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這是家長們共同的園地   如有寶貴意見或提供稿件請電 02-3366-2050  或 advisory@ntu.edu.tw         歷史報區

「臺大家長通訊」電子報第13期(96/10發行)
【本期內容】
 
本校「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系列報導(一)
臺大「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的總體目標,在培養我國未來跨領域優秀領導菁英人才。除了全面提升教學研究、整合資源重點突破,追求卓越並競逐亞洲世界外,一個最簡單的總體目標是進入全球百大成為頂尖的研究型大學。
世界頂尖大學的評比並沒有精確的量化指標。通常一個學門是否國際一流,一個大學有 30 到 40 個以上的國際一流的學術領域,就可以算是國際頂尖的大學。臺大的指標希望在五年內能有 10 到 15 個學術領域能達到世界一流。
在這五年間,臺大將在現有的基礎之上,以人文關懷貫通所有教學研究活動,作為卓越教育、卓越研究與服務社會之共同精神基礎。使臺大不僅確保兩岸三地頂尖學府的榮譽,也能躋身世界一流大學之林。
為了有效執行「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本校成立「校級執行管控與績效評鑑委員會」(以下簡稱校管評會)及校外與海外專家學者組織成的「諮詢委員會」,由校管評會依據「諮詢委員會」的建議,以目標管理及績效管理的精神,規劃發展的方向、落實相關的措施及年度績效的評鑑。
每一項提升教學研究措施均有執行單位及監督單位,一級執行單位包括學校各一級行政單位與各學院,由校管評會監督;二級執行單位包括系所,則由相關單位監督。例如改善各系所的教學研究瓶頸,由各系所執行,由學院來監督;而改善共同及通識課教學品質,由相關學系執行,但由共同教育委員會來監督。
具體而言,本校系以下述六個方面展開邁向頂尖大學的工作:「追求教育卓越」、「追求研究卓越」、「鼓勵師生關懷社會」、「推動國際化」、「經營校園文化」、「推動法人化」。
「追求教育卓越」(摘要)
一、共同與通識教育改革計畫
本校以「核心課程」模式為改革基礎,規劃「八大領域」課程:「文學與藝術」、「歷史思維」、「邏輯、哲學與道德思考」、「公民意識與社會分析」、「物質科學」、「生命科學」、「量化分析與數學素養」、「世界文明」,以取代現行四大領域的區分,共需選修18學分。共同科目調整為12學分,只保留「國文」與「外文」兩科,各6學分,定位為基礎語文能力與人文素養,其餘科目(原「歷史領域」、「本國憲法」與「公民教育」)融入通識課程。
二、教學發展中心之成立
本中心下設教師發展組、數位媒體組、學習促進組及規劃研究組等四組,藉由規劃研究、設計課程、舉辦活動、提供諮詢、培訓教學助理、推廣數位教學等方式,結合所有熱心於教學經驗分享的老師與同學,共同追求本校教學品質的提升。
三、教學設施之改善
去(95)年暑假完成1棟教學大樓(新生大樓)e化教室整修工程,今(96)年暑假亦完成整修共同及普通教學大樓,改善內容包括:A、建構E化教室B、課桌椅全面更新C、冷氣空調設備。除教學大樓外,積極協助改善大型學生上課使用空間:如A、一活大禮堂B、多媒體製作中心攝影棚C、文學院演講廳D、食科所演講廳等設施。
四、服務課程之改革
