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生技中心課程快訊電子報!

 
        2012年臺灣大學暑期生物技術課程,整合本校醫學院、生命科學院、醫學卓越研究中心、生農學院等各領域優秀師資、教學研究技術及儀器設備等資源,在暑期開授「幹細胞及再生醫學」、「新藥及中草藥產業」、「檢驗及醫材產業」、「畜禽生技產業」、「作物及花卉產業」等5個專業領域課程共61門,課程的規劃以核心與專業並重為主旨,並藉由「跨領域高階課程」、「專業領域課程」與「實習課程」之設

置,以期培育出具備專業學理知識、技術實作、與產業經營管理能力等各階層之生技人才,提供國內生技產業發展之所需。有意於暑期進修者,請千萬不要錯過,課程均經過台大校內老師們精心規劃設計,師資一流、授課內容精彩,歡迎把握機會前來進修,報名截止日期為615618日起未額滿課程可繼續報名,額滿為止。本中心電子報將陸續發行專題系列介紹。


    系列二
     ►新藥及中草藥產業」領域:
     H10 
智財權及新藥研發(I)
     H20  智財權及新藥研發(II)
     H30  基因轉殖鼠與新藥開發
     H11  藥效測定及生資軟體應用
     
H21  臨床前藥物篩選與評估實驗
     H31  疾病動物模式與新藥開發實驗
     H40  臨床試驗規範與研究倫理()
     H50  智慧財產權講座III
     HI1   藥物臨床前試驗實習
     HI2   藥品研發臨床前試驗實習
     HI3   藥物篩選疾病動物模式實習
     
HI4   臨床前藥物評估與開發實習
     
HI5   中藥研發臨床前試驗實習

              
專業領域課程」:
   
幹細胞及再生醫學             基因體及蛋白質體之臨床應用
   
新藥及中草藥產業             檢驗及醫材產業
     
畜禽生技產業
                     作物及花卉產業

  http://nbsc.cbt.ntu.edu.tw/ 
 
  
    系列一「跨領域高階課程」  
    系列二「幹細胞及再生醫學領域」  


  「新藥及中草藥產業」 

 「智財權及新藥研發(I)」  

上課期間:2012/07/21-07/22  08:30~17:50 
課程代碼: H10
課程大綱: 
    多面向切入,來詳細講授新藥研發所應具備專利佈局及智財權等知識,並介紹實際範例及訴訟案例。此外,也經由產業界實際參與研發的專家,來與學員講授其研發及經營策略。(詳細資訊)

 「智財權及新藥研發(II)」  

上課期間:2012/07/28-07/29  08:30~17:50 
課程代碼: H20
課程大綱: 
    多面向切入,來詳細講授新藥研發所應具備專利佈局及智財權等知識,並介紹實際範例及訴訟案例。此外,也經由產業界實際參與研發的專家,來與學員講授其研發及經營策略。(詳細資訊)

 「基因轉殖鼠與新藥開發」  

上課期間:2012/08/11-08/12   08:30~17:50 
課程代碼: H30
課程大綱: 
    講授小鼠基因轉殖原理、基因改造小鼠疾病模式、及誘發性小鼠模式,與其在新藥物標的開發、確認及新藥篩檢上之應用。以介紹基因改造小鼠的動物疾病模式、生產小鼠疾病模式之高通量反遺傳學方法等學理為基礎,再以國外生技製藥公司之成功經驗為案例,進而討論國內學界研發之心血管疾病、高血脂、自發性自體免疫疾病小鼠模式、腫瘤及血友病之基因剔除小鼠模型及其新藥研發與藥物動力分析,探討這些模式推廣至產業界應用的可能性。(詳細資訊)

 「藥效測定及生資軟體應用」  

上課期間:2012/07/23-07/27  11:00~18:00 
課程代碼: H11

課程大綱: 
    介紹中草藥的開發過程當中,常用之中草藥的多種活性測試,並學習研究中常需用到之生物資訊軟體、細胞週期、特定蛋白標定及建立篩選藥物的細胞平台或蛋白質表現系統等實驗。(詳細資訊)

 「臨床前藥物篩選與評估實驗」    

上課期間:2012/07/30-08/03  09:00~18:00 
課程代碼: H21
課程大綱: 
    實驗內容主要介紹臨床前藥物活性研究之方法及相關技術,涵蓋臨床前藥物活性篩選、臨床前藥物活性試驗、安全性與毒性以及評估藥物對於基因表現與細胞功能之影響。前半段以細胞培養測試藥物活性,後半段則以實驗動物進行活體評估。(詳細資訊)

