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50期電子報  2011.09.27

最新活動


  1. 職涯先馳得點計畫Project Runwin,09.05先跑先贏!

    職涯中心為協助臺大同學及早正視與規劃個人職涯發展, 100學年度推動「職涯先馳得點計畫Project Runwin」,以鼓勵同學參與職涯活動,累積贏家實力,贏在就業的起跑點。

    活動簡介:
    凡參加職涯中心各項職涯先馳得點課程與活動的臺大同學/校友,都可以領取活動點數1點,得點越多的同學不僅能兌換活動獎品(贏+好禮),並可同步進修職場學分,累積贏家實力。

    贏+好禮
    集滿5點:7-11商品卡﹩100元
    集滿10點:職涯中心精選好書1本
    集滿15點:贏+餐會貴賓券1張
    PS:好禮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集點規則:
    1. 凡本校學生、校友均可參加。
    2. 計畫活動期間:100.09.05~101.07.31。於100年9月5日新生入門書院職涯課程首發。
    3. 為鼓勵新生及早參與職涯活動,只要新生參加入門書院職涯課程,即可現場領取印有新生書院限定章戳1點的活動集點卡1張。
    4. 各類活動需於開始10分鐘以前到場,並全程參與,於活動結束離場時始發給點數貼紙。
    5. 在學同學於活動期間參與企業實習可獲得1點,若參與非職涯中心直接轉介的企業實習活動者可憑相關工作證明文件(如聘函或薪資單)領取點數。
    6. 為鼓勵同學踴躍參與校園徵才博覽會,只要同學攜帶臺大學生或校友證明文件至博覽會各服務台,即可獲蓋校園徵才限定章戳1點,不受使用者規定第4點有關時間之限制。
    7. 生活禮儀教室結業學員可獲得1點。
    8. 本活動集點卡與點數貼紙(章戳)為贈品不得轉售;集點卡與點數(含貼紙、章戳)若有破損、無法辨識、影印者無效。
    9. 好禮項目與數量以職涯中心網頁公告為準,送完為止。
    10. 職涯中心保有最後修正或解釋本活動之權利。

    職涯先馳得點計畫課程與活動內容:
    (一)探索系列:職涯適性測驗及諮詢、生涯規劃講座。
    (二)發展系列:職涯講座、生活禮儀教室、留學講座&諮詢。
    (三)體驗系列:企業實習、實習講座、公司參訪、企業導師請益。
    (四)未來系列:校園徵才博覽會、公司說明會(含研發替代役徵才說明會)、履歷面試指導。


  2. 2011暑期個人競爭力增值完全攻略座談會

    親愛的臺大同學們:

    珍貴的暑假時光一眨眼就過了,大家已回到校園開始新的學習旅程,面對才剛揮別的暑假,心裡浮現的是充實、肯定,還是寂寥、無味?

    暑假是大學生活中最完整與重要的課外學習時間,大學生活是否得精彩,學習是否完整多元,優質的暑期學習絕對是未來在職場勝出的決戰點。因此,學務處職涯中心每年不斷努力對外爭取各種暑期實習資源,希望協助臺大同學把握每一個暑期學習的機會,成功為個人競爭力加值!

    學務處職涯中心將在9月27日(二)晚間6:30起辦理『2011暑期個人競爭力增值完全攻略座談會』,邀請今年暑期參與國內外各種不同性質實習活動的同學到場分享第一手的經驗與know-how,歡迎大家一起來觀摩其他同學是如何為自己規劃與創造精彩獨特的暑期經驗!

