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這是家長們共同的園地   如有寶貴意見或提供稿件請電 02-3366-2050  或 advisory@ntu.edu.tw         歷史報區

「臺大家長通訊」電子報第17期(97/2發行)
【本期內容】
壹、 導專題報---
貳、活動預報---
参、活動報導---
             肆、分享園地---
伍、知識/短文天地---
 
壹、專題報導---
本校「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系列報導(五)
本校在「基礎建設」之具體作為:
壹、教學大樓之興建
一、 計畫目標
(一)為改善本校長期教學空間不足窘境,祈藉新建教學大樓一、二館,規劃設置大型教室、視聽教室、研討教室、實驗室等教學空間。
(二)教學大樓一館預計提供大型教室及研討教室,供通識及共同科目課程大班授課與小組討論使用,解決大型教室不足之現況;續興建教學二館,改善現有語文及基礎實驗課程之教學品質,提昇學生之學習成果,另配合學校發展需要,提供教學行政所需之空間,包含教學發展、通識教育中心等教學單位。
二、 執行策略與作法
依政府構法規定上網公開辦理教學大樓之興建工程招商承攬事宜。
三、 執行情形
(一)『教學大樓一期新建工程』案委請建築師製作先期規劃構想書,並於95.4.26經校園規劃小組審查及95.5.11校務發展委員會討論通過。
(二)先期規劃構想書已於95.11.20呈報教育部,定稿本已於96年5月3日送教育部,96年5月16日已獲教育部同意備查。
(三)甄選設計監造建築師事宜已於95.12.6召開第1次評選委員會議,並於95.12.14辦理公開閱覽,95.12.28上網公告招標。96年3月1日委託設計監造技術服務採購案議約,完成教學大樓一館新建工程建築師評選,由境向建築師事務所開始進行初步設計。
(四)初步設計分別於96.5.9、96.6.27、96.8.1校園規劃小組委員會討論,至96.9.5討論通過,96.9.28校務發展規劃委員會討論通過,並函送工程會審查中。
(五)本案業經召開11次籌建委員會議、22次工作小組會議,經修正進度表『教學大樓一期新建工程』預計99年2月完工啟用。
四、 具體成果
依預定進度完成先期規劃構想書呈報教育部同意備查事宜,及初步設計報請工程會審議,有利後續階段持續依預定進度執行。
貳、    全校性溫室之興建
溫室可以提供適當控制的溫度、溼度、光照、空氣等環境,是農業生產與生命科學相關研究上相當重要的設施。舉凡環境對作物生育的影響、極端逆境處理、花期及產期調節、作物保護、病蟲害防治等,都可利用溫室來協助進行。現今生物科技中研發的各種基因轉殖植物,也必須仰賴與外界高度隔絕的轉殖溫室來進行培育,以避免對環境造成不確定的影響。由於溫室在農學與生命科學研究過程中能發揮相當大的功能,因此目前各研究領域對溫室的使用需求量與精密度的要求都在日益提升。
本校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原有之各型傳統溫、網室,無論在可使用面積與內部設施配備上均難以因應現今研究上的需求,同時管理及維護也有相當大的困難。相對的,現代溫室無論在設計、建構與配備上都已經大幅改良,更趨精密完善,足以達成各項研究所需的適當條件,提升研發成果。在臺灣傳統農業與生物科技發展過程中,本校一直佔有舉足輕重的角色,為維持本校在相關領域的領先地位,溫室設施的改善將是極為重要的基礎工作項目之一。因此運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經費,整合全校資源,打造一座包含基因轉殖溫室、人工氣候室與傳統精密溫室的大型先進溫室系統,將有助益於相關研究的發展。
参、圖書資源設備之增購
圖書館館藏是學校教學研究所倚賴的重要資源,本校圖書館基於歷史淵源,其館藏量目前雖在國內各大學居首,但較之世界上排名僅與新加坡國立大學相近,為有效支援學校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各項教研活動需求,亟需強化建構本館核心館藏,以提供各學科領域之經典著作與必備之圖書資料,同時藉由圖書館整體館藏發展的佈局,因應科際整合之趨勢,建立完整均衡且深廣度兼具的優質館藏。
新館館舍於民國87年11月落成啟用,有效紓解過去分散式人力配置浪費的情況,以集中典藏空間的設計,進而提供多元化、專業化與效率化之服務。由於營運後的空間使用,隨著資料類型與各項服務的增加,本館累積大型館舍空間維護經驗,為迎向卓越,亟須利用有效的空間設備規畫及應用環保節能技術,進行典藏空間調整再利用、強化防災保全設施、場地設施改善並邁向環保節能綠建築,以支援建立完整均衡且深廣度兼具的優質館藏之各項空間硬體需求。此外,為因應多媒體數位化時代的普及,讓讀者有舒適及流暢的閱覽動線,兼具節能前提改善書庫典藏環境,符合IT閱讀時代的空間設備,研擬具體館舍空間及設備改造計畫,期能配合館藏發展與服務內容提供硬體支援。
肆、校園網路服務提升
一、升級全校網路基礎建設
全面提升校園骨幹網路為10G,並將所有系所的對外網路提升至1G,同時為系所單位更新為Giga交換器設備。此部分包含下列項目:
(一)網路交換器採購(二)校園骨幹網路升級
(三)校園光纖佈設工程
二、校園網路電話建置
利用VoIP網路電話技術,在總校區內透過已佈建之高速網路頻寬,提供品質良好且穩定的 VoIP 服務,並進一步整合不同校區(公館校區、醫學校區、雲林校區、竹北校區)之間的電信系統,以達到全校師生電信服務上的便利性及經濟性。
三、無線網路
將全校無線網路基地台(AP)全面升級至支援802.11i,並採購802.11i用戶端軟體之全校授權。計中網路組也將配合 M-Taiwan 計畫,利用台大的無線網路基礎建設開發多項無線網路應用。
四、學生宿舍網路頻寬提升
全面將宿舍內部網路提升為一人一條UTP線連接至100M交換器,並提升每棟宿舍對外頻寬為1Gbps,讓每位住宿生使用寬頻網路上網服務,解決網路塞車之瓶頸,使得數位學習及各項校園e化都能暢通無阻至每位住宿同學。
伍、全校基礎性公共設施之改善
臺大校地遼闊,包括校總區、水源校區、醫學院及社科法律學院校區、實驗林場等,各校區之極多公共基礎設施嚴重不足或老舊,對於本校研究教學與實驗成果影響甚鉅,有鑑於此校方提出校園改善之相關計畫包括:
1.因應本校教學實驗研究不斷擴充,最近幾年因應各領域學術需求,建築物硬體上之建設,亦需隨法令修正更新,依市府公告本校位於污水下水道接管地區,未能完成校總區污廢水排放系統建置,將影響所有新建工程推動時程,因此本校擬於本次「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補助經費下建置「校總區污水下水道系統暨相關設施工程建置」,促進本校環境改善,吸引優秀人才,達到發展國際一流大學、永續校園目標。
