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這是家長們共同的園地   如有寶貴意見或提供稿件請電 02-3366-2050  或 advisory@ntu.edu.tw         歷史報區

「臺大家長通訊」電子報第12期(96/06發行)
 
【本期內容】
 
◎本報配合學生暑假,96年7-8月停刊。
邁向頂尖大學計劃
行政院於2004年提出五年五百億元的「發展國際一流大學計畫」(現改為「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希望五年內打造國內至少一所大學進入世界前一百大。2005年10月9日教育部公布了該計畫的入圍名單,共有 12 所學校獲得補助,其中本校第一年獲得30億的補助。
為使各位家長充分瞭解學校在各方面的具體作為,將自下學年起對「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各子計畫的詳細內容作系列報導,敬請大家拭目以待。top
 
95學年度畢業典禮
又是鳳凰花開時節,95學年度畢業典禮於上週六(96.6.2)盛大舉辦多項多采多姿的活動,熱情歡送畢業的同學,李校長勉勵畢業生把誠信當作立身處世永恆的座右銘,建立正確的工作態度及工作倫理,為別人著想,並且記得「你的態度決定了你未來的高度」。
高希均教授今年以貴賓身分出席演講「做一位出色的臺大人五個自我要求與五道門檻」。高教授期許臺灣大學應對社會做出最具體的貢獻,並且提出:「北大的命運,就是中國的命運。」;「臺大人的成敗,就是台灣的成敗。」;他也引述美國著名詩人佛洛斯特一首傳誦當代的詩贈送即將投入社會的新鮮人: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我選擇人跡較少的一條路,自此面對截然不同的前途。)
今年的學生代表致詞新增加一位外籍畢業生-歷史系的德國籍艾立德,他在致詞中指出,做為臺大的學生就是代表被社會肯定你是菁英;其實菁英沒有什麼好驕傲的,而是應該要不卑不亢地面對自己是有龐大的責任。希望以後在社會化的過程中不會失去自己,而是能夠正面地影響周邊的人。把老師和爸媽給予我們的價值告訴別人。相信,世界這樣子會變得更好。
學生發起畢業宣言 宣示乾淨就業
今年畢業典禮的一項特色由畢業生聯合會於6月2號的畢業典禮當天舉辦「畢業宣言」活動,地點選在最具有意義的傅鐘前,應屆畢業生與知名校友及孫維新教授等人一起向社會宣示臺大人與眾不同的乾淨就業決心,並於宣示過後,倒數臺大禁忌的傅鐘21響,帶著臺大人高度自我要求以及突破傳統的冒險精神走出校門。
畢聯會表示,「畢業宣言」活動在美國哈佛等超級名校已經行之有年,前幾年由畢業宣示聯盟(GPA)亞洲區台灣推動人Matt引入台灣,已在文化、台北美國學校獲得良好評價,今年臺大首度舉辦,希望能透過這項活動以及臺大在台灣學術界的地位,向社會喚起對社會環境及全球化的醒思。
畢業舞會 童話風情初現
今年師生聯歡晚會,首次集合同學創意,以童話故事的方式呈現。同學們將綜合體育館設計成一座城堡,且在其中點綴著各式各樣的童話景點。這次舞會也由校方與應屆畢業生聯合會共同舉辦,營造出全校師生共同以舞會歡送畢業生的氣氛,舞會在6/2晚上七點於新體三樓主球場正式開始。
李校長夫婦,學務長馮燕夫婦與學生代表共同開舞,正式點燃畢業舞會。李校長並與學生代表搭配華爾茲。全校師生在爵士樂團現場的熱情節奏下共同熱舞,並觀賞國標、熱舞等校內社團與知名魔術師所帶來的精采表演,將氣氛帶到最高點。畢聯會會長王恆指出,這次畢業聯歡晚會積極與校方合作,揉合各式各樣學生創意,是歷年最盛大的一次舞會,拉進全校師生彼此間的距離,並帶給畢業生一個最美好的夜晚。---本文摘自最新一期臺大校訊--- top
 
