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生技中心課程快訊電子報! 

:2008年台灣大學暑期生物技術課程,整合開授「共同核心課程」與各「專業領域課程」,有意於暑期進修者,請千萬不要錯過,課程均經過台大校內老師們精心規劃設計,師資一流、授課內容精彩,歡迎把握機會前來進修,報名截止日期為 6月18日,未額滿課程將於7月初繼續開放報名,至各課程額滿或開課前1週止。本中心電子報將陸續發行專題系列介紹。

►「共同核心課程」:基因體學、蛋白體學、系統生物學、奈米生物科技、
                                    生技法規與管理等
課程
►「專業領域課程」:
    ¤ 基因體與蛋白質體醫學      ¤
 動物基因轉殖
    ¤ 實驗動物安全                    ¤ 植物生物技術
    ¤ 海洋生物技術                    ¤ 生醫奈米科技
    ¤ 幹細胞與組織工程             ¤ 生技中草製藥
    ¤ 生物資訊與系統生物學      ¤ 醫衛分子檢驗

  http://www.csie.ntu.edu.tw/~nbsc/
  
        系列一「共同核心課程」 
        系列二「基因體與蛋白質體醫學」課程       
        系列三「動物基因轉殖」課程       
        系列四「實驗動物安全」課程        


專業領域課程-「植物生物技術」
 「酵素純化與分析」 
  
  
  
上課期間:2008/08/04-09/12  每週一至週五09:00~10:00 
課程代碼: P10 
課程大綱: 
    本課程在暑期中以密集六週時間,說明酵素的純化與分析方法。本課程分成「純化」與「分析」兩大部分,分別以「色析法」及「電泳法」為主要重點,提供進行蛋白質或酵素純化操作的背景知識,以及各種分析方法的基本原理。本課程與配合之實驗課平行上課,以期理論與實際兩方面都能貫通,活用在實際研究的技術操作。

 「酵素純化與分析實驗」  
上課期間:2008/08/04-09/12  每週一至週五10:00~18:00 
課程代碼: P11
 
課程大綱: 
    本課程在暑期中學生必須獨力完成「澱粉磷解脢」之抽取、純化與檢定。課程安排為:第一週為基礎講習,並穿插實驗操作的基本訓練,接著每一週進行一個實驗階段,前後週的實驗串連成一個連貫的系統。此外每週三要報告上週的實驗結果 (One-Page Show),以訓練上台報告的技巧。每天早上並選修「酵素純化與分析」講習課程(P10),以期理論與實際兩方面都能貫通,活用在實際研究的技術操作。

 「植物分子檢測」  
上課期間:2008/08/04-08/15  每週一至週六09:00~12:00 
課程代碼: P20 
課程大綱: 
      植物種苗之品質是決定植物生長、發育和產量最重要的因子,為了獲得品質優良之健康種苗,目前已有多種分子檢測技術被發展出來,包括單株抗體與生物晶片之製備及應用、核酸定序與序列分析、分子鑑定技術及分子標記等。為了讓學生們充分學習各項相關技術,本課程規劃出2學分的講習與1學分的實習課程,除了逐一介紹上述各項技術之原理外,也將以蘭花種苗和轉基因作物為材料進行相關實驗,期冀修課同學能自基礎面明確了解各項技術之原理,並由實際操作掌握各項檢測技術之實驗技巧,以便實際應用於相關領域。

 「植物分子檢測實驗」  
上課期間:2008/08/04-08/14  每週一至週六13:00~18:00 
課程代碼: P21 
課程大綱: 
    植物種苗之品質是決定植物生長、發育和產量最重要的因子,為了獲得品質優良之健康種苗,目前已有多種分子檢測技術被發展出來,包括單株抗體與生物晶片之製備及應用、核酸定序與序列分析、分子鑑定技術及分子標記等。為了讓學生們充分學習各項相關技術,本課程規劃出2學分的講習與1學分的實習課程,除了逐一介紹上述各項技術之原理外,也將以蘭花種苗和轉基因作物為材料進行相關實驗,期冀修課同學能自基礎面明確了解各項技術之原理,並由實際操作掌握各項檢測技術之實驗技巧,以便實際應用於相關領域。選修本實驗課程者需同時選修「植物分子檢測」課程(課程代碼 P20)。

 「植物細胞分子顯微技術」  
上課期間:2008/08/18-08/29  每週一至週五
課程代碼: P30 
課程大綱: 

    植物解剖與細胞學發展已有相當長久歷史,近來因為分子生物學興起,及觀察儀器設備的進步,更迅速發展出細胞分子顯微技術,這是非常強有力的工具,可以清楚觀察到基因在每個細胞內的分布與表現,所提供的資訊極為精細,絕非一般分子生物學技術能及,目前不僅廣泛應用於植物學各方面研究,更是生物技術發展的最重要基礎。
   
本課程內容教授細胞分子顯微技術基本原理與應用、組織切片製作、一般組織化學、螢光標定、免疫組織化學、DNA-原位雜交、RNA-原位雜交等檢測技術、及一般光學顯微鏡、螢光顯微鏡、染色體及DNA纖維製備與觀察,並以實例說明其應用。

 「植物細胞分子顯微技術實習」  
上課期間:2008/08/18-08/28  每週一至週四
課程代碼: P31 
課程大綱: 
    本實習配合講習課程內容,實際操作組織切片製作、一般組織化學、螢光標定、免疫組織化學、DNA-原位雜交、RNA-原位雜交等檢測技術、及一般光學顯微鏡、螢光顯微鏡、染色體及DNA纖維製備與觀察。選修本實驗課程者需同時選修植物細胞分子顯微技術講習課程(課程代碼 P30)。

    聯絡方式   
      台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
 
         Tel: 02-3366-5800
  
         E-mail: biotech@ntu.edu.tw
 
          http://www.cbt.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