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59期電子報  2012.09.20

最新活動


  1. 開學最期待的事--101B臺大生活禮儀教室
  2. 開學時最期待的事—臺大生活禮儀教室101B(101年第2梯次)即將於09/19(三)開課,預定於12/19(三)結業共12堂課。101B期課程除原有的經典主題與鑽石師資外,還新增「黃金人脈學」、「形象管理—美感與品味」等實務課程,邀請公關女王吳子平老師、GQ總編杜祖業老師教授,帶領同學實踐人際管理、厚植品味底蘊。生活禮儀教室不僅僅是上課學習,還有團隊學習、課務參與、課間讀物以及成果驗收等活動,讓學員們透過參與各項活動,融入學習團體,深化學習效果。

    參加生活禮儀教室,學12堂課程、拜9位名師、讀數本好書、結交180位好友、參與好幾個活動,收藏無數的學習體驗,101B生活禮儀教室的學習威力絕對超乎想像。


  3. 歡迎~個別化履歷指導新任職涯特約顧問陳碧桂老師
  4. 任職資誠會計師事務所長達20餘年,甫從人資發展部副總退休卸任後,即被職涯中心延攬擔任臺大同學個別化履歷與面試指導的特約顧問。陳老師於資誠會計事務所的工作面向包含人力資源規劃及發展、菁英選才發展計畫、員工教育訓練規劃與指導、員工生涯諮詢、績效考核、公司產業發展計畫、公司內部控制制度發展與規劃、審計技術與方法之導入等等,是人力資源輔導與發展的專家,因對於臺大學生的愛惜之心,提供臺大同學每週2小時的諮詢時間,是對於想要精進職涯發展的臺大同學不可錯過的大好機會!

    陳碧桂老師諮詢時間:每週三下午15:00~17:00(請於三天前預約)
    預約網址:http://career.ntu.edu.tw/service/index.php


  5. 102理工類暨研發替代役徵才說明會
  6. 本屆理工類暨研發替代役徵才說明會邀請了電子、資訊、通訊、光電、半導體、IC設計、遊戲軟體等不同產業共計32家績優公司參與,提供理工系所學生未來就業的機會,同時也讓有興趣參加研發替代役的同學深入瞭解制度的內涵、認識不同的徵才企業或機構,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活動獎品有本中心特別提供的「好康場場抽」,以及「企業好禮大方」送,讓同學們參加愈多、收穫愈大。

    本徵才說明會於10月8日(星期一)開始,為期9天34場,請注意各場次時間。詳細活動資訊及參與企業簡介請至 http://career.ntu.edu.tw/rdss/index.php瀏覽。

    竭誠歡迎您一起來參加~


  7. 歡迎各位同學至「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做線上職能測驗!
  8.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可協助大專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更有目標、更有動機的強化相關職能,教育部發展「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結合職涯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的暸解,並透過自我診斷,提高職場競爭力。

    目前診斷平台能提供同學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及職能診斷等等服務。

    平台網址:http://ucan.moe.edu.tw
    使用方法:
    1. 請由首頁左邊使用者登入
    2. 直接點選帳號申請
    3. 依流程指示操作即可完成帳號密碼之申請
    4. 並且能開始做測驗,完成測驗後可以馬上得到結果。

    ◎同學若有問題可直接由網頁與平台之"聯絡我們"提出問題或與職涯中心聯繫
    TEL: 3366-2046;MAIL:career@ntu.edu.tw


  9. 職涯適性評測
  10. 職涯中心目前推行職涯適性評測並提供諮詢,同學可以選擇個別或團體報名職涯興趣測驗,測驗是採用成人生涯興趣量表,時間約需20~30分鐘,並將於測驗結束後提供諮詢,協助同學了解測驗結果。

    ◎有興趣同學請來信或來電給吳小姐預約
    TEL: 3366-2046;MAIL: career@ntu.edu.tw


  11. 歡迎同學報名企業導師請益之旅(名額有限)
  12. 企業導師請益之旅,於10月會進行第一次請益,本學期共有3家公司,資誠會計、圓剛科技及匯豐銀行。除了讓同學進一步瞭解企業及企業經理人的工作內容,也讓同學有跟企業經理人面對面的機會,並且能主動提問,協助同學疑難解惑。
    請報名同學準時出席。

    ◎報名辦法:
    請同學先上活動報名系統報名。
    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




 鼓聲若響,節奏屬於李守信

撰文/單平 


李守信(小白老師)簡介:
1967年出生於花蓮縣萬榮鄉的Truku(太魯閣族)部落,求學時期舉家遷居至臺北,15歲開始自學爵士鼓,25歲考上臺大人類學系,同時踏入流行音樂幕後打擊工作。歷年錄音作品難以計數,合作對象不乏暢銷歌手,如張惠妹、陳綺貞、戴佩妮、庾澄慶、莫文蔚等。此外,亦活躍於爵士、拉丁、原住民、古典音樂之表演現場,多元跨界之功力,堪稱臺灣頂尖之鼓手。




