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40期電子報 2010.02.26

最新活動


  1. 歡迎參加2月26日(五)下午15:30於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舉辦的第一屆康師傅-早稻田大學創新挑戰賽校園巡迴說明會
  2. 挑戰日幣600萬獎學金 成就名校留學夢想— 創響新生代“第一屆康師傅-早稻田大學創新挑戰賽”。

    台資企業在兩岸有史以來第一次針對創新以及人才培育的大學菁英競賽正式展開!頂新國際集團康師傅世界名校獎學金贊助計畫,協助兩岸大學青年進入早稻田大學研究生院。除了一般選考爭取獎學金外,即日起康師傅更透過創新競賽,邀請兩岸大學生一起參加創新提案PK大賽,預計將產生金、銀、銅獎各1名,優勝金獎團隊將可獲得人民幣5萬元創新夢想基金,入圍的20隊伍成員也有機會爭取2011年入學早稻田獎學金的資格,獲得日幣600萬元獎學金!詳細參賽內容可以上活動官網 www.masterkong-contest.com 進行瞭解與報名!

    ◎有興趣的同學或校內外人士皆可直接到現場參加~不需報名,現場簽到即可喔!

  3. Vision 2010臺大校園徵才系列活動即將開始
  4. 詳細活動項目及辦理方式,請參閱活動網頁 https://info2.ntu.edu.tw/vision/

    即將畢業的你是否正在為如何找到適才適所的工作而困擾,已在就業的你是否覺得沒有發揮到專才?
    一年一度的校園徵才活動即將展開,有180家優質企業參與,提供各產業不同職務的就業選擇,無論要找工作、或蒐集產業第一手訊息,都是不容錯過的大好機會!

    ◎企業博覽會

    3月14日(星期日)舉行,包括165家優質企業的攤位徵才、校友經驗談、教室徵才、職業興趣小團體探索活動、就業諮詢、國家考試諮詢、摸彩活動等多項活動。

    ◎公司說明會

    39家企業部門主管或任職校友向同學介紹公司概況及徵才方式,並可與其面對面互動,直接獲得第一手就業訊息。有三個活動地點及不同日期場次,請上活動網頁查閱。

    ◎公司參訪

    本中心同仁帶領至績優企業參觀,參加學生完全免費,每場須報名滿30人以上始辦理,至多以40人為限。3月16日前請上活動網頁報名,3月23日前將以e-mail通知報名結果及注意事項。

  5. 校徵職涯小團體測驗
  6. 今年3月將配合校園徵才舉辦職涯小團體測驗「初步生涯探索」活動,以小團體方式進行,有興趣的同學請於3月10日(三)之前先至職涯中心完成測驗,並將會於99年3月14日(日)校園徵才當天由心輔中心老師來為同學們做測驗解釋及實行小團體活動,名額有限且機會難得,歡迎同學踴躍報名參加喔!前50名完成的同學有精美小禮物喔!!

    ◎有興趣同學請來信或來電預約TEL: 3366-2046;MAIL:career@ntu.edu.tw

  7. 臺大生活禮儀教室—成功人生秘訣
  8. 各位親愛的臺大同學:
    你想在與人初次見面時即讓對方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嗎?
    你想在聚會時成為眾人歡迎的談話對象嗎?
    你想知道如何瞭解自己獨特的天賦,成為一個充滿自信,舉止得宜的人嗎?
    你想在現在及未來做一個學業、家庭、事業各方面均衡成功,為自己創造命運的人嗎?
    臺大學務處為您精心準備一系列六堂課知性與感性兼具的生活禮儀課程,藉由與名師互動,角色扮演與實境演練,學務處要與你分享成功人生的秘訣。

    時間:99年3月9日~4月13日(二)(共計六週),晚上6:00~9:00
    地點:女生第三宿舍會議室
    招生對象:凡想打造不一樣自己的臺大人均可報名,男女兼收
    主辦單位:臺大學生事務處
    專案負責單位:學務處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
    課程內容:

    場次 活動/課程 主講人
    (1) 3/9 始業茶會
    講座:服裝儀容
             成功秘訣 – 儀態端莊,良好印象
    來賓/學務長/專案人員
    謝佳勳女士
    樂學團隊董事長;商務美學暨國際禮儀專業講師
    (2) 3/16 案例演練
    講座:口語魅力
             成功秘訣 – 洞察人心,有效溝通
    專案人員
    薛荷玉女士
    資深媒體人
    (3) 3/23 案例演練
    講座:天賦自由
             成功秘訣 – 自我了解,建立自信
    專案人員
    翁靜玉女士
    CAREER就業情報董事長
    (4) 3/30 案例演練
    講座:成功者的習慣
             成功秘訣 – 良好習慣,創造命運
    專案人員
    李勝隆先生
    雙贏管理顧問有限公司首席講師兼執行長
    (5) 4/6 案例演練
    講座:國際社交禮儀
             成功祕訣 – 舉止合宜,提升形象
    專案人員
    謝佳勳女士
    樂學團隊董事長;商務美學暨國際禮儀專業講師
    (6) 4/13 綜合座談結訓餐會 來賓/學務長/專案人員

    ★本活動為系列課程,共計六週,出席率達80%即發給結業證書,並登錄臺大人學習檔案。
    ★★全勤者有獲得驚喜獎勵的機會喔!

    報名:即日起至3月2日止,請至臺大活動報名系統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報名,額滿為止

  9. 2010境外實習招生說明會
  10. 對象:臺大同學自由參加
    時間:2009/3/8中午12:40~13:30
    地點:第2行政大樓(農化新館)第4會議室

    ---------------------------------------------------------------------------------------------------------

    玉山計畫實習內容
    實習地區:中國北京
    實習期間: 2010 年6 月29日至 2010年8 月28日
    招收名額:25名(研究所優先,大學部則以3年級以上有工讀實習經驗者優先)
    實習企業:包含資訊科技、金融、媒體、科研機關、建築、廣告公關、律師事務所等25家北京當地著名企業

    **詳細計畫內容將於3/8說明會現場提供**

  11. 駐校留美諮詢活動(臺灣大學與美國教育基金會AIEF合作)
  12. 為加強對本校學生的留美資訊與支援,本校學生職涯中心與 AIEF美國教育基金會,將合辦小團體留美諮詢,歡迎有意留美的學生提前預約參加。AIEF會為美國國務院教育文化事務局的留美諮詢中心,獲得認證的留美諮詢中心都看得到 EducationUSA 的標記。同學們可以在這樣的留學諮詢中心,獲得經認證的美國高等教育單位之完整、中立與正確資訊。留學諮詢中心可提供學生與學生家長相關資訊,包括挑選學校、尋找獎助學金機會、了解申請手續、申請學生簽證和出發前的準備等。留美系列諮詢日期地點如下:

    日期 :本學期預計舉辦4場
    第一場:99年3月30日 (二)
    第二場:99年4月29日 (四)
    第三場:99年5月18日 (二)
    第四場:99年6月10日 (四)

    時間:10:00 – 12:00 AM(分4個時段,每個時段30分鐘,每個時段可2-3人一同接受諮詢
             因報名系統係以小時區隔,待報名成功後,另以電子郵件通知時段。
    內容:留美諮詢個別服務
    地點:第二行政 大樓第二會議室(新農化館5樓)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職涯中心,電話(02) 3366-2046~47高小姐或黃小姐

    報名:即日起接受報名,請至職涯中心網頁「個別化履歷指導寫作預約系統」https://info2.ntu.edu.tw/consulter/st_service_schedule.aspx預約報名

  13. 企業導師請益之旅
  14. 「企業導師請益之旅」可以讓同學瞭解企業內部營運的獨家資訊、主管的一日工作流程,更可藉此諮詢在校應該如何準備才能適應職場及如何提升個人就業力。

