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出版中心LOGO 網址



戴東原經典詮釋的思想史探索

 

作者:鄭吉雄

定價:600元

學術叢書系列

出版日期:2008年9月

ISBN:978-986-01-4646-6

出版單位:臺大出版中心

 


本書介紹  
 

  本書以戴東原思想為討論中心,從中國思想史演變的角度,探討乾嘉學者經典詮釋的方法與方法論問題。關於戴東原思想,本書討論了戴氏的氣論,文化意識,分殊與一體思想等課題:關於乾嘉學術與經典詮釋理論,本書討論了以經釋經,詮釋的主客交融,身體語言義理的一體性,諸子學源出於經學考據等課題,關於清代儒學思想的典範性,本書討論了儒學淨化運動,清儒論惡之根源,道德與知識相須互持的關係,清儒社群意識之發展等課題。

  結論指出,清代儒學思想強調道德與知識的一體性,認為道德律則源出社群秩序的禮而非源出心性,社群意識實貫串有清二百餘年思想發展史,影響所及,此一意識遂於清末得以更長足的發展,學術思想也由經學獨尊的局面漸變為民國初年的百家爭鳴。 

 

本書介紹  
 

鄭吉雄

  廣東省中山縣人,1960年生於香港。

  臺灣大學文學博士,現任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近十年來多次擔任各種大型學術研究計畫主持人,曾赴美國、新加坡、日本、香港、中國大陸等多所國際知名大學講學、訪問,並與各國學者合作研究。主要研究範圍為《易》學、清代學術思想、東亞文獻詮釋理論。主要編著有《易圖像與易詮釋》、《戴東原經典詮釋的思想史探索》、《清儒名著述評》、《東亞視域中的近世儒學文獻與思想》、《東亞傳世漢籍文獻譯解方法初探》、《東亞文獻研究資源論集》等多部專書,以及學術論文四十餘篇。


台大杜鵑花本書購買方式  
 
1、
臺大校園內
 
1.1 臺大出版中心書店(總圖書館地下一樓)。
1.2 新月台農產品展示中心(新生南路地下停車場2F)。
1.3 臺大個性商店(鹿鳴雅舍一樓)
2、
郵政劃撥
 
請於劃撥單背面之通訊欄內,填妥資料。
郵政劃撥帳號:17653341
戶名:國立臺灣大學
3、
信用卡付款
 
請下載「臺大出版中心信用卡資料表」,填寫完畢後傳真本中心。
4、
即期支票或郵政匯票
 
銀行支票(須劃雙線)或郵政匯票之抬頭請註明「國立臺灣大學」,寄至本中心。
5、
貨運費用請自理 (可採貨到付款方式)
 
傳真:(02)2363-6905
電話:(02)2365-9286 or (02) 33663993 轉 18,19
網址:
http://www.press.ntu.edu.tw
地址:106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footer