李嗣涔校長畢業典禮致詞全文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畢業典禮,從今天以後,各位同學又要開始一個新的旅程,有的繼續深造,求取更高深的學問;有的進入社會,開始做社會大學的新鮮人。我謹代表全校師長、同學,向你們說聲恭喜,祝福你們前程似錦,同時也藉這個機會跟你們說幾句我切身感受的話,希望你們能用心的聆聽、認真的思考。
首先,我想提醒你們,從今以後的旅程,不會再像以往一樣好山好水、一帆風順。做為社會的新鮮人,你要學習如何作部屬、接受長官的指揮;你要學習如何與別人團隊合作、把事情做好;你要學習如何與人溝通、消除誤會。這裏面難免會遭遇各式各樣的挫折,難免須承受大小不一的責任,如果你能建立正確的工作態度及工作倫理,比如像謙虛、敬業、不諉過、守時、為別人著想等等,你必然能克服困難,發揮你的才能,請記得「你的態度決定了你未來的高度」。
其次,我想跟你們強調,理想與誠信的重要。人不能沒有理想;社會也不能沒有理想。因為理想會產生崇高的價值觀,形塑了人生的哲學,會永遠是激勵我們、提升我們的動力來源。而對人真誠、言而有信本是人類最基本、最重要的道德律─中、外皆然。因為它是人們相互信賴,社會清明的基礎。各位同學,你們將來會有很多人在各行各業出人頭地,成為菁英成為領導者,你們的理想、品格與價值觀將決定這個行業、這個國家的興衰。我希望你們應該懷抱理想、並把誠信當作立身處世永恆的座右銘。
第三,我想大家都已意識到,我們所處的時代乃是一個科技快速進展的「全球化」時代。新的知識正以驚人的速度在產生,大家未來面對的挑戰是超越本土來自世界各地的競爭。勢必比前此任何一個時代的人更需要知識、前瞻、耐力,以及省察、分辨的能力。換言之,各位社會新鮮人,你們進入社會大學以後,要更努力的學習,包括不同的語言、文化、專業及跨領域的知識,才有機會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
各位同學,如果你們深刻認知今後的旅途將不免崎嶇起伏,肩頭上的責任將不免加深加重,而能篤定自信,穩步向前。如果你們無論處任何環境,都不放棄心中理想,而且相信誠信是永恆的真理,念之、守之、信之、行之。如果你們不懈地吸收知識,培養耐力、前瞻思維,以及省察、分辨的能力;則無庸置疑你們必將
成為傑出可敬的人才。
各位同學,前程如此迢遞,未來的變化亦不可逆料。但母校的師長對你們充滿信心,你們的父母也必然充滿信心。請帶著我們的祝福,勇往直前吧!榮耀父母、榮耀母校,榮耀你的社會、國家,完成你豐富的人生。
---本文摘自最新一期臺大校訊---top
 