    本學期第一梯次將於3月初開始接受報名。

    ◎詳細情形近期將公佈於職涯中心網頁及校園公佈欄。

  15. 本學期個別化履歷及面試指導開始預約
    ---每學期名額有限,額滿為止,要趕快預約喔!
  16. 面對全球競爭的就業市場,如何在眾多的求職履歷中,突顯個人的特質及優勢,以獲得面試機會?本校聘請不同產業領域的資深主管擔任顧問,就各產業不同之屬性及需求,一對一指導履歷寫作及面試技巧,讓同學踏出成功就業的第一步。

    本年度提供諮詢顧問之企業有:中國信託、南山人壽、台積電、明泰科技、訊連科技、HP惠普、微星科技、瑞昱半導體、廣達電腦、圓剛科技、遠東新世紀、美敦力醫療、曼哈頓國際事業、聲寶、興農、美商國家儀器、Pasona經緯智庫等,預約班表已陸續登錄於活動系統。

    ◎欲參加者請先上活動網頁http://career.ntu.edu.tw/service/index.php登錄預約諮詢時間及下載履歷表。

  17. 職涯興趣測驗
  18. 職涯中心從98年開始推行職涯興趣測驗並提供諮詢,同學可以選擇個別或團體報名職涯興趣測驗,測驗是採用成人生涯興趣量表,時間約需20~30分鐘,並將於測驗結束後提供諮詢,協助同學了解測驗結果。

    ◎有興趣同學請來信或來電預約TEL: 3366-2046;MAIL:career@ntu.edu.tw


〈行行出狀元〉森林中的芽醫師──保育牙醫黃泰華專訪

採訪/撰寫 張丹羿


黃泰華與母親/攝於烏來野地

參與及協助過的環保議案:

桶后林道車輛容量管制
烏來無名野溪、山溝工程
烏來三峽聯外道路
西濱快速道路
蘇花高97年決審環評案

大多數人應該都看過怪醫黑傑克吧?至少看牙醫時它可是候診良伴,在診間號碼燈亮起前,黑傑克又一次飛快完成手術,巧取豪奪了鉅額診療費,並飛車擺脫了黑道的追殺。黑傑克的謎團之一:他的龐大財富究竟花到哪裡去了?假如運氣夠好或者回診次數夠多,終於在某集某篇中恍然大悟,黑傑克把大多財產,拿來購買尚未遭人為破壞的原始小島,為世間留幾塊純潔淨土。

看到這裡,會忍不住讚嘆手塚治蟲的遠見與博愛,在數十年後,台大牙醫系畢業的黃泰華,從熱衷投入自然保育社的大學生涯開始,便致力於捍衛生態。從烏來桶后、西濱快速道路,到蘇花高97環評決戰,有時親力打議案、有時跨刀協助、甚至如黑傑克一樣,在烏來買下小小一塊山林地,讓它保持原始風貌。以買地的方式守護山林只是方法之一,人與土地親密交流。就在人長年為捍衛生態奔走的行動,而土地回饋以豐富的生命風景中, 一點點交錯累積。

有子彈才有力量

與其疑惑身為牙醫為什麼一天到晚鑽進山裡,不如問、為什麼從小便對動物死心蹋地的黃泰華,大學選擇就讀牙醫系。

「我從以前就很喜歡研究動物,養青蛙啦昆蟲啦螞蟻啦,高中參加雄中生研社,在那裏我建立了知識面的科學基礎,還有自然倫理。」後者受用至今,黃泰華記得指導老師耳提面命的:「喜歡勿佔有,以攝影取代採集」還有做事是為了公眾、為了當地好,不是為了個人虛榮,要讓人和自然都能維持善的境界。

在動物系和牙醫系之間游移時,高中老師帶他去參觀中山動物系,他決定與其被綁在實驗室,不如投入牙醫這樣收入較高、時間自由的趨勢行業,反而擁有較充裕的財力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昨日選擇勾勒出今日的自己,黃泰華認為:「有子彈,你才有足夠的力量影響社會」,更重要的是:「理想不要被社會的現實環境澆熄,留著,才會有實踐的一天」。於是,黃泰華成為很不一樣的牙醫師。