 「疾病動物模式與新藥開發實驗」    

上課期間:2012/08/13-08/17 09:00~18:00 
課程代碼: H31
課程大綱: 
    以近年來受到熱烈討論的RNA干擾技術作為新藥之應用為例,以小鼠基因轉殖技術提供其原理在活體小鼠胚胎之印證,讓學員思考、了解其效用。並藉由小鼠活體內基因表現及表徵分析、基因型與表現型的關聯性建立,讓學員體會在新藥物標的尋找、驗證過程中所需之相關基本技術,以及其應用於新藥開發的基本邏輯。(詳細資訊)
   

 「臨床試驗規範與研究倫理(二)」    

上課期間:2011/07/25-08/05 09:00~18:00 
課程代碼: H40
課程大綱: 
    本課程介紹臨床試驗法規、設計、執行、監測與管理等臨床試驗重要概念。從新藥開發到產品化上市,必須歷經一連串的過程,包括臨床前試驗和臨床試驗。這複雜的新藥研發上市程序,除需符合各國法令規章外,還需由訓練嚴謹之合格試驗人員執行。因此凡所有參與人體試驗之相關人員都知道的基本知識,適合研究醫師、研究護士、藥師、臨床試驗研究員、研究助理、人體試驗委員會委員等參加。(詳細資訊)

 「智慧財產權講座III」    

上課期間:2012/08/06-08/13  09:10~16:30 
課程代碼: H50
課程大綱: 
    中草藥創新開發為藥物之成果保護策略為重視智慧財產權,包括專利、商標、著作權,作為開發新藥之動力。過去許多藥物藉由古老傳統智慧從植物或萃取物成功地開發成為新藥,但因缺乏智慧財產權的概念,往往被人捷足先登,或因缺乏法規、鑑價、管理的概念,無法完善保護辛苦研發的成果,本課程由五個模組組成授課內容,讓學員依序學習,從案例解析,建立國際觀的智慧財產權概念。(詳細資訊)

 「藥物臨床前試驗實習」    

上課期間:2012/08/13-08/24 09:00~18:00
課程代碼: HI1
課程大綱: 
    本課程需接觸動物實驗 (大鼠,小鼠,兔,狗等),不害怕動物相處與操作,且願意幫忙協助動物飼養等方面,能全時參與(不能因其他選課理由藉口請假),肯吃苦耐勞者。實習課程由昌達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毒理與臨床前測試中心提供,透過專業人員的指導,實際操作動物實驗(大鼠,小鼠,兔,狗等),內容包括實驗動物臨床觀察,實驗動物基本操作技術,實驗動物臨床病理學檢查,生物相容性及藥物動力學分析、毒理與臨床前試驗等。(詳細資訊)

 「藥品研發臨床前試驗實習」    

上課期間:2012/08/13-08/24 09:00~18:00
課程代碼: HI2
課程大綱: 
    學員將透過實地操作學習西藥及中草藥產品研發核心技術、活性篩選評估技術、療效及毒性評估技術、劑型開發技術及醫療器材產品研發技術等。(詳細資訊)

 「藥物篩選疾病動物模式實習」    

上課期間:2012/08/20-08/31 09:00~18:00
課程代碼: HI3
課程大綱: 
    透過基因轉殖鼠核心實驗室專業人員的指導,實際參與藥物篩選用疾病動物模式開發,內容包括標的載體設計與製作、胚胎幹細胞基因標的與篩選、囊胚顯微注射、實驗動物基本操作技術及藥物療效試驗等。(詳細資訊)

 「臨床前藥物評估與開發實習」    

上課期間:2012/08/06-08/17 09:00~18:00 
課程代碼: HI4
課程大綱: 
    實習內容首先會介紹轉譯醫學實驗室及品質認證系統在抗癌症藥物的重要性,再介紹如何與各藥物研發團隊合作及新化學技術領域和新生物技術領域。(詳細資訊)
   

 「中藥研發臨床前試驗實習」    

上課期間:2012/08/20-08/24 09:00~18:00 
課程代碼: HI5

(詳細資訊)
  

    聯絡方式   
    台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
 
        Tel: 02-3366-5800
  
         E-mail: biotech@ntu.edu.tw
 
          http://www.cbt.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