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65期電子報  2013.5.11

最新活動


  1. 職涯中心繼生活禮儀教室之後2013全新力作—「可勵爾CAREER小學堂」,四月天勵學開課~
  2. 想要成為說得好,聽得對,懂得進,捨得退,外形又大方有型的職場可心人嗎,請參加可勵爾CAREER小學堂課程,讓可勵爾助你一臂之力。

    臺大學務處職涯中心繼生活禮儀教室之後,2013年推出全新力作—可勵CAREER小學堂,特別聘任職場大師親自授課,貼身教導,幫你練就一番強大的溝通力、禮儀力、塑型力,順利邁向幸福職場生涯。

    可勵爾小學堂

    一、主辦單位:學務處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
    二、特色:小班教學、實作演練、單元課程。
    三、招生對象:臺大學生—應屆畢業生優先。
    四、報名名額:25名。
    五、錄取名額:18人。
    六、參加人員請於課程當日下午1時15分至1時30分逕至會場簽名報到,無故遲到或未到者將取消後續可勵爾小學堂課程的報名資格。
    七、職涯中心對於課程招生與規則具有審核與修正之決定權力。
    八、本課程禁止進食,請自行於課程前完成用餐,並請自行攜帶水杯。九、報名:請立即至至myNTU臺大活動報名系統報名

    課程內容

    溝通力系列

    講師:張麗娟/亞碩國際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04/22(一)13:30~16:30 與上司共創雙贏的溝通技巧
    04/29(一)13:30~16:30 學會做人才好做事的平行溝通
    05/13(一)13:30~16:30 與自己溝通的情緒管理技巧

    禮儀力系列

    講師:鍾惠玲/大優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
    05/14(二)13:30~16:30 職場商務形象與禮儀應對技巧提升
    05/24(五)13:30~16:30 職場同僚相處與應對技巧提升
    05/27(一)13:30~16:30 職場倫理與個人發展能力提升

    塑型力系列

    灣萊雅專業講師
    06/04(二)13:30~16:30 形象管理:髮型整理、化妝保養


  3. 5月份臺大職涯講座
  4. 為幫助臺大學生拓展視野,了解各項職業類別並建立正確的職場觀念,以「創業就業面面觀」為本系列講座主題,邀請多家企業高階主管來校分享,以其職場歷練及成功之道,教導同學如何培養正確的態度與宏觀的視野,在極度競爭的環境下脫穎而出。

    時間

    地點

    講者

    職稱

    主題

    5/3

    18:30~20:30

    普201

    陳浩輔

    麥肯錫顧問

    台北、上海、紐約 -- 跨時空掌握時代的脈動 _ 管理顧問業與國外工作經驗分享

    毛海戎

    智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業務經理

    5/7

    18:30~20:30

    普205

    林之晨

    App Works 之初創投合夥人

    創業知多少

    5/8

    18:30~21:30

    普103

    眭澔平

    著名媒體人主持人
    旅行家

    環遊世界與青年身心靈成長-大學的黃金三學分(課業、愛情、開闊自己的胸襟氣度)

    5/8

    18:30~20:30

    普302

    張裕昌

    世紀奧美公關

    理解別人,創造價值

    5/10

    18:30~20:30

    醫學院
    階梯教室103

    范思善

    屏東基督教醫院副院長

    馬拉威援外醫療經驗分享(限制級版)

    5/13

    18:30~20:30

    普205

    康峻騰

    字神帝國英語學院-創辦人、教學總監富蘭克林文化事業 有限公司-董事長

    從英文被當到英文名師(我的常春藤名校之路)

    5/14

    18:30~20:30

    普205

    陳俐伶

    金百利克拉克 總經理

    職涯中的必然與偶然– 從立志成為張老師,到成為人力資源主管,之後升任為總經理,我的職涯歷程分享。

    5/15

    18:30~20:30

    普302

    陳夏民

    逗點文創結社負責人

    文學。創意

    5/21

    18:30~20:30

    普205

    李瑋

    廣達電腦人才資源中心副總經理

    企業需要的未來人才,年輕如你的未來在哪裡?