1.建立辦理服務學習課程流程圖、2.建立各項表格、3.拍攝DVD、4.設計TA之培訓與考核方式、5.尋求全校各學系之配合、6.推動非學系開課、7.架設服務學習網站、8.規劃服務學習學生執行委員人力資源、9.使用ceiba網路落實課程內涵。
五、教學助理制度之實施
本校為提昇本校教學品質,推動「大班教學、小班討論」之授課方式,特訂定教學助理制度。目前本校在95年度已配置342名教學助理(含通識課程);96年度新增一項「外文類教學助理」,並已配置338名教學助理。(A-討論課教學助理;B-實驗課教學助理;C-一般性教學助理;D-外文類教學助理)。-- 待續 -- top
 
新生入學指導熱鬧登場
    迎接96學年度新學期開始,9月14日在校總區綜合體育館分別為大學部及研究所的碩、博士新生舉辦「大學部新生入學指導」與「研究所新生入學指導」。李校長期勉同學要建立跨領域的學問、要關心人類社會面對的危機、要有國際觀,以及要有創新的能力,不求第一,但要唯一。另外針對大學部新生,李校
長特別提出了「四不」:不作弊,不抄襲,不隨意蹺課,腳踏車不亂停,希望同學確實遵守。
    今年新生入學指導另一項特色是由主任秘書傅立成教授領導的臺大機器人團隊,研發國內第一台智慧型校園導覽機器人於典禮中首度亮相,獲得各界矚目。
96學年度新生入學指導會上,哲學系傅佩榮教授特別為大學部新生演講:大學生的尼采式蛻變,傅佩榮教授指出,人生的第一個重要的轉戾點就是從被動變成主動,人的一生大部分都是被動的、通常都是被約束、被規範,如果一個人的限制不能由內而發,不能由被動變成主動,他的生命根本毫無價值可言,這
個人也就無法面對自己。因此傅佩榮教授第一個勉勵,「從駱駝變成獅子」,同學能否學習在這四年內化被動為主動,這一生就會有不同的發展。
    第二點要能夠肯定當下的生命,如果今天不能夠快樂,未來要怎麼快樂呢?「現在」這兩個字代表未來四年在臺大的生活。將過去的經驗跟將來的憧憬結合為現在的力量,臺大只是個過程,將來還有更長遠的路要走。除了要學習、理解、還要享受,學習從中獲得快樂,就叫做活在當下。
    第三就是要設法在大學的時候增加通識,最好以人文為主。利用臺大文、法、藝術方面的資源。臺大之所以為臺大並不是只是招收到最好的學生而已,而是希望四年之後能夠在世界上成為一流的競爭者。
    主辦單位學務長馮燕指出,近年來碩、博士生人數逐年攀升,今年入學的碩、博士新生達到5,305人,比大學部新生人數4,308人更多。因此,研究生社群已經成為本校校園文化重要的一環,有鑑於此,首度為所有研究所碩、博士班新生舉辦一場「研究所新生入學指導」,希望藉著校園學術、文化與環境的介紹,讓同學們在新學期的開始,做好生活與學習上的準備,「快樂生活」,也能「快樂學習」,迎接更為燦爛的研究所生活。活動除了由校長致詞勉勵外,並且針對研究生們最關心的智慧財產權、心理調適與情緒問題,以及研究生的權益保障等,向碩、博士新生們逐一介紹。
    馮學務長在媒體詢問時表示,去年的「四不」中,有一項是不要在教室附近喧嘩,今年改為不蹺課,可能是李校長覺得不蹺課比較需要加強改進。馮燕說,「四不」是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因為不亂停腳踏車,代表學生可以「慎獨」,無人監督也做的到,是學生基本品格教育,也需要改善。