2.成為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電力系統供電品質具有相關重要地位,電為工業之母,亦是研究之母,尤其各種研究實驗室執行「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計畫」下之各研究項目,均需有穩定可靠之電力供應,本校在本計劃進行電力系統規劃及高壓設備更新改善,期望藉由此做為本校未來電力發展的方向,提供本校較穩定的電力供電品質及用電安全。
3.各校區之極多公共基礎設施嚴重不足或老舊,對於本校研究教學與實驗成果影響甚鉅,且公共設備且有超齡使用現象,為提供師生使用環境安全應予改善更新。有鑑於此校方提出校園改善之相關計畫,將由成本經濟、效益、環保等方向,檢討評估本校各系統,俾使校園建物安全品質更為強化,以支持頂尖大學長遠發展之需求,因此擬辦理「校園建築物附屬公共設備更新改善」。
4.本校校園廣大且為開放空間進出人員複雜失竊率極高,各館舍又各自成一獨立空間,如遇緊急情況時,維修人員無法於最短時間內進入館舍搶救,有安全疑慮,有鑑於此為求全校師生安全與緊急應變需求,於本校各館舍加裝監視系統與E卡證,以利將各出入口集中管理,於緊急情況發生能迅速進入館系內解除狀況,並藉由各監視器達到嚇阻宵小進入校園,以提升校園公共安全環境品質。
陸、新興建築物建設
1.新進教師及學人宿舍新建工程
爲提升學術研究水準與教學績效,除需有完善硬體設施及先進的教學設備外,更重要的是優秀的師資陣容及教學團隊。經調查統計,本校新進教師宿舍類僅有19戶,以每年新聘教師約60人,居住期間2年周轉使用計之,尚不足101戶,宿舍嚴重不足且屋齡老舊,屋況及空間不佳之情形,影響本校延攬優秀人才到校任教的意願。為提昇本校學術地位及教學品質,培育更多優秀人才,吸引更多留學生及客座教授,預定藉由新進教師及學人宿舍新建工程興建約60戶之宿舍(分為4處基地),以提供新進教師優質的住宿環境,使其能夠專心教學研究,並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到校服務,提升本校之學術地位及教學品質,俾利邁向國際一流大學與頂尖研究中心的目標。
2.環境研究大樓新建工程
為改善本校環安衛中心之行政、實驗、研究、訓練等多項空間闕如,及目前環境工程研究所實驗室不足的現況。期藉由本新建工程提供推動校園污染防治作業與勞工安全衛生業務所需的教育推廣及相關行政之空間設施、校園污染物檢驗及前處理技術研究試驗所需之實驗室空間、並擴充環境工程學研究所教學研究實驗空間,俾利邁向國際一流大學與頂尖研究中心的目標。
3.新建館舍內裝及設備工程
新建館舍內裝簡單,相關設施如教室桌椅、辦公室書櫃、OA家具、空調設備及研究教學實驗設備等,皆有待增設改善,故於搬遷使用前,須依各空間教學研究用途進行裝修,俾利提供優質學習環境,提高師生學習效率,進而提升本校教學研究品質與國際競爭力,俾利邁向國際一流大學與頂尖研究中心的目標。
柒、全校性實驗動物研究中心
生命工程與技術整合為國家重點發展的產業之一,對於基礎與臨床動物試驗所需中大型動物的需求日益增加。惟目前北部並無符合動物保護法之標準照養境,以專門供應動物試驗及飼養場所,因此各相關研究單位在試驗動物上之實際技術及飼養環境常面臨困難。
本校為教育部選定在北部重點發展,唯一最具規模的綜合大學,因此為提升使用實驗動物相關教學與研究之水準,必須建構一個符合動物保護法標準之完善飼養及試驗環境,以有效解決北部研究單位及全校各相關研究單位在試驗動物上之實際技術及飼養環境的困難。
捌、貴重儀器之採購
跨領域研究係全球學術界發展的方向,不同領域、不同專業,由各領域間互取所長,彼此學習不同的思考模式及專業能力,並共同創造出最新的學術研究。臺大有11個學院橫跨所有的學術領域,在每一領域中也有最頂尖的學者及最雄厚的研究實力,因此臺大邁向頂尖大學,必須發展出一系列成功的跨領域研究。為促成此一機制與環境,必先充實各跨域研究的切要貴重儀器設備,並提供全校相關領域研究團隊共同使用。
目前臺大在教育部推動「研究型大學」計畫下設置之奈米科技研究中心、基因體醫學研究中心、資訊電子科技整合研究中心及東亞文明研究中心,在此研究平台已建置一個非常優良的貴重儀器共用模式及學術交流機制,循此製程研究中心、神經生物與認知科學研究中心及卓越研究大樓的成立,不足之貴重儀器積極補充添購,將是臺大提升研究效率的最佳措施。
玖、圖書資訊服務之提升
本校為一綜合大學,須兼顧各系所學科需求,目前本館館藏資源,種類數量豐富且主題涵蓋面向極廣,亟須利用現代化數位科技,整合各類型館藏,使全校師生透過容易使用之界面快速而便捷取得所需之優質而豐富學術研究資源,能大幅度提昇研究效益及教學內容,使臺大能與國際卓越大學並駕其軀。
圖書館為能達到上述目的,近年來有計畫的進行館藏加值作業,以提供全校師生優質而現代化之服務為目標,並研擬計畫具體呈現在數位化館藏資源、建置臺大學術典藏庫、數位媒體教學服務、整合學術電子資源及提昇圖書資訊服務等五方面,期能為國家保存文化資產並提供全方位數位資訊服務。
拾、卓越計算中心建置
一、大型高效能運算主機
購置一組大型主機,提供校內研究團隊,執行運算程式,以利各式分析、模擬等實驗工作。大型主機對於傳統 sequential program 特別有幫助,尤其是在單台主機內提供大量 memory,可以方便程式進行 large scale dataset 之處理。
二、網格運算主機
購置一組包含 102 節點之網格運算主機,提供校內研究團隊,執行運算程式,以利各式分析、模擬等實驗工作。網格運算主機所提供之計算環境,特別適合平行化程式之特性,也就是程式可以將計算工作,分散至不同計算節點上,同時進行,以降低程式執行時間,加速實驗進行。
三、擴充既有網格運算主機
本中心曾於 2005 年建置一組 78 節點之網格運算主機,然而礙於經費限制,當時每一組節點之採購規格為 2GB memory。然而對於校內許多研究團隊而言,2GB 的環境實在無法容納更大規模之資料量(例如超大矩陣)。
因此,本中心利用本年度補助之經費,將每組節點之記憶體擴充為 5GB,以方便校內研究團隊進行 larger scale 的計算工作。
拾壹、老舊建築整修更新
本校因校史悠久,建築物老舊,多數館舍(含教學研究單位館舍、研究室、教室、實驗室、教師及學生宿舍、重要古蹟等)已無法提供良好的教學研究需要,且不符合環境安全防護及無障礙環境的需求,應全面加以檢討改善,因此加強建築物公共安全、改善現有消防設施、各教學及研究中心建築物滲漏水改善、無障礙環境及廁所設施改善,方能符合國際一流大學校園安全環境及相關法規規定。為因應本計畫之整體空間需求,需將校總區及水源校區原有老舊建物重新規劃調整,做為本計畫執行之轉置空間,以延續教學研究工作。
為晉身國際一流大學之列,除應改善校園內現有建物之軟硬體設施外,原屬軍方使用之水源校區亦應全面檢討需求、重新規劃設計加以整修改建再利用,以提供更足夠且優良的教學研究空間,期能吸引更多國際學術單位來校進行學術交流,提升本校之國際競爭力。
此外,臺大歷史悠久,校區內有若干文化古蹟,為本校發展史上重要之歷史軌跡,為提升師生之人文素養,並保留歷史脈絡,重要古蹟之維護作業亦有其不可或缺之迫切性及重要性。 top
 