高希均博士畢業典禮致詞全文
『做一位出色的臺大人 五個自我要求與五道門檻』
(一)教育是「軟實力」的根源
做為一輩子的教書人,還是希望對那些畢業同學在離開母校之前,再做最後一次的叮嚀。今天有八千多位臺大同學畢業,其中一半是大學畢業(4525位);另外有3470位取得了碩士學位,463位取得了博士學位,355位取得進修學士。若干年後,今年的畢業班中一定會有像田長霖、許倬雲、孫震、白先勇、黃達夫、溫世仁、羅曼菲等等這些優秀校友的表現。這是臺灣大學對社會最具體的貢獻。
北大人說:「北大的命運,就是中國的命運。」
臺大人可以引伸地說:「臺大人的成敗,就是台灣的成敗。」
臺大的畢業生幾乎囊括了各領域大部分的頂尖人才;幸虧還不是「贏者通吃」。去年底,《遠見》雜誌在外商大調查中問他們最佩服的企業家,依序是王永慶、郭台銘與張忠謀。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河城校區)榮譽教授;財團法人知識經濟與管理研究院董事長,他們亦都不是臺大人,這是否更襯托了臺大辦學的理想,不全在創造有形的財富?
剛好三十年前(1997年),我到臺大商研所教書,「天下哪有白吃的午餐」一文就是在那一年寫的,當時引起不少討論。這個觀念十分平實,但十分不容易落實。三十年後的今天,還值得跟大家分享,因為「白吃午餐」還是盛行,這就警告讀書人:要做一個傳播進步觀念的人就會不斷地遇到挫折。
「白吃午餐」是在告訴我們:
(1)什麼事情都要付出成本,世界上沒有不勞而獲的事。
(2)羊毛出在羊身上,不要誤以為自己可以一廂情願的占便宜。
(3)魚與熊掌不可得兼,必須要在二者之中做一痛苦的選擇。
(4)追求任何政策目標,不能空開支票,任何政見的兌現必須要付出代價。
(5)即使自己沒有支付,即使這一代沒有支付;也一定有別人以及下一代在為
你支付。
近三年來我又在鼓吹另一個觀念。那是哈佛大學奈伊教授(Joseph S. Nye Jr.)所提出的「Hard power」與「Soft power」。「Hard power」是指一國以軍事上的強勢來壓制對方,完成國家政策目標;「Soft power」是指一國以其制度上的、文化上的、政策上的優越性或道德性,展現其吸引力。硬實力的代表是飛彈、潛水艇、人造衛星;軟實力的象徵是民主、法治、人權、平等;更反映在社會開放、藝文蓬勃、生活品質等各層面。
「軟實力」是使別人喜愛、羨慕、學習的一種實力。軟實力的使用是民主政治的特徵。當領導人具有道德情操、文化素養、政治願景,以及切實可行的政策,軟實力就會創造政績。
奈伊教授指出:硬實力容易贏得戰爭;但需要軟實力才能獲得和平。「軟實力」當然不是「軟弱」,它是一種「以柔克剛」的實力。現任美國國務卿萊斯過去就說過:美國的價值不能僅靠劍(硬實力),還需要靠橄欖枝(軟實力)。這與美國羅斯福總統在半世紀以前講的話相近:「手上拿了大棍子,又會輕聲說話,這才算是聰明。」
當1980年代「日本第一」的稱讚橫掃西方世界時,歐美學者在驚駭中冷靜地問:「全世界最好的大學、研究所、企業研發中心、科技中心、博物館、交響樂團在哪裡?最好的科學家、經濟學家、工程師、醫生、建築師、藝術家、音樂家在哪裡?」答案是絕大部分不在日本。他們得到了一個可以急起直追的結論:「日本的『軟實力』還不強,要變世界第一,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接著1990日本發生了「失落的十年」。
在人類的文明史上,最受人尊敬的是那些擁有「軟實力」的偉大人物:莎士比亞、牛頓、貝多芬、莫札特、愛因斯坦、馬丁羅瑟金恩;他們散發了歷久彌新的智慧光芒,他們對後代子孫充滿了吸引力,他們留下了最珍貴的遺產:文學、音樂、科學、民主思想、人權平等。近代中國出現了孫中山、胡適、張大千、貝聿銘、楊振寧、李政道。在台灣我們還可以驕傲地加上林懷民、李安、王建民等。
所有的軟實力,都植基在教育與文化。沒有普及的教育及深厚的文化基礎,一切的進步、創新、發明都變成空談。
 
(二)五個自我要求
面對難以預測的21世紀,在你們成長的二十多年中,台灣經過了三個關鍵性的階段:1980年代開始的「民主化」,1990年代開始的「全球化」,以及近十年的「邊緣化」。
「民主化」帶來了自由、民主、開放;可惜因為法治的欠缺,也產生了嚴重的後遺症。「全球化」帶來了資金、科技、資訊、人才的流通;可惜世界不是平的,產生了贏家與輸家,也更擴大了貧富的的懸殊及環保的危機。「邊緣化」則是台灣特有的現象,由於兩岸關係持續的僵持,當全世界—特別是日本、其他三小龍、東南亞各國—均因大陸市場之崛起共蒙其利時,台灣則逐漸在國際舞台上被「邊緣化」(less relevant)了。
2007年的畢業生,經歷了民主的洗禮,目擊了全球化的浪潮,此刻卻生活在被邊緣化的陰影下,那麼,我們要如何自衛?如何突破?我建議五個「自我要求」:第一:靠自己的專業,立足社會。
第二:靠自己的人品,受人尊重。(比「專業」更重要的是「人品」—「台大人」是人才,更是有「人品」。孫前校長近年來不斷鼓吹「倫理」、「道德」的重要。)第三:靠自己的終身學習,不落人後。
第四:靠自己的愛心,參與公益。
第五:靠自己言行一致的示範,關心地球,特別是第三世界的貧窮與疾病。
 
