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這是家長們共同的園地   如有寶貴意見或提供稿件請電 02-3366-2050  或 advisory@ntu.edu.tw         歷史報區

「臺大家長通訊」電子報第18期(97/3發行)
【本期內容】
壹、 導專題報---
貳、活動預報---
参、活動報導---
肆、分享園地---
伍、知識/短文天地---
 
壹、專題報導---
本校「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系列報導(五)
本校在「行政精進」之具體作為:
壹、臺大組織章程之修訂
本大學組織規程最早在35年1月報請教育部核定國立臺灣暫行組織規程草案,至35年9月13日正式奉教育部高字第19406號指令指示各點改正,核定國立臺灣大學組織規程(條文共21條),其後曾分別於65年2月16日奉核修正(條文共35條),69年4月1日報奉修正(條文共31條),75年8月13日及76年1月5日報奉修正(條文共31條),84年10月24日及85年3月20日配合大學法83年1月3日修正(條文共76條,部分保留未奉核定,即現行所用版本,可參考下列相關網址),88年2月6日因夜間部更名為進修推廣部報奉核定修正相關條文。
大學法於94年12月28日再次作大幅度修正(大學法施行細則於95年8月16日修正),更強調揭櫫授權大學自主及法規鬆綁,目前本大學正積極秉大學法授權自主精神,配合進行組織規程條文修正之研擬,並考量邁向頂尖大學發展需求,辦理內部單位調整增減,以利各項業務推動,期許在研究、教學、服務均能有世界一流之水準表現。
本次本大學組織規程之修正,主要依據大學法修正公布後條文進行全面性、並配合現階段校務整體發展需要,同時考慮原先教育部、銓敘部、考試院認為應修正部分加以處理因應,以期使本大學組織運作順暢及員額編制賡續進行增修,將原先行政單位部分條文詳訂至二級單位,修正為僅訂至一級單位處理,重大修正有下列三項:
(一)組織改造:研發會更名為「研發處」;國際學術交流中心提升為「國際事務處」;另增設「財務管理處」等;
(二)校長遴選方式的改變,由過去的二階段改為一階段;
(三)校務會議人數由原379位予以縮減至167位。
以上修正條文部分業奉 教育部96年7月30日台高﹝二﹞字第0960113491號函核定自96年8月1日生效。以較具彈性的組織與學制來提高行政效率,並適應快速變化的社會與產業環境,協助學校邁向頂尖大學。
貳、行政業務全面電腦網路化
本校行政e化小組於94年9月成立,由主任秘書擔任召集人,小組成員約30人,包括教務處、學務處、總務處、會計室、人事室、秘書室、圖書館、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研究發展委員會等9個行政單位,並邀集電資學院、電機工程學系、資訊工程學系等院系代表,共同與會討論。本校行政e化小組以從上游基礎扎根、同類型系統整合開發、服務層面廣者優先考量、強化指標性服務等策略,積極推動各專案。希結合行政單位與院、系單位意見與力量,推動本校全面e化,打造全方位e化校園、提升行政效能及增進服務品質之目標。
參、行政單位ISO品質認證
為配合臺大邁向世界一流之綜合研究型大學目標,擔任基層之行政工作亦當不斷研究創新以提升服務品質,藉以支撐校務整體目標之發展。因此,學校行政工作亦當從過去單純的工作執行,加速朝向積極主動、經營管理及顧客滿意,致力提升服務品質與行政效率。
目前各行政單位已陸續導入ISO9001:2000品質管理系統,藉以要求同仁積極自省業務流程之簡化並瞭解顧客之需求,以修正服務項目與品質。導入ISO9001:2000品質管理系統後,各項行政作業應建立制度化、文件化、系統化,顧客導向的工作觀念,以服務為本,並追求團隊任事精神,發揮提升行政效率、凝聚團隊精神、落實職務代理制度、提昇專業素養、主動積極服務、及時發現問題及強化跨單位間橫向溝通等效能。
肆、全校人事制度改革方案
為配合本校執行「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有關人事制度改革部分約有下列幾項:
一、教評會運作方面,經檢討研擬本校各級教師評審委員會分工表共計32項,以為校內相關法令修正之參考;
二、彈性薪資方面,以績效導向為原則,研擬合理之彈性薪資制度,以利延攬卓越教師並促進學術研究質與量之提升,自95年8月1日起實施特聘教授特聘加給,並訂定「新進教師教學研究額外加給给與作業要點」;
三、彈性用人方面,為因應教學與研究需要並有效運用員額,業訂定「專業計畫教學及研究人員實施要點」並研擬「約用人員管理要點」,以建立契約進用人員管理制度;
四、人事規章方面,配合校務發展需要,96年增修訂本校相關人事法規16種;
五、簡化流程方面,計有簡化教職員在職證明書申請、教師出國講學研究進修案申請等作業8項;
六、加速臺大國際化腳步,提升行政人員英語能力,除辦理英語訓練課程及專題講演計14種外,並訂於96年11月3日舉辦本校職員集體多益英語測驗,以提高通過英檢比例;
七、加強職員專業知能,96年度共舉辦28場次之教育訓練、演講及校外之標竿學習;
八、為促進教職員工身心健康,至96年12月底已規劃完成6梯次之「運動健康卓越計畫」,另訂定「健康福利措施改進方案」、「維護教職員工生身心健康施行要點」、「公務人員健康檢查辦理原則」等,以推動教職員自主健康管理,營造健康之工作環境。
伍、行政單位評鑑
一、本校為提昇行政品質,使有效支援校務之整體運作與發展,在90學年度訂定「國立臺灣大學行政品質評鑑準則暨評鑑委員會設置辦法」,成立評鑑委員會辦理全校行政單位之評鑑,訂定評鑑作業相關規範,由受評單位先進行自我評鑑,並對被服務對象進行顧客滿意度調查,再由該委員會辦理實地訪查,將評鑑結果函知受評單位,作為業務改進之參考,每3個月辦理追蹤其執行情形。
二、本校行政單位3年內至少接受評鑑1次,評鑑內容包括「公務環境」、「專業能力與服務態度」、「行政流程管理」、「業務電腦化」、「公文品質與時效」、「工作簡化及業務創新」、「單位年度重點工作及執行情形」等項目,受評單位於受評當學年度4月底完成「自我評鑑」部分,嗣由委員會辦理「實地訪查」,於當學年度5月完成「校方評鑑」,受評單位就評鑑建議改進事項於次學年度12月底提出具體改進措施送交委員會。行政單位透過自我檢視及改進建議之評鑑機制,對於提昇本校行政品質有顯著之成效。
陸、行政人員之充實