訪談這天,我們約在一間咖啡老店。小白老師一進門,並不急著開始正式談話,先和服務生閒聊起這間店的過往;甫坐下,心氣未定之際,小白老師再表達對筆者從事特教工作之關懷。小白老師透過話語展現友善,和他的鼓聲一樣,具有穿透隔閡的魔力。其實,小白老師跨越阻隔的本事,不僅於此。回顧過往,他正是翻過一堵又一堵的高牆,如今才能在音樂界自由發揮。


磚牆之所以存在,是為了阻擋那些其實沒有那麼想要這件東西的人,因此我們才有機會證明自己多麼想要一件東西。

---蘭迪‧鮑許《最後的演講》


10歲─番仔的孩子,奮力攀越城鄉差距

如同多數原住民的命運,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李守信的父母帶著孩子,在臺灣普遍鄙視番仔的七○年代,他們一家子擠進繁華的臺北求生存。李守信說,小時候他搬過好幾次家,但住過的房子現在全找不著了,都是違章建築,臺灣人口中的「矮厝仔」。受社會風氣錯誤灌輸,求學階段的李守信,極力掩藏原住民血統,課業上積極努力,他的成績比多數小朋友還要好。

「有天突然下起大雨,我媽媽特地送傘來學校,當時和她一起站在走廊上,我感覺十分羞愧,不斷的向她抱怨為何要來,媽媽不解我的反應,還繼續為我拉整制服。等她離開以後,有同學問:『剛才那個黑黑的女人是誰?』。當下,我不假思索回答:『她是我家佣人』,如今想來,是多麼可怕的自卑感…」

李守信成長階段得耗費大量精力,才能弭平城鄉落差,保持名列前茅。國三時,受哥哥聽搖滾樂的影響,他也跟著拎起鼓棒學打爵士鼓,沒有任何樂理基礎下,卻輕易掌握基本要領。從此,李守信一頭栽進音樂,醉心練鼓。

20歲─徘徊在音樂圈外,不得其門而入

在復興高中社團玩了三年的鼓,大學聯考李守信名落孫山,只好去唸世新專科(今世新大學)三年制學程。專科畢業,又服兩年兵役,轉眼已23歲。雖然熱愛打鼓,但自學的程度有限,幾度叩門,他始終沒能被專業音樂領域所接納。

「19歲那年,朱宗慶打擊樂團剛成立,我特地跑去團練的地方毛遂自薦,沒想到他們劈頭問的是:『會不會彈鋼琴?』,單憑無彈琴基礎,我一下子就被回絕了。當兵時,我很想加入軍樂隊打鼓,卻連最後一個師部招考都進不了,因為我連五線譜都看不懂。」

懷抱著理想,卻到處被拒絕、被淘汰,李守信成了音樂邊緣人。迫於窮困潦倒,他也曾找過幾份工作,但往往做兩三天就想逃跑,就是沒辦法放棄熱愛的音樂。長達兩年,他住在北投陋室苦練鼓技,每天早起上山摘野果吃,夜晚麵攤打烊之際,再以餵狗名義向店家討來熬湯大骨,喫啃邊肉裹腹。回想起這一段,李守信慶幸自己在低潮中,沒放棄自我訓練,而後機會降臨,儲備好的實力一一派上用場。



※李守信24歲,和林暐哲、李欣芸、金木義則共組Baboo樂團,首次在新公園(現228公園)公演


終於,李守信向現實投降,另作回花蓮部落教書之打算。苦讀一個多月,他順利插班考進臺大人類學系,一條嶄新的道路在面前悠悠展開。此時,李守信意外接到新唱片公司「友善的狗」邀請,至黃品源《面對》演唱會、黃韻玲《做我的朋友》演唱會擔任鼓手一職。踏入音樂工作不久,許多電影原聲和廣告幕後製作,陸續找他擔任打擊樂手及鼓手錄音工作,如:張艾嘉電影《心動》主題曲配樂,侯孝賢監製的電影《少年吔,安啦!》。原本緊閉的音樂之門,這下子豁然敞開了。



※李守信26歲,替友善的狗打鼓(雅芳公司演奏會)


30歲─當電子音樂擊潰流行樂的堡壘,人性成為倖存關鍵

李守信入行時,已是流行音樂蓬勃發展的後期,卡帶與CD同時在市場流通,樂手薪資仍很豐渥,他也初嚐「台灣錢,淹腳目」的滋味。他說,那時出門錄音要帶空皮夾,工作完立即領到現金,收下厚厚一疊的仟元鈔票,皮夾鼓到無法對摺。樂手之間還會開玩笑:他們被找去公司尾牙場合表演,整個場子只有中間致詞的公司老闆比台上鍵盤手會賺錢,當時流行音樂欣榮景況可見一斑。