(三)跨越五道門檻
一般來說,我們的年輕人最需要自我增強的是:外語能力、人文素養及世界觀。講得更具體些,我希望現代的年輕人都是杜拉克所謂的「知識人」(knowledge worker)。我要以一位英年早逝傑出的臺大校友溫世仁為例。他是1970臺大電機系畢業,次年進臺大電機研究所,不幸於四年前去世。他的去世,帶給台灣與華人世界極大的損失。臺大要引以為傲的培養出了這樣一位有分寸的人,這樣有創意的科技人,這樣慷慨的企業人,這樣一個全方位有成就的人。
他在台灣與大陸出版過二十餘本書,多本也譯成英文、日文及韓文。這麼多豐富的著述,是他遺留給人間最大的財富。與他十餘年的交往使我了解到他受人尊敬的根本原因,就是他跨越了五道門檻。
(1)跨越了科技門檻,進入了人文領域,擁有了人文心。
(2)跨越了本土門檻,登上了世界舞台,擁有了世界觀。
(3)跨越了兩岸門檻,走進了中國大陸,擁有了中華情。
(4)跨越了財富門檻,展開了大量捐贈,擁有了奉獻熱。
(5)跨越了意識型態門檻,變成了新台灣人。
這正是一個出色知識人所應有的格局。在此刻的台灣,「出色」還要有一個新的註解:「出色」是超出「顏色」,或者是「色盲」。這些知識人,不問藍綠,只問對錯。臺大這麼多傑出校友出現在你們前面,一定帶給你們很多的inspiration!
 
(四)哈佛的學風
這一個月也是美國大學舉行畢業典禮的日子。如果這是哈佛的畢業典禮,我猜想演講者還是會強調哈佛所鼓吹的學風:(1)崇真求實。(2)人際溝通。(3)倫理道德。(4)多元智慧。(5)跨域整合。
這個世界還是給人機會的。進了哈佛可以學到這些;不進哈佛,何嘗不可以學到這些!美國人說,被拒哈佛門外的股神巴菲特,幸虧沒有進哈佛,否則美國社會可能多了一個象牙塔內的蛋頭教書人,但2006年就會少了他捐獻的361億美元(相當於11,552億台幣)。
我要送美國著名詩人佛洛斯特(Robert Frost,1874–1963)一首傳誦當代的詩:The Road Not Taken最後兩句給諸位: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我選擇人跡較少的一條路,自此面對截然不同的前途。)
各位親愛的畢業同學,臺大人不趕時髦,不湊熱鬧,不一窩蜂;臺大人獨立思考,探索創新,奉獻回饋。藍色的海洋與綠色的大地正等待著你們的參與。
最後一句話:不久前遇到白先勇教授,這位傑出的校友說:「臺大目前最缺的是一座國際水準的戲劇院,否則牡丹亭的青春版在母校演出,就會像在加州柏克萊大學演出一樣地轟動!」讓我們一起期盼臺大早日出現像比爾蓋茲與巴菲特的校友!謝謝大家。---本文摘自最新一期臺大校訊--- top
 
畢業典禮家長志工不缺席
95學年度畢業典禮於上週六(96.6.2)盛大舉辦,本校家長志工團本著積極投入校園活動的精神,在此重大場合自然不能缺席。承辦單位學務處畢輔組過去大多以僑生工讀生為主力,負責家長觀禮區的秩序與安全維護工作,然自去年起因有熱忱家長志工的參與,且表現獲得肯定,而今年又因參加人數多達50人,故在家長觀禮區的秩序、引導、安全維護等工作,今年完全由家長志工負責。
為順利完成學校交付的任務,家長志工團的各組組長及副組長,先於二日前至典禮現場接受行前說明與指導,並作實地的模擬演練;當日早晨7時各員準時報到用餐,之後做任務分配與說明,除了家長觀禮區的服務外,還有一組人員在各個家長休息區與育嬰區接待年長及年幼的家屬,接著很快的,所有成員在8時前已各就各的崗位。
感覺今年畢業生家長特別踴躍,雖然人數眾多,工作辛苦,但各項服務工作均算順利,並無家長抱怨或不滿之處,表現普遍獲得讚許,據承辦單位事後表示,明年如果人數許可,考慮是否將畢業生區的服務工作亦交給家長志工。在此,我們要再次感謝家長志工的無私投入與奉獻。 top
 