本校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的策略之一,為改善行政人力之不足,特規劃增聘行政人力55名,以支援教學水準提升及學術研究競爭力,經奉核分配如下:秘書室1名、學務處(課外活動組)1名、總務處23名(購運組4名、出納組3名、保管組2名、事務組1名、營繕組13名)、人事室2名、會計室10名、校園規劃小組1名、藝文工作室1名、計資中心E化小組13名、醫學院3名,合計55名。
另為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一級主政執行單位,得在所提計畫內勻支聘僱行政人力。
以上人員均已納入人事室列管,並由各單位及人事室分別施以各項專業職訓練,以加強行政效能及強化支援教學、研究能力。目前55名行政人力支援上開各一級單位,包括臨時行政人力進用與管理,經費預算核銷,大小宗物品採購,校產管理,財產清點,營繕工程之進行與監督,藝文推展之行政工作,本校各行政資訊系統整合之程式撰寫,校園整體規劃等各項工作,使教學、研究、行政密切結合,俾利推動本校邁向頂尖大學之各項計畫。
賀臺大世界大學網路排名榮獲世界第73名 亞洲第2名
2008年1月份世界大學網路排名 “Webometrics” (World Universities’ Ranking on the Web)已經出爐(http://www.webometrics.info/index.html),在本次的排名中,臺灣大學的網路最新排名為世界73,亞洲第2,再次創下佳績!
這項網路排名是由西班牙教育部科學資訊與文獻中心(Centr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CINDOC-CSIC)所報導,評比每半年(7月和1月)公佈一次。排名是根據以下4項指標,
以各大學的網域進行統計,網頁數量(size)20%、能見度(visibility) 50%、檔案數量豐富度(rich files) 15%、和學術性(scholar) 15%的權重計算。
在四項指標標準中,Size指:Google, Yahoo, Live Search 和 Exalead等4大搜尋引擎所能覆蓋的網頁數量。Visibility指:網域下所接受到的外部連結個數(inlinks),統計資料由Yahoo Search, Live Search 和 Exalead取得。Rich Files指:網域下Adobe Acrobat (.pdf), Adobe PostScript (.ps), Microsoft Word (.doc) 和 Microsoft Powerpoint (.ppt)等類型檔案的數量,統計資料由Google, Yahoo Search, Live Search 和 Exalead取得。Scholar指:由Google Scholar 資料庫統計網域下論文數量和引用數。
本次評比結果和2007年7月相較,臺灣大學在網路的世界排名由96名推進到73名。這次評比的4項指標的排名分別是165名、65名、13名、和58名,比起上半年的119名、156名、30名、和96名有大幅的進步。特別的是,本次排名除了以數量見長的rich files指標往前推進,在強調內容、品質重要性的visibility和scholar兩項指標中,排名亦有長足進步,顯示臺灣大學網路的質量俱佳,已獲國際級肯定! top
國科會96年度傑出研究獎
國科會96年度傑出研究獎名單已出爐,總計470人提出申請,35人獲獎,獲獎率7.45%。本校有10位師長獲得殊榮,為全國學術機構之冠。獲獎教師分別是: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高振宏教授、資訊工程學系林智仁教授、電子工程學研究所張耀文教授、電機工程學系劉志文教授、機械工程學系陳炳煇教授、中國文學系葉國良教授、財務金融學系曾郁仁教授、社會學系藍佩嘉副教授、化學系張煥宗教授及大氣科學系吳俊傑教授。
對於得獎師長們的傑出表現,全校師生同仁致上最高祝賀與敬佩之忱,也期待明年更創佳績!top
教學助理(TA)研習會
本校執行邁向頂尖計畫,在邁向教學卓越方面,已於95年度起實施「教學助理(Teaching Assistant,TA )」制度,然為確保教學品質,TA是需要經過訓練與認證的。本學期「教學助理(TA)研習會」由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甫於 3 月 8 日舉辦完畢,其主旨在幫助新任 TA 和有興趣參與教學助理制度之同學,瞭解身為臺大教學助理所應具備的基本知識和態度,並取得擔任 TA 的基本資格。
研習會課程內容包括:臺大TA 制度運作簡介、TA 角色及工作內容闡述、TA 社群建立活動、以及總務事項說明。同時以分組互動方式,進行授課教師座談與傑出TA 實務經驗分享。
研習會後,進行教學成長護照核章,以完成TA基本資格認證。top
綠色校園計畫
本校為擴大啟發大眾的環保意識,期許能由台大開始培養出乾淨的綠色校園,特別由學務處課外組、住宿組、僑輔組、生輔組等單位結合五大社團(慈濟青年,根與芽,福智青年,自然保育,學代會)共同執行「綠色校園計畫」,將以宣導為經,實做為緯,透過五大活動(講座,展覽,貼標語,賣餐具,資源回收與二手物品義賣等)著手編織出綠色校園的心靈及實際面。希望本校能夠成為全台第一所舉辦大型環保活動,並綿延傳承的學校。
本計劃之執行適逢學校創校八十週年,更成為重要的系列活動之ㄧ,相關活動將配合實際舉辦時程逐期報導,歡迎有興趣者共襄盛舉。top
急難慰問救助
本校為關懷突然遭遇不幸事件或者急需要幫助的學生,並提供適切的慰問救助,乃結合校園及社會各界的力量,成立學生急難慰問救助專戶並訂定臺灣大學學生急難慰問救助實施辦法。
凡本校學生在校期間發生下列情事之一者,得予核發慰問金。
一、不幸亡故者。 二、家遭重大變故者。三、重傷或重病就醫者。
凡本校學生在校期間發生前項一至三款情事之一,且家境困難須加救助或其他特殊情事者,得予核發救助金,並視需要核發生活補助金。
有關急難慰問救助資訊均載明於業務單位--學務處生活輔導組網頁http://homepage.ntu.edu.tw/~advisory/index1.htm(包含申請表見下載)。慰問救助金之申請由被救助對象、導師或院教官、生活輔導組提出申請,填寫申請書連同相關事件證明文件送至生活輔導組。總計96學年度第一學期共協助22位突然遭遇困難之同學,發放金額為38萬1千元整。top
 
貳、活動預報---
臺大美育音樂講座
96學年度第二學期下列時間週一中午12:30~14:20),在臺灣大學管理學院(一號館)B1會議廳由趙琴(皓明)博士主講,贊助人:六福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莊秀欣先生,歡迎本校師生、公務同仁及社會人士蒞臨聆賞!
