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生技中心課程快訊電子報!

 
        2011年臺灣大學暑期生物技術課程,整合本校醫學院、生命科學院、醫學卓越研究中心、生農學院等各領域優秀師資、教學研究技術及儀器設備等資源,在暑期開授「幹細胞及再生醫學」、「基因體及蛋白質體之臨床應用」、「新藥及中草藥產業」、「檢驗及醫材產業」、「畜禽生技產業」、「作物及花卉產業」等6個專業領域課程共63門,課程的規劃以核心與專業並重為主旨,並藉由「跨領域高階課程」、「專業領域課程

與「實習課程」 之設置,以期培育出具備專業學理知識、技術實作、與產業經營管理能力等各階層之生技人才,提供國內生技產業發展之所需。有意於暑期進修者,請千萬不要錯過,課程均經過台大校內老師們精心規劃設計,師資一流、授課內容精彩,歡迎把握機會前來進修,報名截止日期為615616日起未額滿課程可繼續報名,額滿為止。本中心電子報將陸續發行專題系列介紹。




 系列六
 ►畜禽生技產業」領域:
   A11A/B
  產業應用之動物細胞模式
   A20  成體幹細胞模式動物之建立
   A30  生醫用實驗動物模式之監控
   A41 
生醫動物模式健康監控實習
   A51  動物生技研究技術         
   A60  畜禽產業轉型專家論壇
   A71  畜禽產業初階實習
   A81  動物生技產業高階實習
   A91  畜禽生技產業實地參訪

              
專業領域課程」:
   
幹細胞及再生醫學             基因體及蛋白質體之臨床應用
   
新藥及中草藥產業             檢驗及醫材產業
     
畜禽生技產業
                     作物及花卉產業

  http://nbsc.cbt.ntu.edu.tw/ 
 
  
      系列一「跨領域高階課程」  
      系列二「幹細胞及再生醫學領域」   
      系列三「基因體及蛋白質體之臨床應用」   
      系列四「新藥及中草藥產業」   
      系列五「檢驗及醫材產業」  


   「畜禽生技產業」 

 「產業應用之動物細胞模式」  

上課期間:2011/07/04-07/15 
課程代碼: A11A(上午班) / A11B(下午班)
課程大綱: 
    授課對象:擬快速有效建立細胞研創模式的初階研究人員或產業人士。課程特色:為協助學員由實驗室技術邁向產業之應用發展,提供細胞培養技術之SOP觀念與訓練,因此,邀請工業技術研究院與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專家講授產業之品質需求與研發程序,並由本校教授示範與指導各項操作技術,使學員於結訓具備獨立進行細胞研究及技術傳承之能力,並了解產業之品質需求和必備程序。
(上午班詳細資訊)    (下午班詳細資訊)

 「成體幹細胞模式動物之建立」

上課期間:2011/08/01-08/11 
課程代碼: A20
課程大綱: 
    成體幹細胞於再生醫學之基礎及臨床應用研究近五年來已發展成為熱門研究主題。本期課程之主要目標係介紹目前國內外之成體幹細胞應用於活體研究相關進展,內容包括介紹成體幹細胞之發展願景、不同組織器官或組織來源之幹細胞分離技術、幹細胞增殖及分化之分子機制及其臨床應用之動物模式等,並配合幹胞銀行之業界參訪,加強學員對成體幹細胞之研究進展及發展潛力有較完整之概念。(詳細資訊)

 「生醫用實驗動物模式之監控」  

上課期間:2011/08/01-08/06  14:10~17:00 
課程代碼: A30
課程大綱: 
    授課對象:大專及大專以上之學歷、校內外學生及產業界人士。課程主要講授各種生醫級動物實驗模式之建立、生產管理及品質監控,介紹之內容:包括小型囓齒類實驗動物及未來具有做為中型實驗動物,例如: SPF 級小型豬、兔、雞 (蛋)及 MD 級中型實驗動物…等動物特性介紹及動物飼養環境及管理入門,動物保護法法令宣導與相關實務,實驗動物福利倫理,職業健康與安全,動物實驗的第一步(動物實驗許可申請),SOP 之撰寫規定、執行實務及注意事項,IACUC 督察指南。另介紹特殊實驗動物模式之建立(含基因改造動物),實驗動物的疾病診斷技術簡介、健康監測、營養及遺傳監控…等介紹。(詳細資訊)

 「生醫動物模式健康監控實習」  

上課期間:2011/08/08~08/11 09:00~15:00
                           08/12 09:00~17:00
                           08/13 09:00~13:00
 
