鬥-「我為你撐腰」


    生活禮儀教室期中超級名模生死鬥-態度,江南大叔It’s My World



  • 可勵爾小學堂成果報導

  • 102可勵爾CAREER小學堂首波課程於06/04圓滿完成,總參與同學計有106人,大部分為大四以上同學,符合以應屆畢業生為主的招生目標。七堂課的整體課程滿意度平均達94.57的高標,證明可勵爾小學堂的首波課程成效斐然。職涯中心將再接再厲持續開發更多更棒的課程以饗臺大同學。


    04/22(一)與上司共創雙贏的溝通技巧

    04/29(一) 學會做人才好做事的平行溝通

    05/13(一) 與自己溝通的情緒管理技巧

    05/14(二)職場商務形象與禮儀應對技巧提升

    05/27(一)職場倫理與個人發展能力提升

    05/31(五)職場同僚相處與應對技巧提升

    06/04(二)形象管理:髮型整理、化妝保養
     

 當一個好醫生,要先學會做人 - 訪台大婦產科醫師林明緯

文/馮忠恬 




林明緯,台大醫學系畢業,從小對生物與生命有興趣,因而走上醫學之路。現為台大醫院婦產科總醫師。


在陰晴不定的春日午後,聽林明緯談起他的醫生經,眼前突然出現一個畫面:一個競爭激烈的比賽現場,守門員處於備戰位置,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嘗試以飛撲、跳躍、撲街等高難度動作,接住來自四面八方,各種奇怪角度的飛球。

他們個個力道十足,曲折強勁,且來自於生命底層,對身體最基礎的吶喊。

懂得人情事故

72年次的林明緯,笑起來眼睛小小的,但隱藏在眼鏡底下那微小堅持的光卻清晰閃耀。

從當實習醫生披上白袍的那刻起,即不停地和死亡奮戰。當其他朋友剛當完兵,開始人生第一份工作的菜鳥生活時,25歲,還在當住院醫生的林明緯,正學著宣告病人的死亡時間。

在他口中,醫生不只是如一般人想像的醫治疾病,更是好好的做人與醫療資源的管理者。面對一位髒兮兮的病人,除了治病,他還會想著,社工師要不要介入?營養師需要加入討論嗎?心理師可以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在醫療教育體系裡,醫生是一個team leader,必須對醫療資源做最好的分配與拿捏。

台大是台灣醫療的最後一道防線,因為無法拒絕病人,所以必須理解每個人的需求。有些人希望可以留下最後一口氣;有些人需要多花點時間陪伴。若因病床不夠,遇到可以出院的病人,也絕不能簡單的說:後面還有很多人在等,而要轉換成另種溫暖舒服的語調,讓他知道,醫院病菌多,回到家休養比較舒服,站在病人的角度設想。

這不只是學醫,也是學人情事故。

在同儕的支持下建立自信

人情事故不只展現在和病人的相處上,更在層層的醫療體系裡。身為總醫師的林明緯,下有住院、實習醫生要帶,上有主治醫生、主任要負責,他說自己得同時學習往上、往下管理。

往下管理容易理解,但往上管理是什麼?林明緯解釋,往上管理就是要知道上司在意的是什麼?理解老闆看事情的角度,可讓自己跳脫螺絲釘的角色,擴大格局,預測事情的後續發展。

和同儕的支持與互動,則可讓自己掌握事情的進展。「如果是自己沒做好,那就有改變的動力,但如果做了九成還被罵,也就不要太苛責自己。」如此便不會陷入被罵就自我懷疑的負面迴圈裡,建立一套即使遇到魔鬼老闆也不易被動搖的自信,判斷問題來源,長出信心與勇氣。

不只醫病,更要醫心

生病是一種對自我失去主控權的事,面對著不聽使喚的身體,因此醫生不只要醫病,更要醫心。林明緯說:「醫生就像一個mentor,治療症狀的背後其實是要讓病人找回身體的主控權,讓他的痛與苦被理解、被關心。」