157講 3/31《迪士尼經典動畫與音樂劇》美女與野獸、獅子王、
            鐘樓怪人、歡樂滿人間…
158講 4/14《歌劇文明的火種》蒙特威爾第的奧菲歐、波佩亞之
            加
159講 4/21《歐芬巴赫的法國輕歌劇.歌劇》地獄裡的奧菲歐、
            美麗的海倫、霍夫曼的故事…
160講 4/28《大提琴發展史話》光彩奪目的名家展演
161講 5/05《古琴曲〈陽關三疊〉的來源、傳承與變遷》從王維
            的詩到歌、樂的曲調新編
162講 5/12《陸游的不朽詩篇〈釵頭鳳〉》崑劇、京劇、越劇、
            彈詞、歌曲的多樣演繹風貌
163講 5/19《日治時期的臺灣流行歌謠》比較1930年代的音樂文
            化在台北、上海 top
歐洲風情畫音樂演奏
臺大國泰鹿鳴小集藝文活動推展工作室此間正舉辦多項活動,其中午間行雲流水-歐洲風情畫連續三週在鹿鳴堂廣場演出,歡迎喜愛音樂的同好前往聆聽:
3/13(週四)12:20-13:20 西班牙之火 佛朗明哥吉他三重奏
3/20(週四)12:20-13:20 歐風弦音    小提琴演奏會
3/27(週四)12:20-13:20 多瑙河之波 曼陀鈴與豎琴演奏
臺大2008杜鵑花節書展
臺大2008杜鵑花節書展自3/3(週一)至3/23(週日)止,在第一活動中心B1文藝展示室舉辦,開放時間為平日10:00-20:00、週六、日10:00-17:00,本次書展是由本校出版中心與聯經出版事業公司聯合主辦,參展單位包括大塊、天下、時報、商周、遠流、貓頭鷹、聯合文學、聯經等多家出版公司,書籍種類繁多,尤其本校出版中心所出版的許多經典著作,例如最近熱門的「因為我愛你-臺大第一屆優良導師的故事」亦在展售之列,優惠方面單本79折、三本以上75折、更有許多單本75折與3折起的特價書籍,凡一次購滿1000元還贈送精美紀念書袋,數量有限,送完為止,歡迎愛好閱讀的大眾把握良機。top
2008國際週-異國風情活動
營造優質校園文化及建立國際化校園是本校不斷努力地目標,為增進本地學生與僑外學生有更進一部的交流機會,每年均舉辦國際週系列活動,今年度由學務處僑生輔導組及國際事務處指導,華僑同學會、印尼同學會、緬甸同學會、大馬同學會、港澳同學會、外籍生聯誼會共同舉辦的「2008國際週-異國風情活動」將於96年3月23日(週日)中午11:00假鹿鳴廣場舉行開幕式,會場並設有攤位,展示介紹各個國家或僑居地的代表性文物及美食,更有穿著傳統服裝的僑外生負責接待與解說,展示時間為3/23 12:00-16:00、3/24 12:00-16:00,這將會是一場令人難忘的異國風情之旅,歡迎本校教職員工生及社會大眾屆時均能前來體會一番。
後續活動還有96年3月27日(週四)18:00假第一學生活動大禮堂舉辦的KTV歌唱大賽,第一名的個人及團體則將應邀參加96年3月30日(週日)18:30仍假第一學生活動大禮堂舉辦的國際週晚會,晚會包括:各僑生社團表演、本地生社團表演、校外生社團表演、歌唱表演、Fashion Show及摸採等,節目精彩可期,據往年經驗會場將呈爆滿狀態,有興趣感受此一文化饗宴者,建議儘早入場,以免無法進場。top
 
参、活動報導---
杜鵑花節相關活動
本校97年杜鵑花節系列活動於97年3月8日(週六)上午,由校長親自主持揭幕儀式後隆重豋場,揭幕儀式還包括揭曉創校八十年校慶吉祥物設計比賽徵選活動決選第一名的作品,及頒發97年優秀青年當選人員獎狀,表演方面有管樂隊的演奏、熱舞社的熱舞及本校附設幼稚園的表演。接著校長在離開大學廣場後率相關一級單位主管步行至新綜合體育館為系學博覽會揭幕,並參觀學生社團聯展及社團表演;在系學博覽會方面,總計辦理二天,本校54個學系均卯上全力宣傳各自的優點,並為來自各高中職學校的學生解答問題,會場人山人海,估計參觀人數約有7000人次。
而2008校園徵才活動則選在3月9日(星期日)於椰林大道舉行,總計有192家廠商、240個徵才攤位,可提供約8000個職缺,除本校的學生外,會場也吸引許多其他大學的學生前來瞭解市場,估計參觀人數已超過萬人,成效良好。top
臺大校長向企業主請益茶會
本校藉慶祝80週年校慶系列活動,特別舉辦的「臺大校長向企業主請益」茶會已於3月9日(日)上午舉行完畢,會中校長及一級主管與各企業主代表有非常良好的互動,為使社會大眾及家長們都能體認學校是如何重視學生職涯發展並藉次機會瞭解企業界對於畢業學生的期望,茲將當天的報告及晤談等內容摘述如下:
一、校長致詞
今年是台大八十週年校慶,椰林大道上有企業徵才,讓應屆畢業生找到適合職業,同時有杜鵑花節活動,向高中生介紹台大學系及社團。台大學生是參與社會重要角色,雖資質優秀卻出現社會適應問題,在性格與態度上學校會積極培養,這次向企業請益也是希望能搭起學界與業界橋樑,進行雙向溝通。
臺大無論學校腹地或是學校系所學生都比其他學校來得多,在兩項指標性的評比中,(上海交通大學172;英國泰晤士報102)都是兩岸三地最好的學校。社會各界對台大有深切期許,希望台大學生能成為穩定社會的中流砥柱,帶領台灣往正面發展,台大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包括養成學生誠實正直、讓人信任,學業上做好本份,敬業樂群並關懷社會,包容犯錯不指責別人(不推卸責任)、體認社會價值,謙虛守時不自私,這樣的品格態度只能用身教重於言教方式讓學生耳濡目染。
在社會環境變遷快速下,基礎知識固然要紮實,但也應該開闊學習領域,有些台大學生一路唸書都拿第一名,而不知道如何處理失敗經驗,我們要敎育學生是藍海策略,作一個創新、唯一的人。從不作弊、不抄襲、不隨意翹課、不亂停腳踏車做起,這些事可能微不足道,但一些小東西可以看見未來,並藉此培養道德品格。
我們能提供企業優秀台大學生、新知訓練、網路課程,甚至助教;台大學生享受單位成本遠低於其他周邊國家,企業若能投資於人才訓練成本,與學校互相配合,而達到互助雙贏效果。
二、神通集團 苗豐強先生致詞
    臺大是企業最好的徵選人才地方,同時自己的創業夥伴也來自台大。剛從美國回來曾經到台大演講,學生的英文及問問題的態度,都令人印象深刻。台大在學術科技領域人才培養功不可沒,相對企業而言,企業起伏營運面對未知情況很多,重點是要確定自己價值核心,準備好迎向各種競爭,兩者之間互相幫忙機會很多,台大無論在產品突破、財務管理…各方面都提供許多專業人才,能藉由這樣的機會表達謝意,並希望將來能更多合作。
三、學務長致詞
    對於今天的茶會,有兩點說明:
(1)希望企業能提供人才志工,擔任學生的企業導師,做為校園與企業的橋樑,幫助在校學生清楚認識在企業工作的實際狀況與挑戰,做好進入社會的準備,並認識自己的優點與不足而適性發展。
(2)在學校與企業之間,老師提供專業教學,但由於本身可能也欠缺實際求職經驗,不清楚工作履歷面試情況,造成企業界期待優秀學生要能在短時間上手。剛畢業社會新鮮人難免在應對進退,表現上不如預期,我們希望企業能給予學生實習見習機會,彌補中間鴻溝,讓學生能推廣到社會上,讓千里馬遇到伯樂。
四、企業提問
1.南山人壽 劉心美協理
A:學界與業界之間銜接應該更加頻繁,職場體驗適應期,建立交流平台,事前準備如證照職考、條件。學界能提供知識及語言能力,產界則提供技術,進入職場試著了解自己價值與企業契合度,方向是否一致。
建議也可提供人才庫,增加校友與企業互動。
Q:校長回應:畢輔會改制成職涯發展中心,也是因應這樣的需求。校友會方面,個人資料比較隱私,可能還需要再溝通。
2.寶來證券 左麗玲副總裁
A:(1)人才代表國家競爭力,企業也會有自己的核心文化,與中國文化息息相關,所以台大強調品德教育、關懷社會,與企業追求利益成就,是可以相互影響的。
 (2)面對全球化,重要的是國際化視野、溝通語言能力、包容力、思考力。原本是什麼系不重要,重要的是了解自己性向,做出適合職能選擇,減少摸索。
Q:校長回應:興國管理學院曾經讓學生與北大相處2個月,他們發現自己長處是創新思考設計,但也親身體驗到對岸學生用功唸書求學態度,這也是非常好的經驗。
3.住華科技 王瑞琪小姐
A:透過這次機會能拓展關係人才網絡,不過學校行政單位與系所之間可能資訊溝通上有所差距,當我跟系所聯絡提供企業實習時,他們表示需要的是獎學金,中間有些許落差。我們很希望提供實習做唯一種企業延伸,甚至將優秀人才送至日本公司培訓。
Q:學務長回應:系所教授在研究教學方面已經是很忙了,可以透過職涯發展中心作一個有力媒介,提供較好的行政資源。
4.華碩 劉彥劭亞太區越南分公司總經理
A:臺大的基礎知識是非常穩固,但學生態度常被人抱怨是好高騖遠、驕傲無法面對挫折(相較成大學生評語是敬業無私),由於自己本身也是台大畢業校友,提供兩點建議:1)不要害怕挑戰,通過層層試驗,每個關卡都會讓自己更成長;2)國際觀建立。台灣媒體有侷限性,但自己要積極參與瞭解世界脈動,不能故步自封。
5.宏正自動科技 王安倫資深經理
