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農業陳列館5月假日工作坊活動 歡迎報名參加
「立夏」節氣體驗工作坊
螢火蟲生態講座及插畫工作坊
螢火蟲燭台創作剪紙工作坊
      
 
國曆五月初,在二十四節氣中為「立夏」,表示時序已換季,邁入夏季。此時氣候溫暖,萬物迅速生長,病蟲害開始活動,農民開始了病害防治的工作。中國傳統的四時八節都與美食有關,立夏也是如此。立夏是個吃的節日,舊稱為立夏嘗新。立夏也是蟲開始活動及交配的旺季,多數螢火蟲會在立夏夜裡現身,以美麗的螢光在夜空中輕舞求偶。從五月到七月,只要有露水的地方夜晚便可看到這種一亮的昆浮在徐徐的夏天夜晚中
您知道「立夏」節氣有飲茶的習俗嗎?說是不飲立夏茶,會一夏苦難熬。您想知道好吃的米製食品『草仔粿』(閩南語之稱法,或稱草粿)是如何製作的嗎?您想親自動手製作『草仔粿』帶回家嗎?您想瞭解螢火蟲的基本知識,學習螢火蟲插畫的基本畫法及技巧,並完成一張美麗「螢火蟲插畫作品」嗎?您想用燭台、蠟燭和剪刀,創作出獨特的「螢火蟲燭台」,營造一明一滅的夏夜氛圍嗎?這些都要請您於5月份的週六下午來一趟臺大農業陳列館,親身體驗一夏樂趣。
場次活動概況
 
場次
日期
時間
主題名稱
內容
講師
 
 
  
1
 
 
  
5/18
()
1330
1430
 
 
 
 
立夏」節氣體驗工作坊
立夏節氣由來、立夏習俗、立夏養生、立夏插花作品欣賞喝立夏茶、品嘗草仔粿
黃燕雀老師
【 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
1430
1630
草仔粿製作教學講解示範及現場DIY實作
黃麗穎主任
味全文化教育基金會主任
2
5/25
()
1000
1200
螢火蟲生態講座與插畫工作坊
螢火蟲生態及插畫講座、螢火蟲插畫示範、螢火蟲插畫實作
莊文岳老師
【 臺大昆蟲系 】
3
5/25
()
1400
1600
螢火蟲燭台創作剪紙工作坊
螢火蟲燭台作法ppt教學、螢火蟲燭台DIY創作
成若涵老師
【 若涵.紙雕工作坊 】
活動地點:臺大農業陳列館3樓勤農講堂
參加辦法:
1.報名資格:一般民眾。
2.報名費用:每1場次皆為200( 包含材料費、講師費、場地費 )
歡迎包場,活動報名費用另議。
3.報名方式:即日起,請至臺大農業陳列館報名( 需填寫參加人員姓名、聯絡電話E_mail等資料 ),並於現場繳交活動報名費後,始完成報名程序。
(1)週一~週五( 上午9 時至下午5 ):請至二樓服務臺報名。
(2)週一~週五( 下午5 時至晚上8 ):請至一樓新洞咖啡收銀臺報名。
(3)週六~週日( 上午11時至晚上8 ):請至一樓新洞咖啡收銀臺報名。
4.參加名額:每1場次限額60名,額滿為止。依完成繳費報名之先後順序錄取為參加活動人員,若名額已滿時,即於臺大農業陳列館網站
            ( http://www.aeh.ntu.edu.tw/ )公告已額滿消息
注意事項:
1.為安全考量,報名參加假日工作坊活動人員若為12歲以下兒童,得由一位大人陪同入場施作,請於填寫報名表資料時註明。
2.請至遲於每1場次活動開始前10分鐘到場( 農業陳列館3 )報到,逾時未報到者視同棄權不參加,且於活動結束後不得要求退還報名費用。
3.凡開放報名未額滿或逾時未報到棄權者所遺留之名額,即開放給活動當日現場候補人員,於現場報名繳費後遞補參加。
4.憑報名繳費之收據於報到時發放「號碼牌」( 領取活動材料用 )及農陳館新洞Caf’e「吧檯飲品七折優惠券」各一張。
5.繳費完成後,如不克參加欲辦理退費者,請於活動日前3天提出申請,逾期恕無法退還費用。主辦單位將於活動結束後,統一辦理費用退還。
6.1場次活動之開班人數為25人,若於活動日前2報名人數未達25人,即於本館網站公告活動取消之訊息,已繳交報名費用者,可攜帶繳費收據至本館辦理無息退還( 平日洽二樓服務臺、假日洽一樓新洞咖啡收銀臺)
7.為響應環保,凡報名參加第1場次( 立夏節氣體驗工作坊活動 )之來賓,請自行攜帶茶水杯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