97年優秀青年當選名單暨優良事蹟
本校優秀青年遴選會議已於97年1月16日假校總區行政大樓第1會議室召開,經各院推選12位遴選委員及學務長共同組成遴選委員會,經會議討論及投票表決確定本校本年度優秀青年當選名單。獲選人員及其優良事蹟如後:
(1)社會科學院新聞所碩二黃驛淵:所學會教學部長、畢代、天下雜誌教育特刊記者、聯合報系校園特約記者、2007中華傳播學會論文發表、中華至善協會課輔志工、耕莘山學團第41屆隊員、參與「資深記者生命史」採訪計畫並擔任助理、投稿SSCI期刊《Javnost─the Public》初審通過複審中。
(2)醫學院醫學六林玫君:擔任育幼院課輔老師、廣慈博愛院志工;第一屆臺大新生盃英語演講比賽優選;「美國北卡蘿納州立大學暑期研究計劃」,深得教授讚賞;參加「財團法人臺灣醫學發展基金會論文獎」榮獲優等獎,並發表於婦產科傑出期刊Hmman reproduction。
醫學院護理四朱詩婷:女六宿舍總幹事:致力改善宿舍環境清潔及噪音問題、推廣珍惜資源與回收分類;熱衷社團活動,於亞太醫學生學術研討會(ATMSS)擔任世界醫療學生年會(WHSS)宣傳,全程以英語介紹,作好國際交流。臺大醫學卓越研究中心暑期研習營,研究專題評選第一名,獲頒傑出研究獎。
(3)醫學院牙醫五柯秀靜:歷任臺大管樂團團長及長笛首席,參加全國音樂比賽獲大專組管樂特優第一名、全國大專社團評鑑優等獎、隨杏林絃樂團前往澳洲墨爾本大學訪問演奏;參與校內典禮活動、舉辦社區音樂會推廣藝術服務大眾。學業成績優異代表牙醫系前往美國哥倫比亞見習。
(4)醫學院醫學六吳健暉:學生代表、學生福利委員會委員,關心學生公共事務,表現優異獲各方肯定。96亞太醫學生交流論壇,活動發起人兼總召,提供同學與世界各國大學醫學生交流;全國醫學生聯合會國際事務部研究交換事務官,辦理國際交換學生事務接待國外交換生來臺學習。
(5)生物資源暨農學院植微三董嬛:臺大女子游泳代表隊隊長、2007年、2006年破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游泳賽兩項大會最高紀錄並接受教育部表揚、主辦臺大盃及新生盃泳賽、2007年臺大微生物營進修組長、2007年植微之夜歌舞劇企劃主持人暨活動執行、2006年植微系班代表。
(6)管理學院工管三吳詩涵:自進入台大以來,即積極參與社團之社會服務隊工作。擔任海外服務學習團總團長不僅協調各海外服務隊出隊規劃,更開創與廣西大學及越南印尼台商學校的整合性服務營隊,表現優異,獲全國第十五屆傑青獎。
(7)管理學院工管四李楷悅:93學年度第二學期書卷獎、94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務長榮譽榜、94年度代表台大參與總統盃划船錦標賽獲單人雙槳第五名及四人雙槳第三名、95學年度第二學期任世界志工社公關、96學年度第一學期任世界志工社社長96學年度第一學期任服務性社團聯合成果發表會總召、政治系施明德講座2007年”和平船“圓桌論壇與會成員。
(8)管理學院國企三李志偉:曾任國企系系學會長、系壘隊長、管理人才營行政組長、曾為大貿盃壘球項目冠軍成員、校內十六強邀請賽亞軍成員、獲書卷獎、參與世界展望會義工服務,熱心指導同學課業。
(9)公共衛生學院公衛四(輔修外文)吳若寧:陽光風箏關懷服務社創社社長、藝術與人文研究會會長、青輔會GYSD(志工青年行動)總召、美國公衛年會口頭報告(一篇口頭報告兩篇海報展覽)、國科會大專生研究計畫、書卷獎等獎學金(陳安泰醫師研究/豐泰基金會/艋舺龍山寺/同仁院萬華醫院)、北縣單親家庭中心/台灣惠慈親善媽媽協會志工、哈佛交流會議台灣代表。
(10)電機資訊學院博士班二年級溫昱傑:1.榮獲三次台灣光電科技研討會最佳論文獎、2.第六屆TIC100科技創新事業競賽金質獎、3.第五屆台灣工業銀行創業大賽第三名、4.台大學生傑出表現獎-才藝類、5.中國工程師學會全國學生工程論文競賽佳作、6.第十二屆台大工程科技論文獎佳作、7.中國機械工程學會簡卓堅教授獎學金、8.三次機械系書卷獎、9.代表台大童軍社獲得吳兆堂博士獎學金。
(11)電機資訊學院電子工程所積體電路與系統組碩一何承諺:1.2006年當選為財團法人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新世紀青年學生大會會長,領導學生團隊組織策畫大型青年培訓計畫。2.兩次組織台灣學生接待團接待來自中國大陸全國重點高校學生訪問團,邀請包副校長於台灣大學進行專題演講座談。3.兩次率領台灣青年學生訪問團前往中國大陸各重點高校進行交流座談,代表台灣學生接受訪問並代表致詞。
(12)法律學院法研所二年級唐采蘋:1.擔任WTO辯論隊的隊長,希冀能榮獲亞洲區冠軍,取得去日內瓦打世界賽的資格。2.擔任詹森林教授研究助理及教學助理認真負責。3.擔任法律服務社研究生代表以法律專業服務人群。4.擔任女籃隊員於大法盃獲得季軍。
(13)生命科學院生命科學系三年級陳宜彤:擔任福智青年社社長,致力推廣身心靈整體健康,從人際關係、生涯規劃到環境健康等議題皆深入關懷,舉辦跨校活動、大型演講與展覽,並帶領社團同學參與義工服務,在教育部指導之大型營隊擔任講師,且各方面發展均衡。
(14)生命科學院生化科技三年級林致中:國際珍古德根與芽社創社社長,推動"適可而紙--全校省紙行動"及"新食器時代--自備餐具行動"等校內環保計畫 ; 生化科技學系94級五任班級代表 ; 生技系94級四次書卷獎。
(15)進修學士班進修歷史三彭仁鴻:進修學生議會議長、教育學程學會會長、學生代表大會社團委員會召集人、海外服務學習團馬來西亞團及印尼團公關長、社會服務隊聯合成果發表會主持人、服務風氣推進社執行秘書 、小菁英種子教育社公關部。top
 