說不完的自然界故事是人生養分

聽黃泰華學蛙鳴,連真蛙都會被逗得跳出來叫陣。黃泰華看著一張張自己拍的青蛙照片,就能模仿蛙唱。「格哩格哩格哩……夠夠夠」「交配期公蛙呱呱呱的叫,抱母蛙交配,如果抱錯了,公的抱到公的,就會叫成給…給…給」

講起烏來的夜間動物:蛙、蛇、貓頭鷹,黃泰華如數家珍,從單鳴囊雙鳴囊、像聖代冰淇淋一樣的翡翠樹蛙卵、愛泡溫泉的青蛙,到偽裝成雨傘節的山寨版毒蛇,以及戒心特重的貓頭鷹。兩年上烏來五百餘回,無數次露宿等待越夜越美麗的夜行動物們,拍下許多使行家大呼不可思議的珍稀照片,其中包括日據時代以後就不再被拍到的稀有貓頭鷹,這些是個人興趣,也是為當地生態請命時的重要材料。

烏來的日與夜,與在其中上演的各種生命歷程,也豐富了黃泰華的生活。因為深耕當地,在評估不周、破壞驚人的工程將衝擊自然生態時,他自然挺身而出,守護那些為人類近利而無辜犧牲的生靈。桶后溪林道是許多人(包括筆者)私藏的秘密基地,它的容量管制措施就是黃泰華與保育社夥伴努力爭取的成果。「那裡不適合越野車穿行,還有遊客亂丟垃圾的問題,很多母蛙過馬路要產卵就被碾得肚破腸流,一肚子蛋,看了就很心痛。」除了青蛙,被這條馬路扼殺生機的還有更多物種。很矛盾的,帶領人們前往各個美好地方的柏油路,從工程到尾隨而來的人潮車潮,也往往是破壞當地生態最甚的元兇,而這也是有識之士所焦慮的。

隨時做好準備

初次見面時,隨口請他說些烏來故事,黃泰華特地衝回家拿單槍,講完一套自製的投影片,效果非常好。黃泰華並不算是特別能言善道,但聽者往往被他說服與激勵,那種隨時可以將當地生態細說從頭的魄力與自信是一大因素。「要保護一塊地方,靠抗議寫寫信是行不通的,從空有熱血的一張白紙,轉變到打議案時能有策略有執行力、步步到位,這中間的過程我學會了,第一個,找有決策權的人談。其次、先做好功課,找齊經濟政治水文地質交通分析等專長的人才幫忙耕耘,形成堅強的科學論述,讓他知道你們不是甚麼都不懂來亂嚷嚷的、你們知道為何而戰。」「必須有縝密策略:怎麼去遊說、做規劃、怎麼跟媒體互動,許多議案都是這樣準備才能贏的。」

烏來無名野溪、山溝的開發工程為例,知道這宗破壞水源地與週邊生態的開發案時已經動工時間迫近,且適逢考前,黃泰華與保育社夥伴仍決定以一週時間準備,試著力挽狂瀾。一週後帶著蒐集的資料與論述,與政府發包單位、營建廠商相持不下時,官員丟出「做決定的是樓上主管」的說詞,於是二話不說,帶著資料上樓說服主管,成功擋下工程。「守護這麼長一條野溪,只需要一個禮拜的焦頭爛額,很值得。這樣游擊式的莽撞行動,需要前一週的縝密準備與沙盤推演,才能步步到位。」

人與自然的雙贏局面

打議案的起承轉合之於黃泰華,也是個人成長蛻變的歷程。「一開始會先寫陳情書,一人一信寄給公務員,最後往往石沉大海,後來我們學會接觸在地人,結合在地觀光,讓他們參與。」「當地的自然環境與人的經濟活動能和諧相處,才是雙贏局面,反之破壞則是雙輸。」