    活動當天主辦單位除了為所有的新鮮人準備了精美實用的3大好禮,包括了為新生指點迷津的「臺大學生手冊」、豐富多元的「服務學習手冊」與臺大新鮮人原子筆等之外,更準備了實用的「生活錦囊」,內容包括「臺灣大學生活資訊」、「緊急意外事故處理卡」、「探索臺大學習之旅」與「樂在學習系列」等便利實用的資訊,希望所有臺大新鮮人都能立即熟悉學校的生活與學習資源,學習做好一個標準的「臺大(TAIDA)人」-認同Teamwork(團隊合作)、Accountability(負責任)、Integrity(正直誠信)、Diligence(勤奮)、Ambition & Vision(抱負與遠見)的核心價值,並且體會在臺大「快樂學習」與「學習快樂」的樂趣。---本文摘自臺大校訊---top
 
新生家長日深獲好評
本校於96年9月15日上午,假校總區綜合體育館,舉辦『96年度學士班新生家長日』活動,邀請所有大一新生家長蒞校,希望藉著與學校行政主管與系上老師們面對面的接觸與溝通,能讓家長們更清楚學校的校園環境、各項資源與未來的發展趨勢,並建立良好溝通管道,以期共同陪著學子成長躍進。
    臺大為達成『邁入世界一流大學,培養領袖人才服務社會』的既定目標,李校長與老師們已對學校的發展願景,提出新的政策與具體作法,並按計畫逐步實現中,而培養菁英人才應從提升學生素養與正確的價值觀開始,除課業學習外,更應兼顧通識、民主法治、生活、品德操守以及人際互動等相關的全人教育,期能養成有獨立思考、有創意、有執行力,並且願意主動與師長及同儕互動學習的學生。為達成這個教育目標,始希望藉此親師之間的互動,讓彼此有深入的瞭解,建立良好聯繫機制,塑造由家園、學校到社會的完整學習圈,以培育我們的學生。
    本次活動係第三年舉辦,由於過二年辦理均獲得熱烈迴響,給了學校極大的鼓舞,家長們在感受到學校治學的用心與熱忱之餘,一些熱心家長更共同參與,成立了『臺大家長志工團』,協助校園相關行政事宜,而本校學務處為主動提供家長所關注的校園訊息,亦已發行『臺大家長通訊』電子報,發送家長閱參。
    當日活動家長參與即為踴躍,現場約有2400餘人蒞臨,校長、副校長、六長及院長們均親臨現場與家長們面對面歡敘,整個活動在輕鬆歡愉的氣氛中進行。在活動內容方面,除原教務、學務、總務三長報告外,今年因國際學術交流中心升格為國際事務處,特別邀請國際事務長報告本校在國際學術交流的辦理情形;在各學系親師活動方面,本校54個學系中有50個學系配合於本日辦理,其餘4個學系亦將另擇期舉辦,邀請家長至各所屬學系系館參觀,瞭解子弟學習環境與資源,並與系主任及其他老師進行座談溝通,以期真正建立彼此的互信與支持。top
   
臺大校長在新生家長日的祝賀詞
    首先恭喜各位!貴子弟經過激烈的競爭,最後勝出進入心目中夢寐以求的臺灣大學,這代表他(她)過去的努力和聰明,還有家長提供了非常好的環境,高中又好好唸書發揮所能,才贏得這場競賽。
    我們知道臺灣大學是兩岸三地最好的大學,在上海交通大學的指標中,臺灣大學是172名,勝過北京大學、北京清華大學、其他華人為主的大學(包括香港大學),臺大畢業生曾經出過超過95位的中央研究院院士,在各行各業中,中堅菁英領導階層裡,很大一部分都是臺大的畢業生,能進入臺大表示你的子弟都是菁英,10年、20年、30年後,在各行各業中,他們很多人都將扮演領導者的角色,他們的素質將決定國家的前途,在這恭喜各位家長替臺大、國家培養了非常優秀的人才。
    家長當中很多也是臺大的畢業生,前幾天我在校園中碰到了我的高中同班同學,畢業後也進入臺大,已經30多年沒見了,他帶著女兒來到校園,繞了臺大一圈,覺得臺大校園變化很多,變得越來越漂亮。第一次來到臺大校園或臺大校友,都會覺得臺大校園變得很漂亮。早上若從新生南路進校園,會發現沿途沒有腳踏車了,左邊都是網球場,我們叫”Tennis Boulevard”網球大道,網球大道與椰林大道相輝映,我們還有小椰林大道;如有機會走到舟山路,會發現整個景觀變了,這本是市政府的道路,多年前收回成校園,如今已成為台北市民週末休憩很重要的場合,有農場、水池、很多花草樹木,所以,不但是市民休息的場所,且是中午學生各種藝術表演活動舉行的地方,已成為人文薈聚的場合。