 
就學貸款業務精進
就學貸款之業務,本為培育優秀人才、促進教育機會均等之理想而有的政府政策,凡符合特定額度家庭年收入的學生皆可辦理;同時為了減輕學生負擔,於申貸學生就學、服義務兵役期間,由政府負擔特定額度之利息,大幅降低就學貸款利率,以減輕學生與家長負擔,協助中低收入家庭之在學學生順利完成學業。
隨著學生意見反映,就學貸款流程不斷的簡化,一開始,學生辦理流程除了需要自行上網登錄與至銀行對保外,需親抵生輔組進行確認,同時到出納組取得新繳費單,方得自行繳交剩餘款項。
九十五學年度第二學期將流程初步簡化,生輔組與出納組合作,生輔組以電話聯絡方式通知出納組異動學生學費金額之變更,同時請學生於生輔組稍候,等待出納組的異動作業結束後列印新繳費單,使學生免於奔波處室之間。就貸辦理初期,學生人數較少之際,辦理堪稱順利;辦理後期學生人數驟增,等待取單的學生人數若過多,辦理人員即視情況將學生引至出納組取單。
九十六年第二學期,原先歸屬於出納組之學費異動功能,轉予生輔組進行,故而學生辦理流程簡化為上網登錄,於銀行對保後,在生輔組辦理手續後即可取單繳交。多次辦理的學生對於這種流程簡化的辦理方式多採正面回應,陪同前來辦理的家長亦讚譽有加。生輔組的用心同學感受的到,再辛苦也值得! top
 
