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64期電子報  2013.3.19

最新活動


  1. 102年3月份臺大職涯學苑講座
  2. 為幫助臺大學生拓展視野,了解職場核心競爭力,以「態度決定高度~如何遠離22K!」為本系列講座主題,邀請多家企業高階主管來校分享,以其職場歷練及成功之道,教導同學如何培養正確的態度與宏觀的視野,在極度競爭的環境下脫穎而出。

    3/19(二) 18:30~20:30普通教室205
    直擊外商工作實錄
    眾弘企業 嚴樹人 總經理

    很多同學都期待畢業進入外商公司工作,除了專業知識外,外商公司重視的是哪一種人格特質?外商與國內企業文化有何不同?你適合在外商公司工作嗎?

    3/26(二) 18:30~20:30 普通教室205
    職場致勝關鍵~溝通力
    亞碩國際 張麗娟 副總經理

    職場中的四項主要關係:主管、部屬、同事及客戶關係,如何經營好這四項關係,重點在於如何溝通!

    3/29(五) 18:30~20:30普通教室202
    無用之用~我的人類學關鍵字
    帝門藝術基金會 熊鵬翥 執行長

    市場上的主流價值,是否就是你個人心中真正的主流價值?熊執行長以自身經驗為您剖析無用之用。


  3. 歡迎各位同學至「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做線上職能測驗!
  4.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可協助大專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更有目標、更有動機的強化相關職能,教育部發展「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結合職涯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的暸解,並透過自我診斷,提高職場競爭力。

    目前診斷平台能提供同學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及職能診斷等等服務。

    平台網址:http://ucan.moe.edu.tw
    使用方法:
    1. 請由首頁左邊使用者登入
    2. 直接點選帳號申請
    3. 依流程指示操作即可完成帳號密碼之申請
    4. 並且能開始做測驗,完成測驗後可以馬上得到結果。

    ◎同學若有問題可直接由網頁與平台之"聯絡我們"提出問題或與職涯中心聯繫
    TEL: 3366-2046;MAIL:career@ntu.edu.tw


  5. 職涯適性評測
  6. 職涯中心目前推行職涯適性評測並提供諮詢,同學可以個別報名職涯興趣測驗,測驗是採用成人生涯興趣量表、CPAS人才評測,時間約需20~30分鐘,並將於測驗結束後提供諮詢,協助同學了解測驗結果。

    ◎有興趣同學請來信或來電給吳小姐預約
    TEL: 3366-2046;MAIL: career@ntu.edu.tw


  7. 校園徵才--公司參訪3/11開始報名
  8. 由職涯中心安排同學至10家績優企業參觀,參加學生完全免費,由學校負責交通及保險費;每場須報名滿30人以上始辦理,至多以40人為限。

    報名時間:3/11上午10點起至3月15日17:00前。(3月22日前將以e-mail通知確認是否成行及注意事項。)
    報名網址: https://web2.cc.ntu.edu.tw/p/s/login2/p1.php


  9. 個別履歷寫作與面試指導102全新企業顧問
  10. 職涯中心邀請不同產業領域人資主管或資深人員擔任顧問,一對一指導臺大同學、校友履歷寫作及面試技巧,幫助臺大人踏出成功就業的第一步。

    102(本)年度有20家企業參與本活動,包括聲寶公司、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台灣人壽、台灣武田藥品、美敦力醫療產品、緯創資通、瑞健集團、迅達電梯、Garmin、華碩電腦、新日光能源科技、食益補白蘭氏、聯華電子、兔將創意影業、法雅客股份有限公、友達光電、NI美商國家儀器、澳盛銀行、MGR保聖那管理顧問、眾弘企業及職涯中心特約顧問群。

    報名方式:請至預約諮詢系統 http://career.ntu.edu.tw/service/,查詢顧問資訊並預約諮詢。


  11. 日文系友座談會
  12. 為協助同學預先規劃職涯藍圖,職涯中心與各系所合作共同舉辦系友座談會或職涯主題講座,邀請各系所傑出校友返校分享工作經驗,提攜與鼓勵在校學弟妹,並凝聚校友向心力。