    『2011暑期個人競爭力增值完全攻略座談會』
    一、時間:2011/9/27(二),晚上06:30~ 09:00
    二、地點:普通教室103
    三、座談內容:
    海外企業實習(北京)、銀行實習、AIESEC海外研習計畫、台商企業實習、一般企業實習。
    四、報名日期:2011/09/16(五)12:00~09/23(五)12:00,名額200名,額滿為止。活動當天將開放現場候補同學入席。
    五、報名方式:請至臺大活動報名系統
    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 報名。
    六、本講座為職涯先馳得點系列活動,凡臺大學生活動需於開始10分鐘以前到
    場並全程參與,於活動結束離場時將發給活動點數貼紙乙枚。


  3. 歡迎各位同學至「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做線上職能測驗!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可協助大專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更有目標、更有動機的強化相關職能,教育部發展「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結合職涯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的暸解,並透過自我診斷,提高職場競爭力。

    目前診斷平台能提供同學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及職能診斷等等服務。

    平台網址:http://ucan.moe.edu.tw
    使用方法:
    1. 請由首頁左邊使用者登入
    2. 直接點選帳號申請
    3. 依流程指示操作即可完成帳號密碼之申請
    4. 並且能開始做測驗,完成測驗後可以馬上得到結果。

    ◎同學若有問題可直接由網頁與平台之"聯絡我們"提出問題或與職涯中心聯繫
    TEL: 3366-2046;MAIL:career@ntu.edu.tw


  4. 職涯適性評測

    職涯中心目前推行職涯興趣測驗並提供諮詢,同學可以選擇個別或團體報名職涯興趣測驗,測驗是採用成人生涯興趣量表,時間約需20~30分鐘,並將於測驗結束後提供諮詢,協助同學了解測驗結果。

    ◎有興趣同學請來信或來電給吳小姐預約
    TEL: 3366-2046;MAIL: career@ntu.edu.tw


  5. 歡迎同學參加Duke University留學說明會

    日期:2011年9月27日
    時間:15:00~16:0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第二活動中心內
             集思臺大會議中心阿基米德廳

    ◎有興趣參加的同學請將您的姓名(first and last names in English)及系級
    e-mail至career@ntu.edu.tw,並註明報名Duke University留學說明會
    聯絡人: jessica
    E-MAIL: jessica.pan@duke.edu


  6. 歡迎同學報名企業導師請益之旅

    企業導師請益之旅將於10月進行第一次請益,12月會進行第二次請益,除了讓同學進一步瞭解企業及企業經理人的工作內容,也讓同學跟有跟企業經理人面對面的機會並且能主動提問,協助同學疑難解惑。歡迎同學報名!

    ◎報名辦法:
    請同學先上活動報名系統報名。
    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


  7. 請98學年度大專、碩士與博士畢業生,協助填寫「98學年度畢業生畢業後一年調查問卷」。

    98學年度大專、碩士與博士畢業生畢業後一年調查問卷已上線 網址說明如下:
    98學年度大專畢業後一年
    https://ques.cher.ntnu.edu.tw/ques/postbachelor/
    98學年度碩士班畢業後一年
    https://ques.cher.ntnu.edu.tw/ques/postmaster/
    98學年度博士班畢業後一年
    https://ques.cher.ntnu.edu.tw/ques/postphd/

    ◎聯絡人:吳小姐
    TEL: 3366-2046;MAIL:career@ntu.edu.tw


  8. 職涯學苑講座10月中起跑!

    職涯中心為協助臺大同學培養全方位的職場競爭力,特邀請在不同專業領域上具傑出表現的優秀人士蒞校,分享將其個人專業所長,以及職場上的寶貴經驗,並提供同學生涯發展上的建議。

    請大家多多留意info或職涯中心網站公告的報名時間,利用臺大活動報名系統於報名期限內完成報名。場次列表如下:

    場次 日期與時間 講座主題 講師
    1 10月13日(四)
    18:30~20:30
    與世界創意接軌 Ppaper創辦人
    包益民先生
    2 10月18日(二)
    18:30~20:30
    從後金融風暴看全球就業環境 Career就業情報總編輯
    臧聲遠先生
    3 10月28日(五)
    18:30~20:30
    如何以圖文編輯技巧撰寫視覺化報告書 城邦出版集團作家
    「經理人月刊」專欄作家
    王友龍先生
    4 11月29日(二)
    18:30~20:30
    只要有夢 路就不會遙遠 群聯電子公司董事長
    潘健成先生
    5 12月1日(四)
    18:30~20:30
    時尚產業與個人品味(暫訂) 專業時尚服裝設計師
    溫慶珠小姐
    6 12月5日(一)
    18:30~20:30
    認清理財的真實與夢幻 財經書籍作家
    林志昊
    7 12月12日(一)
    18:30~20:30
    從服務業談兩岸人才發展 恆生企管顧問董事長
    林威雄先生


