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生技中心課程快訊電子報!

 
        2011年臺灣大學暑期生物技術課程,整合本校醫學院、生命科學院、醫學卓越研究中心、生農學院等各領域優秀師資、教學研究技術及儀器設備等資源,在暑期開授「幹細胞及再生醫學」、「基因體及蛋白質體之臨床應用」、「新藥及中草藥產業」、「檢驗及醫材產業」、「畜禽生技產業」、「作物及花卉產業」等6個專業領域課程共63門,課程的規劃以核心與專業並重為主旨,並藉由「跨領域高階課程」、「專業領域課程

與「實習課程」 之設置,以期培育出具備專業學理知識、技術實作、與產業經營管理能力等各階層之生技人才,提供國內生技產業發展之所需。有意於暑期進修者,請千萬不要錯過,課程均經過台大校內老師們精心規劃設計,師資一流、授課內容精彩,歡迎把握機會前來進修,報名截止日期為615616日起未額滿課程可繼續報名,額滿為止。本中心電子報將陸續發行專題系列介紹。


    系列一
     ►跨領域高階課程」:
      M010 
動物產品創新研發與行銷
      M020  從產業學界看臺灣生技產業
      M030  物技術與智慧財產權
      M040 
轉譯科學倫理學
      M050  生技產業潛力及商機
      M060  生物產業經營管理

              
專業領域課程」:
   
幹細胞及再生醫學             基因體及蛋白質體之臨床應用
   
新藥及中草藥產業             檢驗及醫材產業
     
畜禽生技產業
                     作物及花卉產業

  http://nbsc.cbt.ntu.edu.tw/ 
 


 「跨領域高階課程」 

 「動物產品創新研發與行銷」  

上課期間:2011/06/27-07/04  週一至週五09:00~16:30 
課程代碼: M010
課程大綱: 
    這幾年藉由動物生物科技發展各類醫藥食品等相關產品已是最熱門的生技產業之一,在高度競爭之下如何研發出新穎的產品並正確的行銷將是產品致勝的關鍵。本課程擬藉由新產品的發想及開發流程開始導入,邀請臺灣著名各類型生技食品公司之研發部門主管,依照不同動物生技產品以實際例子說明研發到行銷的過程,並分組企劃產品,使學員將課程所學實際應用。最終目的是希望培養具有創新研發及行銷能力的專業人才。本課程為高階課程,學員需具備生物科技基本知識背景。(詳細資訊)

 「從產業學界看臺灣生技產業」  

上課期間:2011/07/09-07/10  週六至週日 09:00~18:10 
課程代碼: M020
課程大綱: 
    生物科技之發展已有悠久歷史。然而近年來生技公司卻以各種型態先後成立於產業界並帶動發展新趨勢。其最終目的乃為下一世紀開發生物製劑。目前大量資金依然投入生物科技之研發,具有特殊醫學利用價值之生技產品已陸續推出市面。生技公司之成立與生存必須仰賴尖端科技和智慧產權。然而廣募資金推展下階段之產品研發。同時更需建立策略聯盟網。本課程將針對生技公司組織與技術層面、生存發展前景、市場之開發、法律管制進行深入剖析。另安排至與本計畫策略聯盟的生技產業公司進行觀摩、見習及經驗交流,以其學員更貼近當前生技產業現況(詳細資訊)

 「生物技術與智慧財產權」  

上課期間:2011/07/16-07/17  週六至週日 08:20~18:00 
課程代碼: M030
課程大綱: 
    隨著生物科技的發達,愈來愈多生技產品上市。生物技術為一連串關鍵技術的重整,屬高科技產業。生技產品的研發是研究人員辛苦實驗的成果。因此生物技術發明人其智慧財產權應受到適當保護。且在高度競爭的生技產業中,企業應有一套智慧財產權管理機制,才能保障公司長期的市場利潤。
    本課程目的擬培養具有智慧財產權關概念的生物科技人才。課程邀請台灣法律界智慧財產權第一線專家從智慧財產法開始介紹,進一步闡述生物科技與醫藥專利相關法規及如何申請,最後邀請業界,針對專利商品化實務與學員分享,讓學員具有完整的智慧財產權概念。(詳細資訊)

 「轉譯科學倫理學」  

上課期間:2011/07/23, 07/30,08/06  每週六08:30~15:00 
課程代碼: M040

課程大綱: 
    本課程探討轉譯醫學之發展、研究與應用所涉及之各種倫理、法律、社會議題,期能幫助學生熟悉如何運用倫理學之方法與思維,來解決生醫科技應用所產生之倫理問題。進行方式將以專題演講與討論方式進行,每堂課進行100分鐘,演講 70分鐘、討論30分鐘。(詳細資訊)

 「生技產業潛力及商機」    

上課期間:2011/07/23-07/24  週六至週日上午08:20~18:10 
課程代碼: M050
課程大綱: 
    本門課從介紹世界農業生物科技產業現況與趨勢開始,再探討台灣動物、保健產品及植物生技產業現況,並找來目前國內最具潛力的生技公司現身說法,最後分析台灣未來生技產業發展潛力,期待學員藉由這門課更認識台灣的農業生技產業及未來發展商機。(詳細資訊)

 「生物產業經營管理」    

上課期間:2011/07/25 08:30~12:30, 07/26-07/28 09:00~15:30 
課程代碼: M060
課程大綱: 
    本課程之開設目的在提供經由經營管理、財會與生技創投之頂尖學者專家之講授,使具生物科技專長背景之人士,能很快了解諸如:全球生物產業發展趨勢、財務報表、會計制度、股東權益、現金流量與資產負債表、智慧財產權與專利保護、技術評估與鑑價、技術方與資方之權益分配原則,及資金募集與公開上市、創新育成與政府輔導獎勵措施…等等所需之基本知識;並藉由實際案例之分析,學習撰寫投資營運計畫書,以使生物產業之產學合作推動更為順暢與成功。(詳細資訊)
   


    聯絡方式   
    台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
 
        Tel: 02-3366-5800
  
         E-mail: biotech@ntu.edu.tw
 
          http://www.cbt.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