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這是家長們共同的園地   如有寶貴意見或提供稿件請電 02-3366-2050  或 advisory@ntu.edu.tw         歷史報區

「臺大家長通訊」電子報第10期(96/04發行)
 
家長志工團集會及講習活動
 
本學期家長志工團集會及講習活動訂於96年5月5日(週六)08:30-16:30在臺大第四會議(第二行政大樓五樓)舉辦,活動內容包括業務檢討與展望、畢業典禮協助事項說明、成長課程講習、校園介紹課程及農場生態導覽等活動,歡迎志工團伙伴自即日起向各組組長報名(請註明午餐葷素),當日活動流程及講座等資料將另行提供。
 
學生健康管理
 
本校新生入學前均須接受保健中心實施之體檢,而後續健康管理方面有每週一次的複檢門診,能提供新生完整持續之健康服務。對於未感染B型肝炎之同學,施以接種B型炎疫苗,而在結核病防治上係配合衛生單位進行肺結核個案追蹤管理、校園接觸者檢查、衛生教育及諮詢輔導。
 
社團急救訓練
 
本校保健中心經常辦理CPR(心肺復甦街)等相關急救訓練提供師生免費上課,而課外活動組為加強學生社團出隊期間急技巧應變能力之訓練,特別結合保健中心資源,於4月9日、10日晚間在保健中心二樓衛生教育室實施『新版基本救命術』系列性訓練活動。
 
e化報案平台110
 
從96年開始,警察單位有『e化報案平台110』,只要你看到或發現有可疑的人、事、物,就拿起手機撥110,警察可用GPS衛星定位系統,馬上找到發話地點,並在5-10分鐘內趕到現場處理。
95年10月上旬遭挾持的婦人,機警的偷偷按下110,雖無法說明身在何處,唯110執勤人員卻仍透過「e化報案平台」很快的救出險遭非禮的被害人。
佳節的夜晚狂歡之際,在任何時候,如果你看到有女生疑似被挾持,請撥110;
如果你去KTV唱歌,看到有人拿刀槍打架,請撥110;
如果你聽到有人喊救命,請撥110;
如果你坐計程車,發現司機很可疑意圖不軌,請撥110;
如果你發現有小偷潛入你家,請把握機會偷偷撥打110;
如果不幸被綁架,也請把握機會偷偷撥打110。
在上述的危險現場,如果害怕報案會受到威脅,只需要拿起手機撥打110就可以了,不需要發出任何聲音,不需要親自介入處理,不需要說任何一句話;不需要說明發生什麼事、在哪,只需要拿起手機撥打110就可以了。警察會在5-10分鐘之內趕到現場,救出被害人,由警察介入處理即可。
這個好用的系統,請大家多用msn、e-mail、口耳相傳…? K等方式,將這個好方法傳出去,讓壞人無所遁形。
 
告別壓力放鬆10 法
 
現代快節奏的生活,帶給人們不小的壓力;如何才能減少緊張,使自己身心放鬆?以下十招,助你一臂之力。
1.打盹:學會在家中、辦公室、走廊,甚至汽車上,一切場合都可藉機打盹,只需十分鐘,就會使你精神振奮。
2.想像:藉由想像你所喜愛的地方,如大海、高山或自家小院等,放鬆大腦;把思緒集中在想像物的「看、聞、聽」上,並漸漸入靜,由此達到精神放鬆的目的。
3.按摩:緊閉雙目,用手指尖用力按摩前額和後脖頸處,有規則地向同一方向旋轉;不要漫無目的地揉搓。
4.呼吸:快速進行淺呼吸,為了更加放鬆,慢慢吸氣、屏氣,然後呼氣;每一個階段各持續八拍。
5.腹部呼吸:平躺在地板上,面朝上,身體自然放鬆,緊閉雙目。呼氣,把肺部的氣全部呼出,腹部鼓出,然後緊縮腹部,吸氣,最後放鬆,使腹部恢復原狀。正常呼吸數分鐘後,再重複此一過程。
6.擺脫常規:經常試用不同的方法,做一些平日不常做的事,如雙腳蹦著上下樓梯。
7.沐浴時唱歌:每天洗澡時,放開歌喉,儘量拉長音調;因為,大聲唱歌需要不停地深呼吸,這樣可以得到放鬆,使心情愉快。
8.發展興趣:培養對各種活動的興趣,並盡情去享受。
9.伸展運動:伸展運動可以使全身肌肉得到放鬆,對消除緊張十分有益。
10.放鬆反應:舒適地坐在一安靜的地方,緊閉雙目,放鬆肌肉,默默地進行一呼一吸,以深呼吸為主。
本文摘自2001/08/05 民生報 作者:孫達明
賊的畫
有一位青年畫家,在還沒成名前,住在一間狹隘的小房子裡,靠畫人像維生。     
一天,一個富人經過,看他的畫工細緻,很喜歡,便請他幫忙畫一幅人像。
雙方約好酬勞是一萬元。一個星期後,人像完成了,富人依約前來拿畫。這時富人心裡起了歹念,欺他年輕又未成名,不肯按照原先的約定付給酬勞金。
富人心中想著:「畫中的人像是我,這幅畫如果我不買,那麼,絕沒有人會買。   
我又何必花那麼多錢來買呢?」於是富人賴賬,他說只願花三千元買這幅畫。青年畫家傻住了,他從來沒碰過這種事,心裡有點慌,花了許多唇舌,向富人據理爭,希望富人能遵守約定,做個有信用的人。
「我只能花三千元買這幅畫,你別再囉唆了。」富人認為他居上風。
「最後,我問你一句,三千元,賣不賣?」
青年畫家知道富人故意賴賬,心中憤憤不平,他以堅定的語氣說:
「不賣。我寧可不賣這幅畫,也不願受你的屈辱。今天你失信毀約,將來一定要你付出二十倍的代價。」
「笑話,二十倍,是二十萬耶!我才不會笨得花二十萬買這幅畫。」
「那麼,我們等著瞧好了。」青年畫家對悻悻然離去的富人說。
經過這一個事件的刺激後,畫家搬離了這個傷心地,重新拜師學藝,日夜苦練。
皇天不負苦心人,十幾年後,他終於闖出了一片天地,在藝術界上,成為一位知名的人物。
那個富人呢?自從離開畫室後,第二天就把畫家的畫和話淡忘了。
直到那一天,富人的好幾位朋友不約而同的來告訴他:
「好友!有一件事好奇怪喔!這些天我們去參觀一位成名藝術家的畫展,其中有一幅畫不二價,畫中的人物跟你長得一模一樣,標示價格二十萬。好笑的是,這幅畫的標題竟然是-- 賊。」
富人好像被人當頭打了一棍,富人想起了十多年前畫家的事。這件事對自己的傷害太大了,他立刻連夜趕去找青年畫家向他道歉,並且花了二十萬買回那幅人像畫。青年憑著一股不服輸的志氣,讓富人低了頭。
這個年輕人名叫畢卡索。   
沒有人能屈辱、打敗你,除了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