    走到椰林大道中途左轉小福,會遇到化學館,也就是30年前所稱的新化學館已經拆除了,可直接走到醉月湖,綠色草地變多,新設椅子等各種設施,可供同學坐下想問題,創造了非常優良的環境,未來也會成為人文薈萃的地方。我們老師同學們能在新環境中教學與學習,產生潛移默化的效果,學生習慣了優雅漂亮的環境,就不能容忍髒亂、不能容忍急躁,這是教育非常重要的一環,也是我們努力的目標,希望家長能夠支持。
    大家都知道臺大很大,但不知道真正有多大,其實友校是不太理解的,有幾個數字報告一下:臺大有3萬2千名學生,是清華大學的3倍大,交大的2.5倍大,成大的1.5倍大,成功大學是國立第二大大學,我們比它大50%,我的工作量就是清華大學校長的3倍多,薪水是一樣的,因此本校行政主管工作都非常辛苦。這3萬2千名學生中,1萬8千名是大學生,1萬名碩士生,4千名博士生,大學生與研究生比例大概55比45,大學生多一些,最終的目標是1比1,我們教學與研究並重,為此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臺大總共有11個學院、54個學系、99個研究所,先前我們唸書的年代只有6個學院(文、理、法、醫、工、農),現已擴大為11個學院。原法學院先後設立管理學院、法律學院、及改名為社會科學院等三個學院,是發展最大最快的學院:醫學院分設公共衛生學院;理學院與農學院中,原動物系與植物系合併成生命科學系、原農化系食品營養組分出改設生化科技學系,二學系加上部分研究所成立生命科學院;工學院分支設立電機資訊學院、原農學院提升為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學院相當完整。
    我們遺憾的是缺教育及藝術領域,未來將極有可能與台北教育大學即以前的國北師整合,它們有藝術、教育、設計等專業課程,有天這個目標達成了,臺大就將成為真正的完整大學。成就完整的臺大有何好處?當學生想修音樂、戲劇的課程,想了解哲學、歷史、社會科學、政治、經濟、法律他都可以選修,自然科學、數學、地球科學、生命科學、工程、管理也都有機會修到,學校提供了很多的機制,讓同學們廣建他的基礎知識,並要求學校轉系的門檻降低。
    學生必要時可轉系,另有輔系、雙主修制度,如能多修20多個學分即可拿到輔系學位,若能修完另一學位的必修學分,即可拿到兩個學位。現在有5到10%學生選輔系,3%學生雙主修。我自己的女兒在十年前是臺大物理系畢業,但同時修中文系輔系,她對文字學、語音學很有興趣,而修此系。臺大給貴子弟很大的機會去擴展他的知識領域,如願意去學習,肯學習,都可找到機會,臺大提供了豐富資源,應知珍惜。
    臺大去年獲得「邁向頂尖大學」計劃,政府以5年5百億的經費補助研究型大學,希望5年到10年之間至少有一所進入世界百大,有幾個研究中心變成世界一流,而從現實的數據來看,唯一有希望進得去的只有臺大,但也不一定進得去,因為這是一個激烈競爭的時代,雖然每年一百億中有30億元補助臺大,但在世界的競爭中,這個數目還是遠遠落後鄰近國家的。