    楊晴華

    廣達電腦雲端運算事業部副總經理

    掌握雲端新契機,雲端職場競爭力大躍進

    就業創業面面觀-
    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actID=20131304_12

    5/3 陳浩輔 毛海戎 18:30~20:30普201
    台北、上海、紐約 -- 跨時空掌握時代的脈動 _ 管理顧問與金融業
    陳浩輔
    現任
    MCKINSEY Business analyst(麥肯錫 顧問)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STOCKHOLM UNIVERSITY

    毛海戎
    曾任
    上海冠俊資產管理有限公司 上海
    Assistant Fund Manager
    現為
    智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業務經理

    學歷
    台灣大學管理學院 資訊管理學學士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 金融學碩士
    PricewaterhouseCoopers International LLC Data Quality Analyst
    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actID=20131304_12&sesID=1

    5/7 林之晨 appWorks 之初創投合夥人 18:30~20:30普205
    創業知多少
    Jamie 本名林之晨,現為 appWorks 之初創投合夥人,正透過 appWorks 育成計畫,全力幫助早期團隊創業,推動華文網路業的發展。至 2013 年初,appWorks 已經幫助了超過 150 個新創團隊,其中包括: EZTABLE、 PubGame、 5945、 GameApe、 Tagtoo、 TechOrange、 GoodLife、 Mamibuy、 QLL、 LuxJoy、 Justaple、 Richi 等知名網路公司。
    在 appWorks 之前,Jamie 曾多次創業 — 1999 年,當他還是大三學生時,便和同學創辦了 B2C 電腦零售網站 Hotcool.com 和中文知識管理領導品牌碩網資訊。2006 年,他又在紐約共同創立旅遊社群網站 Sosauce 及 3D 網頁遊戲製作公司 Muse Games。他也曾參與許多網站的發起、策略、規劃等工作,像是 Frenzoo, WhoWhatWhy 等等。除此之外,Jamie 也曾先後服務於 HSS Ventures 以及 All Asia Partners 等創投基金。他在 All Asia 經手的第一個增資案,就是後來成功掛牌上市的富喬工業。
    Jamie 在 NYU Stern School of Business 取得 MBA,主修財務、經濟與創業。在 Stern 時,他和朋友復興了 Stern Private Equity & Venture Capital Club,並發起每年一次的大型史騰私募高峰會 ;他也是台灣大學化工學系畢業的工程學士,輔修經濟。在台大時期,他是籃球校隊的一員,也曾在學生議會擔任學生代表。
    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actID=20131304_12&sesID=2

    5/8 眭澔平 著名媒體人、主持人、旅行家 18:30~21:30普103
    環遊世界與青年身心靈成長-大學的黃金三學分(課業、愛情、開闊自己的胸襟氣度)。
    學經歷: 臺灣大學歷史系畢業,美國康乃爾大學亞洲研究所碩士,英國里茲大學社會經濟學博士。曾任臺視記者、主播,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講師,華衛新聞臺創臺臺長,亞洲電臺與亞太廣播音樂總監、電視節目製作人等職,為歐洲華文作家協會副會長。現已退休,為藝術文化工作者。
    文學風格: 眭澔平的創作文類有散文、小說和報導文學。散文多為旅遊文學,文筆感性幽默;小說以臺灣鄉土為題材,以記者深入的觸角和鮮活文筆,及深刻的人文關懷,體現了當前社會裡小人物世界的真實面。作者為捕捉社會新聞而上山下海,被稱為「災難記者」,並勤於寫作,為都市報導文學呈現嶄新的人文風貌,更為當前劇變的臺灣社會描繪最真摰的側影。
    文學成就: 曾獲金鐘獎、美國亞洲協會專題研究獎等獎項。
    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actID=20131304_12&sesID=3

