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出版中心LOGO 網址


 


中國文化的展望(上) 

作者 : 殷海光著

殷海光全集1

出版時間 : 2009年8月 初版

出版單位 :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本書介紹  
 

   這本書的確說出了些什麼,也解答了些什麼。不折不扣的,這是討論中國文化問題的一個新的里程碑。──金耀基

《中國文化的展望》是殷海光最重要的專著,無論就思想史脈絡或是就殷海光個人的思想世界而言,本書都深具意義。

       近代以來,「中西文化論爭」幾無已時。殷海光採取西方現代社會科學的概念及邏輯分析的方法,敘述討論十九世紀以降中國歷史文化的變遷,也從世界架構的視野,檢討思索中國文化的前景。他的思考研究,充分展現身處二十世紀中葉的華人知識分子,如何以科際整合的認知,借鑒現代社會科學的概念,論列中國近百年來的社會文化對西方文化衝擊的反應,嘗試為中國歷史文化的近代變遷,提出宏觀視野的系統解釋。

       本書不僅是殷海光對「中西文化論爭」這個問題的回應解析,還全面展現了他的文化觀、知識觀與人生觀,具體反映當代自由主義者探求理想未來的思惟世界。在這部書裡,殷海光呼籲「道德的重建」,鼓舞知識分子無畏威權,扛起道義責任的大纛。字裡行間,透露出自由主義者的學術研究,和他的生命意義,實在不能須臾或離。

       本書為《中國文化的展望》上半冊,內容為全書的第一章到第八章。書中從討論中國傳統文化的基本性質開始,一直推論至自由主義在中國的發展是先天不足後天失調。其間,章與章之間,且每一章的各節之間,皆環環相扣。閱讀本書,不僅可以讓我們對於中國文化的變遷及未來這個重大問題,拓展多重的認知,獲得無限的啟發;更可以是我們理解自由主義者殷海光之關懷所在的一種方式。


 

 


中國文化的展望(下) 

作者 : 殷海光著

殷海光全集2

出版時間 : 2009年8月 初版

出版單位 :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本書介紹  
 

  見解精闢,分析徹底,行文也極稱雄辯。──許倬雲

本書為《中國文化的展望》下半部,內容為全書的第九章到第十五章。書中從國人主張西化的討論開始,進入西化的實質過程。其中尤以第十二章分析民主與自由為重要,是作者主要思想精華的呈現。本書最後附有許倬雲和金耀基兩位學者的書評,更可讓讀者對本書所提之相關議題,得到進一的深入理解。

閱讀本書,不僅可以讓我們對於中國文化的變遷及未來這個重大問題,拓展多重的認知,獲得無限的啟發;更可以是我們理解自由主義者殷海光之關懷所在的一種方式。

本書介紹  

 

殷海光(1919年12月5日-1969年9月16日),湖北黃岡人。殷海光本名「殷福生」,「殷海光」是在抗戰結束後踏入出版界時採用的筆名。他早年求學於西南聯大哲學系、清華大學哲學研究所,1949年赴台後於臺大哲學系任教,先後開設課程有:邏輯、邏輯經驗論、羅素哲學、理論語意學、科學的哲學、現代符號邏輯、歷史與科學等。他亦曾任《中央日報》、《自由中國》主筆。

殷海光是1950-60年代臺灣最有影響力的知識份子之一。他深受羅素、海耶克、波柏等哲學大師的影響,所寫文章以科學方法、個人主義、民主啟蒙精神為基準,極力宣揚反抗權威、追求自由思想,並堅持以筆的力量來對抗言論思想禁制。因而,他曾被倫敦《中國季刊》推崇為"臺灣自由主義思想的領袖",為台灣自由主義的開山人物與啟蒙者。

時至今日,殷先生已成為臺灣某一世代的象徵人物。談到上世紀六十年代的臺灣或臺灣的自由主義,必然會談到殷先生及他著作。而殷先生的著作,以思想深刻、邏輯層次縝密、文句充滿情感著稱,有一種極為獨特的感染力。其著作,數十年來影響了海內外的無數讀者,早已成為華人世界共享的精神遺產。

 

 


台大杜鵑花本書購買方式  
 
1、
臺大校園內
 
1.1 臺大出版中心書店(總圖書館地下一樓)。
1.2 新月台農產品展示中心(新生南路地下停車場2F)。
1.3 臺大個性商店(鹿鳴雅舍一樓)
2、
郵政劃撥
 
請於劃撥單背面之通訊欄內,填妥資料。
郵政劃撥帳號:17653341
戶名:國立臺灣大學
3、
信用卡付款
 
請下載「臺大出版中心信用卡資料表」,填寫完畢後傳真本中心。
4、
其他購書地點
 
  • 五南圖書公司
  • 國家書店
  • 三民書局
  • 誠品書店
  • 敦煌書局
  • 學生書局
  • 博客來網路書店
  • 臺灣商務印書館網路書店 
5、
貨運費用請自理 (可採貨到付款方式)
 
傳真:(02)2363-6905
電話:(02)2365-9286 or (02) 33663993 轉 18,19
網址:
http://www.press.ntu.edu.tw
地址:106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