A:企業徵才時不在乎從哪畢業,重點在態度問題,以上所說主動積極創新國際觀,都是企業需要的特質,我們很肯定校長面誠實對台大學生一些工作態度不佳情況,但我們也非常感謝台大長期以來培養出優秀人才,使得我們企業能更為進步。
6.麥肯錫 林璟驊副董事
A:有兩點建議:
(1)台大雖然是台灣第一,但要知道競爭對手是全世界,如何在課程提出自我挑戰、如何與其他國家學術企業做交流,都是重要的事。
(2)從大學到研究所,學校應該輔導學生生涯規劃,而不是沒把握或是不知道其他選擇就盲目選擇考研究所,否則只是造成學校資源浪費、學生生涯延誤。
Q:校長回應:以前學生畢業很堅定,選擇只有一個(出國唸書);現在同學太多選擇反而迷惘找不到方向,謝謝麥肯錫林副董事提醒,我們的確要正視從大學到研究所之間的銜接問題。top
 
肆、分享園地---
美麗自信迎好運-家長志工成長班課程心得
本校家長志工成長班第一期在各位組長、副組長幹部共同推動、學務處生輔組全力支援協助下成立,並於93年3月3日(週一)上午舉行簡單的開幕式後,隨即展開第一場講座,講題:「美麗自信迎好運」、主講人:林昱霈老師(簡介:本校家長志工、實踐大學家政系、文化、實踐、靜宜美姿美儀講師、中廣、台北電台節目主持人)。
我們感謝王露珍女士(本校政治系一年級學生李瑋玲的母親)特別將當天活動的內容摘錄,並抒發個人心情,寫了這篇文章,想與大眾分享成長班成立的愉悅及講座幽默風趣又非常實用的內涵:
上課花絮:
    淡淡的三月天,校園裡的杜鵑尚未完全綻放,位於小小福旁的311共同教室卻已經花團錦簇(志工媽媽就像朵朵成熟豔麗的花),熱鬧繽紛了,每位志工媽媽們懷抱著美麗的夢想踏進這間教室,希望踏出教室時已經脫胎換骨,成為獨占枝頭的那枝花,美麗又有自信,迷人的丰采就連杜鵑花看了也會覺得汗顏。
    首先由成長班班長..也就是每個月都很有錢的月錢姐姐做先鋒開講:今天是我們成長班開課的第一天,有鑑於學校不斷的茁壯,志工們也需要自我成長。透過不斷的學習及夥伴們的相互切磋,希望我們能夠成為一個團結合諧的優質團隊。感謝學校對志工的肯定,記得去年的學校日,校長在臺上致詞問候各位貴賓、各位家長,最後還問
後各位志工好,突然一股奇妙而溫暖的感覺在心頭,感謝校長對志工的肯定。而此時此刻,我要感謝的是學務長、雷主任和義方老師,歷來對志工的支持與照顧,讓我們感覺很溫馨,尤其各位師長在百忙當中蒞臨成長班,真是非常、非常的榮幸。現在我們恭請 學務長給我們致詞勉勵…
    接著學務長致詞勉勵所有志工夥伴,也嘉許17位幹部都能為成長班努力付出,並希望成長班參加下一次的社團評鑑,最後鼓勵大家都能拿出臺大人的精神-【TAIDA】,T(Team work團隊合作)、A (Accountability負責任)、I(Integrity誠信正直)、 D(Diligence勤奮)、A(Ambition & Vision抱負和遠見),互相勉勵。
    緊接著學務長後面發言的是曾經在志工期末聯歡會中以一曲”紫丁香”獲得滿堂彩的義方老師 ,義方老師一路陪著志工夥伴一起成長,是志工團的精神支柱,深受志工們的愛載,他說他樂見成長班的成立,也希望各位志工能將參加成長班的心得寫成文章,投稿「臺大家長通訊」電子報之「分享園地」專欄,生活輔導組將與家長志工隨時保持密切聯繫並提供支援協助。
    志工們期待獲取美麗祕方的心越來越迫切,義方先生語畢我們的副班長小娥姐姐(需要小額貸款的資訊找她準沒錯)馬上挺身而出為今天的課程做個暖身動作,引言一番:
各位美麗的志工們大家好..
今天會來參加這堂課的志工們相信都有一個共同的心態,那就是希望自己更美麗更有自信,人家都說"認真的女人最美",所以各位認真的來上課,就已經具備了美麗的特質了,但是美麗對於一個女人來說就如同衣櫃裡的衣服永遠少一件一樣,永遠不滿足,好還要更好,美還要更美。
      對於小孩都已經上了大學的我們來說,青春似乎漸漸遠離,但是人生的閱歷與自信卻是有增無減的,美麗與自信是不分年齡的,各個年齡層都可以散發出不同質感的美麗與自信,所以如何抓住這青春的尾巴進而散發出成熟的韻味與風華,我們就要請教這位專家了,這位專家渾身散發著成熟的美麗與自信和"年輕",歲月在她身上似乎沒有留下深刻的烙印,她是怎麼辦到的呢??是怎麼去躲避歲月的"討債"的呢??是怎麼讓自己的美麗與自信天天漲停板呢??今天大家有福了,我們請到了任職於實踐大學、文化大學、靜宜大學的美姿美儀課的講師,同時也是中廣、台北電台的名節目主持人,最重要的是令我最最忌妒的人{對於比我美麗的人我一向都沒有好感啦!!},現在就請大家以最美麗熱烈外加自信滿滿的的掌聲,歡迎林昱霈老師,謝謝大家!!