  9. 101年度臺大理工類暨研發替代役企業徵才說明會

    本屆理工類暨研發替代役企業徵才說明會邀請了電子、資訊、通訊、光電、半導體、IC設計、遊戲軟體等不同產業共計37家績優公司參與,提供理工系所學生未來就業的機會,同時也讓有興趣參加研發替代役的同學深入瞭解制度的內涵、認識不同的徵才企業或機構,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活動期間獎品有「平版電腦、Monitor、行動電源及16G隨身碟」以及「企業好禮大方」送,讓同學們參加愈多、收穫愈大。

    本徵才說明會於10月11日(星期二)開始至24日(星期一),為期8天共39場,各場次時間如下表。詳細活動資訊及公司簡介,歡迎至本中心網頁 http://career.ntu.edu.tw/rdss/ 瀏覽查詢。


  10. 駐校留美諮詢活動

    臺灣大學與美國教育基金會AIEF合作

    為加強對本校學生的留美資訊與支援,本校學生職涯中心與 AIEF美國教育基金會,將合辦小團體留美諮詢,歡迎有意留美的學生提前預約參加。AIEF會為美國國務院教育文化事務局的留美諮詢中心,獲得認證的留美諮詢中心都看得到 EducationUSA 的標記。同學們可以在這樣的留學諮詢中心,獲得經認證的美國高等教育單位之完整、中立與正確資訊。留學諮詢中心可提供學生與學生家長相關資訊,包括挑選學校、尋找獎助學金機會、了解申請手續、申請學生簽證和出發前的準備等。留美系列諮詢日期地點如下:

    日期:本學期預計舉辦4場
    10月份:100年10月27日 (四)
    11月份:100年10月27日 (四)
    12月份:100年12月22日 (四)
    時間:10:00 – 12:00 AM(分6個時段,每個時段20分鐘,每個時段可2-3人一同接受諮詢)因報名系統係以小時區隔,待報名並以寄送報名表到 career@ntu.edu.tw 後,另以電子郵件通知時段。
    內容:留美諮詢個別服務
    地點:第二行政 大樓第二會議室(新農化館5樓)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職涯中心,電話(02) 3366-2046~47 高小姐
    報名:即日起接受報名,請至職涯中心網頁「個別化履歷指導寫作預約系統」
    https://info2.ntu.edu.tw/consulter/st_service_schedule.aspx 預約報名。



 將生命的熱情灌注於每個當下──蕭維政

撰文/王若璇 

蕭維政
台大土木系畢
曾擔任電影的美術助理、製片助理、製片經理
參與吳念真《多桑》、侯孝賢《好男好女》的製作
「食品美術」的佼佼者,曾經手台灣九成以上的食品廣告案子
擔任過餐廳主廚,寫過《秋冬風義大利麵》、《春夏風義大利麵》等書
現為JMD Party Designers 創意總監,並和朋友開設Café Bar,並擔任主廚