95學年度暑期重要行事
配合學生暑假期間,本電子報七、八月停刊二期。暑期重要行事事項公告如後:(一)6/15本學期上課最後一天。(二)6/20至6/26舉行期末考試。(三)6/27至9/16放暑假。(四)7/11至7/17辦理學士班輔系、雙主修申請(五)8/20至8/24初選課第一階段;8/29至8/30初選課第二階段。詳情請上網查詢:
 
學生暑期活動安全須知
歷年來,暑假期間是同學們從事戶外活動發生意外事件的高峰期,其中又以交通事故、溺斃、山難、火災及食物中毒等事件居多。學務處生活輔導組有鑑於此,特別利用暑期將屆之際,提醒同學們在安排從事各項戶外活動時,要加強各項活動的安全警覺與防範措施,以維護自身的安全。以下並提供各項安全須知作為參考。
一、活動安全
    同學們於暑假期間從事各項休閒活動時,請謹記各項安全警覺與防護措施:室內活動
室內活動包含圖書館、電影院、百貨公司賣場、KTV、室內演唱會及團體活動等。從事該項活動時,首先應注意逃生路線及熟悉逃生設備,才能確保從事室內活動時之安全。同時,請避免前往網咖、舞廳及夜店等出入份子複雜的場所,以免無端涉及社會治安案件。
    (二)戶外活動
        戶外活動包含登山、溯溪、戲水、戶外體育活動及團體活動等。從事此類活動時,要事先熟悉天候及地形,一旦遭遇天候狀況不佳,如颱風過境、大潮、豪雨或雷電交加時,應立即停止一切戶外活動,以避免危安事件發生,也可減少社會救援資源不必要之浪費。而在山區進行學術研究或田野調查的同學,更要事前做好相關安全規劃及緊急應變措施,以確保人員安全。戶外團體活動,務必先行至本校學生安全守護網http://safe.cge.ntu.edu.tw/)登載活動相關事項。
二、工讀安全
    由於諸多職場陷阱及詐騙事件頻傳,許多同學在從事暑期工讀時,首先要注意廠商的信譽,儘量選擇知名較具規模的企業或公司;其次要注意有關於薪資與勞、健保等相關福利待遇措施是否完善;再則要注意工作場合的危安因素,包括人(老闆、同事之品德操守)、事(工作性質與內容是否正當)、時(工作時數與時段)、地(工作地點及使用器械)等,都必須確實瞭解評估。最好由父母或較具經驗長輩陪同前往瞭解,避免在工讀時發生糾紛或危安事件。對於職場各項陷阱及詐騙花招,如何防範回應,可參閱教育部校安中心「校安補給」(http://csrc.edu.tw/csrs/)的相關訊息。
三、交通安全
    根據教育部校安中心的統計顯示,校外交通意外事件佔學生意外傷亡事件的比例最高。暑假期間,同學們可能因參加活動、打工兼職等因素,使用交通工具的機率大增,因此特別提醒同學一定要注意自身的交通安全,尤其駕駛期間應遵守各項交通規則及號誌、標誌、標線與交通服務人員之指揮,減速慢行,以策安全。
四、犯罪預防
    暑假期間,許多不法集團會利用同學們從事違法活動如販賣毒品、竊盜、販售違法光碟軟體、從事性交易(援交)等。而近年來逐漸增多的電腦網路犯罪事件如竊取他人網路遊戲的虛擬貨幣及道具、入侵他人網站竊取或篡改資料等案件,也請同學們小心提防,以免觸法。
五、預防食物中毒
夏令期間,應選購新鮮食品,烹調後之食物應立即食用,以防止食物中毒事件發生。如發現同學有中毒現象,一方面迅速向學校反映,一方面進行催吐,並保留食品容器、剩餘食品及患者嘔吐物或排泄物,提供醫護人員鑑別,以利正確處置。
六、發生意外事件之通報與聯繫管道
同學們如遇到任何緊急意外事件,請立即撥打軍訓室(0233669119、駐警隊(0233669110專線電話或生活輔導組(023366204833662050,請求協助。top
 