    臺大來自教育部的補助,一年有45億,除以每年臺大3萬多人,每人分到成本14萬,現在不過多了10萬,共25萬,臺大不只靠教育部的經費,還有自籌經費,這遠比教育部多,臺大每年120億預算,除教育部補助的45億外,其餘都是自籌經費:包括建教合作、各種財務操作、財產運用、場地租賃、推廣教育等,總計目前一年每位學生的成本約為47萬新臺幣,遠低於日本大學的每年130至140萬以上、及韓國首爾大學、香港、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北京大學年度預算與本校差不多,但因人數較少,約2萬出頭,因此單位學生成本超過我們。今年大一新生約有4200名,大陸則為我們的60倍,表示有24萬一流大學的學生同時在與我們競爭,他們生活水準雖低,努力用功程度卻遠超過我們。
    現今企業跨國經營,需來自世界各地人才,一樣優秀者的競爭,其勝利的策略在於:一、寬廣的基礎知識、二、創造力。
為此,臺大在教育方面,對於共同科目、通識科目、基礎科學科目、專業課程,就花了非常多的經費、精力,並將通識課程分為8個領域,係仿自美國哈佛大學作法:多屬人文社會領域,包括(1)文學與藝術、(2)歷史思維、(3)哲學與道德思考、(4)世界文明、(5)公民意識、(6)物質科學、(7)數學素養、(8)生命科學。每系可選5-6個領域,每個領域至少要修一門課,總共要18學分,如此可因應不同行業不同思維而擴大基礎領域,並培養興趣,讓學生22歲畢業至退休這40年的社會大學中,可發展其他興趣、專業,走向通才,去面對未來的發展和世界的需要。
    硬體方面,所有教室都做了改善,走向電腦化、多媒體化、自動化,桌椅全部更新。
    師資方面,很嚴格執行教師再評估制度,十年前已開始對教師作考評,每五年評估一次,第一年若不過,再給一、二年時間改善,若還不適任即不續聘。所有課程都有教學評鑑,以學生打老師的分數為依據,給予老師壓力,提升教學水準。在新聘老師方面都很嚴格,並擇優聘請世界上研究很有成就的老師,今年即聘請一位美國科學院院士是美國人,普林斯頓大學地質系教授,答應來校任教6年,另外還有二位中央研究院院士。
    邁向頂尖大學有幾項基礎建設將陸續完成:
(一)學校污水下水道處理;(二)電力改善,讓電力穩定性不成問題,尤其在作生物實驗時,若停電讓細胞死掉,幾年心血就浪費了;(三)圖書館大量採購文獻,成為世界研究臺灣的重心,世界上任何一個人要研究臺灣,就要到臺大圖書館來收集所要的資料;(四)計算機中心,大幅度地提升學校的網路及計算能力;(五)研發處將建設許多基礎大樓,如卓越研究大樓、溫室、動物中心、製程中心,過去做不到,現可大規模來完成;(六)全面重新改裝老舊建築,包括廁所、宿舍的改建;準備用4年時間全面翻修學生宿舍,去年已完成5棟,今年完成4棟,今年新生抽宿舍時,床位正在縮減,因有一個BOT的大方案正進行中,明年有一部份宿舍會正式完工,因此明年大一新生宿舍原則上可完全解決,對於今年未抽中的同學,真的非常抱歉,我們已盡量協助到外面租屋,問題應可解決。
    另外,在走向世界級的研究方面,我們選擇目前已接近世界一流的團隊,運用經費充分補助,希望在5年之內,有10到15個領域可以達到世界一流。例如在肝癌研究方面,就想到臺大醫學院團隊;在系統晶片方面,數據可證明我們在IC設計及光碟等方面的發展,均可能成為世界一流,而5年至10年要進入世界前一百大,任務相當艱難,但只要有信心去努力,就有機會進入世界百大。
每一系都要均衡發展,我們指標裡要看各系平均表現,系所有何困難,導致研究做不好,你的障礙在那裡?要各學系自行找出障礙、掃除障礙,擬出計劃,給了經費就要提昇水準,如今每個系都在改善中,表現出新氣象及新動力。