坐在闇黑的戲院,望著眼前巨大的螢幕投射著一個個被框取的生命場景、那一張張比例碩大的人臉,坐在底下的觀眾對五光十色的電影產業都不免有著夢幻的想像。一畢業即進入吳念真電影《多桑》工作團隊的蕭維政,也不例外。大學期間,蕭維政念的是土木系,但與其他大多數同學畢業後考技師、三十多歲成家立業的生涯規劃不同,在大二去工地實習後,蕭維政清楚知道他不要過這樣的生活,於是,大學生涯的重心就放在跟幾個同好組成的「台大視聽社」上。畢業後,經侯孝賢介紹,順利進入電影產業工作。大學時也算是「文青」的他,很快就發現身為電影的從業人員不僅不夢幻,實際上更接近藍領的工作,「從導演到任何一個角色,都非常耗體力。對操作的人來說,其實沒那麼多夢幻色彩。」身為「美術助理」,他打趣地說,其實就是打雜,工作內容從搬道具、搜羅拍片場景所需各式物件,到學做舊報紙、舊桌子、將衣服染舊等等,包羅萬象。拍完吳導的電影,蕭維政繼續留在該家廣告公司,擔任「製作助理」的工作,工作內容更雜、但接觸世界的觸角也變得更多元,從堪景、找演員、試鏡、發通告、找資料、看道具、敲預算,全都是工作的一部分。每天處理不一樣的事,就是他的日常生活。「拍過廣告的人,去做一般辦公室工作,常常很快又會回鍋,因為玩心已經被養大了。」 電影和廣告都是關係到很多人的產業,可以見識到各式各樣好玩的東西,對蕭維政來說,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是媒體相關產業,讓他玩心大開,笑說是他「不務正業的源頭」。

下一刻就藏在你現在做的事情中

在廣告公司當製片助理時,因為拍攝「翡冷翠」水果茶的廣告,蕭維政和工作團隊在義大利佛羅倫斯待了兩個禮拜。每天清晨出門捕捉晨光,早上十點後關機(因陽光直射,拍攝效果不佳),下午四、五點再繼續開拍,中間都是工作人員四處晃盪的時間,蕭維政回想起來都不禁笑說是「很奢侈的工作」。在無所事事的晃盪中,蕭維政得到的不僅是感官上的享受,更從日常觀察中體認到另一種迥異於台灣的文化。「在台灣拍片時,中午就是一個便當,在義大利卻沒有這種東西。」義大利當地的工作人員在各方面都盡量幫他們掐緊荷包,唯有吃飯例外,讓他見識到義大利人對飲食的重視。對當時(民國八十年)義式餐廳還很稀有、出國也還沒如此普及的台灣人來說,義大利的飲食文化,著實讓蕭維政開了眼界,不禁感慨到 C’est la vie (這才是生活)。

從義大利回來後,蕭維政就開始自學義大利菜。以前只是在家裡做菜給家人吃,慢慢地,蕭維政在辦公室煮起義大利番茄海鮮湯,或在家裡宴請朋友吃飯,興頭越做越大。此時剛好碰到朋友的咖啡廳要轉型,邀他設計菜單。此時,在廣告公司待了五年,蕭維政也漸漸萌生倦意,觀察餐廳運作了兩、三個月後,就順勢辭掉工作,開始其廚師的生涯。

專注於當下,就能召喚出更好的未來

從沒想過當廚師的蕭維政,跨入廚師這行雖是順水推舟,卻是人生很大的轉折。他形容第一次見到自己煮的義大利麵端到客人前,心裡有種奇特的感覺,沒想到自以為是玩票的廚藝,竟可以拿來賣錢。然而,這樣的新鮮感並沒有持續很久,習慣四處趴趴走的他,每天待在同樣的地方,做類似的菜色,過了兩年多,不安份的因子又跑出來,剛好廣告公司外借他回去拍片,於是又回到電影圈拍了侯孝賢的《好男好女》。

蕭維政游移在製片和廚師、電影和美食之間,拿捏橫量著天平的兩端,揣想著自己該滑向何方。拍攝期間,蕭維政漸漸理解到自己在電影產業的瓶頸:「進去工作久了,就會發現每一個工作人員的特質。導演不只是有夢想而已,而且是對萬事萬物有自己觀察的角度,可以把這種觀察凝聚出來,變成一種表現。我自己沒有這種能力,很容易變成一個旁觀者。」發現自己不適合往導演發展,做美術也沒有底子,不會畫場景,能做的,就是統籌的工作──製片。但隨著經驗增多,職位越高,做到製片經理時,每天做的事就是開會,而不再享有做小製片的樂趣。此時,蕭維政三十歲,內心越來越忐忑,知道自己已不想再做這些事,但接下來要做什麼,也沒個底。趁著胞姊在上海開公司的機會,跑去上海遊盪了一整年。

