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農業陳列館6月假日工作坊活動 歡迎報名參加
端午節食俗體驗演講活動
吉祥好運-包粽()香草吊飾製作工作坊
健康好味道-荔枝芒果布丁製作工作坊
               
    農曆五月五日為端午節,又稱「端陽」或「重五」,到今天仍與春節、中秋共同為民間最重要三個節慶。端午節介於『芒種』與『夏至』兩節氣之間,民間都認為過了端午才是夏天真正開始,端午節之後氣候正式進入盛夏,蚊蟲蒼蠅等孳生速度變得迅速,傳染病也很容易發生。端午節的習俗自然融入了夏令飲食禁忌等風俗,插艾草、菖蒲,配戴香包,喝雄黃酒,都與這些避邪驅瘟的習俗有關。端午節吃粽子、划龍舟、掛香包…等已經是這個節氣最重要的,且可突顯這個節日特別氣息的應節活動。
每年端午節時已接近考季,家中有考生者定全心全力準備考試,而全家也對考試的結果抱以深切的期待。吃粽子對於即將應考的考生而言更有「包中」的意涵,今年的端午節,在享受美食之餘,讓我們來製作一個吉祥好運包粽<中>香草吊飾,除有驅邪防蚊之功效並有帶來好運、討個好采頭之象徵,更是送己送人實用最佳精美禮物。
「芒種」時節是農作物種植時間的分界點,它預告大家天氣要開始炎熱,梅雨季節就要結束了,這個時節是各種夏日蔬菜、水果正式上市的時候,例如大家喜愛的西瓜、荔枝、芒果等都是當令水果。夏天是屬於芒果的季節,不管是新鮮地吃,還是做成甜品,酸甜冰涼的滋味真的是讓人很難以抗拒,把新鮮芒果變成布丁,滑嫩口感中每一口都猶如品嚐新鮮芒果汁。荔枝盛產期約6-7月,夏日炎炎,最能吸引的美味食物就是果凍、冰棒等,符合季節的芒果布丁及甜滋滋的荔枝果凍是最適合炎炎夏日的消暑涼品。您想要體驗好吃又健康的荔枝果凍與芒果布丁嗎?想製作無添加防腐劑及人工色素香料的健康好味道涼品嗎?6月份的週六下午來參加臺大農業陳列館假日工作坊活動就對了。
場次活動概況
場次
日期
時間
主題名稱
內容
講師
 
 
 
 
 
1
 
 
 
 
6/8
()
1330
1430
 
 
端午節食俗體驗演講活動
講述端午節由來、民間習俗、南北粽之介紹與特色、養生五穀粽與有機甜肉桂茶品嘗
 
 
陸靜美老師
【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屏南社區大學藝術創作專任講師 】
1430
1630
吉祥好運-包粽(中)香草吊飾製作工作坊
1.把有機乾燥香草植物剪細
2.把緞帶<或粽葉>開始包香草飾粽
3.整理、裝飾
2
6/22
()
1400
1600
健康好味道-荔枝芒果布丁製作工作坊
1.荔枝、芒果應用
2.材料說明與操作安全及工具介紹
3.製作過程講解(ppt介紹)
4.體驗製作
 
蔡麗智老師
【 臺北市深坑區農會家政指導老師 】
活動地點:臺大農業陳列館3樓勤農講堂
參加辦法:
1.報名資格:一般民眾。
2.報名費用:每1場次皆為200( 包含材料費、講師費、場地費 )歡迎包場,活動報名費用另議。
3.報名方式:即日起,請至臺大農業陳列館報名( 需填寫參加人員姓名、聯絡電話E_mail等資料 ),並於現場繳交活動報名費後,始完成報名程序。
(1)週一~週五( 上午9 時至下午5 ):請至農陳館服務臺報名。
(2)週一~週五( 下午5 時至晚上8 ):請至農陳館新洞咖啡收銀臺報名。
(3)週六~週日( 上午11時至晚上8 ):請至農陳館新洞咖啡收銀臺報名。
4.參加名額:每1場次限額60名,額滿為止。依完成繳費報名之先後順序錄取為參加活動人員,若名額已滿時,即於臺大農業陳列館網站http://www.aeh.ntu.edu.tw/ )公告已額滿消息。
注意事項:
1.為安全考量,報名參加假日工作坊活動人員若為12歲以下兒童,得由一位大人陪同入場施作,請於填寫報名表資料時註明。
2.請至遲於每1場次活動開始前10分鐘到場( 農業陳列館3 )報到,逾時未報到者視同棄權不參加,且於活動結束後不得要求退還報名費用。
3.凡開放報名未額滿或逾時未報到棄權者所遺留之名額,即開放給活動當日現場候補人員,於現場報名繳費後遞補參加。
4.憑報名繳費之收據於報到時發放「號碼牌」( 領取活動材料用 )及農陳館新洞Caf’e「吧檯飲品七折優惠券」各一張。
5.繳費完成後,如不克參加欲辦理退費者,請於活動日前3天提出申請,逾期恕無法退還費用。主辦單位將於活動結束後,統一辦理費用退還。
6.1場次活動之開班人數為25人,若於活動日前2報名人數未達25人,即於本館網站公告活動取消之訊息,已繳交報名費用者,可攜帶繳費收據至本館辦理無息退還(平日洽農陳館服務臺、假日洽農陳館新洞咖啡收銀臺)
7.為響應環保,凡報名參加第1場次活動之來賓,請自行攜帶水杯及餐具入場品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