    5/8 張裕昌 世紀奧美公關 18:30~20:30普302
    理解別人,創造價值:
    張裕昌於2008年5月加入世紀奧美公關,目前所負責的業務範圍包含公關策略發展、議題發展與危機管理/處理、以及媒體關係的發展與建立。
    張裕昌目前主要客戶包含遠傳電信、EPSON、TomTom以及Razer在服務世紀奧美之前,張裕昌在奧美公關服務一年 半的時間,在這段期間中,他為Nike、席夢思、帝亞吉歐(Johnny Walker)、西門子、台灣百事、福特汽車、雅芳、Scania及裕隆GM等等客戶提供服務。
    在進入奧美集團之前,張裕昌在各個不同領域當中服務過數個公司,這其中包含金石堂書店、淘兒唱片行、金獅影音超特店、百視 達、eolTaiwan及師德企管顧問公司(敦煌書局集團旗下子公司)。張裕昌針對娛樂(特別在電影及音樂)、運動、文化及一般消費品產業有相當豐富的產 業經驗,他有10年以上的零售通路資歷及8年的企業管理顧問資歷。
    張裕昌畢業於國立台北商業技術學院企業管理學系。
    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actID=20131304_12&sesID=4

    5/10 18:30~20:30醫學院階梯教室103屏東基督教醫院 范思善副院長
    馬拉威援外醫療經驗分享(限制級版)
    心臟外科主治醫師范思善長駐馬拉威醫療團5年,在設備不佳及愛滋威脅下,為生病的非洲人動手術,忙到1年只回台1次,別人看似辛苦,他卻覺得很有成就感,要不是兩國斷交,他還希望繼續留下,因為「120萬人口只有1位外科醫師」的病人們,仍令他牽掛。工作不該只是工作,還可以是志願的實現。
    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actID=20131304_12&sesID=5

    5/13 康峻騰字神帝國英語學院-創辦人、教學總監富蘭克林文化事業 有限公司-董事長 18:30~20:30普205
    從英文被當到英文名師(我的常春藤名校之路)
    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actID=20131304_12&sesID=6

    5/14 金百利克拉克 陳俐伶 總經理 18:30~20:30普205
    職涯中的必然與偶然– 從立志成為張老師,到成為人力資源主管,之後升任為總經理,我的職涯歷程分享。
    金百利克拉克台灣分公司簡介
    「金百利克拉克台灣分公司」為全球第一大衛生紙品及北美第二大家用產品暨個人衛生用品製造商--金百利克拉克(Kimberly-Clark Corporation)在台之分公司。金百利克拉克自1872年成立迄今已有140年歷史,目前全球員工約有57,000人,生產製造據點遍及全世界35個國家,產品行銷於150個國家,2011年全球營業額超過208億美元,每一天全球各地四分之一的人口購買使用金百利克拉克所生產製造的產品,我們全球一致的企業願景為「在生活必需品的領域引領世界邁向更美好的生活」。
    金百利克拉克以不斷創新的精神及永續經營的理念成為全球市場領導品牌,旗下眾多知名品牌,包括舒潔、靠得住、好奇等系列產品不但是消費者心目中數一數二的頂尖品牌,金百利克拉克公司持續不懈地發展永續經營策略與關懷社會的具體作為,也一直被國際具公信力的媒體如財富雜誌(Fortune Magazine)、新聞周刊(Newsweek)等,評選為「最令人嚮往為之工作的企業」、「全美最環保的100大企業」、「全球最佳企業公民」等,此外自2004至2009年,金百利克拉克更連續五年蟬聯道瓊永續性世界指數個人日用品類別第一名的榮銜。
    在人才培育與發展方面,強調「全球格局、在地價值」的金百利克拉克公司以最富競爭力的全球人才發展策略為傲,一系列完整的人才發展方案是吸引、培育及激勵優秀人才的最佳利器,我們的文化不僅鼓勵優秀人才盡其所能發揮潛能,同時也提供人才在部門內、跨部門與全球事業體的職涯發展機會。
    金百利克拉克全球一致的經營理念是「卓越績效、超越期望、團隊合作、關懷需求」,與時俱進的企業文化則鼓勵員工在日常生活中體現「實踐價值觀(誠信、負責、關懷、創新)、志在必勝、兼容並蓄、消費者與公司至上」等四大面向。
    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actID=20131304_12&sesID=7