    自2013(本)年起,職涯中心除協助各系所辦理職涯座談會外,更積極到場宣傳職涯業務,與同學直接面對面,協助同學使用職涯資源。

    2013(本)年度第一場系友職涯座談會是由日文系開辦,於02/16(二)晚上18:30舉行,日文系邀請3位各領域傑出系友,分享不同領域職場經驗與資格條件,會中同學提問踴躍,氣氛熱烈,再搭配職涯中心的就業協助服務說明,成效良好,會後也開始有日文系同學拜訪職涯中心辦公室,使用職涯評測與諮詢服務,顯示宣傳效益。


  13. 2013臺大校園徵才活動
  14. 2013年臺大校園徵才企業博覽會及相關系列活動已於3月10日熱烈展開。臺大校園徵才--企業博覽會向為臺灣企業徵才的年度盛事,今年企業報名踴躍,一攤難求,足見國內績優企業不受景氣波動影響,也反映出企業界對於臺大人才的重視,根據本年「3000大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臺大學生最受企業青睞,舉凡科技、金融、媒體、傳產、醫藥、服務業、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國防部等重要企業及單位都希望能在臺灣大學找到優秀的人才。本次校園徵才系列活動 共有222家企業參加,參與活動項目包括企業博覽會210家(徵才攤位計有計276個)、公司說明會40家、企業參訪10家、面試徵才9家,提供的職缺數超過20,000個,規模均屬各大學校院校園徵才之冠。

    臺大校長李嗣涔教授親自主持3月10日企業博覽會的開幕儀式,並邀請群創光電段行建董事長蒞臨致詞。段董事長為臺大電機系校友,美國史丹福大學電機博士,是台灣早期極少數從事TFT相關研究的旅美華人之一,從台灣最早的TFT廠,一直到台灣最大的TFT廠,段行建博士20餘年來致力貢獻全球面板產業,著墨於技術創新及企業管理,展現敬業創新的卓越精神。面對企業與社會對臺大學生的高度期許,本校除致力於學術發展與教育事業,更同時掌握社會脈動,與企業進行產學合作,培養多元菁英人才,進而貢獻國家社會,在這年度最重要的就業盛會中,邀請傑出的實業家回校致詞,給予臺大求職新鮮人建議,學習定位自己、融入社會、貢獻國家。

    2013臺大校園徵才系列活動資訊網頁
    https://info2.ntu.edu.tw/vision/public/ntupublic.html

    承辦單位:臺灣大學學務處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
    E-mail:career@ntu.edu.tw 電話:02-33662046~7。

    ◎企業博覽會 3月10日(星期日)09:30正式開始,活動內容如下:
    超過20,000個職缺等你來

    1. 攤位徵才:
    邀請各行各業績優公司機構到校,進行公司概況介紹及人才招募,學生可獲得第一手的就業訊息;共210家公司參與,計276個徵才攤位,預估將提供超過20,000個職缺。本年度規劃四個產業專區:多元產業專區、金融保險專區、集團企業專區、及資訊科技專區,方便學生在眾多的徵才攤位中找到需要的徵才資訊。 2. 校友經驗談:
    現場設置演講區,邀請不同系所畢業、任職於不同產業之優秀校友回校,與學弟妹分享就業歷程、工作經驗及心得。當日將辦理兩場次,分為資深與新進職場兩組,每場分別邀請2位校友,進行經驗分享。
    3. 教室徵才:
    方便企業及同學就近於校園內進行徵才,當天於普通大樓教室,提供大型企業各部門主管與求職學生進行現場筆試或面試,以甄選優秀人才,共有工業技術研究院、王品集團、群創光電、台灣積體電路、日商beBit行銷顧問、太古汽車、台灣迪卡儂、台灣三星電子、富邦人壽等9家企業。
    4. 就業與國家考試諮詢:
    台北市就業服務中心、與考選部派專人現場提供就業及各類國家考試諮詢,及書面資料。
    5. 摸彩活動:
    吸引學生與校友參與,增添活動人氣,同時藉由摸彩問卷瞭解學生/校友的求職需求。
    6. 印製活動專刊:
    提供活動簡介、場地位置、參展企業之基本資料、求才、工讀及實習機會等全資訊,有助於求職學生與校友對於求才企業的認識與搜尋。