    昱霈老師ㄧ身清爽亮麗,簡潔幹練,渾身充滿了美麗與自信,自然透露出權威的特質,讓各個學有專長,不同領域的志工媽媽們甘拜下風。果然,不是高手不出招,出招必然是高手,字字句句皆一針見血,聽得志工媽媽們都捨不得眨眼睛,因為眨眼睛會分神,因為眨眼睛會少看零點幾秒昱霈老師的丰采。筆者將上課重點稍微整理一下,沒有寫出全部,因為筆者也聽得一愣一愣的,完全沉醉在美麗自信如何會招來好運的氛圍之中,看官們如果心動到很懊惱沒有親自來上課的話也沒關係,不必搥胸頓足,根據筆者私下了解,目前已有幾位媽媽纏著昱霈老師要她再開一堂課,所以如果你錯過這一次,下次記得提早報名。以下是昱霈老師的重點:
美麗的人是最漂亮,有自信的女人是最美麗的,如何美麗自信迎好運,「態度」是非常重要的「觀念」,如能體會助人為快樂之本及施比受更有福的真諦,確實可將不好的運勢扭轉過來。
運勢不順利,只要藉由「開運化妝」的力量,相信好運一定會跟著您走。為甚麼?因為開運化妝不只是表面的妝扮,它還能與心靈、由內在到外表的結合,令您容光煥發一輩子。
開運化妝的「化」是屬於一種變化,也就是「改變」的意思,改變方法有三種:一、改變髮型,換個好心情。二、心念改,凡事退一步海闊天空、忍一時風平浪靜,心靜豁然開,運勢自然改。三、裝扮的改變。
而美麗自信迎好運之三大原則:一、好運總是來到均衡處,五官均衡,在性格的表現上就是平實、穩重,那好運一定會降臨到您身上。二、自信,面由「心」生,相隨「心」轉,萬物唯「心」造,每天對鏡讚美自己、肯定自己,久而久之,美麗、可愛就滲透到內心深處,信心就油然而生。三、不管保養也好,化妝也罷,或穿著一定要光澤及亮麗,除此之外,內心的保養,即平日的行善、積德、佈施更不能疏忽。
大家都知道,命好不如運好,運好不如氣好,氣好不如習慣好,習慣好不如態度及個性好,「個性」可以決定命運,成也個性、敗也個性。請對自己良心負責,一生中不一定要無遺憾,但一定要「無愧」。運要開,就不要「計較」和「比較」,因一計較就會比較、一比較就會睡不著覺,睡不著覺,身體就會出問題,氣場弱,當然好運就不會來。
共同勉勵之話語,人生沒有太多的藉口,我是責任者,成功的人是找方法,失敗的人是找藉口,人生沒有太多的擔心,只有自信心。不要有太多的擔心,否則會把孩子的福氣擔心掉了。人生沒有太多應該,只有感恩的心、感謝的情,歡喜自在做生命的主人,人生沒有太多的等待,只有活在當下,人生不能重來,千金難買早知道,所以成長、報恩、行善、孝順都不能等待,歡喜做、甘願受,我們無法知道過去、無法得知未來,但是卻清清楚楚地感受到現在。如何讓自己在起起落落的人生當中學會感恩、惜福並不難,就是看您有心與否而已。因此真善美的智慧人生,請您找三位最想對他感恩感謝的人說感謝話,再加上笑口常開,好運一定跟著來。
昱霈老師還提供了一些實用的知識:
   選購保養品最好選購玻璃瓶裝,塑膠瓶裝容易起化學變化。
   青春痘漲滿臉表示散財,長在鼻頭正中間時則要把握這段時間賺錢。
   耳下頜痛表腎不好,下頜處痛表酸痛,太陽穴下痛表肝不好,以上三處為生命線代表,應該要常按摩以利健康。
偏方小站:(經濟又實惠的超省錢方法,每種偏方不超過100元台幣)
1. 治斑良方:中藥店買續隨子和綠豆粉以3:7的比例將其磨成粉混合後敷在臉上5分鐘按摩洗淨即可。
2. 西瓜皮不要丟棄,中間白肉部份可用來敷臉,也可燉湯以降低血壓,清腸胃。
3. 促進眉毛生長:以當歸、肉桂、川芎各一份磨成粉狀後再加入礦泉水稀釋,分裝到玻璃瓶內,每晚以棉花棒沾溼從眉尾處平擦,幾日後則有顯著的效果呈現出來。(擦時若有刺激感則可以再稀釋一點)
啊..原來美麗的方法也是可以這麼廉價的得到。
      "Mirror, mirror on the wall, who is the loveliest lady in the land?"當年毒皇后製造毒蘋果毒死白雪公主,全為了兩個字~"美麗",而白雪公主最後死裡逃生被英俊的王子吻醒(哇!好浪漫),也全因為那兩個字~"美麗";不愛江山愛美人的事蹟中外皆有,所以說”美麗”是很重要的,它可以扭轉乾坤,建立自信,招來好運進而改變命運,也難怪百貨公司週年慶中,業績最好的永遠都是化妝品專櫃,各位姐姐妹妹媽媽阿姨的荷包大失血沒關係,錢可以再賺,美麗卻不可以延誤。
    是誰說過女人的舌頭特別長??到今天我才了解女人的苦衷,所以藉此要替女人們辯護一下,俗話說,英雄有淚不輕彈,只是未到傷心處,而女人嘛~不是舌頭特別長,只因話題太勁爆,昱霈老師講課的內容實在太實際了,似乎每個女人身上的問題她都可以一針見血的見招拆招,也難怪原先預定好2小時的課程硬是拖到3小時還欲罷不能。每個人都爭相舉手發問,問題雖然層出不窮,但總脫離不了美麗自信與好運的連帶關係。筆者也很努力的要舉手發言,但因地心引力關係,既肥又短的手臂總是比別人慢一拍;不過有志者事竟成,山不轉路轉,路不轉我轉,利用昱霈老師喘口氣那零點幾秒的時間,筆者很粗魯的直接發問,「請問老師..像我這種『大眉女』是不是應該要把那像雜草一般的眉毛修一修,如此運氣會變得比較好?」,一語既畢,幾十道眼光不約而同的通通往我這邊射過來,大家皆不服氣的要看看是哪一個人敢如此的猖狂自喻為『大美女』??