「若治療的過程沒能讓病人安心,即使症狀改善,他還是會因為擔心而到處看醫生,這種shopping醫院的模式,是一種醫療資源的浪費。」林明緯補充說道。

在他眼中,醫病關係其實就像老師跟學生,醫生必須很有耐心的把訊息慢慢告訴病人,讓他了解身體發生了什麼狀況而我們打算怎麼做,使疾病不只是教科書上的科學論證,而是一種合乎邏輯並且是病人可以理解的生活事件呈現。如此才能建立病人的自我洞察力,將生命的主控權交一半回到病人手中。

當住院醫生時期,應該要養成一種「病人病情的好壞跟我有直接的關係」的責任感再加上病人重新建立起對身體的洞察力,則良性的醫病關係便生成,病人跟醫生站在同一陣線,共同攜手努力。

但更難的是,一路陪著病人歷經了開刀、治療、復發等漫長過程,最終卻面對著難以改變的結果,也要懂得適時的放手。

因為,「懂得放手,才能善終。」林明緯顯露出成熟卻豁達的表情。

理解自己的終極關懷

在現今健保與醫院財團化底下,台灣的醫療環境與醫生待遇已大不如前。回想當初讀醫的初衷,林明緯說大學聯考完,他買了本台灣100個名醫的訪問集,從中看到犧牲與奉獻的精神,讓他在年紀輕輕的十八歲,即開始思考自己的終極關懷。

在台灣醫界長期四大皆空(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無人)的情況下,林明緯選擇了婦產科作為專業,他說:「你去當醫美,少你一個不會有什麼差別,婦產科那麼缺,差一個就差很多。」

當醫病關係被視為消費者關係、醫療糾紛時有所聞、醫生的待遇與聲望雙雙下降時,認清自己想要的生活與終極關懷是極為重要的。尤其醫療體系強調標準的SOP流程,沒有任何嘗試犯錯的機會,無論在精神、體力或壓力上都是很大的負荷。

所以,成績好能考上醫科就真的適合當醫生嗎?林明緯說:「其實當醫生只要中等聰明就好,重要的是要能follow the rule。學校老師們常說,他的同學都是什麼上市公司大老闆了。而我也是進到醫學院才發現同學們各各都很厲害,不只會讀書,還有鋼琴演奏家。」

從小時候,為了保持好成績要比別人多花點時間來念書,到成為專業醫生的十幾年養成過程,如果沒有使命,而僅用經濟利益來衡量,根本就不成比例。

因此,想清楚為什麼要走這條路是很重要的,尤其實習醫生是成就感與價值感最低的時候,只要一個血沒抽好,所有家屬都圍上來指指點點,醫生、護士也會使喚你做各種雜事。

每個看似權威、專業的白袍醫生,都經歷辛苦且費時的養成過程,對林明緯來說,這就跟少林寺的修煉一樣,要慢慢磨練、忍耐、學習,待時機成熟,便可以獨當一面。

他建議所有同學,要清楚自己的個性、人格特質、終極關懷與未來想過什麼樣的生活。喜歡服務,見到別人因你努力而微笑的人,才會從中得到樂趣。

大自然是出口

在如此高壓的工作環境,只要一放假,林明緯便開著一台小March上山下海,跟老婆往戶外跑。個性中帶點調皮與叛逆的他說:「大自然是我的出口,我喜歡觀察雲,雲沒有被規定一定要怎麼動,大自然就是一種千變萬化、和諧的狀態。」


他不在醫院,就在往大自然的路上;不在往戶外大自然路上,就在家陪老婆;不在家陪老婆,就在書店裡買書。他說買書有種shopping的快感,尤其對歷史有興趣,喜歡知道在時代切面下的動能與局勢變化。

他喜歡把事情放在大歷史、大格局裡看,就像他的白色少林寺說法一樣,唯有把眼光放遠,才不會陷於一時的抱怨中,馬步紮穩,未來才有更多的發揮。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無法預知會吃到什麼樣的口味,正如醫生永遠無法預知會遇到什麼樣的病人。

但可以做的,便是盡其在我,扮演好每一階段的角色,並在適當的時候,咬下一口巧克力,輕輕的放手。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