    ◎公司說明會(3月12日至22日):
    邀請各企業部門主管及任職校友參與,深入介紹公司概況、教育訓練及薪資福利等概況。因企業參與踴躍,本年度分別於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及電機二館等兩個場地,每周二至每周五中午12:20起每場次50分鐘,為期8天,共計40場次。

    ◎公司參訪(3月26日至3月29日):
    由學校與公司聯繫安排行程,並派員陪同學生前往公司或工廠實地參觀,深入瞭解公司整體環境及運作概況,本年度計有10家公司提供參訪機會。

    ◎個別化履歷及面試指導 職涯中心邀請不同產業領域人資主管或資深人員擔任顧問,一對一指導臺大同學、校友履歷寫作及面試技巧,幫助臺大人踏出成功就業的第一步。諮詢顧問企業有:聲寶公司、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台灣人壽、台灣武田藥品、美敦力醫療產品、緯創資通、瑞健集團、迅達電梯、Garmin、華碩電腦、新日光能源科技、食益補白蘭氏、聯華電子、兔將創意影業、法雅客股份有限公司、友達光電、NI美商國家儀器、澳盛銀行、MGR保聖那管理顧問及職涯中心特約顧問群。

    請至預約諮詢系統http://career.ntu.edu.tw/service/,查詢顧問資訊並預約諮詢。




  • 2013臺大校園徵才活動照片集錦


  • 臺大校園徵才博覽會盛況


    校長及師長巡視參展企業攤位


    校友經驗談(第一場資深組)--林慧淳及林璟校友職場經驗分享


    校友經驗談(第二場新進組)--馮忠恬及廖尉谷校友分享自由文字工作者及轉職經驗


    同學踴躍填寫履歷


    校徵博覽會摸彩活動--職涯中心準備各式受同學歡迎的獎項提供給參加博覽會的在校同學及校友



 專訪口吃矯正專家─何西哲

撰稿人:單平 




何西哲:
出生於民國13年,民國36年就讀臺灣大學第一屆法學院企管系。畢業後先在國營企業工作,爾後進入餐旅業擔任會計多年,曾出版《餐旅會計管理》一書,並在大學開設相關課程。雖然走會計專業之路,卻以幫助口吃患者為志業,從事口吃矯正教學逾60年,退休後依然努力不懈。民國46年編著《口吃矯正法》,幾度改版,如今高齡九十仍致力撰寫書籍,期望將畢生鑽研口吃的結晶,分享給他人。


日據時代的童年

我是土生土長的臺灣人,在鄉下講閩南語長大,小時候講話完全沒有問題。後來父親做生意,舉家搬遷到臺中市,我轉進日本小孩唸的學校─忠孝小學,就讀三年級。之前讀鄉下小學,老師都是臺灣人,只教一些很簡單的日本話。一下子搬進城市,要適應學校全日語的環境,負擔很重,日本話說不太來。

有一天,我被老師叫起來回答問題,日本話說得結結巴巴,被老師罵:「どもり(日語口吃)」。那是我第一次聽說「口吃」,從那次經驗後,再也沒辦法通順說話。這樣說來,我九歲開始口吃是老師造成的,不過,老師罵學生是很平常的事,但我個性敏感,腦筋動的多,擔心再犯口吃會被同學笑,話反而說不出來了。往後說話時,心裡經常帶有壓力,有壓力就說得越不順利。

小學畢業以後,我去參加中學的考試。考試題目都是日文,筆試結束後還有面試,全程以日語對話,面試沒通過必然淘汰,即使筆試考再高分也沒有用。當時面對一整排的主考官,我非常緊張,緊張到忘記自己有口吃,問答過程異常順利,簡直是天大的奇蹟,就這樣意外考上了中學。