    在國際學術交流協定方面,世界有230多個大學與本校簽訂學術交流協定,其中八、九十個學校有學生交流協定,一學期各送2、3名學生到對方學校上課一學期或一年,這是非常珍貴的管道,四年中有一學期或一年到國外,在臺大繳學費,至姊妹校上課,提早感受到異國文化。這在全球化時代是很重要的。在美國、歐洲、澳洲的大學四年,學生將有四分之一、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到世界各地的姊妹校半年或一年,因他們將來找事時,很多會進入跨國公司,隨時會被派到國外去,若你到別國去,不了解外國文化的話,推展業務的能力就大受限制。所以要事先好好規劃,還可提供獎學金出去,這機會希望大家把握。
    大一新生進入校園剛18歲還未成年,等他畢業後已成年,有了投票權,昨天新生訓練哲學系教授傅佩榮演講說,大一同學進來時是駱駝,很聽話,老師說什麼都聽進去照著做,畢業時要變成獅子,要有主動性,不再只會聽話,有自主的意識,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像獅子一樣。各位家長,剛進臺大可見都是好孩子,很聽父母的話,叛逆的當然也有,不過較少,進了臺大要學習放鬆,試著不要事事替他規劃,不要使他受限制,大三、大四讓他努力變成獅子,放手,讓他自由翱翔,他才能成為真正的菁英,成為真正的領導者,共勉之!謝謝各位!top
    
家長志工團集會及講習活動
臺大家長志工團96年度集會暨志工基礎訓練講習活動,將於96年11月3日(六)
08:30—16:30,假臺大第一會議室(行政大樓內)舉行,參加人員包括全體臺大志工團成員、馮學務長、生輔組袁主任、講座及承辦人員。本活動主要內容為家長志工團年度檢討、新舊團員意見交換、及新進團員編組,並實施新進團員基礎訓練課程講習。請已報名參加志工之新進家長(含網路報名及填問卷報名)注意,若尚未接到承辦人電話聯絡者,請主動聯絡本校生輔組承辦人張義方先生,電話:(02)3366-2048~2052、傳真:(02)2369-0481、電郵:yihfangc@ntu.edu.tw
當日請儘量利用大眾交通系統,搭乘捷運者請自公館2號出口左轉、再左轉沿舟山路、在鹿鳴堂前會有接待人員;走羅斯福路大門者、沿椰林大道遇傅鐘右轉、即可到達行政大樓,亦會有人引導;開車者可停行政大樓附近臨停車位。為使活動進行順利,請準時出席並全程參與。top
 
校園鐵馬安全叮嚀
    每學期開始學務處生輔組都會發函給每一位同學叮嚀提醒注意校園鐵馬安全事宜,以下是生輔組主任的信函:
    新學期初始,大家也重新回復充實忙碌的校園生活,為了提供大家優質的校園生活品質,本組仍持續推動保護每位成員及其鐵馬的安全計畫。並且為了擴大參與及貼近大家真實的生活,本組邀集本校師生拍攝了一部描述本校鐵馬騎乘實況的記錄短片,每一位參與拍攝的同學與老師也都非常大方的提供他們的真實經驗,共同創造了這一部生動、真實、溫馨、感人、屬於我們臺大味的紀錄片。請大家一定要一起到生輔組的網頁觀看本片。連結網址如下:
http://homepage.ntu.edu.thomepage.ntu.edu.tw/~advisory/index1.htmw/~advisory/index1.htm
    自本校推動「鐵馬安全年」的校園活動以來,我們希望以「校園鐵馬安全行、規劃鐵馬放置地點、有效降低失竊率」等三項為主軸。隨後,透過各項活動商請機械系師生協助同學腳踏車的行車安全檢查,贈送車燈、反光貼紙與文宣品,受到同學莫大的迴響與認同。而且大家注意囉,鐵馬安檢中有97%的煞車是有問題的,一定要定期保養維修喔!! 對此,本組仍將繼續推動此活動,希望讓每位臺大人能夠在校園內,盡心求取新知外,更可以享受獨特的「臺大味」。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針對每學期新生入學後,最常發生的便是「腳踏車失竊問題」。每每收到學生透過網路或者電話等聯絡方式,希望校方對於校園內鐵馬失竊給予有效遏止,目前總務處已有改善鐵馬停放處所、增加錄影監視設備等陸續規劃正在進行。然而,仍需要叮嚀各位學子,先暫以消極方式降低鐵馬失竊,例如不騎太酷、太炫的車,以免招人嫉妒而犯罪;加裝安全堅固的防盜鎖;以及盡量將車停放在人多明亮的位置。