    5/15 陳夏民 逗點文創結社負責人 18:30~20:30普302
    文學。創意
    陳夏民 先生
    曾任:書林出版有限公司 編輯
    現任:獨立出版 逗點文創結社 負責人
    簡歷:
    陳夏民,桃園高中、國立東華大學英美語文學系、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創作組畢業,曾旅居印尼,指導小朋友英語和中文。譯有科幻小說《潰雪》(開元書印出版),現於桃園從事出版實驗計畫「逗點文創結社」,依舊相信熱血與友情,也還相信愛。著作《飛踢,醜哭,白鼻毛: 第一次開出版社就大賣--騙你的》被誠品選為書店閱讀人最想『賣』的年度選書。
    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actID=20131304_12&sesID=8

    5/21 廣達電腦 李瑋、楊晴華副總經理 18:30~20:30普205
    掌握雲端新契機,雲端職場競爭力大躍進
    雲端運算造就了哪些新的機會?你準備好成為一個炙手可熱的雲端人才嗎?
    雲端運算不但改變了你我的生活型態,也重新塑造了資訊產業價值鏈,對全球資訊軟、硬體產業產生重大衝擊。為因應雲端趨勢下的產業變革,廣達電腦近幾年積極由代工廠轉型耕耘自有品牌,一躍成為全球最大的雲端資料中心硬體供應商。轉型路上,廣達看到雲端運算帶來了許多有別於傳統代工業所需的職場角色與機會,卻也不斷面臨雲端人才短缺的窘境,到底雲端產業需要哪些人才?台灣的人才要如何轉型,才能把握雲端契機、提升競爭力?廣達將以自身經驗,與大家分享雲端產業的現在與未來,以及成為一個全方位雲端人才所需具備的條件。
    -----------
    楊晴華,現任廣達電腦雲端運算事業部副總經理,資訊產業資歷超過二十五年,歷經個人電腦周邊、筆記型電腦、伺服器、儲存設備、網路交換器等產品,曾為各大國際IT設備品牌大廠與大型雲端資料中心提供服務,更帶領廣達雲端運算事業部登上雲端,成功由ODM轉型自有品牌,目前廣達已是全球最大的雲端資料中心硬體供應商。

    企業需要的未來人才,年輕如你的未來在哪裡?
    哪些工作型態正在消失,哪些工作能力也正在消失?
    年輕的你,所具備的能力是企業未來需要的能力嗎?
    思維的深度,
    學習的廣度,
    視野的高度,
    你所具備的程度,正是企業所需要的嗎?
    廣達需要各種不同類型的未來人才,很希望有機會認識及瞭解擁有未來能力的你。歡迎你一同來檢視身上具備多少未來所需的能力,或趁早培養自己具備這些能力。
    ------------
    李瑋,現任廣達電腦人才資源中心副總經理;曾任美商花旗銀行人力資源副總裁,致伸科技人力資源管理處協理,英商台灣卜內門化工公司人力資源發展部經理,生涯雜誌副總編輯、管理雜誌人力資源專欄主編,以及多年擔任企業組織顧問及企業訓練講師工作。接觸的企業十分多元,並發掘及培養許多人才。
    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actID=20131304_12&sesID=9


  5. 歡迎各位同學至「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做線上職能測驗!
  6.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可協助大專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更有目標、更有動機的強化相關職能,教育部發展「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結合職涯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的暸解,並透過自我診斷,提高職場競爭力。

    目前診斷平台能提供同學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及職能診斷等等服務。

    平台網址:http://ucan.moe.edu.tw
    使用方法:
    1. 請由首頁左邊使用者登入
    2. 直接點選帳號申請
    3. 依流程指示操作即可完成帳號密碼之申請
    4. 並且能開始做測驗,完成測驗後可以馬上得到結果。