慢慢的,電子音樂在音樂界擴張,傳統樂手開始遭受打擊,特別是那些在音樂圈顛峰多年的前輩,跌得甚重。李守信早已習慣挫敗,跟著市場波動,他很快就適應過來。電子節奏缺乏「人性」,李守信過往曲折的人生經歷,反倒成為他音樂創作的養分,在音樂圈仍能唱片一張接著一張做。

「我是一個很多身分組成的綜合體,從花蓮鄉下到臺北繁城,我體會過『貧窮』、『富有』、『窄』、『寬』、『被歧視』、『幸福』,對音樂的感受能力因而特別豐沛,一段音樂我能聽到其他人沒聽見的感情,也能在演奏裡注入電子鼓做不到的情緒。另外,充實學識對提昇音樂層次也有幫助。當年音樂工作已開始,我仍堅持唸完台大人類學系,雖然很累,但辛苦還是值得的。」



※李守信29歲,他的第一個拉丁樂團


李守信將自己化做水,隨著容器形狀不同,去適應不同風格的演出。一個瓶子被他填滿了,他便繼續向外溢流,往其他杯子、碗盆漫注進去。即使外在條件變動,他仍保有自己的特色,水終究是水,反而原先壁壘分明的音樂類型,被他柔軟的佔領了。



※李守信33歲,和鮑比達合作,擔任果陀「看見太陽」舞台打擊手


「我認為音樂不該有貴賤,只要音樂夠好,就能打動人,例如聽陳達的『思想起』,和聽貝多芬的『交響曲』,兩者的感動程度應該要是接近的。我可以喝啤酒配豆干,也可以嚐紅酒配起司,就像是庶民生活,音樂應該有各種風格面貌。」



※李守信34歲,組了一支爵士樂團Delta on the Main Street(DOMS)


李守信跨越的不只是音樂界線,對人保持開放是更難得的智慧。他說,曾經和某個製作人合作唱片,也許過程相當不快,但是當有新案子又再合作,他會拋棄過往的印象,全新看待這個人。他相信每個人都不只有單一面向,無法輕易評價的。就像他也有過表現不佳、沒有禮貌,如果別人給他機會再展現,他也會加倍努力彌補之前的錯誤。

「在路上和掃地阿婆四目交接,我會真誠的微笑示意;在咖啡店裡和西奘筆挺的大老闆迎面相視,我也會對他展現善意。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其價值,也都有發揮的能力。如果你對不同階層的人,會特別貶抑或欽羨,代表這個社會的扭曲已傷害到你個人的價值觀。」

40歲─掌握一串鑰匙,才能自由進出不同房間

李守信能在錄音室裡精準演出,也能在盛大的演唱會現場帶動氣氛,多年過去,他對音樂的熱情,仍像初戀音樂的年輕人一樣。他說,懷抱「老二哲學」是他生存的法則,不要當第一,才能保持全力運轉。然而,縱橫音樂圈多年,李守信和許多知名製作人、實力歌手合作過,流行音樂界似乎再也沒有讓他眷戀的理由。近幾年,李守信決定回到二十歲,空白兩年自我鍛鍊的狀態。他不再急著賺擺在眼前的錢了,他說,那是裹著糖衣的陷阱,會把自己的未來消磨殆盡。



※連續好幾年,張惠妹演唱會上的天團組合,總少不了小白老師


「小時候為了討一顆白脫糖吃,別人叫我做什麼,我都願意。那種毫無選擇,被人支配的感覺非常糟糕,我不要再經歷那樣無從掌握自己的狀況。如果我手上只有一把鑰匙,永遠只能開同一扇門,哪天那道門消失了,將要到處碰壁。如今,我努力打造不同的鑰匙,讓手上握有一大串,即使鑰匙數大過房間數也沒有關係,至少是由我自己選擇用哪一把鑰匙進入哪個房間。」

46歲的李守信,為自己立下新的目標:每年推出打擊樂教學DVD,每兩年推出個人打擊樂創作專輯。我問他,音樂市場已如此競爭,他還投入打擊樂教學,難道不怕自己被新一代打擊好手給取代了?

「我完全沒有被取代的焦慮,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我之所以是李守信,不只有打鼓技巧,還有許多面向組成,造就獨一無二的我。我希望學生能夠接手我的工作,但我仍會保有一塊位置發展,如果空間全滿了,我就去別的地方另闢機會。臺灣音樂圈的問題,不是競爭的人太多,而是發展的空間太小。提拔更多人精進,眾人合力把空間做大,才是未來發展的契機。」

李守信如是說,翻越一座又一座的高牆,他愈來愈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了。



※李守信46歲,推出擊樂世界DVD



【讀後延伸】2009年李守信於節目《超級圓舞曲》演奏之片段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