緊急意外事件處理
本校為因應軍訓教官人數快速遞減,及遇缺不補的政策,但又需維護應有的服務品質,正進行組織重整,軍訓教官室原隸屬共同教育委員會,現已成為學生事務處的一員,而原由軍訓室分派至生活輔導組的教官同仁,現均已歸建回軍訓室,因此校安工作包括緊急意外事件的處理,全部由軍訓室負責,而生活輔導組仍辦理學生意外事件之後,相關慰助金及平安保險之業務。考量這樣的變革以及相作業程序仍有部份系所主管尚不甚明瞭,故將於本學期邀集所有系所主任及系所同仁做一次詳細的簡報及講習,期盼主管們能體諒,以本校3萬2000餘人的學生總量,目前僅剩軍訓教官8員(預計年底前又有2位教官同仁因最大年限必臨退休),因此在人力調配與運用上已出現嚴重窘狀,因此希望系所主任、導師、以及相關同仁能在輔導協助學生方面,伴演更積極的角色。 top
 
本校寒假社會服務隊
本校學生社團於今(97)年寒假期間共籌組31個服務隊(國內27
隊;國外4隊)、學生人數約850人,服務對象約2100人。主要項
目為社區服務,或校友會返鄉為學弟妹們辦理各項主題性生活營
活動。服務地區除各縣市外,仍以離島及偏遠山區為重點。北區
為台北市中山、台北縣(石碇鄉、萬里鄉)、基隆市中山區、桃
園縣、楊梅鎮、新竹縣竹北市;中區為台中縣梧棲鎮、彰化縣芳
苑鄉、南投縣(竹山鎮、鹿谷鄉)、雲林縣(斗六市、古坑鄉);南
區為嘉義縣(竹崎鄉、梅山鄉)、高雄縣茂林鄉、屏東縣(佳冬、
泰武鄉);東區為宜蘭縣南澳鄉、花蓮縣秀林鄉;離島為澎湖縣
白沙鄉吉貝村;海外為印尼、越南、印度、菲律賓,其中「世界
志工社」前往印度加爾各答垂死之家服務;東南亞服務團將前往
菲律賓宿霧島服務營隊;海外服務學習團至印尼及越南胡志明台
灣學校服務。主要服務對象為社區孩童、罹患癌症、自閉症及智
障的病童、青少年與社區居民、獨居老人們,為他們辦理持續
長期性的課業輔導及育樂輔導或陪伴照顧等活動。台大同學們在
業繁忙之餘,充分發揮服務社會、樂於助人的服務熱忱,深值
我們鼓勵與期許。top
 
 
貳、活動預報---
創校八十年校慶吉祥物設計比賽徵選
為慶祝學校創校八十年校慶,特別舉辦吉祥物設計比賽,以加深同學對學校的認同感為目的並且有凝聚團體向心力及討吉利之作用。
吉祥物設計要點 :
1.吉祥物設計必須圍繞創校八十年校慶為主題,從而創作出富有學校 特色,又能代表台灣大學精神,能深受大眾喜愛之形象。
2.在表現形式和技術方法上,要適用於平面、立體、電子媒介之傳播 與再創作。
3.吉祥物的設計風格和類型不限,但應符合善良風俗習慣之要求。
4.吉祥物設計時應給予適當名稱,名稱應便於發音、記憶且沒有其他 意涵。而主辦單位有權利修正其名稱。
參加對象:凡喜愛設計創作之本校學生,皆可參與本徵選活動。詳情請上課外組網頁:http://140.112.162.58/shownotice.php?id=38  top 
 
本校杜鵑花節活動
本校杜鵑花景堪稱北部花季賞花之絕佳選擇,歷年正值春暖花開時,杜鵑盛開萬紫千紅粉黃白,繁花爭奇鬥艷,總是吸引許多民眾扶老攜幼,到校園賞花拍照好不宜人。本校97年杜鵑花節活動將於97年3月8日(週六)上午隆重舉辦,舞台設在羅斯福路大門口的大學廣場,08:40至09:00為管樂隊的暖場演奏,09:00活動正式開始,校長將親自主持揭幕儀式並揭曉創校八十年校慶吉祥物設計比賽徵選活動決選第一名的作品,另外也將頒發97年優秀青年當選人員獎狀,接著將是本校附設幼稚園的表演;校長在離開大學廣場後將步行至新綜合體育館為系學博覽會揭幕,並參觀學生社團聯展,有關當天及後續的活動請於本月底上網台大首頁www.ntu.edu.tw流覽,並歡迎踴躍蒞校賞花及參加相關活動。
 
 
Vision 2008校園徵才活動
學生事務處學生就業輔導組為協助應屆畢業生瞭解企業狀況及選擇適合之就業機會,訂於97年3月9日起舉辦「Vision 2008校園徵才活動」,一系列的內容包括(1)企業博覽會活動:3月9日(星期日)在椰林大道舉行,共有190家公司參加、總計240個徵才攤位;(2)就業講座:將自3月上旬起在集思會議中心舉辦2場;(3)公司說明會:97.3.4~3.21期間假管理學院壹館B1會議廳舉辦22場次;(4)公司參訪:預計自3月下旬起至各公司辦理10個場次;(5)個別化履歷寫作及面試指導:預計3月~12月間,每周安排5~10個小時在圖書館地下室諮詢間辦理,其他系列活動的資料可參閱活動網頁:http://career.ntu.edu.tw/vision/top
 
「臺大校長向企業主請益」茶會
本校為答謝企業界多年來參加本校校園徵才活動,促進大學與企業的友好伙伴關係,特藉本校慶祝80週年校慶系列活動,邀請歷屆參加臺大校園徵才之各企業主或企業執行長蒞校參與茶會活動。活動訂於3月9日(日)上午11時假本校行政大樓第一會議室舉行,本校參加之師長包括李校長、馮學務長、教務長、總務長等各一級主管及各系所主任,茶會中校長將向企業界闡釋TAIDA臺大人的精神,希望所有臺大學生不僅於學校,更能於就業後於企業界實踐此新精神,另外則為向各企業主請益,希望希望藉由校長及學校一級主管等高層與各企業主、執行長的歡聚場合,營造本校重視學生職涯發展並建立與企業間之合作管道,達成教育界與產業界雙向交流,促進相互關係的雙贏策略。 top
 
