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這是家長們共同的園地   如有寶貴意見或提供稿件請電 02-3366-2050  或 advisory@ntu.edu.tw         歷史報區

「臺大家長通訊」電子報第11期(96/05發行)
 
96學年度不調整學雜費
近幾年來,每到新學年將屆,大學學雜費的標準為何,即成為各界矚目的焦點。本校為國內大學之首,憑著學術自由的傳統學風、優異的師資、健全的制度,以及招收全國最優秀的學生,因此肩負著國人最殷切的期望,而足夠的財源是一切努力的後盾,在政府補助款不足的情況下,適度調漲學雜費以應校務發展之需求,是不得不然之作法。主要理由為
(一)本校2年未調整學雜費標準,因應物價上漲造成之壓力。
(二)學雜費遠低於世界先進國家,教育資源投入不足,不利競爭。
(三)為發展為國際頂尖大學,目前雖有教育部別預算30億挹注,但因之而啟動的研究及教學改善機制,需由本校自尋穩定財源維持其永續性以見其效。
(四)教育部補助逐年縮減,需有穩定而適當財源
然因應外界各種反彈聲浪,並考量本校目前執行頂尖大學計劃,第2年仍有30億之補助經費,多少能舒緩上述情況,故決議今年暫不調漲學雜費。
 
校園安全維護會報
4月18日二位立委未先告知而擅入校園,並闖入教室佯裝有歹徒綁架學生,聲稱欲檢測本校危機處理能力,雖程序不符,行為不妥,而造成師生與校園極大的困擾,然藉此適可自我檢視校園安全維護工作之不足之處。
為此學務處於次日即檢討本校處理過程,向全校師生發信說明。校長更在5月1日召集「校園安全維護會報」,並指示:
(一)學務處與總務處就現有處理流程,再研討危機處理的分流與協調等機制。
(二)有關重大校安事件,所有獲得相關訊息的人員,應於第一時間內通報秘書深入了解事件本末後呈報校長,使校長有足夠的資訊及時間研判因應對策。
(三)邀請相關專家學者,為學校各級人員講授各類危機處理的要領。
 
家長志工團集會及講習
本學期家長志工團集會及講習活動,已於96年5月5日(週六)08:30-16:30在臺大第四會議熱烈舉辦完畢。該日本校學務長另在辦理「種籽導師研習」活動,學務長與生輔組主任全場主持,以推動本校新任導師知能之提昇,但仍到場致意,感謝我們家長志工的參與及辛勞。
本活動除了業務檢討與展望、畢業典禮協助事項說明外,參與家長最喜歡的還是相關成長課程講習,這包括本校臨床心理師柯書林老師的「其實我們也曾年輕過」,柯老師指導我們與現今年輕人相處的態度與技巧;本校體育老師余玉蘋教授的「運動健康講座」,我們了解到運動的重要與如何從事適度的運動,過程中還由余教授帶領大家親身體驗室內柔軟體操的樂趣;本校訪客中心楊松翰幹事的「臺大簡介」,揭露了許多得來不易的資料;最後『臺大農場生態導覽』,雖時逢大雨卻澆不熄家長們學習的熱忱,藉此獲得許多校園生態的知識與訊息。活動中家長所提的建議,生輔組亦已逐案辦理中,
會後問卷家長均表達獲益良多、意猶未盡,並感謝承辦單位的用心安排等意思。綜上本次活動極為成功圓滿,咱們期待下次的聚會。
 
畢業典禮
95學年度畢業典禮將於96年6月2日(週六)假校總區綜合體育館3樓舉行,活動包括畢業生校園巡禮、畢業典禮,場外還有各學生社團提供的精采表演,屆時家長志工團將投入50餘人,共同參與典禮過程中秩序維持與引導接待等工作。
 
轉院系申請注意事項
96學年度轉院系申請將自96年6月5日至96年6月27日止辦理,欲申請轉系、輔系、雙主修的同學請上註冊組網站申請,註冊組並將於96年6月15日,將相關注意事項及須準備資料等資訊置於台大info網頁上,請有意願者自行參閱辦理或洽註冊組協助。
 
學校膳食管理
為維護全校教職員生餐食安全,本校設有膳食協調委員會,其下設有執行小組,
小組成員包括營養師在內,每學期除了負責稽查本校近60家餐飲業者之作業衛生,針對食物做微生物及化學抽檢、將餐具做脂肪及澱粉性殘留檢查,亦為本校業者舉辦衛生講習課程,以監督、管理校內餐飲業者之膳食、環境衛生。日後除了針對業者做餐食衛生之外,亦會針對營養部分對業者再加強宣導、教育、督導,以維護本校教職員生之飲食健康。
 
眼球運動增進記憶力
相信不管是學生或是上班族,增進記憶力是共同的希望。現在英國一所大學的最新研究指出,只要時常左右轉動眼球30秒鐘,就可以增加一成的記憶力!
許多人都想增強記憶力,不僅不會忘東忘西,考試內容更可以過目不忘,其實要增進記憶力比想像中的容易,英國「曼徹斯特都會大學」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只要時常左右轉動眼球30秒鐘,就可以增加高達一成的記憶力,這是因為此動作促進左右腦的互動。
研究人員針對102位學生做實驗,結果發現有左右轉動眼球的學生,記得的資料比較多,出錯率也比較低。而該研究團隊也強調,要做此眼部運動時,一定要左右轉動眼球,上下移動是沒有效果的。
除了眼部運動以外,能夠提昇記憶力的方法還有很多,例如之前研究指出運動能夠幫助提升記憶力,喝綠茶或是紅茶也有效果,而含有「奧米加三脂肪酸」的保健聖品魚油也有功效。
 
 
知人難,相知相惜更難
在「呂氏春秋」裡有一段,講孔子周遊列國,來到陳國與蔡國之間,因兵荒馬亂,旅途困頓,三餐以野菜果腹,大家已七日沒吃下一粒米飯。
有一天,顏回好不容易要到了一些白米,就下鍋煮飯,飯快煮熟時,孔子看到顏回掀起鍋蓋,抓些白飯往嘴裡塞,孔子當時裝作沒看見,也不去責問。
飯煮好後,顏回就去請孔子進食,孔子假裝若有所思地說:「我剛才夢到祖先來找我,我想把乾淨還沒人吃過的米飯,先拿來祭祖先吧!」
顏回頓時慌張起來說:「不可以的,這鍋飯我已先吃一口了,不可以祭祖先了。」
孔子問:為什麼?
顏回漲紅臉,囁囁地說:「剛才在煮飯時,不小心掉了些染灰在鍋裡,一些染灰的白飯,丟了太可惜,只好抓起來自己先吃了,我不是故意把飯吃了。」
孔子聽了,恍然大悟,對自己的觀察錯誤,反而懷疚,抱歉地說:「我平常對顏回已經最信任,但仍然還會懷疑他,可見我們內心是最難確定穩定的,內心的自我判斷,有時還會錯誤,弟子們大家記下這件事,要瞭解一個人,還真是不容易啊!」
所謂知人難,相知相惜更難。
逢事必從上下、左右、前後各個角度來認識辨知,我們主觀的瞭解觀察,只能說是片面,只是真相的千分之一,單一角度判斷,是不能達到全方位的觀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