說不出的苦,切身之痛

日本人對中學教育很嚴格,認為中學生十八歲畢業後,就要有能力上戰場帶兵。因此,中學階段有一門軍訓科,上課就像軍隊一樣操練。到了高二,同學們必須輪流當小隊長,站在行列前發號司令,指揮百人隊伍。輪到我當小隊長的那天,正對著大家,怎樣都發不出聲音。日語「舉槍」不過是簡單的三個音節「げーツ」,我一個音也吐不出來,難堪之至。除非親身經歷,否則很難體會當下的苦痛。

不僅限於學校裡,日常生活也經常面臨困難。祖母的娘家在豐原,有時會託我搭火車送東西回去。即便一路默念「豐原」的日語發音,排隊買票好不容易輪到了,卻直楞楞站在售票窗前說不出話。之後,我索性用紙寫上「豐原」,每次買票直接指著紙張,連嘗試都放棄了。

那段時間意志沮喪、絕望,曾經有過輕生的念頭。我想,連話都說不清楚,活在世上還有什麼希望?某天黃昏獨自離家,打算要自我了斷,走到明治國小(現臺中市大同國小)附近的鐵路徘徊,等到火車開來,遲遲不敢跳上軌道,司機朝我猛按喇叭,聲音非常尖銳刺耳,我嚇得立刻退回路邊。結果,因為個性太膽小,救了自己一命。

民國31年,我從台中商業學校畢業(今臺中科技大學),隨即接受日本徵兵。當時高雄正籌備興建煉油廠,我被派到日本名古屋的煉油廠實習,一年後再調回高雄。這是相當大的幸運,其他被分發至南洋戰場的人,大多難逃死傷,我在高雄煉油廠工作,因而倖免於砲火。民國34年國民政府來臺,之後大力推行國語,不會說國語很難找工作,我決定再升學進修。民國36年,臺灣大學首次舉行招生,我順利考上法學院企管系。

學國語從零開始

臺灣大學由臺北帝國大學改制而來,剛成立時,有一半的老師是留下來的日本人,教授英語課;另一半老師則是大陸來的,講的國語夾雜山東、河南各地口音,不容易聽懂。當時,所有臺灣人一起學習新的語言,其他人和我都是從最基礎的國語開始學起。臺大安排每週有三、四節國語課,是北平來的老師上課。大一新生就像現在小學一年級那樣,先認識ㄅㄆㄇ,老師教一句「你上那兒去」,大家跟著講「你上那兒去」。

國語和閩南語有個共同點,都是一個字一個音,相較於日語、英語,發音教為容易,這是矯正口吃的一大轉機。為了推展國語,校內經常舉行演講、朗讀比賽,我下定決心要克服說話的障礙,大小比賽都自告奮勇參加。有人說我愛出鋒頭,我不在乎流言耳語,只想藉由比賽訓練,仔細檢視說話的問題,然後努力修正。

當年幾乎沒有介紹口吃的資料,我在建中附近的美國國會圖書館,難得找到一本研究口吃的英文書籍,那時沒有外借制度。所以,我每天都去圖書館報到,把書裡的內容,一字一字抄下來。後來,館長注意到有個年輕人常常出現,採購新書時,特意多買兩本關於口吃的書,還大方贈送給我。其實,那時以日本教育所累積的英文程度,閱讀英文書很吃力。我幾乎是一手翻著英文字典,一手寫中文註記,勉強的理解。有一天,在書裡讀到一段話:「說話時,每句結束要有放鬆空檔,嘴巴開大,吐氣多一點。」雖然不太明白,但記在心裡。

〈當年美國國會圖書館館長贈送之書,筆記痕跡仍清晰可見〉


惟有說話,才能突破口吃

某次演講比賽,我在後台等待很緊張,只好大口呼吸紓緩情緒。輪到上台演講,特意張大嘴型,每句話說短一點,讓呼吸順暢一些。講了一兩分鐘,我發現自己說話輕鬆很多,頓時間,恍然體悟說話與呼吸是怎麼配合。以前我總想要趕快把話講出來,一口氣講長長一串話,反而上氣不接下氣。「體悟」是我克服口吃的關鍵,說話開始有改善。