黃泰華結交不少烏來當地人,有山中隱士老林,還有許多原住民獵人,借重他們的智慧與對山林土地的熟悉,為遭逢危機的人與自然,尋求一個比一味開發更長遠的出路。打烏來三峽聯外道路的議案時,商借當地獵人朋友戰利品留下的帝雉羽毛,證明工程路線確實經過帝雉的棲息區。

「我正在計畫可以結合當地生計的生態旅遊,讓原住民獵人當解說員,這裡都是他們的獵場,最了解。讓都市人可以認識山,當地人也有錢賺。以前類似規畫的盲點是,消費得起的人腳力走不進深山裡,而能來的年輕志工大多出力,不是消費群,而且賣點不夠。所以要和瞭解山的獵人們,規畫好走又可以看到螢火蟲青蛙、文化景觀的路線,再結合溫泉和健康減重的主題,才有賣點。要當地人來經營,不要旅遊公司,外人來容易形成剝削。」

關注台灣土地,擁有熱切初衷的青年已越來越多,但真正付出行動時,能切合當地需要,持續穩定的耕耘,則需要經驗與自省精神。「是為了成就感,或是為了當地環境好?」這是黃泰華向昔日老師報告自己打議案的成果時,得到的提醒,也成為他的重要理念。

當前輩遇上新血

參與及協助過的議案中,最知名規模最大的當為蘇花高97年決審。「蘇花高能攔截成功(原計畫停案,轉為破壞程度較低的替代案),得力於前輩與新人的分工努力。社會先進如嚴長壽、胡德夫、林懷民等人,運用他們的媒體影響力,還有許多環保團體,如荒野協會、綠黨、自然步道協會、環保媽媽、洄瀾夢想,以及花蓮在地組織,(還有許多我一時未提及的團體),出錢出力,長年耕耘,累積資料。再加上青年人的投入,如蘇花糕餅鋪的佳達,號召許多美工、動畫人才,印『花蓮的出路』小冊子,網站成為結合新舊力量的平台。這不只形成全民教育,也給社會一個良好觀感,覺得『青年們動起來了』。」

青年志工的優勢是擁有絕佳創意與精力,當青年們真心關懷土地,願意盡一分心力時,黃泰華的建議是:謙虛地向長輩求教,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貢獻力量。「前輩對當地問題了解最深,也打下多年基礎,新血的思考方向宜放在:怎樣幫他們的忙。單打獨鬥反而可能對這個領域造成反效果:資源競爭、幫倒忙、付出卻搔不到癢處、甚至做錯方向讓前人的努力打折扣。青年以謙虛態度,親近擁有好的人格特質的前輩,就會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也才能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打議案成功的關鍵,都是前輩基礎與新血投入合力成就的。過程處理完善,連結更多人,能體驗更精彩的人生。」



  • 籌辦「生活禮儀教室」學務處內訓課程

  • 為規劃辦理「臺大生活禮儀教室」,學務處下各單位組成籌備小組,建議行政人員在學校中位於第一線,是學生觀察的對象,接觸學生也最頻繁,因此在推動臺大學生禮儀課程的同時,決定先行辦理學務處同仁內部訓練,以提供學務處內各單位人員服務禮儀課程,提升工作品質,並做為同學日常生活上學習的榜樣。

    以下是本年2月5日「精實之旅—禮儀環保篇」學務處內部訓練的精彩回顧照片集錦:


    學務長主持開訓典禮

    學務處全體參與情況-職涯中心執行長說明會議流程

    舒展筋骨動一動

    主題演講-王榮先生(法鼓山心六倫講師)

    執行長頒贈感謝狀

    住宿組同仁分享

    禮儀小常識Q&A時間

    同仁分組熱烈討論

    同仁踴躍爭相發言

    各組心得畫作

    學務長工作同仁合影

    職涯中心工作同仁合影
★更多求才資訊請上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https://info2.ntu.edu.tw/jobmatch/co1_index.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