臺大團隊今年獲選ISSCC論文十篇並首度獲得最佳論文獎
臺大系統晶片中心(NTU System-on-Chip Center, SOC)5月3日以「類比及混合訊號電路前瞻設計」為主軸,首次以研發季報的型式呈現臺大研發團隊豐碩的研究成果。本次季報邀請中心會員廠商高級主管蒞臨指導,使廠商更了解最新的研究。
臺大電機系暨電子所教授、系統晶片中心主任陳良基表示,臺大有許多優秀的教授平日忙於研究,但他們做的研究其實非常值得提供給業界。因此,未來將對其他重點領域舉辦季報,邀請廠商參與、共同討論。
本次季報召集人電機系暨電子所教授汪重光,及協同召集人臺大電機系暨電子所教授劉深淵教授。汪教授表示,今年130和90奈米的製程首度超越0.18微米的製程,可以說是很大的進步。以國際固態電子電路會議(International Solid-State Circuits Conference,ISSCC)的獲選論文來看,今年臺大的獲選論文共十篇,相較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只有一篇,表現非常傑出。汪教授指出,除了研究團隊實力堅強之外,其中八篇論文係採用台積電所提供的90奈米製程,由此可見產學合作的重要性。會中由李致毅教授、李泰成教授、陳信樹教授、劉深淵教授、呂良鴻教授、陳怡然教授及黃天偉教授簡介其最新研究。此外,李致毅教授也在會中提出他的論文「A 75GHz PLL in 90nm CMOS Technology」,並說明論文中的技術突破。此作品得到ISSCC的最佳論文獎(BEST PAPER AWARD),更為臺灣首度獲獎之論文。中心主任陳良基教授表示,非常感謝來賓百忙之中抽空前來,給予研發團隊寶貴的建議,使中心獲益良多。陳良基教授也指出,臺灣產學合作的腳步有必要加快,每次到國外看到臺灣的研發概念被國外的廠商開發出新產品,再賣回臺灣,都覺得惋惜;因此,共同期勉學界的研究應該要盡量往前衝,業界則可以從學界的成果中取其所需,如此互相合作,才能達到整體的進步。---本文摘自臺大校訓第881期--- top
 
臺灣第一名奧地利國家科學院院士
土木系楊永斌教授96.5.23在維也納獲頒奧地利科學院院士。成為台灣第一位榮獲此項特殊的外國院士,為我國學界獲此殊榮之第一人。楊教授此次獲獎係經奧地利科學院之決議通過,取得奧地利學術界最高榮譽。
奧地利科學院成立於1847年,係仿效英國皇家學院及法國科學院組織之研究機構,相當於我中央研究院,該院主要分為人文科學及自然科學兩大類,下設多個研究所與研究單位,分布於奧地利10個不同城市。該院院士分為三類:一般院士、榮譽院士及通訊院士,其中通訊院士共250名,分國內外,又任命外國院士可達70名。本次奧地利共有24位新任院士,其中有12位外國通訊院士,多為德、法、英國學者,亞洲唯一獲選人即為本校楊永斌教授。
教授現任土木系特聘教授,兼任中華工程教育學會秘書長等職,曾任工學院院長、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土木學門召集人等,先後並曾多次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及教育部教學特優教師獎。---本文摘自臺大校訓第881期--- top
 