 
参、活動報導---
新春團拜暨新書發表
97戊子年新春團拜茶會暨「因為我愛你:第一屆臺大優良導師的故事」新書發表活動,於97年2月13日(新春年假後第一天上班日)上午,假第一會議室熱鬧舉行,除校長、副校長、各一級主管、獲獎優良導師、本校同仁外,還包括前孫震校長、前陳維昭校長及許多退休教職員,約計100餘人共同渡過了一個歡愉的時光。
首先是大眾面對面互道新年快樂,接著李校長致詞,內容摘要:
一、去年配合大學法完成組織章程的重大組織改造,如國際學術交流中心升格為國際事務處、研究發展委員會升格為研究發展處,另新增財務處。
二、邁向頂尖計畫,去年為執行第二年,亦為第一階段的結束,經評審本校獲二個優等(12學校中僅臺大、清大、交大、中央獲此殊榮),總體考評第一名(質化/量化均第一);第二期計畫亦獲教育部核准30億經費。未來這三年應繼續深化改進無論是教學、人力素質、研究發展等領域(包括基礎、拔尖、均衡發展、產學、國際學術交流等等),另外有幾個發展重點:1.加強社會人文專案,增加此領域預算,因其具有地區性的特性,做得好很容易成為世界一流。2.培養各方面人才,尤其在Post-Doc(博士後研究)方面的人數要增加一倍,如東京大學教師有2800餘位,儘比本校多40%,確能在世界各項指標均名列前20名,主要他們Post-Doc人員有4000餘人,本校只有100多人。3.加強國際學術合作,研發會將派員至世界頂尖實驗室,從事半年或一年的學術合作,其研究成果常會有很高的成就,因此請各學院系要共同努力提供好的建議。
三、今年為學校80週年,將擴大慶祝,目前已規劃八大活動,如有其他學術、學生活動、演獎等可洽秘書室;慶祝80週年,我們有口號,上聯為「八十臺大」、下聯為「前進百大」、橫批有二幅「壓力很大」「問題不大」博得滿堂彩。
前孫震校長及陳維昭校長均致詞表達祝賀之意,場面溫馨輕鬆,孫校長說,每年過年後最大的期待就是参加學校的新年團拜,自1970年代起就不曾間斷過,能看到學校不斷的建設進步,又能見到老師、同仁及老友,這是很大的安慰。另外還說學校有許多研究有重大的影響與成就,應當以更通俗的方式表達出來,讓更多人知道。陳校長則說,過去不知鼠年能有什麼祝賀詞,今年接到簡訊有人祝福『鼠』不盡的快樂、『鼠』不盡的收獲、『鼠』不盡的鈔票、『鼠』不盡的幸福,才知道這麼好用,看完「因為我愛你:第一屆臺大優良導師的故事」這本書更能確定臺大有『鼠』不盡的好老師,最後陳校長勉勵大家能在如此資源豐富又安平祥和的環境裡服務,更應加倍努力,並祝福大家有『鼠』不盡的幸福。
再來是學務處馮學務長介紹新書「因為我愛你:第一屆臺大優良導師的故事」,本書結合溫馨、勵志、幽默與感性的作品,內容集結了獲獎八位老師的教育理念及與學生相處的小故事(編者註:有關優良導師的評選過程及其事蹟等請參閱本報第15期),學務長特別謝謝本校出版中心幫忙製作如此有質感的書,以及生輔組呂淑貞小姐帶領同學們貼心的製作磁性書籤與之呼應,書籤正面寫著『I love my students』,這是每一位導師共同的心聲,背面寫著學務處的核心價值-『創造感動的學習經驗』,希望每一位臺大學生都能在導師的照顧下有一份感動的學習經驗。學務長表示礙於經費有限,今年僅能推選8位老師做為代表,其實學校有許多優良導師,她特別提及本校研發處曾對全校32000名學生做問卷調查,結果有50%的學生同意及非常同意本校學生為第一流學生,而有高達80%的學生同意及非常同意本校老師為第一流老師,可見學生都領會到我們的老師都非常優秀,所以也應該出版書籍公開讓整個社會都知道,我們將贈送全校導師一本,以鼓勵更多的優良導師。接著校長致贈已經簽名的「因為我愛你」這本書給到場的每一位優良導師,並合影留念。活動最後撥放八位優良導師的相關文圖資料,並在音樂歡笑中展開茶敘。
 
海外青年春節祭祖暨師生聯誼餐會
97年度『海外青年春節祭祖暨師生聯誼餐會』已於元月19日晚假本校體育館圓滿舉行,典禮由李校長親自主持,當晚貴賓雲集,計有教育部楊執行祕書昌裕、僑委會張委員長和本校各一級主管等暨師生近6百人,場面熱鬧而溫馨,充滿年節氣氛。活動在精彩的醒獅表演中揭開序幕,除了舉行中國傳統祭祀儀式,餐會中尚有國樂演奏、異國歌舞表演、燈謎及摸彩等活動助興。活動進行時,李校長、包副校長、張委員長、傅主秘、馮學務長、趙院長等人於會場分派紅包,讓氣氛High到最高點。僑外生除了領略中華文化之美,也感受到濃郁的年節情意。
祭祖活動是我國民間相沿好幾千年,而且是具有深刻意義的一個古老節日。中華民族的傳統是以孝道,代代相傳,綿延不絕,一向有「飲水思源,慎終追遠」的良好美意,這種立意甚佳的傳統節日表現於行動上的便是祭祀祖先,藉以表達後代子孫緬懷祖先恩澤的孝思。在這寒盡春來,萬物復甦之時,正可表示對祖先的崇敬。因此,學校每年於歲末舉辦祭祖大典,由學校師長帶領僑生同學參與祭拜祖先的儀式,一方面全體師生可以在這歲末年終彼此閒話家常,互道新春愉快,一方面也正可以發揚民族道德精神,永誌先人遺澤,更擴大追念遠祖的重要意義,也藉此表現出華人寬厚慈和的民族特質。
    本年共計約有600位師生參加本項有意義的活動。這情形除了表示活動的精采程度甚受全校師生歡迎之外,更顯現了本校的僑外生同學對我國傳統年節的慶祝活動是相當有熱情的。在此歲末寒冬中各位嘉賓與全校僑外生在會場中的互動,所表現出來的濃濃關懷之情,讓春節祭祖活動更顯溫馨。 top
 