    雖然感覺距離當年學生時代的我猶如昨日,但是我總會想起最令人心情愉悅的便是每當全神貫注,上完課程之後,騎著車漫步在校園角落,享受微風的吹拂、靜靜地思考腦海中的課業心得,這是我最感到珍惜的學生時光。希望,每位同學也能夠在這裡,找到屬於自己獨享的快樂、充實的臺大生活。 top
                           
直銷的迷思與思辨
    近日媒體報導直銷侵入校園,令部分學生價值混淆,學務處生輔組袁孝維主任特別致函每一位學生,以下為書函內容:
    新的學期開始,整個校園從暑假沉浸在炙熱、慵懶、愜意的氛圍裡,時間感覺模糊了,每天趕課、上課的腳步,也慢了下來。然而,由於全校師生仍不鬆懈地積極投入各系所課程領域,使得能夠持續不斷地催促這追求知識、日以繼夜的學術殿堂,朝著卓越超群的目標奮力前進。這是每個臺大人所具有「臺大味」的基本修持,也是當年每位焚膏繼晷、力戰群英、榜上有名的你所選擇想要過的大學生活。
    然而、最近媒體上看到本校同學「加入直銷工作,完成年薪百萬夢想、讀書已成無用論」等意見的發表,希望藉此鼓動年輕學子投入這相關領域的就業市場云云。看了,心中百味雜陳,也接到不少家長關切的電話,同仁們也對於這樣的校園風氣感到憂心忡忡。畢竟,臺大是集全國教學資源之首的學術領航者;所培育的學子,更是未來各行各業的專精領導人才。
    更進一步的說,我們希望每位當年通過重重升學試煉的學子,進入學校後,能夠把自己完全的放空。徜徉在全國學術最高殿堂的環境中,可以無所拘泥的選擇你所喜歡的知識與課程,全心全意的投入與鑽研。如同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吸收來自四面八方的養分,從中釋放出屬於自己的思辨與能量,讓你們在這學習的過程中,找到未來合乎自我心性的發展方向;這也是學校長年所極力改善、期許提供給各位更優良學術環境的主要信念。
    我想每位同學在學習的過程中,都會不斷修正屬於自己的價值判斷。我不反對「直銷」,也不會假裝道貌岸然的告訴你「賺錢的人好低俗」。但是在這段求學的時間裡,將有許多多元的領域值得你們去仔細探索。年輕的歲月只有一次,生命中的豐富不要滿腦子只因為「想賺錢」而賠上了,更何況真正賺到錢的人是少數,沒有賺到錢,而喪失了親情與友情的人是多數。相信聰明如你們的每位臺大人,更應該懂得從中分辨、取捨,進而讓自己的生命,在未來的人生旅程上,不斷地持續發光、發亮。top
 
重要行事曆
本學期期中考試將於96.11.8至96.11.14舉行。96.11.15為本校成立紀念日,學校停課一天,當天將有校慶慶祝活動,詳情將於11月初,在臺大首頁刊登www.ntu.edu.twtop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
有一個人在森林中漫遊的時候,突然遇見了一隻飢餓的老虎,老虎大吼一聲就撲了上來。他立刻用生平最大的力氣和最快的速度逃開,
但是老虎緊追不捨, 他一直跑一直跑一直跑,最後被老虎逼入了斷崖邊上。站在懸崖邊上,他想:「與其被老虎捉到,活活被咬、肢解,還不如跳入懸崖,說不定還有一線生機。」