大一學期末,學校舉辦全校性的大型演講比賽,六個學院個別派出三名學生代表參加。因為攸關學院間的面子,法學院慎重的先舉行初賽,法學院學生有六百多人,我竟被挑選上。我想,老師絕不可能讓患口吃的學生代表出賽,可見我說話已沒有毛病,回復正常了。得到這項肯定,壓迫在我心裡多年的大石,終於得以放下。患口吃的人常有疑問:到底怎樣才算矯正成功?回顧這段歷程,我認為只有當事人認可自己完全沒有口吃問題了,說話不再有壓力,才能算是成功。如果說話時仍有掛念,刻意的張嘴、吐氣,那就還在矯正的某個階段,不算是自然的說話狀態。

最後那一場全校演講比賽,是我畢生難忘的回憶。大禮堂裡坐滿五百多人,場面非常盛大。各學院代表輪流發表,比賽結束立即揭曉成績。司儀唸到第三名時,突然喊我的名字。我站起來時,全身顫抖。伸手領獎狀的那一刻,背部神經瞬間放電,全身像被閃電劈到般發麻。從台上走回座位,我才坐下就開始痛哭,激動到完全停不下來,情緒久久無法平復。與口吃纏鬥十餘年,從最痛的弱點站起來,甚至還以演講獲得表揚,很困難但我真的做到了。

創設口吃矯正班

當時政府各單位紛紛設立,人才缺乏,大學教育幾乎是為了培養公務員,臺大唸三年就能畢業。29歲,我已在國營機關工作好幾年,結了婚有了孩子,想利用晚上兼差。那時許多人靠教英文賺外快,我卻興起開設「口吃矯正班」的念頭。為了確定行不行的通,先在金華女中借場地試辦,義務指導有口吃毛病的學生,傳授我認為管用的方法:「嘴巴張大一點、吐氣多一點」。課程完全免費,學生卻漸漸不來了,可見我的教學對他們沒有幫助。才開始就遇到瓶頸,我決定更努力鑽研,閱讀更多書籍,有系統的歸納方法。直到學生反應變好,我才敢到濟南路的臺灣省民服務處毛遂自薦,向主任爭取開班。並且,在中央日報上刊登訊息:口吃矯正班每週上課三個晚上,一期兩個月,每月收費20元。這差事談不上什麼賺錢,然而口吃矯正班從此一期接一期展開,直到75歲才停班。不過,停課後我仍然開放讓人直接到家裡學,教學至今未曾間斷。


〈口吃矯正法歷經多次改版,現仍持續補充新內容〉


口吃矯正班只是提供一些方法,許多關卡還是得靠學生自己的力量去突破。核心關鍵是「面對自己有口吃的事實」,不要刻意隱藏。有些人用咳嗽、遮嘴動作來掩飾說話的不順暢,偽裝得再厲害,始終欺騙不了自己,只會一直沉浸於焦慮。接著,得要「勤於開口練習」,所有成效都是從最基礎下功夫.不可能一步登天。尤其口吃的毛病通常積累多年,如今說話與呼吸要重新協調,唯有演練到直覺反應的程度,才有可能扭轉舊有的習慣。最後,也是最困難的部分:要有膽量「在生活情境裡與人實際對話」。有些人說話好不容易有了進展,卻依然自卑,羞於應用。家庭是銜接到社交圈的過渡,先從家人對話開始,累積足夠的成功經驗,才能逐步向外延伸。