家長志工年終團聚
本校家長志工團年終團聚已於97年1月28日(星期一)10:00-14:00,假校總區第一會議室舉辦完畢,包括馮學務長、生活輔導組雷主任、志工督導張幹事、一至三年級所有家長志工、以及友情贊助的中華民國排舞協會的朋友,計約90餘人共同歡度了一次令人難忘的年終團聚。
本次活動是團隊向心的最佳展現,所有準備工作及表演活動都是各位組長、副組長,以及部分家長的投入共同完成的,諸如製作春聯、吹打汽球、剪貼排字、吊掛彩燈、攝影拍照、粉墨登場表演等等,全都是志工們集體創作的成果;整個活動以學務長的感性講話為開場,接著由學務長致贈每一位出席者一份特殊的紀念禮物,然後是家長志工洪錦美女士代表大家發表感言,內容充滿感謝又妙趣橫生,另人印象深刻;整個活動的重頭戲是第一次嘗試的康樂表演,包括中華民國排舞協會所帶來的3支舞蹈、以及排舞協會李奈娜理事長的帶動唱跳,讓大家有充分的參與感;還有由貴真、美雲、美麗三位聯手擔綱的「戲鳳」,十分活潑逗趣;另外是志工團督導張幹事為大家準備的「紫丁香」與「小小羊兒要回家」歌曲演唱,或許是選曲適合家長的口味與年代,獲得極大迴響;而最令人拭目以待的節目屬由月錢主演的「掛金牌」了,最初沒有人猜得到是何名堂,一直等到身穿白衫,頭紮法髻、嘴戴髯口、腳穿高靴、手持拂塵的仙人出現在眾人面前,才知道月錢的用心,這是客家戲曲的一折故事,描述玉皇大帝派遣太白金星下凡,意在找尋積善人家特頒金牌乙面以資獎賞,月前稍加改編,太白金星發現本校辦校優異,於是頒贈本校金牌乙面,並附對聯乙幅,書寫「臺灣大學育英才、學生家長感於懷」,當場道具齊備,使得每一位家長都深感於有榮焉;節目最後由學務長、雷主任帶領所有組長、副組長上台演唱「友情」與「感恩的心」二首歌曲,並帶動全體合唱與彼此之間的溫暖互動,至此大家的情緒已湧至最高潮,久久無法平息,最後在全體大合照的歡愉笑聲中延續到午餐餐敘。
本次活動反應極為熱烈,許多伙伴已經在討論明年該提供怎樣的節目,也有人建議下次自己準備餐點,不要花學校的經費等等,都顯示這個團隊成員的認同與願為學校付出的熱忱,學校除了由衷地感謝家長志工們的無私奉獻外,也將再充分運用這份帶有熱忱的人力資源,才不致辜負志工夥伴們的期待。 top
 
 
肆、分享園地---
家長志工年終的感言
本校家長志工團年終團聚上三年級昆蟲系學生李志琦的媽媽洪錦美女士代表各位家長志工致詞,以下是致詞內容:
學務長、各位主任、張先生、生輔組的夥伴及各位志工夥伴們:大家好!
今天很高興能代表志工夥伴們致詞,不過也有一點無奈,因為上星期組長開會時推選代表,既不是選賢能人士,也不是選年輕貌美,更不是選口才一流者,標的竟然是選「最老的」。張先生說:李媽媽,就是你了。沒問題吧!我只能回答:沒問題!畢竟我這三年級的怎樣都沒辦法和四、五、六年級的比年輕。
這兩年多來,我在生活輔導組幫忙〈說是幫忙事實上只能算是充人頭〉,在這裡,我發現台大的學生是很優秀,但台大的師長教職員工更是超級優秀,學生是super star師長則是star above star。以生輔組來說,不到十個組員得處理3、4萬個學生和老師的事情,各個都是具有超人的能力。
尤其是我們學務長除了學務外,現在還需應付我們這些家長。真是非常感謝學務長的勇氣和創舉:成立台大家長志工團,讓我有機會成為志工團的一員,能更親近台大,分享台大的資源。
家長志工團有學務長的大力支持和張先生的帶領下,由零開始逐漸成型,上軌道,找到了目標。下學期家長志工成長班要開始上課,往後更有關懷社會弱勢活動‧‧‧等等的規劃。我們家長志工要能成為學校的幫手,配合學校的作業,據我所知我們是目前台灣獨一無二的大學家長志工團,我們要好好珍惜,不會給學務長帶來困擾,更不會成為學校的麻煩,一定要能打出「台大家長志工團」的名號。
最後,我還是要說:真的很感謝學務長,讓我們這一群來自四面八方的家長能團聚在這裡,相知相惜,彼此互動一起成長。如果我的小孩問我:媽媽,你的志工要當到什麼時候?我想告訴他:如果可能我希望能延畢。
除了感謝,還是感謝!感謝學務長!感謝台大!感謝大家!
 