課程代碼: A41

課程大綱: 
    授課對象:大專及大專以上之學歷、校內外學生及產業界人士。修過「A30生醫實驗動物模式建立及監控」或台灣大學其他實驗動物醫學模式等相關講演課程者優先(需檢附修課證明)。課程內容著重於生醫用疾病動物模式的基本監控項目,包括實驗動物的基本體檢、動物組織及各項生物檢體採樣、動物品系基因監控、特殊疾病模式基因監控、傳染病原的分子生物監測及病原微生物的血清抗體監測等生醫用疾病動物模式的基本監控技術。此課程特色為每位學員可親手由動物採取檢體,利用分子生物學與血清學的方式監控動物品系基因、特殊疾病模式基因及動物體內病原微生物的感染情形,並指導學員依據結果撰寫監控報告與上台發表監測報告,以達成推廣生醫用動物模式的遺傳與健康監測的目的。(詳細資訊)

 「動物生技研究技術」    

上課期間:2011/08/29~09/02 09:00~12:00/13:00~17:30 
課程代碼: A51
課程大綱: 
    本課程為英語授課。授課對象限已修過生物化學、分子生物學者。動物生物科技發展快速,不管產業或學術界都需要精進研究技術。尤其是新進入動物生技相關領與的研究生或研發專員,如何開始從事研究,除了從核心生物科技技術DNA、RNA與蛋白質分析,更需要進階研發技術,這些技術的熟練與可能產業的應用,是本課程的核心。本課程擬藉由技術的講述與練習,並邀請生技產業專家來參與授課,使學員學習將課程所學實際應用。最終目的是希望培養具有產業與學術研發的專業人才(詳細資訊)

 「畜禽產業轉型專家論壇」    

上課期間:2011/08/01-08/05 13:00~17:20 
課程代碼: A60
課程大綱: 
    授課對象:欲了解及統整傳統畜禽產業轉型生技產業的需求者。國內傳統畜禽產業業者面臨國際競爭,必須轉型成為可配合生物科技的新型產業,但其中已然面臨許多困境,比如研究成果如何轉譯為畜禽生產現場能夠應用的工具、在此薄利時代中生物技術如何降低成本以利產業之利用等。本課程預定從農政單位的策略面及產業團體的實務面剖析因應之道,並邀請面臨轉型壓力的畜禽相關產業團體代表分享其轉型之需求,產官學界一同研討轉型的策略與所需之技術,本論壇採座談方式讓業界提出需求,學界則可提供作法和資源,期於座談中促成產學合作的機會。(詳細資訊)
   

 「畜禽產業初階實習」    

上課期間:2011/07/01~08/31 全天 
課程代碼: A71
課程大綱: 
    限生物農學獸醫相關系所大學以上在校生或畢業生。(詳細資訊)

 「動物生技產業高階實習」    

上課期間:2011/07/01~08/31 09:00~16:00(依實習單位規定)
                   實習1周以上,錄取後安排實習日期
課程代碼: A81
課程大綱: 
    本課程旨在培育轉譯農學之人才,媒合本校生物相關科系之碩、博士班學生與產業連結,於暑期赴產業界短期實習,透過產業界實務經理人及高階研發人員指導,培養學術及實務經驗兼備之動物生技產業高階人才,進入產業了解實習單位之組織架構、運作模式,經實務作業印證所學專長,並促成產學交流及合作(詳細資訊)
 

 「畜禽生技產業實地參訪」    

上課期間:2011/07/18 09:00~12:00
                           07/19,07/20,07/22  10:00~17:00
                           07/25 13:30~16:30
課程代碼: A91
課程大綱: 
    畜禽產業的發展日新月異,除了在學校的基礎與專業科目的學術理論學習之外,產業界實際生產技術及研究發展的內容也是推陳出新,不論是動物營養、育種、遺傳、疾病免疫、產品利用、生理、生殖科技等領域的新技術已在業界公司或研究單位中被廣泛應用。為使動物產業相關科系學生於修習其專業課程之外,亦能對於畜禽動物生技產業具備廣泛的瞭解,本課程預定帶領學生參訪國內相關的業界公司及研究單位,藉著參觀、討論及報告將課堂上所學習的理論與現場實際參訪所獲的知識互相結合並印證。希望藉此讓學生能對在校修習課程知識及技術之應用面更多了解,並讓學生能夠有更多的能力進行未來的職場規畫(詳細資訊)
 

 


     聯絡方式   
    台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
 
        Tel: 02-3366-5800
  
         E-mail: biotech@ntu.edu.tw
 
          http://www.cbt.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