我40歲,開始認真保養
作者:孫安迪為臺大醫院口腔內科醫師
十年前,我邁入四十歲關卡,當時仗著自己體質好,根本沒什麼養生保健觀念,每天為了國事、家事、門診、教學和醫學研究忙得焦頭爛額,往往深夜兩點回家,清晨六點又趕著出門,長期睡眠不足,我還是硬撐過來,從不覺得有需要特別保養。
我從小就是體育健將,樓梯一口氣爬上六、七層很稀鬆平常;有一次竟然爬個兩、三層樓梯就覺得喘,那一天趕著去錄廣播節目三個小時,話說到一半,就上氣不接下氣,出現這些警訊之後,我才開始警覺身體「不對勁」了!
從生理的角度看,人類有兩個關鍵的年齡,第一大關卡是40歲,因為40歲以後體內的SOD(超氧化物歧化,可排除體內自由基)活性降低一半,褪黑激素分泌量也下降一半,整個人的抵抗力明顯變差,到了65歲則進入第二大關卡,這些數值又再下降一半,身體日益衰老。所以,40歲前後是一個人開始保養的關鍵。
尤其身為醫生,每天看一大堆病人、聽病人主訴,甚至吐苦水,還要教學、研究、演講……壓力實在很大,我的一些同班同學有不少是未老先衰,不是頭髮白了、禿了,就是一身病,還有人已經「去」了,老師輩的,得到糖尿病、心臟病、癌症……的人比比皆是,醫生是高壓的職業,如何養生尤其重要。
接觸中草藥,強化免疫力
身為口腔內科醫師,我經常接觸到以口腔黏膜疾病為主的免疫病患,醫生當得越久,就越發現,西醫對於免疫疾病的治療方法有其瓶頸,不是類固醇,就是免疫抑制劑,治療當然有急效,但長久使用副作用則太大。
透過與大陸學術交流的機會,我開始接觸中醫與中草藥,原本的想法只是要找一帖經濟實用的中藥方,幫助病人改善身體機能,後來發現中草藥中的黃耆、紅棗可提升免疫力,自己先身體力行喝了半年多,覺得效用不錯,所以也建議病人回家試試看。
我把黃耆、紅棗的份量、做法印成小傳單,凡是來看門診的人,就給他一張,建議他們去中藥房抓個七天份的黃耆、紅棗回家熬來喝,可以促進人體活性,增強抵抗力。
後來,我又加上枸杞,把黃耆、枸杞、紅棗三味中草藥組合起來,大力推廣。不少民眾陸續反應,喝了幾個月之後,體質真的有改善,小孩喝了比較少感冒,一些婦女還發現皮膚越來越細緻有光澤,連以前的黑斑也變淡了呢!
我自己也天天把黃耆枸杞紅棗湯當茶喝。
但是,我們夫妻兩人都是上班族,每天下班已累得筋疲力竭,誰還有力氣慢慢熬中草藥,所以老婆一開始根本懶得做,還說:「要喝就自己煮!」我只好DIY自己動手做囉!
由於不斷有病患反應這帖中草藥,喝了效果真的很不錯,我便把黃耆枸紀紅棗湯的「美容妙用」告訴老婆,誰不愛美?老婆這下子心動了,天天主動熬來喝,現在,老婆對如何養生,比誰都更積極,如果我是理論家,老婆稱得上是標準的實踐家。
我在每個演講場合都會介紹黃耆、枸杞、紅棗組合起來的這一帖中草藥,以前在門診散發小傳單給病人帶回家參考,算一算,我親手發出去的傳單至少有二十萬張,長年累月的推廣,據說賣這些中草藥的人因此賺了不少銀子,但我把它當作是積德,所以有些朋友把這帖補身藥膳,用我的名字簡稱為「安迪湯」。
安迪湯的做法其實不難,二碗水加生黃耆4錢、枸杞3錢、紅棗3錢,以小火熬煮,濃淡不拘。如果嫌麻煩,也可以一次熬7天份,放冰箱冷藏,要喝時再加熱飲用,夏天涼涼的喝也不錯。
安迪湯是溫補湯,黃耆可補氣補虛,枸杞可補陽滋腎,紅棗可補氣健脾,經常服用,可增強免疫、延緩衰老,平時多喝還能有效預防感冒。
«         如果想使頭髮茂密烏黑,可另外加3錢何首烏;
«         口乾舌燥者,可以另加3錢麥門冬、3錢熟地;
«         如果是呼吸系統氣管不好,就加3錢西洋參;
«         如果貧血,可加入一、兩片當歸;
«         另外加入4錢黨參和4錢刺五加,就有輔助抗壓、抗癌的效果。
«         但是,有糖尿病的人,必須減少紅棗的使用量,以免血糖升高。
我也把安迪湯運用在臨床治療上,讓有口腔癌惡性轉化可能的糜爛型口腔扁平苔癬病患,或復發性口腔潰瘍、貝歇氏病患者,服用黃耆枸杞紅棗湯合併西藥免疫調節劑(levamisole)來治療,結果發現,不但疾病治療時間縮短,也大大降低復發率。
我從小就有嚴重的富貴手,到了冬天,雙手經常乾裂、脫皮,甚至出血,從一九九二年開始喝安迪湯迄今,富貴手已經改善不再發作,連以前當兵臉上曬出來的黑斑,也慢慢變淡了。
由於我經常四處演講,有時還一天連講數場,甚至還得即興來上一段清唱,為了保護嗓子,必要時我會泡些膨大海喝,或是在安迪湯中加一些五味子來護嗓
大陸的朋友知道我對中草藥有興趣,每次赴大陸講學,他們都會送我一些最好的中藥材,所以我家的冰箱裡,隨時都放了黃耆、枸杞、紅棗這幾種藥材,而且都是上選材質,例如產自甘肅岷縣的黃耆王,來自寧夏最上品的枸杞子,另外,黨參、冬蟲夏草……等增強免疫的中草藥,也都是家中必備品。
早晨精力湯,活力的一天
我每天清晨大約六點至六點半起床,起床後先做10分鐘養生功,讓筋骨活絡一下,接著再打坐20分鐘,為一整天的活動儲備能量。早餐則是一杯安迪湯(黃耆枸杞紅棗湯)加一杯現打的蔬果精力湯,及五穀雜糧麵包,有時候是自製水果口味的酸奶代替蔬果精力湯。
蔬果精力湯或酸奶都含有豐富的纖維,可讓腸胃道通暢無比,我一天通常排便兩次,毒素不會堆積在體內,自然神清氣爽,不容易疲倦。
蔬果精力湯的作法很簡單,取適量的芹菜、番茄、苜蓿芽、檸檬,加一些清水及果寡糖,用果菜機或果汁機搾汁,連渣一起喝。
每天還可搭配不同的蔬果變換口味,例如:葡萄(連皮)加鳳梨。番茄、草莓、西瓜、果寡糖。番茄、紅蘿蔔、萵苣、甘藍菜(包心菜)、果寡糖。
這幾種蔬果精力湯都是我每天早上必喝的健康飲品。紅黃綠蔬果抗氧化力很高,排毒也好。有興趣者,請自行試驗囉!  top
 
