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出版中心LOGO 網址


 


臺大醫院利比亞醫療服務隊:1964年1月至1968年6月

作者 : 張秀蓉

出版時間 : 2009年9月 初版

出版單位 :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ISBN : 978-986-01-9604-7

定價 : 320元  


本書介紹  
 

  上世紀的50、60年代,臺灣面臨聯合國席位保衛戰,政府因而派出許多技術團體支援友邦,寄望獲得外交支持。在那段外交處境艱難飄搖的年代,臺大醫院為了配合國家政策,接受行政院點召,成立了臺灣醫療援外的第一支尖兵──「利比亞醫療服務隊」。

        1964年1月1日,連利比亞位置都還搞不清楚的十一位醫生、護士,在師長精神喊話的影響下,登機飛往遙遠國度,接管了利比亞的密蘇拉達醫院,展開沙漠行醫的傳奇歲月。醫療服務隊的隊長,就是後來大名鼎鼎的「臺灣愛滋病之父」──莊哲彥。

        本書以莊哲彥為軸心,描繪了這批先鋒隊伍在一個文化迥然不同的地區行醫的事蹟。醫護人員由於人手不足,必須全科別看診,時間長,壓力大,有人染了肺結核,有人累到胃潰瘍。但這支苦幹拓荒的先鋒隊,短短三個月就贏得利國人民好評、報紙讚揚;兩三年間,就不負使命,為臺灣外交擴展地盤,享譽阿拉伯世界。

        時隔半世紀,若無人整理這一段醫療外交史,它們大致會湮滅於故紙堆中。本書作者張秀蓉,以其歷史學者的研究精神,爬梳史料、訪談當事人、查證檔案,詳實還原當年這批在異域沙漠行醫的點點滴滴:有離愁;有困境前的灰心喪志;有來自臺灣師長們的溫暖鼓舞;更有對異族風俗民情的細微觀察。書中也描繪了莊哲彥和利比亞強人格達費之間的趣事,或是他在沙漠中因海市蜃樓快抓狂的探險。本書多處援引原始文件,並於附錄中呈現原始照片及檔案,不僅描摹臺灣外交上如何抓緊機會披荊斬棘,同時也大篇幅呈現這群遊子的生活點滴,使本書像一部時光機,讀者可一幕幕回溯出當年的精采原貌。

本書介紹  

 

       張秀蓉,1965年畢業於臺大歷史系,1968年取得碩士學位後赴美國伊利諾大學研究,後任教於臺大歷史系,專長為當代歐洲政治經濟史及香港區域研究等。張教授曾任臺大歷史系系主任、校長特別助理,並創辦《臺大校友季刊》。

        她從臺大歷史系退休後,全力投入臺灣醫療史方面的研究,除了將珍貴醫療史料《臺灣醫學會雜誌》整理並予以數位化之外,更致力於臺灣醫療之口述歷史與專書撰寫。張秀蓉現為臺灣大學醫學院醫學人文研究群諮詢委員、臺大醫院顧問。

 


台大杜鵑花本書購買方式  
 
1、
臺大校園內
 
1.1 臺大出版中心書店(總圖書館地下一樓)。
1.2 新月台農產品展示中心(新生南路地下停車場2F)。
1.3 臺大個性商店(鹿鳴雅舍一樓)
2、
郵政劃撥
 
請於劃撥單背面之通訊欄內,填妥資料。
郵政劃撥帳號:17653341
戶名:國立臺灣大學
3、
信用卡付款
 
請下載「臺大出版中心信用卡資料表」,填寫完畢後傳真本中心。
4、
其他購書地點
 
  • 五南圖書公司
  • 國家書店
  • 三民書局
  • 誠品書店
  • 敦煌書局
  • 學生書局
  • 博客來網路書店
  • 臺灣商務印書館網路書店 
5、
貨運費用請自理 (可採貨到付款方式)
 
傳真:(02)2363-6905
電話:(02)2365-9286 or (02) 33663993 轉 18,19
網址:
http://www.press.ntu.edu.tw
地址:106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