故事的發展通常是:主人翁在流浪的過程中發覺到自己今生的職志。然而,蕭維政的人生腳本卻沒依照此戲劇公式,只是意識到「既然想一年都想不出什麼,就好好把送到你面前的東西做好,因為也沒有其他選擇。只要當下是全力以赴,就可以招喚出更好的未來到你面前。」

廣告+食物=食品美術

於是,當他朋友想開café bar,邀請他一起加入,蕭維政就順水推舟回台繼續從事餐飲業。正因這家咖啡廳酒吧的股東包括廣告公司的製片、MTV台的導演,媒體關係良好,餐廳專訪和食物專題的邀約接連不斷。蕭維政同時擁有食物製作經驗,又熟悉廣告拍攝環境和作業程序,再加上這圈子的豐富人脈,漸漸有「食品美術」的案子找上門,似乎也不意外。隨著案量越來越大,蕭維政開始挪動工作重心,從廚師慢慢往「食品美術」移動。

平常也許不常聽到「食品美術」的職稱,但只要拍攝食品廣告,「食品美術」就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關鍵人物。舉凡滴著水的鮮綠生菜、流出餡的湯圓、誘人的霜淇林等畫面,都需要「食品美術」大動手腳才能成就。譬如希望炸雞切開後會有肉汁流淌而出,乍想似乎理所當然,但拍攝的鎂光燈較一般燈光為強,肉的形狀、切口和紋理是否美觀,也都需斤斤計較,因此一刀切下要沒有意外地噴汁出來,並沒有想像中簡單;外加底片和所有工作人員的時間都所費不貲,「食品美術」必定要在事前有完美的準備。「因為喜歡食物,知道怎樣是食物最好的狀態。」但如何知道該動什麼手腳才能達到預期效果?「沒有人教,是自己摸索來的。那時就常跑化工廠,和老闆聊天。摸索的過程非常有趣,有很多挑戰要克服,是這工作最好玩的地方。」如何讓麵條夾起來是一束一束的、讓飯粒看起來粒粒分明,必須要找各種辦法來控制妨礙攝影的因素。

因為製片做習慣了,蕭維政做食品美術時,從食材到器材,樣樣都自己準備。不假手他人的工作模式,加上完美的效果呈現,九成以上的台灣食品美術案子幾乎都是蕭維政經手的,甚至連對岸都找上門。這樣的工作持續了五、六年,一個月最高記錄要處理十幾個案子。隨著工作量增加,但挑戰卻相對減少,工作變得越來越不開心。一次在騎機車去工作的路上,心裡居然冒出如果出車禍被送進醫院、就可以休息一個月不用接案子的念頭,讓他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

新的挑戰:派對美食

當一個工作做到爐火純青,就是蕭維政要找下一個挑戰的時候。將原來具備的技能,加上新工作學到的新技術,就能跳到下一個階段,是蕭維政一直以來的工作模式。如何製作食物、讓其外觀美麗可口,都是蕭維政已經具備的技能,再添加一些天馬行空的創意,就能讓他從「食品美術」搖身成為「派對美食」的創意總監。

因蕭對食物製作和外觀呈現都有豐富經驗,朋友找他合夥成立 JMD Party Designers,專做提供時尚派對的「一口食(finger food)」。「一口食(finger food)」講究食物的精緻度,需要各種造型、顏色的食物,搭配不同的派對主題。「一口食」較一般食物製作有更多限制:譬如不能滴醬汁,卡牙縫,太硬咬起來不好看不行,太軟拿起來會掉落也不行,因此得動腦筋想出各式各樣的技術來克服。如同煮義大利菜、做食品美術一樣,蕭維政製作派對美食的過程也是自學而來,「如果你真的對某樣東西有興趣,你會自己去找解答,找出來的答案才是真的。以食物來說,就是不斷多聽多看多試驗,上課能得到的相當有限。重複外面都吃得到的東西,對我而言是很無趣的過程。」於是,在名媛貴婦衣香鬢影的時尚場合中,看到台南老字號的芝麻醬搭配西式牛肉、筊白筍和高達起司與頂級魚子醬的創意料理組合,就知道是蕭維政的傑作了。