在室內晾衣服要注意通風
一名年近三十歲女子在過去半年,長期關閉寓所門窗,並在客廳曬晾衣服,於兩個月前先後患上多種敏感症,更被專科醫生斷定肺功能老化。環保專家在她的單位測試,錄得大量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比環保署室內空氣指標超標最少二十二倍。琦琦一向注重健康,從來不煙不酒,亦早睡早起,其中更會與朋友打球、游水及健身,故一向少病痛,即使流感高峰期也鮮有中招。不過,九六年十月底,琦琦的健康突然一百八十度轉變,除了皮膚敏感、鼻過敏外,半個月前,更開始每晚咳嗽。其後,她被醫生斷定為氣管過敏,琦琦說:「已經換了五、六個醫生,但都看不好!每晚都乾咳,咳到出血形同骨膜發炎,真的好辛苦!」為改善病情,琦琦一方面聽從醫生建議戒口,不進食生冷寒涼之食物,亦到專科醫生處驗血及進行肺功能測試,卻找不出病因。本報聯絡環保專家邱耀雄到琦琦家中視察,竟量度出單位內的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達五點八ppm(百萬份數內所含分量),是環保署室內空氣指標零點二六一ppm的二十二點二倍,而客廳近曬晾衣服位置更量度出七點二ppm是指標的二十七點五倍。
邱耀雄稱,琦琦寓所內無新裝修,也無添置新傢俱,她亦無上香或燃點香煙的習慣,更鮮少在家中煮食,只會在客廳曬晾衣物,故此單位內所積存大量的有害物質,與密室曬晾衣物有關。其後,他再量琦琦常使用的洗衣粉及洗衣用消毒皂液,又錄得近一百ppm的爆燈數字。
邱耀雄解釋,洗衣粉、柔順劑等消毒劑,大部分含有陰離子表面活性劑、聚磷酸鹽軟水劑、漂白劑、增艷劑,甚至香精等成分,這些物質於蒸發過程會產生揮發性有害物質,如經常關上門窗,有害物質便會積聚單位內,等同自製「毒氣室」,長期在這種環境下生活,輕則患上過感症,嚴重更會搞出人命。
宜開窗製造「扯風效應」
不過,邱表示,市民仍可在室內曬衣服,但必須開啟門窗要做到「扯風效應」,有害物質才會流出單位外。事實上,琦琦個案只是冰山一角。本報日前巡視部分地區單位,粗略估計,兩戶中便有一戶在單位內關窗曬衣,換言之,很多市民自製「毒氣室」中招也懵然不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