    專家的巧手不一樣就是不一樣,昱霈老師隨手幫志工媽媽畫上幾筆口紅,那位幸運志工的雙唇馬上變得ㄉㄨㄞ ㄉㄨㄞ的,令人羨慕不已。昱霈老師更隨口的幫幾位志工們看相,結果竟然奇準無比,這下子大家更瘋狂了,紛紛湧到老師身旁發問,希望老師能夠指點迷津一番。
    志工們的情誼因為熱鬧有趣的課程正在快速的成長茁壯,志工的園地需要各位志工的辛勤耕耘,加入志工行列,好處多到無限,如果你尚未加入志工,不妨考慮一下。在這一塊園地裡,大家彼此傾聽,相互關懷;財務往來,全然拋開;台大志工,身心健康;隨緣學習,同步成長。top
「臺大校長向企業主請益茶會」家長志工感言
本文綜整作者為生命科學系二年級學生鍾宇彥的母親徐月錢女士:
為慶祝創校八十週年,臺灣大學首度舉辦「臺大校長向企業主請益茶會」,學務長本著對家長志工的關照,特別請生活輔導組邀請四位家長志工,參與服務的行列,期能在服務的同時,亦能聆聽學校與企業間之雙向溝通,瞭解學校教學的理念,與企業對社會新鮮人的期許,以協助學子們學習方向及未來定位。
97.3.8起擴大舉辦的臺大杜鵑花節隆重揭幕,校長以「八十臺大、前進百大」為目標,並以「壓力很大、問題不大」與同學共勉。現場頒獎表揚97年優秀青年、揭曉吉祥物設計比賽第一名作品;學系博覽會暨社團聯展更熱鬧滾滾的登場。第一次以輕鬆的心情參與盛會,體驗「家有喜慶」的愉悅。
第二天的校園博覽會徵才活動,兩百多個徵才攤位在椰林大道熱烈的展開;同時「臺大校長向企業主請益茶會」,也在第一會議室舉行。校長致詞說明「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的校訓,並闡述TAIDA臺大人的精神:團隊合作(Teamwork)、負責任(Accountability)、誠信正直(Integrity)、勤奮(Diligence)、抱負與遠見(Ambition & Vision)。接著提出臺大邁向頂尖大學的理念,希望業界對臺大有更深的瞭解。
校長更感謝各位企業先進撥冗參與茶會,透過向企業的請益,讓臺大的學生在未來的職場生涯,能作最完善的職前規劃及職前訓練,進而培養出符合企業所需人才。校長並以水晶座致贈企業主,感謝企業提供實習管道。茶會進行氣氛和諧,校長與師長們為臺大學生的將來,積極用心、不遺餘力;企業主也懇切地提出建言;所有服務人員皆熱忱接待。茲將我們四位家長志工─曦明、緜緜、美麗和我,對請益茶會心得歸納如下:
1.校長向來注重學生的品德教育,所謂「態度決定一切,態度決定高度」,在職場上除了外語能力及創新的專業,更要有國際觀,若能謙虛、敬業、樂群,將是受歡迎的。凡事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良好的品德牽動著行為與作法,更是成功的關鍵。
2.「身教重於言教」校長希望臺大師長多利用電子郵件與學生溝通,正確教導道德觀與價值觀。身為家長的我們更應該作為子女的表率。
3.神通電腦苗董事長致詞,肯定臺大培育學子所作的努力,更期許臺大人在職場上隨時保持競爭力,成為社會的菁英。
4.力廣公司董事長及華碩越南分公司總經理,以臺大學長身分,希望臺大年輕學子謙卑處事,愈挫愈堅,多接觸國際事務的報導,創造個人事業與企業雙贏的局面。
6.興國管理學院、寶來證券副總裁、南山人壽高階主管一致認為英文能力的加強,對生涯發展有絕對助益,當然品德、專業、創新、認清方向也必需具備得宜方能奏效。
7.企業主提及臺大人好高鶩遠、態度不佳、沒有敬業精神等負面的評價,令人不解,據我曾任職公司人力資源處多年的經驗,所接觸的臺大人,大都很敬業且具有勇於接受挑戰的能力,經與副總經理聯繫,得知目前仍有四、五十位臺大在職員工,個個表現優異。對於負面的評價,除了虛心接受並引以為鑑。
 8.校長希望同學本著臺大人TAIDA的精神,並發揮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的校風,懂得
   「滿招損、謙受益」的處事態度,當能受用不盡。學務長肯定臺大學生優秀的資質,惟需加強應對進退的態度,期望能擴充實習管道,接受企業導師的栽培。
9.本次請益茶會討論熱絡,意猶未盡,達成學校與企業充分溝通的目的。臺大人的聰明、熱情、創新、創意,在在都是市場競爭的利器,但柔軟的身段與謙恭的態度,是臺大人要虛心學習的。感謝校長、師長及企業先進,用心協助孩子規劃未來的康莊大道!top
 伍、知識/短文天地---
堅決貫徹2008新觀念
2008讓我們一起建立新觀念並堅持貫徹:
一、一個中心 : 一切以健康為中心。
二、兩個基本點:遇事瀟灑點,處世糊塗點。
三、三個忘記:忘記年齡,忘記過去,忘記恩怨。
四、四個擁有:無論你有多弱或多強,一定要擁有真正愛你的
    人,擁有知心朋友,擁有向上的事業,擁有溫暖的住所。
五、五個我要: 要唱,要跳,要俏,要笑,要苗條。
六、六個不能:不能餓了才吃,不能渴了才喝,不能困了才睡,
    不能累了才歇,不能病了才檢; 不能老了再後悔!top
高材生-人情世故0分
日前國中教師蔣碧君老師的一次親身經歷刊登在報上值得家長重視:
模擬考甫結束,我承諾招待考前幾名的學生到家中作客。約定時間的前一個星期,我便和外子忙裡忙外的打掃兼採買,而我那從不下廚的另一半也研究起食譜,費心準備當天的餐點和零食。
星期六早上,我開車去接學生,看見他們雀躍的模樣,我忍不住洩漏中午的菜單內容。沒想到他們竟七嘴八舌的說:「為何不叫披薩或麥當勞呢?」「可是我比較想吃麵耶!」「老師妳煮的東西能吃嗎?」一陣哄笑之後,我有點被潑冷水的感覺……。
才進家門,我正要開口介紹師丈時,聽見有人竊竊的說:「他是誰啊?有點胖!」「一 點也不帥…!」
我抬頭看見外子的臉色一陣青一陣白,趕緊要學生向他問好。趁他們坐定,我趕緊走進廚房和外子一起準備飲料,誰知道這時竟有三個同學偷溜進我們的臥房,對著房裡的照片及擺設品頭論足起來。
我強忍心中怒火,提醒他們應該尊重別人的隱私,難道已經國三的學生,連這點基本禮貌都不懂嗎?一陣說教之後,他們變安靜了,氣氛也搞得怪怪的。吃完午飯,他們嚷著要離開,我也不想強留他們。只是一回頭,面對滿桌未收拾的杯盤和一地的雜誌、撲克牌、CD……我忽然覺得臉上一陣熱,是我沒把他們教好嗎?
這些孩子功課都很好,怎麼那麼不懂事呢?不會體貼別人,不懂得別人的用心,將一切視作理所當然;不懂得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甚至連做人的基本禮貌都不懂,去人家家裡,不知要幫忙,隨意進入別人臥房,吃完飯不知道收拾自己的碗筷,臨離去連一聲謝謝也沒有……。是因為升學考試不考這些,所以不會?還是家中父母沒教或不懂得教呢?這些孩子生活在優渥環境中,只學會了自以為是,學會了理所當然的接受,只學會了永不滿足。或許我已LKK,但是每天面對這些國家未來的主人翁,面對一群心中只有自己沒有他人的「未來棟梁」,我竟心虛的想問:「他們會變成這樣,是誰的責任和損失呢?」top
溫柔對待親愛的人
本文作者為聖嚴法師
對待家人,我們習慣成自然地不懂禮貌,不會溫柔,不是大呼小叫,就是懶得搭理。因為太過熟悉了,而不知珍惜。
「你快點行不行!?大男人這麼會磨蹭,像個老婆子!」
便利商店內櫃檯前,婦人對抱著兒子選購飲料的丈夫吼叫,轉過身卻軟了嗓:「先生,請幫我挑三個茶葉蛋,要入味一點的喔!」類似的情景應該常看見。
比如,丈夫在外活躍又健談,被公司的女同事們封為幽默高手,回到家,卻成了自閉症患者,不是盯著電視,就是看著報紙,對妻子的說話充耳不聞,或斥喝閉嘴。
觀察發現,這樣「裡外不一」的情形在多數人身上、多數家庭裡頭都會發生,或是慣性,或屬偶發,並且被「公然」接受。就像你遇見在爭吵的夫妻,丈夫或妻子轉過臉望見你時,會露出招呼的笑臉,回過頭又繼續爭吵,那麼般地自然。
對待家人,我們卻習慣成自然地不懂禮貌,不會溫柔,不是大呼小叫,就是懶得搭理。因為太過熟悉了,而不知珍惜,這實在是極為錯誤的心態。
對同事和氣,可以增進工作場所的融洽;對朋友體貼,可以擴展自己的人際;對上司尊重,可以利益自己前程。
卻不細想:對家人和氣,可以增進家庭的融洽;對家人體貼,可以讓關係更親密;對家人尊重,可以使生活充滿歡喜。
與家人的關係,是這世上最該珍惜的情感!許多人卻忽略了。
一名死刑犯臨死前說了:「我很敬愛我老爸!可是我從沒對他這樣說,我總是不理他的教訓,在他指責我時瞪著他,跟他耍流氓!我其實很愛他,很感謝他從來沒放棄我,但我這一生,自懂事以來,只在他快要病死的時候抱過他一次,就只那一次,我沒惹他生氣!」
你呢?
總是對老媽嘟嚷肚子餓啦?襪子找不到啦?總是對老爸呼喊機車壞了?沒零用錢了?總是對兒女教訓沒個好樣?別給我丟臉?
錯了!趕快,換個口氣、態度表達看看!絕對會有好的感受與獲得,你的生活將因此更美好;
要自知苦惱,才不會拒苦事;
要自知薄福,才會惜福種福;
要自知不會修行,才會虛心學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