食物與人生,都是混搭(Mix & Match)

蕭維政的工作經歷與食物都脫不了關係,但他卻與一般廚師的職涯發展截然不同。「以前以為做食物就是廚師,其實還有很多可能。你以為只有一條出路,其實不然,而且你自以為的出路,也不一定適合你。」對蕭來說,食物除了維持生命基本所需外,很重要的功能在於社交活動。一個賓主盡歡的聚會,食物和酒絕對是重要的催化劑。即便如此,他其實對食物本身並不偏執,而是喜歡捕捉食物呈現、帶動出的歡樂氣氛,「我真正受到感召的是那個生活方式、那個氛圍,而不只是食物本身。」 蕭維政擅長製造氣氛,「我很容易因應氣氛去創造東西。小時候演舞台劇時就很愛演,很容易融入各式各樣的情境,享受各式各樣的生活。」譬如做完光的冥想後,去酒吧喝點小酒;為派對提供「一口食」,也享受種菜的樂趣。他另一份副業也與製造氣氛息息相關──播音員,以其低沈、富有磁性的嗓音,朗讀透著誘惑、刺激想像的台詞。

他擅長製造氣氛,無論是派對食物還是聲音旁白;喜歡嘗試不同的排列組合,不管是做菜還是工作歷程。對他而言,人生就是享受混搭(mix & match) 的過程。然而,令人眼花撩亂、看似目不暇給的工作只是表象,能讓他在每個階段都發揮到極致,其實是背後對每個當下的專注,「某種程度上來說,那是一個靜心的過程,我的眼裡只有那個商品和我的關係。譬如明天要拍攝蛋塔,我可以雕琢它一個鐘頭,完全忘掉別的事情,忘掉世界。在這個世界中,能讓你全神貫注的事情其實不多,尤其現在資訊這麼多元、關係這麼複雜,會讓你有種被瓜分的感覺。對我而言,全神貫注一件事是很美妙的。」他相信「很多時候我們做的事不是我們真的想做的,或是覺得自己能力不僅止於此。但只有你自己專注在當下做的事情時,你才可能把門打開,讓別人看到。」這樣的人生態度,讓他製作食物如雕刻藝術品、如禪修冥想;讓他的人生,不僅深入到每個當下,也孕育了未來的無限可能。



  • 生活禮儀教室始業式暨第一講

    3分鐘能做多少事? 新版第二代生活禮儀教室課程(100B)報名額滿時間就只有3分鐘。

    我們看到同學們的學習熱誠及對課程的期望。生活禮儀教室是一個無邊界的學習空間與平台,讓志同道合的臺大人可以齊聚一堂,相互認識與學習。課程中不但為所有學員邀請到最具熱情活力的頂尖講者,更提供豐富的課外讀物以擴展學習視野,生活禮儀教室希望同學善用課程所提供的所有資源,積極參與,全力投入,擁有正確的學習態度,進行優質的的學習。


    參加課程同學與講師積極互動

     

  • 100學年度新生入門書院—職涯課程

    100學年度新生入門書院職涯課程於09/05-09/09講授,本年度配合主辦單位課外活動組規劃,分2梯次14場講座。課程主要以個人職涯think and check引導學生思考個人職涯規劃,並搭配職涯中心業務活動介紹,協助同學提早思索個人職涯規劃及善用職涯中心資源,以成就未來職涯目標。

    職涯中心更特別邀請數位各院優秀學長姐錄製「過來人的話」,鼓勵學弟妹們多參加職涯活動、多元學習、勇於作自己。


    職涯中心韓執行長介紹可運利用的學校資源

    學長姐透過影片分享臺大經驗

★更多求才資訊請上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https://info2.ntu.edu.tw/jobmatch/co1_index.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