他縱身跳入懸崖, 非常幸運的卡在一棵樹上,那是長在斷崖邊的梅樹,樹上結滿了梅子。正在慶幸的時候, 他聽到斷崖深處傳來巨大的吼聲,往崖底望去,原來有一只兇猛的獅子正抬頭看著他,獅子的聲音使他心顫, 但轉念一想:
「獅子與老虎是相同的猛獸,被甚麼吃掉,都是一樣的。」
當他一放下心, 又聽見了一陣聲音,仔細一看,一黑一白的兩隻老鼠,正用力地咬著梅樹的樹幹。他先是一陣驚慌,立刻又放心了,
他想:「被老鼠咬斷樹幹跌死,總比被獅子咬好。」
情緒平復下來後, 他感到肚子有點餓,看到梅子長得正好, 就採了一些吃起來。
他覺得一輩子從沒吃過那麼好吃的梅子,找到一個三角形樹丫休息,他想著:
「既然遲早都要死,不如在死前好好睡上一覺吧!」
他在樹上沉沉的睡去了。 睡醒之後,他發現黑白老鼠不見了, 老虎、獅子也不見了。他順著樹枝,小心翼翼的攀上懸崖, 終於脫離險境。
原來就在他睡著的時候, 飢餓的老虎按捺不住,終於大吼一聲, 跳下懸崖。黑白老鼠聽到老虎的吼聲,驚慌逃走了。
跳下懸崖的老虎與崖下的獅子展開激烈的打鬥,雙雙負傷逃走了。
由我們誕生那一刻開始,苦難.就像飢餓的老虎一直追趕著我們,
死亡,就像一頭兇猛的獅子, 一直在懸崖的盡頭等待,白天和黑夜的交替,就像黑白老鼠,不停地正用力咬著我們暫時棲身的生活之樹,
總有一天我們會落入獅子的口中。
既然知道了生命中最壞的情景是死亡, 唯一的路,就是安然地享受樹上甜美的果子,然後安心地睡覺,只有存著這樣單純的心、少慾望、多一點赤子之心。
當我們聽到親友去世的消息時,除了安慰幾句外好像什麼都不能做了,恐怕有一天自己亦會成為別人口中的壞消息,而我們有沒有好好的享受在世上的每一分每一秒呢? top
 
左手握右手
一日在酒桌上,酒至半酣之時,面紅耳赤之間,一男人說開了酒話:
“握著小姐的手,好像回到了十八、九;
 握著小姨的手, 後悔當年拉錯手;
 握著情人的手,一股暖流上心頭;
 握著女同學的手,後悔當初沒下手;
 握著老婆的手,猶如左手握右手。”
席間一中年女人沉默半晌,說道:“左手握右手說的好呀”
眾人都止住笑聲看著她。女人繼續說:“拉著別人的手,消魂也好,盪魄也罷,過後都可以丟掉,只有左手或右手丟掉就殘疾了。兩手完好的人,對待婚姻和人生若持這種態度,骨子埋藏著一份驕傲。一旦失去了任何一隻手,就會真正知道左手握右手的珍貴。一個人不經意將自己的左右手相握的時候,會自然而然產生一種歸屬感,這份歸屬感是實在而飽滿的。
左手握右手的婚姻有著秋水般寧靜綿長的境界。
隨著歲月的推移,年齡的增長,婚姻中人都會在許多的無奈與困惑中,被磨平的稜角,被消散的激情。但那些深藏在思想皺折裡沾染在生命白髮上的情感依然動人心魄,引人入勝。
誰的手都會在歲月風霜的打磨中,漸漸失去曾經有過的那份魅力。
可以說,男女由自由戀愛到結婚,本質上是個由絢爛美麗歸於平淡的過程,剩下的就是“左手握右手”般的平淡的日子。這樣也許不夠刺激,不夠浪漫,然而較之“拉著別人的手”來的真切可靠。世俗生活中,一個男人對待自己的妻子,只有預備了左手握右手的情感,才會感到沉穩,感到親切。
其實,男人們都知道:“握小姐的手太貴,握情人的手太累。”只有相濡以沫的妻子的手,無論是失意還是得意,都會毫無保留地給你一生一世的似水柔情。
等到有一天,一切都煙消雲散,男人女人若還能相攜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那就不再是一種平淡,而是一種亙古不變、地久天長的人生美麗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