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珍惜水資源』系列演講活動
 
 
  從外太空看地球,似一圓形的水球,因此地球又稱為水行星。在太陽系所有的星球中,只有地球有大量液態的水。我們的地球,雖有2/3的面積被水覆蓋,但真正可提供人類使用的水卻非常少,人類真正能夠利用的淡水資源是江河湖泊和地下水中的一部分,約占地球總水量的0.3%,而且分佈不均,可見淡水資源彌足珍貴。
 
  由於全球水資源有限的供給及需求的成長,水已經成為二十一世紀的「藍色黃金」。臺灣隨著全球環境氣候變遷與臺灣工業快速發展,對於水資源的需求也與日俱增,目前臺灣水資源所面臨的困境包括河川污染、地下水超抽與水庫優養化等問題,除危及自然生態平衡外,並影響到民眾的民生用水安全。
 
  平日打開水龍頭就有乾淨用水的人們可能很難想像,全球有九億人口缺乏潔淨的用水,而每年全球各地因水源問題而致病死亡的人估計有五百萬。因此,本系列演講希望藉由「民眾參與溪流保育」、「颱風的故事:風雨的美麗與哀愁」以及「氣候變遷與水資源永續利用」三項主題講演,喚醒民眾對水資源的珍惜,並進一步重視水資源的永續使用。
 
『珍惜水資源』系列演講
 
場次
演 講 題 目
講 師
日 期
1
民眾參與溪流保育
師大廖學誠教授
12/02
2
颱風的故事:風雨的美麗與哀愁
師大林登秋教授
12/09
3
氣候變遷與水資源永續利用
臺大童慶斌教授
12/23
 
活動時間:2009122日至1223日間,週三上午9:3011:30
活動地點:農業陳列館3
活動報名:本系列演講活動網路報名50名,其他報名方式30名。
網路報名:請於活動前自行進入本校活動報名系統
﹝網址: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actID=20095661_02﹞報名。
其他報名方式:至農業陳列館服務臺或電話(02-33663972)報名
活動訊息:請至農業陳列館網站﹝網址:http://www.aeh.ntu.edu.tw/frame1.htm﹞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