 
 伍、知識/短文天地---
改變想法突破情緒之繭
本文作者為楊順興(高醫附設醫院精神部心理師)
古羅馬的智者伊比鳩魯(Epictetus)指出,「人不是因為事件的本身而困擾,而是被他們對事件的想法所困擾。」這句話道出了認知治療的核心精神──事情發生了,你看得很悲觀,心情就會很糟;看得很客觀,心情就還好。
改變想法進而改善情緒
當一個青少年考不上大學,他在想:「我高中這三年白唸了。我對不起辛苦養育我的父母,我是一個廢物。」他的心情跌到了谷底。另一位遭遇同樣處境的青少年,他也考不上大學,他則想:「我在高中時真的太不用功唸書了。我對父母感到十分抱歉。但是,誰不曾失敗過呢?現在我失敗了,只影響到未來的一年,那不算太嚴重,而且我還年輕,這件事讓我了解到許多事情,我雖然聯考不順利,但並不是一事無成,也不是個廢物。」他的心情雖然難過,但是不會跌到谷底。這就是認知治療的重點:改變你非理性的想法,因此改善你的情緒。
     如何作「認知治療」?以下教你一個簡單的自助技巧,每當你有一些負面、極端的想法讓你心情不好時,你可以用下面的三個問題來問問自己:
    1.為什麼?有什麼證據嗎?
    2.如果我要替自己的立場做辯護,我會怎麼說?
    3.如果要我客觀的評論自己或別人,我會怎麼說?
 舉例來說,甲男失戀了,理由是因為女朋友覺得甲男太過吝嗇。
 分手後,甲男心中的想法是:「我真是白痴啊,竟然要那麼久的時間才知道她對這些事情這麼不高興。連她生日我都只送一朵玫瑰花,難怪她會看不起我。我真是白痴啊!」某甲的心情爛透了。
 三個問題 讓感覺跟你走
     某甲可以用這三個問題去尋找不同的思考角度:
     1.為什麼?有什麼證據嗎?→為什麼我是白痴呢?證據是什麼?我承認我是比較遲鈍一點,我猜不透她在想什麼,我也承認我的確比較節省,但是,為什麼遲鈍一點、節省一點就是白痴呢?
     2.替自己的立場辯護→她說我是守財奴,我覺得這是很不對的。我是很節省,但那是因為我從小就是在窮苦的環境長大,我當然會很節省。而且,我現在根本沒在賺錢,用的都是父母的錢,怎麼敢亂花呢?
     3.客觀的評論自己或別人→我覺得她太重視物質了。她家境不錯,要什麼有什麼,以至於沒有什麼金錢觀念,但兩人相處,重要的是彼此能互相體諒關心,如果她是要找一個有錢人好好享受,那我也不想要這樣的女朋友。
     試想,如果某甲可以從這些角度來看事情,他的心情是不是會比較好呢?如果現在的你也處在情緒低潮期,為何不用上述的三個問題來幫助你,看看從不同的角度來看事情會怎樣?說不定你的心情會改善很多喔! top
 
人生智慧 --鎮靜中的智慧
有一個博物館被盜了,丟失了十件珍貴的文物,好在一枚珍貴的鑽戒沒有被盜。警方經過多次努力也找不到線索,這時一直很冷靜的博物館館長卻提議讓電視台採訪他。
於是電視上播出記者採訪博物館館長的鏡頭。記者問:請問這次失盜共丟失了多少件文物?館長答:共丟失了十一件文物。記者問:這些文物都很珍貴嗎?館長答:是的,都很珍貴,特別是一枚鑽戒價值連城!
時隔不久,警方就查到了線索順利地破了案。線索來源很簡單,幾個盜賊在毆鬥時被警方抓獲,而他們毆鬥的原因竟然是互相猜疑究竟是誰私藏了第十一件文物---那枚鑽戒。
還有一個故事。有一個巨商,為躲避動蕩,把所有的家財置換成金銀細軟,特製了一把油紙傘,將金銀小心地藏進傘柄之內,然後把自己打扮成普通百姓,帶上雨傘準備歸隱鄉野老家。不料途中出了意外,他不慎打了一個盹,醒來之後雨傘竟然不見了!巨商畢竟經商數年,他不露聲色地仔細觀察,發現隨身攜帶的包裹完好無損,斷定拿雨傘之人肯定不是專業盜賊,估計是過路人順手牽羊拿走了雨傘,此人應該就在附近。
巨商於是就在此地住了下來,購置了修傘工具,做起了修傘的營生。春去秋來,一晃兩年過去了,他也沒有等來自己的雨傘。但是巨商在修傘的過程中,瞭解到有些人的雨傘壞的不值得一修的時候,就會重新買新的雨傘。巨商於是又改行「舊傘換新傘」,並且換傘不加錢。一時間前來換傘的人絡繹不絕。
不久,有一個中年人夾著一把破舊的油紙傘匆匆趕來,巨商接過一看,正是自己魂牽夢繞的那把雨傘,傘柄處完好無損,巨商不動聲色給了那人一把新傘。那人離去之後,巨商轉身進門,收拾家當,從此消失的無影無蹤。
鎮靜出智慧。博物館長的故意聲張和巨商的無言等待,都是一種鎮靜之後的智慧。在突如其來的事件面前,博物館長和巨商都能夠沉著應對,從而化險為夷。
對人生而言,學會鎮靜是一筆寶貴的財富。它會讓你懂得,一旦面前出現驚濤駭浪、烏雲籠罩,焦慮、苦惱非但於事無補,有時還會使事情變得更糟,而恰如其分的鎮靜能夠讓你穩住陣腳、挽回損失。
鎮靜是一種智慧,更是一種韌性。八十多年前,一把火燒光了愛迪生的實驗室,愛迪生站在廢墟上說:現在我們又可以重新開始了!我相信,任何知道這句話的人都會為愛迪生的鎮靜發出由衷的讚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