    ◎同學若有問題可直接由網頁與平台之"聯絡我們"提出問題或與職涯中心聯繫
    TEL: 3366-2046;MAIL:career@ntu.edu.tw


  7. 職涯適性評測
  8. 職涯中心目前推行職涯適性評測並提供諮詢,同學可以個別報名職涯興趣測驗,測驗是採用成人生涯興趣量表、CPAS人才評測,時間約需20~30分鐘,並將於測驗結束後提供諮詢,協助同學了解測驗結果。

    ◎有興趣同學請來信或來電給吳小姐預約
    TEL: 3366-2046;MAIL: career@ntu.edu.tw




  • 102年3月份臺大職涯學苑講座-成果照片

  • 3/11(一)18:30~20:30普通教室101
    縱橫職場~經營我的應對進退禮儀力
    大優國際 鍾惠玲 董事長

    商務應對表達是一種藝術,落落大方的儀表、優雅動人的舉止、應對得宜的談吐、風趣幽默的應答…等,都是現代必備的職場能力,增加社交禮儀與應對技巧,對於職場新鮮人的你,更是一門學校沒教,但十分重要的功課。


    3/19(二) 18:30~20:30普通教室205
    直擊外商工作實錄
    眾弘企業 嚴樹人 總經理

    很多同學都期待畢業進入外商公司工作,除了專業知識外,外商公司重視的是哪一種人格特質?外商與國內企業文化有何不同?你適合在外商公司工作嗎?


    3/26(二) 18:30~20:30 普通教室205
    職場致勝關鍵~溝通力
    亞碩國際 張麗娟 副總經理

    職場中的四項主要關係:主管、部屬、同事及客戶關係,如何經營好這四項關係,重點在於如何溝通!


    3/29(五) 18:30~20:30普通教室202
    無用之用~我的人類學關鍵字
    帝門藝術基金會 熊鵬翥 執行長

    市場上的主流價值,是否就是你個人心中真正的主流價值?熊執行長以自身經驗為您剖析無用之用。


  • 校園徵才--公司參訪照片


  • 2013年校園徵才公司說明會

  • 因企業參與踴躍,本年度於3月12日至22日分別於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及電機二館等兩個場地辦理,包括遠東商銀、台塑關係企業、日商野村總合研究所、DHL新加坡商敦豪快遞、荷蘭商戴爾、德州儀器及IBM等40家企業的部門主管及任職校友到校,深入介紹公司文化、教育訓練及薪資福利等概況,並與學生進行現場問答,總計約有2,600人次參與。


    IBM徵才情形


    中國信託金控公司儲備幹部徵才


    中鼎工程人資組長進行招募說明


    臺大同學出席公司說明會情形


 專訪資訊工程師林貞伶

撰稿人:單平 




林貞伶:
五年級生,雲林莿桐人。就讀臺大商學系期間罹患青光眼,視力在幾年內迅速退化,76年自國企系畢業時已近全盲。踏出校園後,幾經摸索、碰壁、轉彎,28歲時終於獲得機會,進入清華大學工作。清大是國內資訊人才培育的重地,林貞伶在計算機與通訊中心擔任資訊工程師,專業未因看不見而打折扣,清大首次舉辦「績優人員評選」,她就獲頒獎項肯定。


採訪前一刻,林貞伶再次向我確認談話主題,她並非未曾接受採訪,但先前對她感興趣的單位,大多與身障議題相關,話題幾乎圍繞在「眼盲」。但這次要她以臺大校友的身分,分享畢業後二十多年工作的經驗,倒是新鮮的第一次。不過,回顧她職業生涯一路走過的軌跡,仍得從眼盲這件事開始說起…