〈口吃矯正班學員至臺北新公園公開演說,以培養說話膽量〉


三個失敗的案例

其實,驅策我這60年來不斷鑽研口吃矯正的力量,並非來自成功個案之肯定,反而是三個令人心痛不捨的失敗案例,他們對我的意義甚為重大。

開始教口吃矯正的頭幾年,有一位和我年紀相當的男性勞動工作者,患有嚴重口吃,長年不能說話,靠筆談與人溝通。來報名口吃訓練班時,寫了好幾頁紙張,告訴我他曾經兩次親手割自己的舌下繫帶,差點因失血過多而亡,只為了能讓舌頭更靈活,好順暢說話。可惜,割舌並沒有讓他的口吃改善。我相當震撼:不能好好說話之內心痛楚,他連割舌之疼痛都願意承受。或許,對口吃的人來說,真的沒什麼比有口難言更苦,我一直銘記心底。

民國六十幾年時,有一位讀強恕中學的高中女生,上高三前的暑假來參加口吃矯正班。她家在瑞芳,為了就近上課而借住在古亭姑媽家。大概是羞於在姑媽家練習發聲,兩個月課程結束,說話卻無進展,我勸她再來上課,但學校開學後就沒再出現。上學期結束,她因說話不行英文分數很低,被通知將要留級。大年初二那天她在七堵車站跳軌自殺,面目全非,僅靠身上胎記才確定身分。

另一位是年約二十的男生,他在口吃矯正班教室外徘徊兩三個月,我請他進來上課,他總坐在教室座位最末,一副事不關己的模樣,從不參與課堂說話練習。我對他偽裝自己沒有口吃的舉動,有些生氣。某天他上前找我,說自己過兩天就要入伍,請我直接傳授他矯正口吃的秘訣。我口氣不耐的回應他:「矯正口吃怎麼可能有秘訣?」。幾個月後,他在部隊裡自盡,含著槍管朝咽喉開槍。

這兩個人選擇自殺,法律上我沒有責任,但在道義上難脫其咎。我想,他們都是懷抱希望來上口吃矯正班,但連開班講師對他們的口吃都束手無策,一絲曙光就此破滅,對人生極度消沈只好走上絕路。事件後,我自責反省許久。為了解決指導女學員不便碰觸他們胸口觀察呼吸的問題,最後我向警備署打聽偵訊測謊用的「呼吸測驗機」之採購管道,託人從日本購回。運用機器顯示的呼吸波形,來分析學生換氣的節奏,教學效果提昇不少。往後,面對缺乏信心的學生,我必給予最大鼓勵,傳遞正向信念:「即使進步再緩慢,只要持續不懈,一、兩年後總會有突破,千萬不要放棄!」

〈運用呼吸測驗機記錄學員矯正前後的呼吸波形〉


 

人生之價值,在於貢獻己力

一百年前,還沒有人知道血型差別,經常有人因輸血失敗而死。一位學者研究二十多年,才統整出血型有A.B.O之分類,輸血配對成功的機率因而大大提昇。這樣重大的發現,我們連學者是誰都不知道,他將寶貴的研究成果留給社會,嘉惠後人。事實上,他的名字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智慧被流傳。我感覺,這就是人生最重要的價值,盡一己之力以造福他人。我寫的書,不是最好;研究出來的口吃矯正方法,也許也還不夠完整。但是,我相信這六十年的累積是值得作為參考,往後有人擷取我的經驗,再繼續往下研究,可以幫助更多人脫離口吃之苦。

40歲時,教口吃矯正課程近十年,我以為已經懂很多。50歲,累積更多教學經驗後,發現自己教得更好。等到60歲、70歲,口吃研究仍持續進行。直到85歲後,真正對矯正口吃有些把握,才發現過去55年的摸索只是過程。如今90歲了,很慶幸自己能活這麼久,累積的經驗、想法都比以前還要更成熟完整。

最後,送給所有臺大學弟、學妹的勉勵:年輕時不要貪圖名利,別妄想短時間內飛黃騰達。一旦選定好方向,接下來只管付出的努力。若是鑽研的夠精深,累積的成果就自動帶來名聲、財富,完全不必汲汲爭取。事實上,人生是持久競賽,唯有珍重健康、保持體力,才能享受到年老時智慧之精粹。祝福大家。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