簡單哲學,不簡單的努力

原以為,林貞伶談起青光眼如何一點一點蠶食她的視野,到最後完全失去光亮,會是一段在谷底掙扎的心路歷程。但是,她卻說:「我天生個性講求實際,以前就無法忍受傷春悲秋的散文,把簡單的事卻被搞得曲折複雜,那完全不符合我思考的方式。我覺得哀憐眼盲,無益於事,所以沒花太多力氣自我消耗。」。

林貞伶說得一派輕鬆,事實上,在她的處境中要悲傷很容易,想要正常生活卻得付出極大的努力。在那個沒有特教資源的年代,林貞伶每天上課錄音做筆記、考前找人報讀;考試時助教唸題目,就要立即說出答案。眼前關關難過,關關掙過,好不容易才取得大學畢業證書。

大學畢業後,自知眼盲不適合商業界工作,但也不知道眼盲的人可以做什麼。林貞伶將茫然不安暫擱置一旁,先回到熟悉的家鄉,試著做或許能勝任的差事:開設英文、數學家教班。為彌補視覺限制,她白天細心備課,熟記每個觀念分析、例題演練的流程。傍晚上家教課時,學生聽她詳細口說自主做筆記,學習成效不錯,家教班的口碑在街坊傳開,班別愈開愈多。

循著內心的呼喚,移動到最合適的位置

「眼睛健全時,日常生活可以經常變化,做什麼都覺得有趣,那時我只想當家庭主婦;失明以後,接觸的世界突然縮小,做原本喜歡的事不見得還有樂趣,我反而想出去當上班族,讓心思投入在穩定、規律的工作上。」。

隨著上班的欲望愈益強烈,新莊盲人重建院剛從國外引進盲用電腦設備。林貞伶把握進修的機會,每隔兩週就上臺北,學習操作電腦Dos系統、寫程式語言。她無畏眼盲隻身搭車,長途交通往返兩三年,習得尚未普及大眾的電腦技能。

可惜,即便具備電腦技能,當時社會環境仍不信任盲人的能力,到公司求職碰壁後,林貞伶改轉向服務視障的機構爭取晉用,順利進入彰師大圖書館有聲圖書組工作。一年後,她發現自己不適合那裡,便大膽放棄安穩,毅然離開。

林貞伶不做好高騖遠的夢,但也不甘於安逸遲滯的狀態。她主動到清大找教務長李家同,爭取盲人念研究所的機會。原本只想去清大當學生,沒想到她的電腦專業能力竟得親睞,李家同延攬林貞伶到清大的計算機與通訊中心工作。那是81年的事,每日與電腦為伍的工作,她一做就做了二十年。

穿透表象,看清楚實質意義,這本事非關視力

剛進清大前幾年,林貞伶擔任電腦軟體、程式的教學工作,得以廣泛吸收電腦知識,邊學邊教,專業能力也因此快速提升。透過點字觸摸器,林貞伶操作Dos與一般人並無差異,教學工作愉快,甚至許多來上課的學生都沒發現她是盲人。但是,隨著系統介面革新,電腦環境從Dos改變成Windows,操作電腦的方式不再只是以鍵盤輸入指令,多數人更習慣以滑鼠點選按鍵。受限於視覺,林貞伶在Window教學時遇到無法克服的瓶頸,適逢組織增設校務資訊組,她便調整職務走向幕後工作,負責校務資訊系統的程式設計。繞了好大一圈,林貞伶終於走到最適合自己發揮的位置。

「能夠當資訊工程師,一定都具備有寫程式的能力。但是,設計出來的程式好不好用,關鍵往往在於細節。資訊工程師專業不專業,重點不是在於擁有哪些技能,而是技能到底能為大家帶來的實質效益是什麼?」。得自臺大學商的背景,林貞伶與校內會計、出納、財產管理的人員溝通順暢。而且將使用者的問題、需求系統化的能力,正好與她擅長思考、邏輯概念清晰的性格穩合。最重要的是,林貞伶發揮聰明,讓複雜變簡單,一如她的人生哲學。

 

延伸閱讀:
當機會來敲門─林貞伶,作者:喬慧玲、周富美。
希望心部落第四集─林貞林的人生風景。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